首页 >> 生物 >> 议理 >> 文章

中国转基因该何去何从?Comments>>

发表于 2013-10-28 13:43 | Tags 标签:,

201207201305253424

2013年6月,中国批准了三个品种的转基因大豆进口。这本来应该是很平常的事情——中国已经批准了好几个品种的转基因大豆进口,每年的进口量超过5000千万吨。只是因为资讯发达,这又被炒成了一个“热点新闻”。在某网站进行的读者投票中,认为“有害”的接近8成,而认为“安全”的不足1成。

我们一贯很自豪“用世界7%的土地养活了世界22%的人口”。但我们不得不承认:我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养活”不再是目标,我们还希望“吃得好”。耕地就那么多,人口却在增加,人们对食物的需求也在增加。除了吃饱,还要吃得好——肉、蛋、奶,从偶尔解馋的“奢侈品”到每天上餐桌的“刚需”,也必须通过大大增加粮食的供应来实现。

现在,中国每年需要6500万吨大豆,而自己只能生产1500万吨左右。另外5000万吨从哪里来?自己种,需要4亿亩以上的耕地。拿这么多耕地来种大豆,那其他粮食的缺口又怎么填补?

所以,增加产量、减轻劳动投入,是农业发展的必然方向。而转基因,是目前最现实可行的途径。在目前的社会舆论更倾向反对转基因——这意味着愿意为非转基因产品多付钱——的情况下,中国的非转基因大豆产业依然没有竞争力。政府每年投入数百亿元补贴,依然杯水车薪。巴西阿根廷,却及时抓住了转基因大豆的潮流,在国际市场上与美国三足鼎立。如果中国当年也抓住了机遇,即便今天依然需要进口那么多大豆,但国产大豆的竞争力,应该不至于如此狼狈。

大豆和玉米,中国已经失去了先机。在水稻转基因上,中国本来有较大的空间。美国、加拿大、巴西、阿根廷这些对转基因接受程度高的国家,都不是大米的主要消费区。所以,国际生物技术巨头投资开发转基因水稻的动力不足——对他们来说,等待中国市场的风险实在太大。中国对转基因水稻的开发,技术上也不算落后。但是,盲目反对转基因的舆论太强大——国外没做的,担心“没有其他国家做过,万一有风险怎么办”;国外做过的,又担心“核心技术控制在别人手中,影响粮食安全”。从主管部门到主流媒体,一直都态度暧昧。反倒是菲律宾、泰国、越南等水稻产区和消费区,在转基因水稻上正在学习当年巴西、阿根廷在大豆上的态度。如果中国继续屈从于不理性的“民意”,很可能在水稻上重蹈大豆的覆辙。

面对国际国内的现实,中国的转基因应该从四方面着手:一、主流媒体如实地介绍主流科学界对转基因安全性的认识,以及其他国家对转基因食品的食用情况与法律规定;二、批准更多的转基因粮食用于食品,加强标注管理,保证反对者不吃转基因的权利,也保护支持者享受转基因带来的好处;第三、开发和引进各种转基因检测试纸、试剂盒,让公众有机会检验主管部门的监管成果;第四、公开透明地做好转基因作物的安全评估,规范地审核批准转基因产品进入商业化种植(哪怕是先建立种植示范区也可以)。

扩展阅读

如何看待黑龙江大豆协会对于转基因大豆的指责?

【大豆那些事】国产大豆真的是因为进口转基因大豆而节节败退的吗?

题图出处:img00.hc360.com

104 Responses to “中国转基因该何去何从?”

1. 来峰神说道:

说得对,目前就是太不理性了。

• duoduoyixiao说道:

所谓的理性,是因为你没有到田间地头自己看看。你们支持转基因的时候有多少人到农村搞过实际调查?华北这边早就是转基因玉米普遍种(老百姓那里懂什么转基因不转基因?产量高就种),只不过都是心里知道,面上不说罢了。转基因对人的危害现在没有直接的证据。可是,玉米地里的老鼠基本绝迹了,要知道,这里的人们没有吃老鼠的爱好。这玩意三年大旱的时候都没绝过。我是农村出来的人,现在每年还要到地里种收玉米。多少年了,我没见过田鼠洞,除了盗洞。我们这里一种经常打广告的玉米种子,粒大产量高,我听人说过,这种玉米鸡不吃、猪不吃,人吃了难受,就是卖钱的。老鼠个体小,繁殖换代快,几年下来,已经几代过去,然后?已经没有然后了。人类呢,几代以后再讨论?小老百姓的声音,永远很少人听的。

