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生物 >> 文章

【Anti-Theft Lunchbag,一种印有霉菌斑图案的食品袋。图片出处:blogs.browardpalmbeach.com】

当面对一种长时间没有变坏的食物,人们的第一反应是:一定加了许多防腐剂。近日流传的一则新闻是:美国犹他州男子于1999年在麦当劳买了个三明治,无意间保存至今。令人吃惊的是,它看起来和14年前没有多大变化。他当时是为了向朋友们证明防腐剂可以使一些食品长久保持“新鲜”,所以就买了个三明治打算放一个月再拿出来。但是事后他忘记了,所以保存至今。唯一的变化就是酸黄瓜解体了。

具体到新闻中的汉堡为什么不坏,没有看到食物难以定论,但是可以做出合理推测。这里,我们首先来讲解一下“食物防腐的基本理论”,然后介绍“不用防腐剂的防腐措施”,最后来“推测汉堡没坏的可能原因”。

如何防止食物的腐坏?

需要强调一下:“食物没有腐坏”跟“食物没有变质”是不同的概念。“腐坏”通常是指长了细菌或者霉菌,而“变质”还包括其他的导致食物品质下降的情况,比如油脂氧化、失去固有风味、口感变差等等。因为腐坏跟食用安全密切相关,所以更受关注,这里也只讨论这一变化。

腐坏的发生是因为微生物(细菌或者霉菌)的生长,需要营养物质、水分和适当温度与酸度等条件。一般而言,多数食物中不会缺乏营养物质,只有极少的比如白酒、盐等,无法支持微生物的生长。而水分是细菌和霉菌生长的先决条件,这个条件不是直观的“水含量”,而是“水活度”。它不仅跟食物的含水量有关,还跟水与食物的结合状态有关。简单说来,就是当食物的水含量小到一定地步,细菌和霉菌就无法生长了。比如糖、蜂蜜、脱水蔬菜、方便面等等,都因为水含量很低所以难以腐坏。温度与酸度是微生物生长的环境条件。一般而言,酸度越高(pH值越低),微生物越难生长。而温度则尤其需要一个适宜范围,过高过低都不行。除此之外,微生物生长还需要有一些“种子”,所以如果可以不让微生物的“种子”接触到食物,哪怕有适合细菌和霉菌适合生长的环境,食物也不会腐坏。

【“现代微生物学之父”路易·巴斯德故居中展出的当年巴斯德否定“自然发生论”用的鹅颈瓶,里面乘有煮沸后冷却的肉汤,瓶颈和外界空气贯通,100多年过去了,肉汤依旧清澈,没有滋生细菌或霉菌。图片来源:coloradorotarygoestofrance.wordpress.com】

那些不用防腐剂的防腐措施

微生物要生长,需要满足上述的所有条件。而防腐,只需要搞定一条就可以。当然,因为每一条要想“彻底搞定”都不容易,现实中往往是多管齐下,让微生物们“躲过了初一躲不过十五”。

1. 干燥。这或许是人类最早懂得的防腐措施。那些容易腐坏的食物,只要在变坏之前晒干或者烘干,也就可以长期保存了。除了粮食,很多传统食品这是这么保存的。在农村,许多人会把萝卜、红薯、豆角、竹笋、土豆片、香菇等等晒干,就可以长期保存了。即使是肉,在高盐的帮助下把表面烤干,也可以实现防腐——腊肉、风肉、香肠,都是如此。加工食品中,方便面是这一技术的代言人。不管是油炸的还是风干的,面中的水活度都低于细菌生长的最低需求,所以并不需要防腐剂。只要不开封然后受潮,方便面的干燥足以防腐了。
  2. 盐渍。一般细菌在高盐环境中难以生长。除了前面提到的腊肉,各种酱菜、咸菜的核心也都是高盐防腐。
  3. 糖渍。这一防腐措施的核心还是高糖环境中水的活度低,各种蜜饯是这一措施的代表。
  4. 低温。在冷冻温度下(低于-18C),虽然让食物腐坏的微生物没有死,但是停止了折腾,不能生长了。只要不化冻,它们也就无法闹事。
  5. 罐装。罐头食品通过先密封,然后彻底加热的方式来防腐。经过长时间的高温加热,其中的细菌被杀光。因为已经密封,环境中的细菌也无法进入。没有了星星之火,不管罐头内的食物多么适合,也不会有细菌长起来。“超高温加热然后无菌包装”是食品工业上的另一种常用方案。其原理跟罐头一样,也是通过超高温加热杀光细菌,然后无菌包装杜绝细菌进入,从而在不需要防腐剂的情况下实现防腐。可以常温储存的牛奶和动车上的盒饭是消费者熟知的代表。

​​

【超高温瞬时处理超高温瞬时灭菌(UHT)后用无菌包装密封是一种常见的常温储存液体的方式。此类产品无需防腐剂在常温下保质期可以有45天至9个月甚至更长,但一旦解封需要冷藏,并在7~10天内喝完。】

汉堡为什么没有坏

基于上面的讨论,再来看汉堡的问题。相对来说,麦当劳的卫生条件还是不错的,汉堡的灭菌也比较充分。美国犹他州算是比较干燥的地方,只要那个汉堡在细菌或霉菌长起来之前变得足够干,再往后也被不会长出细菌或者霉菌了。至于“酸黄瓜解体”,要知道酸黄瓜含水量在94%左右,完全干燥之后只剩下一点点,看起来几乎是“没有了”。

