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物 >> 文章

唾液的神奇新角色Comments>>

发表于 2013-07-01 14:47 | Tags 标签:,

Saliva人的一生约会产生236000升的唾液,几乎可以装满水立方中的两个游泳池。润滑口腔、帮助消化和吞咽食物是唾液的常用功能,如今唾液华丽转身,有了不少新角色。

因为唾液,口腔温暖湿润,成了细菌趋之若鹜的乐园。被称为“龙之气息”的口臭与细菌有着莫大的干系,不过口臭者却对这些异味往往不自知。如何在口臭影响自己的社交生活之前发现症状,科学家在唾液中寻找到了答案。口臭源自蛋白的分解物,而蛋白的分解需要依赖一种由细菌分泌、存在于唾液中的蛋白酶。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的微生物学家发明出一种衡量蛋白酶数量的试纸,在口腔中轻轻蘸取一丁点儿唾液后,如果试纸的颜色变为蓝,那就意味着使用者需要注意自己的口气了。

唾液中不但含有导致口臭的“坏”蛋白,还有方便诊断的“好”蛋白。心肌酶就是其中的一种。当人罹患心脏病时,心肌会不时地发生缺氧,这时心肌酶就会产生,经由机体内的各种循环系统,唾液中也会出现心肌酶的身影。因此取少许唾液,对其中的心肌酶加以检测,便可帮助诊断心脏病。目前心脏病的最佳诊断方法是心电图,不过即便是经验丰富的心内科医生亲自上阵,依据心电图得到的信息来判断心脏病的有无,也只能实现75%的正确率。经测试,将心电图和唾液心肌酶检测相结合,可以实现高达95%的正确率。有专家认为,在不远的将来,唾液检测法有望成为救护车上使用的标准检测方法。

由于唾液的取样比血液、尿液等其他体液方便很多,科学家挖掘出了越来越多的唾液新功能。比如唾液中含有的免疫球蛋白A就能够帮助人们衡量自身的免疫力如何,这种蛋白原本发挥的是抗菌作用,英国拉夫巴勒大学研究人员发现唾液中这一蛋白的数量与人体免疫力呈正相关。他们花费了三年多时间,对38位参加过美洲杯帆船赛的赛手进行了测试,观察到大约有四分之三的赛手在患上感冒前的两周时,尽管当时感觉良好,但唾液中免疫球蛋白A水平已经急剧下降。这一结果启发研究者去发明一种家庭用便携式的检测装置,在免疫力低下时及时提醒采取措施,以防疾病袭扰。

很多人都曾注意到,不少动物在受到外伤时,会通过舔舐伤口来促进愈合。在人体中,研究者也观察到,拔牙造成的创口愈合速度比身体其他部位同等级别的伤口要快很多。这些现象让科学家推测,或许这些促进愈合的物质存在于唾液之中。

6月中旬,荷兰一个科研小组发现了其中的奥秘。他们首先从人的口腔中采集到一些上皮细胞,然后置于培养皿中培养。当增殖的细胞布满培养皿后,研究人员利用人工手段,在细胞层中划去一小片,模拟出一处伤口,接着用人的唾液来处理这些细胞。18小时后,奇迹出现了。经过人唾液处理的模拟伤口差不多完全愈合,而未经处理的对照伤口则几无变化。

随后科学家利用各种技术手段,把唾液中所含的物质逐一分离,并挨个进行模拟伤口愈合实验。很快他们就发现,唾液中的富组蛋白才是真正的有功之臣。有同行科学家对此评论道,由于富组蛋白可在体外大量制备,这对烧伤和糖尿病相关创口等慢性创伤的治疗真是个好消息。如果安全性过关,在未来的某一天,由富组蛋白制成的药物或许能够成为像抗生素软膏和外用碘酒那样的常见药物。

题图出处:www.topnews.in

19 Responses to “唾液的神奇新角色”

1. Garrus说道:

为嘛口腔溃疡这么难好……

• EC说道:

额……问过口腔医生,原因是口腔溃疡的溃疡面形成了一个高渗环境,会减缓愈合……验证方法是当你溃疡的时候用牙刷用力把溃疡面刷破,要出血的那种(暴疼!!!!)然后基本第二天就会发现溃疡已经愈合的差不多了

2. 天鹰说道:

顶楼上,每个月数次口腔溃疡生不如死的人路过

• 米广君1+1说道:

50度以上的白酒漱口,持续30s以上,每天1-2次,3天以内溃疡必好。

• 海盗说道:

用一点Vc的粉末,轻轻点在溃疡面上,会有些疼,忍过十几秒漱口,之后会不觉得再疼,愈合也会很快。

3. 大兔子说道:

用唾液涂伤口(比如割伤和划伤),能加快伤口愈合防止感染,这件事小时候我爷爷就告诉过我(80年代末),村里大人也都知道,今日得到验证,高兴~

楼上方法爆残忍……亲身经历,顽固口腔溃疡,这边好哪边烂,干冰冷冻溃疡,维生素,冰硼散,华素片,漱口水,盐水漱口,还有一堆市面上的妙方子统统没用…最后一个医生的方子雷尼替丁随便搭配维生素消炎药内服,3顿见效2天必好…

5. drdax说道:

口腔溃疡和生活方式以及健康称度有很大关系。如果生活方式较好,经常锻炼,即使溃疡发生,愈合时间也较经常熬夜,饮食混乱,从不运动的人短

6. Neuron Teckid说道:

有人觉得第一句会有歧义么? 建议改成「人的一生大约会产生...」

• EC说道:

的确哈哈,人的一生约会,产生。。。这说明他们舌吻时间太长了。。。

7. 亲亲宝贝说道:

每次口腔溃疡都要10天左右http://yi120.net

8. 哦~就这样吧说道:

各种上火,口腔溃疡中路过,各种生不如死……

9. AlayaShaka说道:

配图让我多想了

10. 晴空说道:

前两天看电视新闻关于反“毒驾”的专题,中科院生物物理所某研究小组发明了通过唾液检验是否吸食了冰毒、摇头丸、海洛因等常见毒品的试纸。

11. 国际盲流说道:

236000升的唾液,如果活100岁,平均每天6.5升,是不是多了个零?

(¯﹃¯)口水

13. Tzuchun说道:

請問這篇文章提到的資料有相關的引用來源可以參考嗎?

有興趣想知道更多,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