• sghfgh说道:

深有同感

• 小龙说道:

为什么那么多专家挺转基因,我觉得大部分是因为经费。。。就像之前的黄金大米,拿人家美国不要的东西,在国内疯狂推广甚至说出了不应该被民意限制的言论,民众吃的为毛不被民意限制,都想钱想疯了

• 张三丰说道:

现在的肉食之无肉味,瓜果无天然甘甜气味,你这种猪嘴永远不知道山间的野梨有多可口!只知道盲目推广转基因,有钱人都吃特供,拿我们小老百姓当小白鼠。你们这些把科学当幌子,我们老百姓不爱吃,也有权利选择不吃。你们官商勾结,你现在去超市哪里还买得到非转基因油,我们老百姓就是要买非转基因的,凭什么有钱都买不到?说支持非转基因的人就是对生物科技无知,当初研究生化武器的时候你就有知?

2. Fren.Coder说道:

咱感觉到这篇文章一出,评论区一定又会有出现几种情况。
    1)什么转基因有害,不吃是对的。
    2)LZ的说是谣言。。。
    3)无脑喷。。。。
    =w=。。。。。。。。。。。

• 来峰神说道:

完全被你猜中了!

• Fren.Coder说道:

嘛,如果转基因连这些关卡都过不了,那就只能说明”她“仅仅只有这种程度罢了。
        即使到了那一天,咱会像罗辑一样淡定看着太阳的二维化的。030。。。。
        其实,没有转基因也是个好选择,可以抑制人口的膨胀的说,只不过就没有星际移民什么事了。。。。

• Miu说道:

你对理论支持选择性失明了……
          这是病,得治!

3. alb11p说道:

该文章不属于科普,没有关于转基因对健康有多大影响的科学数据。
    更像一篇洗脑的应景文章,毫无学术价值。

• feee555说道:

我怀疑云无心就是孟山都的狗腿子

• 天上白玉京说道:

典型的狗腿子文章----没有任何的学术价值,仅仅是一味的支持某类观点,却没有任何的理论依据

• 香芋说道:

没有证据的怀疑最为可怕

• janney说道:

这才是科普啊。。。亲,给你看paper看实验数据估计你是看不懂的。你有科学思维科学逻辑吗知道什么是控制变量什么是空白对照吗,你懂统计学吗你懂得什么叫显著性差异什么叫置信区间吗。

对于生物学专业(甚至,有生物学基本常识的人)来说,转基因是十分好理解完全不神秘不值得恐慌担心的一件事。不只云无心信,我也信。这不涉及什么金钱利益,收买什么的。不要动不动进行人身攻击了吧。

上次看到一个话说,中国人最大的问题就是unprofessional。确实如此。

不过确实文中有一些陈述过于模糊,若有bibliography甚或是简单的web link附在后面,提供信息来源,会更让人信服。比如这段“看看国外,美国先后在公众投票和国会投票中否决了转基因成分强制标注的提案,加拿大、巴西、阿根廷、菲律宾的接受程度也很高。即使是许多传言中宣称“禁止转基因”的欧盟和日本,也批准了许多转基因作物用于食品。世界主要国家中,或许只有中国,只允许转基因大豆用于榨油,而豆粕也只能用于饲料——而在转基因要求标注的日本,转基因油是不用标注的。”很想知道那些关于日本、欧盟的信息是哪里来的。

4. patience说道:

目前转基因农作物的好处,大多数民众不知道,这一方面说明民众科学素质不高,另一方面说明新闻媒体宣传不够,还有一方面,转基因的好处确实不大,或者说,这些好处,对大众来说可有可无,无法形成一个强力的吸引。当好处不大时,风险就被放大了,所以无知者就会觉得这东西没看出什么好处,还要承担未知的风险,不如反对它。
    坦白的说,转基因大米会给国家带来什么竞争力,这个谁关心?我只关心它是不是便宜,是不是可口。我知道转基因无害,但如果除此之外没有其他的优势,这个……非转基因不是一样吃么?

• Lei Gu说道:

对大豆,好像还有个出油率问题。这个好像和增产比较接近了。

• bingo说道:

非常同意!