这一现象也不难重现。在夏天的北方,把馒头片或者米饭摊开放在窗台上,用不了多长时间也就变干了。把它们放在不受潮的地方,过十几年来看,也还是没有“腐坏”。

其实,快餐食品并没有多大的防腐压力。配送的半成品是冷冻保存的,成品做出来,几十分钟之后风味口感就大大不如,所以总是现做现吃。它本来就没打算长时间保存,也没有必要往里面加入防腐剂。

防腐剂的检测不是什么艰难的事情。买几个汉堡,送到一个靠谱的食品检测中心,花费不了多少钱,就可以得到专业可靠的结论。个别消费者用汉堡不坏这种现象来“证明”其中含有防腐剂,只能作为一种娱乐。那么多媒体却把这个“新闻”当作了快餐食品“含有大量防腐剂”的证据,不能不说实在有点无厘头。

本文首发于果壳网(guokr.com)“谣言粉碎机”主题站《食物不坏一定是防腐剂的功劳吗?》,本站发表时有删改。

27 Responses to “食物不坏一定是防腐剂的功劳吗?”

1. 雨森林说道:

顶一个!
    总有些人云亦云的人。
    而且总是想当然。

2. 长弓说道:

人云亦云的"云"如果是云无心这样的科普作家就好了

3. 恢复回复说道:

洗得好,难道犹他州几十年都不曾空气湿润过?

• 来峰神说道:

百度了一下,貌似是汉堡是装在外卖的包装袋了,而且放在了一个不知名角落里(没找到具体地点)。如果那个角落是阁楼或者地下室那种很干燥的地方(即使下着暴雨。。也很干燥),那么是有可能的。

4. Lenoard说道:

唯一不解的是:“成品做出来,几十分钟之后风味口感就大大不如”这句话可以用来帮助解释食物里面没有防腐剂么?不太懂

• 刘响马说道:

那句话试图说明快餐无须添加防腐剂,因为原本就没打算长时间保存,因为长时间保存会丧失原有的风味口感

• Miu说道:

汉堡温度、湿度,甚至生菜被牛肉饼加热的程度都会影响“风味”或者说口感

• ZHX说道:

冷了或者加热久了就不好吃了,不好吃了肯定卖不掉,长期保存也就没意义,防腐剂也是要钱的,既然没意义,肯定不会加,大概就是这个意思

• 七月的烟火说道:

我觉得,防腐剂也是要成本的,在正常的快餐食品生产加工到消费的流程中就没有必要添加进去,商家不会做这种增加成本又不会带来好处的事情。

5. 咔嚓说道:

你们如果去过内蒙古,就知道这是靠谱的干燥。。。即使下雨。。。也相当干燥啊!

• 行走说道:

不久前刚去的内蒙古,领教到厉害了,估计多呆几天,我就成木乃伊了。当地人怎么适应的呀。

6. 行走说道:

图中100多年的汤是说明什么呢?和空气贯通,不是会有机会接触到细菌霉菌吗?

• 十驾说道:

不会,因为曲颈甑的下面那个弯的地方是特制的,细菌掉到上面但是不会进到瓶子里,就好像水银温度计那个狭口一样。

• E…说道:

原因是鹅颈瓶即使连通空气,但空气中的细菌和真菌只能落在瓶颈弯曲处,且瓶壁光滑,缺少必要微生物生长条件,因此不用担心那些微生物‘爬’过去,又因为瓶子的特殊形状,微生物不会被空气流动带入瓶内肉汤中。

• cavero说道:

100多年前,有一种理论:活物会从死物中自己诞生。

这个试验的意义所在,煮沸的肉汤保证了微生物不存在,隔绝空气保证了外界微生物的干扰。。结果。。。

• 第二上方说道:

其实活物确实能从死物中诞生,只要生物A散在的遗传物质被另生物B无意中整合,没准就让生物A的功能死灰复燃,而生物B是我们未知的生物形式的话,就实现这种现象了。

• 大白叶子说道:

其实的确可以,要知道,有的细菌可以跟死掉的细菌交换DNA

• 庞林川说道:

瓶颈虽然也与空气相通,但瓶颈拉长弯曲,空气中的微生物仅仅落在弯曲的瓶颈上,而不会落入肉汤中生长繁殖引起腐败

“但一旦密封需要冷藏,并在7~10天内喝完”
    是“开封”吧。

8. 飞蛾说道:

那个肉汤……忽然想到尸体的防腐是不是也能如法炮制……啊啊太恶心了

• Illusiwind说道:

啧啧,除了风干还有煮熟了隔绝空气这个办法啊~

• 第二上方说道:

不行,人死后会直接被潜伏在肠道内的细菌搞得分崩离析的。

9. DasBoot说道:

……肉汤的味道如何?

10. lychee223说道:

之前上课老师有说过m记的汉堡放了n年相差还不大的图片
    把我们都吓着了
    不过像云无心师兄所言这样,我们也应该考虑一下储存环境,还有考虑一下有没有必要放防腐剂呢~~~
    一言惊醒啊~

11. 晴空说道:

其实,正宗罐头是不加防腐剂的,放15-20年也能吃,虽然口味不行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标签通则》规定,食糖、食盐等产品可以不写保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