• 蛋疼君说道:

媒体宣传的还不够么- -
      转基因都变成有毒有害亡国灭种的代名词了都= =
      抵制转基因就是爱国= =
      支持转基因就是汉奸-、-
      还有什么“美国鬼子会把好东西丢给中国么?”
      然后还有“专家”说“一位美国科学家”“认为”转基因是有毒有害的,所以转基因就是有毒有害的,真是逗

5. coldrocky说道:

转基因对提高产量帮助不大。其主要目的是通过移植各种基因减少农药、化肥的用量,降低劳动成本。可以说其优点是减排,而非增产。减排的益处是环保,而其缺点就是要我们承担额外的“风险”。过于强调其风险,而不去关注对应的益处表明强烈反对者都是极度自私的人。无论这些人如何强调自己“热爱”环保事业,实际上这些人不愿意为减少对自然的破坏而付出哪怕一点点代价。

• 山幽说道:

还是有转基因提高产量的报道的

• xiaoxiao说道:

专基因生物不仅在民众有争议,在科学界依然有,它环保、解决粮食问题,同时它的潜在危险可能是无法预料的生物种间关系的改变,甚至生物物种的灭亡,为什么人们对抗虫棉的反应远远小于对转基因玉米、大豆的反应,因为人类吃吃玉米,大豆而仅仅使用棉花。也就是说棉花中的毒蛋白基因接触到人的基因微乎其微,但玉米和大豆中携带有外物种基因的转座子可以直接接触人的细胞,不能保证人类细胞不会处于感受态,也就不能保证转座子不会整合到人的染色体上

6. Scarlette说道:

我一直就这观点——什么时候中国人有本事用自己那点耕地真的完全不靠进口粮食能养活了自己那些人,才有资格哼哼转基因问题。现在的中国,真要没有半点转基因作物的话,呵呵,要么先考虑下饿死多少人再说,要么跟朝鲜学学怎么过日子。欧洲佬也一样,有本事一年别从美加进口粮食,就凭自己那点产量,哼个屁。

• lwx说道:

如果转基因无法起到增产和减少农药的作用,那请告诉我推广意义何在?

• Scarlette说道:

把我的智商拉到和你一个水平,然后用丰富的经验打败我——是这个套路么?
        你从哪儿确定转基因作物不能增产?然后,很多转基因作物能抗虫,能推导出不能减少农药的结论?
        别扯别的,你找个能一年出口给中国五千万吨非转基因大豆的国家出来看看?有钱你都买不到,都不吃就饿着吧,小麦什么的就不谈了。

7. 文傻和科傻,一并打回原形说道:

【文傻和科傻,一并打回原形】科傻,包括逻辑初步发育的砖家、方科普等80后90后骚年们,据方教主估计约3%。文傻,科傻们眼里不懂科学的大多数,尤其是学文科的,科学逻辑基本没发育。科傻们自称鹰派科普,实际都是没逻辑发育好的畸形儿,尤其方教主#方舟子#,得治!

8. camus说道:

主要是中国每年的宣传中,领导都食用的是绿色非转基因蔬菜,而且中国是个猜忌心特别重的国家,所以相关的言论都出来了。
    要是有一个当年禽流感时期带头吃鸡的领导,想必社会的反应会好很多,如果领导的特供也是转基因,那么这个问题就根本就不存在了。

• 魏极仙(酱油)说道:

对头!看到有一篇文章也提到,转基因还有个信任问题,整个社会弥漫的不信任感(下对上?),尤其是食品安全上。是系统性问题在转基因上的体现。。。

• janney说道:

诶“信任问题”这个提法十分有意思。
        想请政治学家社会学家们来分析这个问题!给转基因正名光有生物学家看来是不够的。(都被当成走狗了)

• 两个凡是说道:

这才是重点所在,Z府根本没有公信力。连90天喂猪的实验都能证明转基因安全,谁还敢信转基因。按道理来说,某些转基因品种即使有可能出现危害,但在科学严密的试验下是可以发现的,但在中国,谁敢保证关猿及所谓的砖家不为了自身利益而作出有害人民遗祸子孙的事情?所以,现阶段我是坚决抵制转基因的。要卖转基因没问题,请做好非转基因的标示。

• fox说道:

90天那个根本就是不是安全验证试验,而是研究营养代谢的实验,在那个90天实验之前那个作物早就完成安全试验了(要不是这样,90天营养代谢试验根本不可能开展,因为他们在安全试验之前拿不到样品。)

• 90天?说道:

俄罗斯科学家的实验证实转基因让小白鼠三代绝种,美国的用转基因饲料喂养的猪牛出现大量的死胎流产,全球最大的玉米生产基地的美国爱荷华州2008年起有200万人神秘死亡! 90天能实验出个什么?小白鼠三代绝种,人三代要多久?

• xxxaa说道:

还实验证实,谁做的实验,数据呢?论文呢?发个链接啊。

• Fox说道:

全球最大的玉米生产基地的美国爱荷华州2008年起有200万人神秘死亡?
            你确认哈?

• fox说道:

自己脑袋不够用,就说别人太狡猾?

哪里来的宣传?
      而且你别说,去年还真有带头吃鸡的领导。

9. 重冥说道:

转基因这东西就应该紧锣密鼓的大肆宣传,主流媒体和其他一切官方网站都应该行动起来为转基因造势。

10. 两个凡是说道:

松鼠会再次证明了两个凡是中的一个:1、凡是转基因都要挺。2、凡是中医都要踩。

• 西北偏北说道:

真不知道挺转基因的人,去超市是不是都专挑转基因食品买……

• 雨森林说道:

不是专挑,而是不排斥。

• rednax说道:

其实我还真是专挑的(反正也只有油类),价格便宜又安全,我没有理由不选择⋯

• 葫芦说道:

这样才显得高端大气上档次,世人皆醉我独醒。

• feee555说道:

你是明白人。

• 看看这些人的背景说道:

看到了吗,这些作者都是南都挺的,难怪用所谓“科学”来诋毁我们祖国,用转基因来污染我们的粮食!

11. jimmyfluore说道:

科学不应该受民意制约,不应该政治制约,甚至也不必受道德制约,因为即使是恶魔的科学,也可以用来消灭恶魔。科学永远都是双刃剑。

• 葫芦说道:

研究转基因是科学,推广转基因不是科学,这个是要分清楚的。专业的事情,就交给专业人士来干。

12. VioletElf说道:

中国市场唯一的问题是规范和监管缺乏,几乎没有。在规范市场的条件下,做好标识,是否消费转基因由消费能力和消费者观念决定。不仅可以拯救国产大豆和玉米(走价高天然路线),更可以打开普通市场,刺激国产转基因作物研发。

• fox说道:

转基因哟政府打包票,你怕啥。

• 两个凡是说道:

政府说的话你都敢信?你是高中生?政府还说只生一个好,政府来养老;政府还说要控制房价;政府还说要清正廉洁,剩下的例子我不想举了

• VioletElf说道:

这不是怕不怕的问题,是自由选择的权利。
        我们讨论转基因总以美国为范本,可知在美国很多人都不相信进化论的?
        转基因是否有害是一个可以科学论证的问题(虽然可能需要很多年)。但是是否相信这一论证是大众的选择权利。

我本人相信转基因食品无害,而且愿意消费。但是我不能强制别人也相信。保护好各种人群的合理主张和需求,才是政府应该做的事情。

• 当当当说道:

美国怎么很多人不相信进化论了?不知道是哪家统计的结果?

13. loler说道:

对中国来说,转基因的健康问题是其次的,对传统农业的冲击才是要命的,仔细观察南美就知道,城市化没完成的中国种转基因大豆,估计要出现农民起义。所以中国宁愿进口也不愿推广种植转基因大豆,至于吃了是不是安全的问题,其实对zf而言都是小问题。

• 孟山都说道:

孟山都那样的本代不育、二代退化导致农民依赖孟山都。我国应该规定转基因种子专利限制5年,而且5年之后,转基因的方法必须”开源“,变成公共领域知识,这样就能防止农民被剥削。

• dan说道:

杂交种子很多也是这样的啊。农民觉得种孟山都不赚钱还有其他很多公司的种子选,怎么就会自杀了?

• 依山居说道:

还必须开源,想得真美呢

• 一叶飞刀说道:

本代是指一代么?本代都不育,二代从哪里来?!还谈二代劣化?

袁老做的三系杂交稻也是不能留种的呀==

• 白眼雪兔说道:

re = =

14. 不年轻说道:

如果真心想要转基因推广,就要给消费者提供多种选择。想吃转基因就吃,不想吃就不吃,当然价格肯定不一样。由市场自己做出选择总比强行推广造成严重对立要好得多。

15. 西北偏北说道:

1、在中国,如果90天喂猪就认为是安全的,实在没有办法让人信服;
    2、要给大家选择的权利,不管吃与不吃,都应该清楚明白;
    3、转基因即使现在便宜,但如果独占了市场,也一样不会便宜了,这是市场的规律,所以保持足够的竞争是必须的;
    4、粮食不是不够用,很多都浪费了,与其推广转基因,不如推广合理的饮食与节约更好。

• dan说道:

第三点有误,如果某企业垄断市场那可能是不会便宜。但是转基因是一种大家都能用的技术不是一个企业。
      第四点好比说社会财富不是不够用,好多给贪污了,与其发展科技发展生产力不如抓抓贪官。两者都要搞,不矛盾啊。

• fox说道:

你真的知道90天那个实验是做什么的吗?
      不知道可别乱说。
      跟安全试验没屁点关系。安全验证早在四年前就完成了。

16. summerice说道:

等到哪天饿肚皮了,观音土都吃,哪怕是转基因米?

17. amon说道:

说实在的,了解过孟山都这个公司的前面累累恶迹之后,很难让人相信转基因这个会没有问题,尽管很多人都对转基因认识不够,不过只要对这个垄断企业的历史了解够了,就足矣!

• fox说道:

你听说过什么了,别见风就是雨。
      孟山都被南美农民坑的不少,南美的农民正在用孟山都的大豆种子种大豆数钞票呢。
      还有,垄断都有人对这个种子趋之如骛,说明真的是好。
      而且,垄断,跟转基因安全与否没有屁点关系。

18. 依山看海说道:

转基因作物是好是坏需要时间来证明,看似科学的东西往往还含有许多不为人知的东西。

• fox说道:

不可知论者,还是早早回去念经吧。

• Scarlette说道:

哎呀兄弟你累不累啊,明知道这些货色的套路还去跟他讲道理…没人教育过你“千万不要和傻逼争论,因为他会把你的智商拉到和他一个水平,然后用丰富的经验打败你”吗…

• 两个凡是说道:

忘了“千万不要和傻逼争论,因为他会把你的智商拉到和他一个水平,然后用丰富的经验打败你”这句话了,多谢LS提醒。fox这人经验足够丰富,拉低后我肯定会被打败

• Scarlette说道:

对不起,我想您可能误解了——我的意思是让fox不要和你们争论…

• 两个凡是说道:

好像你和fox是一伙的?那算了,不跟你们继续扯。对转基因我就一个态度:做好标示即可。觉得无所谓的吃便宜的转基因,有担忧的吃高价非转基因。最后我想说的是:我愿意多花钱买非转基因,也没碍着你们吃转基因,我所谓的“抵制”也只是不买转基因产品而已,你们这些力挺转基因的完全可以自己去购买用实际行动支持它,凭什么要来剥夺我选择的权力?!觉得现在的转基因价格没太大优势,那就继续发挥转基因的优势啊,把成本降下来,把价格降下来,到时候还怕没人买没人吃?

• 往事如昨说道:

现在的问题是转基因食品迟迟不能产业化,我上哪儿去买转基因大米去?反转控们凭什么剥夺我消费价格便宜、农药少残留的大米的权利?

• jjx01说道:

没有存在的权利哪来的剥夺呢?

我想不工作就有钱花,请你们不要剥夺我这个权利,给我钱吧

19. weidz说道:

云无心 的想法不错,但没说到点子上,大豆、水稻被反对,是因为非转基因的膨大利益集团已经形成,应在非主流物种上先推行,好处有1、消费者消费不多,懒得反对,2、现有种植群体较小,反对声音不大。

楼猪之流必然是和相关利益集团沾边的,要不就是脑子吃转基因食品吃傻了。所以,充分的证明转基因不可以也绝不能在中国得瑟下去

21. 隐矢宇说道:

这只能说明中国教育跟不上。
    我对转基因一点都不了解,不予评判;如果要是强行让我接受我不了解的东西的话,那我会从根本上拒绝这种非人的做法。

22. legist说道:

现在不努力发展转基因技术的结果就是,将来不但还得吃转基因,而且是花高价吃别人转的基因

23. 柳叶说道:

楼主,听网上留言,张启光的科研团队所用的转基因技术,涉及到国外公司的专利。也就是说,如果在中国推广他们研发的转基因大米,会导致大量的专利费用,这是真的吗?我一直很好奇这个问题。

24. liabner说道:

一篇洗脑的垃圾文章,毫无学术价值,建议你回家洗马桶。

25. 天祭说道:

总有些人看了冥秽网和大妓院就觉得自己掌握了世界的真实全貌

26. jjx01说道:

刘清财是黑龙江省绥化市明水县崇德镇民主村的豆农,今年种了30亩大豆。这个面积较往年少了很多,刘清财告诉记者,主要原因是大豆价格低、销路不好。“玉米每亩可以收1300—1400斤,湿粮的价格是8角至9角钱一斤,投入大约500元。大豆一亩地可以收260—300斤,价格是2元零几分,投入接近300元一亩。”里外里一算账,种玉米比种大豆每亩要多挣约300元。
    据了解,前些年,明水县大豆种植面积最多时超过40万亩,今年才4万亩,不到高峰时的1/10。“老百姓按照市场规律,大豆种的少”,明水县农委副主任王立春说,玉米销路好、价格高,加上不断采用新技术,增产明显。
    ————————————————————
    农民是种什么赚得多就种什么,中国大豆不行了没什么,种利润更高的去。

日本大量进口转基因食品,但是日本不种转基因作物,可没见日本人鼓动日本本土去种转基因作物。什么”农业发展的必然方向“,纯属yy。

27. nimei说道:

我就纳了闷了,为什么那么多人认为转基因是有毒的,高中生物都白学了。DNA转录出来的不就是蛋白质啊

28. 饶先生说道:

工业化合成跟转基因比起来哪个好?

29. zouzous说道:

云无心 你把自己真实名字露出来,否则你咋让人信任你说的话…

30. ilovefortune说道:

转几个基因才能对抗农作物所有的天敌?有什么证据表明转基因作物高产?

31. ilovefortune说道:

楼主在这里做没有证据的推广,好像不符合松鼠的宗旨。有点副部长的做派。

32. 转基因这么火?说道:

我靠转基因的话题刷屏啊。

转基因这玩意儿是否安全需要几十年的双盲法试验证明,到今天也没见到有效的实验报告。你只能说暂时没发现是有害的。凡是张嘴就“转基因是安全的”本身就是在胡说八道。

你不能用胡说八道应对质疑,因为质疑永远是科学的。

相对应的,张嘴就“转基因是不安全的”也是胡说八道,至今未听说有严格试验的数据证明转基因产品的危害,何况转基因产品如此之多,谁敢说因为#476玉米有害,全世界的玉米都有害?

那个什么2008年起200万人神秘死亡的段子也太搞笑了,美国一共才多少人。。。那个州一共才300万人,死2/3,那他么还有人了么?

说这么多,对于转基因,我的看法是,这玩意儿安全不安全跟中国老百姓吃不吃没个蛋关系好么?哪怕转基因不安全,你买不起,吃不起非转基因的,你就得跟着吃转基因的。

一桶油100块,好多人已经嫌贵了,没有转基因,一桶1000块,老百姓活不活了?

这他么根本不是吹毛求疵的安全问题,而是实实在在的生存问题。所以吹牛逼的能闭嘴么?

33. www.kuaipu.com.cn versugw说道:

说的不错

34. Marcer说道:

欧盟绝对禁止,对外贸易绝对禁止,美国明令转基因食品外包装上必须指出这是转基因食品,不说国外,中央特供都绝对禁止凭什么对国人就无限制还声称绝对安全?!阿根廷因为转基因农作物,国家农业毁于一旦!欧盟白鼠实验证明转基因有巨大的致癌危机,还有可能3代绝育的危险!转基因亡国灭种,必须抵制转基因食品在大陆市场上肆无忌惮的流行!

• Nate说道:

关于你说的欧盟白鼠试验,我去查了下,发现欧洲食品安全局已经声明该试验有严重漏洞,不可靠。至于三代绝育,我只发现这一条
      美国著名地缘政治学家威廉·恩道尔在即将推出的《目标中国—华盛顿“屠龙”策略》一书中表示,好吧,一个地缘政治学家说的,据说这个试验是俄罗斯做的,抱歉能力有限没查到这个试验的情况。
      转基因导致农业崩溃,我想这是会的,如果我们还不搞转基因,我们的农业差不多真的就要崩溃了。
      亡国灭种,这个话还是不要讲得好。

35. 精密空调说道:

按此文逻辑,小麦,呵呵

36. Ace说道:

最讨厌的是任何问题都和“政治正确”挂钩,动辄互相批斗扣帽子。

思辨的意义在于从反对者的观点里补全和修正自己的观点,从这个角度来看,被“说服”的才是赢家;诘辩的目的只是“驳倒”对方,仅仅是意气之争,先立观点,先用立场框住自己然后拼命找理由试图“打倒”对方,既然双方都先有了“立场”,有了“队伍”那还能有“说服”吗?无非是攻击沦落为骂街,或者一方厌倦退场而另一方自己觉得自己“胜利”而已,徒增笑柄。

37. 李菡黎说道:

我觉得上文没用数据支持不足一信,说非转基因还要国家补贴,我周围的人同事家人都不买转基因大豆油,像我这样的中产阶级应该不在少数,怎么可能还赔钱呢?我不信将来转基因没有问题,比如转基因番茄,我家买的放了两个月都不腐烂,笨脑袋合计合计,人吃了还能好?

38. 此间的少年说道:

谁又能保证转基因不会是下一个DDT呀

39. 此间的少年说道:

谁又能保证转基因不是下一个ddt呀。

40. m说道:

“主流媒体如实地介绍主流科学界对转基因安全性的认识。”
    这是从众心理吧?
    理性?公众舆论?
    即使能拿出一大堆看不懂的数据来,也无法打败新闻里的报道啊!
    可是当金钱站起来的时候,真理都沉默了。什么报道?弱爆了
    公开透明地做好转基因作物的安全评估
    这和变魔术一样一样,都以为自己啥都看到了。
    拿着一项不完善的技术来补救现存的一些问题本身就不叫科学!所以别把梦 想家、经济学家扯进来谈科学和民生。
    其实我们讨论这些根本没什么用,因为我们不是专家。和战争一样一样,政府指挥一切,我们只是棋子。
    得过且过吧。真的不行的时候我们才有资格当砖家

41. hzh说道:

这样的帖子,验证的是读者的逻辑和智商。

42. 李南说道:

以前听说科学松鼠会好像是个所谓正本清源的科学组织,今天看了这篇文章感觉很失望,这就是打着科学旗号的所谓科学。转基因我不太懂,以前看到一篇文章介绍山西老鼠都消失了,半信半疑,问起河南新乡农村的大哥,大哥说五六年的时间都看不到大老鼠了,看到了老鼠体型变的很小,又呆又傻。七八十年代在农村挖鼠洞,地里老鼠体型很大,还多。现在,所谓的科学工作者你们到农村打听打听,现在农村老鼠等生物变异情况吓死你们!农民看到这种现象不知道原因,城里人看不到这种想象被蒙在鼓里,更有方舟子之流要让全国人民都吃上转基因!!!呜呼哀哉,这个利益熏心,颠倒黑白的社会!

43. Miu说道:

所谓转基因只不过是把野生物种的自然变异和环境选择加速了而已。本质上来说,转基因作物与自然变异作物并没有区别。转基因也就是因为人们等不及缓慢又随机的自然变异而做出的一种选择。

自然界那么大,植株数量何其多……说不定野外早已出现了一些与我们的各种转基因大米十分相似的植株,只不过还没有被人们发现。

那些由于变异而有毒害的作物当然不会拿出来给人吃,但如果只是让大米像玉米一样高产,让草莓长到西瓜那么大……这有什么不好?

44. Jason说道:

小心转基因中的特洛伊木马!否则,所有的中国人将会在死亡的时候知道真相!

45. alexander说道:

每年进口是5000万吨吧
    5000千万吨是个啥概念?

46. Jason说道:

如果我们不能掌握某种技术,我们就会成为这种技术武器的牺牲者。

47. daniaowansui说道:

转基因在国内肆虐,传说中的生化危机可能会在中国出现。小心你的身边人变成僵尸。转基因在国内肆虐是因为国外贿赂了官员,而那些官员昧着良心干断子绝孙的事情

你能不能确定非转基因食物是百分百安全的?不能确定的话就把你的嘴巴闭上

49. Miu说道:

嘿……你能确定你现在吃的传统作物百分之百安全么?

从古至今那么长的时间,作物的基因一直都在不断的发生改变,人的基因也在变。你怎么就不担心传统作物变着变着就突然能毒死人或者有致癌作用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