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医学 >> 漫画 >> 议理 >> 文章

制图:搜狐微博

45 Responses to “信息图示:那些转发过万的地震“常识”都是错的”

1. AlayaShaka说道:

这个还挺尴尬的,要是长上松鼠会的人肯定不信这些玩意,而脑残信这些的人,肯定不来松鼠会

其他不敢说,动物是可以预报地震,敏锐的人可以察觉出地震来临时的狗叫和普通时候的狗叫完全不一样。

• 香港文科人飄過说道:

有些動物的確對自然環境的變化很敏感,但牠們不單對地震,也對其他自然環境變化甚至人為的變化也很敏感,而人類又不懂得解讀動物的"語言",牠們到底是因為地震或是其他原因而有反常的表現,人類根本不知曉,所以人類不能對動物的"警示"過份依賴.

• 渴了喝可乐说道:

恩,发情时的狗叫,愤怒时的狗叫,藏獒的叫,松狮的叫,吉娃娃的叫,杂种野狗的叫.........都一样么?都不一样么?

• 渴了喝可乐说道:

地震前的狗叫.................

• 王文伟说道:

狗怎么叫?如果仅仅是普通的吠叫的话,那狗天天在叫啊。

• qfsy说道:

你这可以重大发现,全球的地震局还在研究什么预警啊预报的,研究狗不就行了。

动物异常反应啥的
    上小学 中学的时候 课堂里也有说过的...
    所以不可能把他当谣言

• terry说道:

地震前动物的确会反常,但是反过来,动物反常不一定是地震。所以,当成谣言也没错。

4. oldkey说道:

驳斥的论据不够充分,会引起新的争执。。。。

5. antingxu说道:

我要吐槽题目的“都是”。大数定理好歹还是表述为almost surely-_-b

6. ntol说道:

很少进来,一般都读feed的。总以为看评论会毁3观,果不其然...
    按1楼的说法:
    2、3楼肯定不信这些,也肯定不会来松鼠会,这么的肯定却被轻易否定,你是否...;
    至于2、3楼,小编说其他震动也会引起动物的类似反应。是不看解析呢?还是...
    纵然此三人不能代表整个松鼠会会员,但足以提醒各位,切忌浮躁。

是呀,看评论毁三观,这么不愿意接受其他人的意见,解析我自然看过,就是因为看过我才说会有区别,在论据不充分的情况下且标题是说可以预报而不是绝对预报,就斩钉截铁的说是谣言还纯属虚构,我觉得小编比我更浮躁。

7. 张宁同学说道:

松鼠会的管理员计算机技术不太好啊……论坛被广告包围就只能关闭注册,可以用IP 屏蔽、关键词屏蔽、邮箱验证等多种手段有效防止水贴,唉……无知的十三……

• zolover说道:

别傻了,松鼠进会是要审批的,普通人只能评论不能发帖的。

8. 张宁同学说道:

以前看过一篇科普,说地震是岩石挤压会释放电子,导致池塘中的水有负离子,会使生物不适应,从而产生异常反应。释放电子?让我想到了压电陶瓷,地壳导电,好像带的也是负电(地球磁极就是这么来的),这样说其实是有一定根据的。

• ZHX说道:

地震也许会导致生物异常,但是很多其他与地震无关的情况也会导致生物异常
      问题是看到生物异常你没办法判断是否地震导致的

• zolover说道:

主观制造联系。。。。

9. 世慷说道:

缝衣针刺破指尖,是我们当地的土办法,我们那里称之为放沙。一个人肚子痛、喝醉了酒、头痛,我们那里经常给人这样做!有时候确实是有效果的,比如对醉酒的人,这醒酒真的很快!

这里的一部人对中医是嗤之以鼻的态度,甚至恨不得废掉中医,自然不理解里面的原理。

• 阿卡塔说道:

简单点说“信则有,不信则无”不就完了

• NAKAMA说道:

都属于“抗休克刺激疗法”。看名字也知道是干什么用的了吧。

10. venhow说道:

这是一篇很不公正的伪科学文章!
    就拿怀孕不通过B超而猜测男女一样。
    比如地震前动物的反应,难道单凭可以说这个常识是错的吗?再比如地震云,难道单凭就这个就说是错的吗?
    很明显,地震前的预兆需要综合好几个情况来看的,比如地震云、动物的反应等等。而不是单独凭某一项来判断。
    单一的证据不足信,但也不能说是错的,综合来看的预测才是最准确的!

• glavewu说道:

这篇文章就是要说单一的证据不足信的呀,作者默认了一个前提,就是很多人都喜欢用单一的证据来得出结论,就像很多人都喜欢说,因为有动物大规模异常,所以就预示着有大地震即将到来一样。那些传播“常识”的人也都是用这种很肯定的口吻,“看到动物大规模异常就是大地震到来的前兆”这样的话我想大家都听到过很多遍吧。但事实上很多动物的异常并不是因为地震引起的,作者列举了好几个能够引起动物异常的原因,所以动物的异常行为不能直接推出大地震即将到来。我觉得你们所说的是同一件事,就是动物异常是地震的必要非充分条件,所以单一的证据才不足信呀。但是你直接把这篇文章定义为伪科学就显得太不公正了。

• 小麦2012说道:

比如说某些复杂的病,用“饮食与生活习惯”这个单一证据来推测当然不靠谱,但据此不能说“饮食与生活习惯可以预测得什么病”是谣言。这个和“根据姓氏笔画可以预测疾病”完全不同。

动物可以预测地震-这一点要成为谣言必须证明动物的表现与是否要地震独立。否则只能说,用动物预测地震目前还不靠谱,但不能说动物不可能用于预测地震。前不久见过一个报道,德国科学家说木蚁可以预测地震。

作者写文章的时候应该思考一下自己的观点有无科学研究论文做支撑。有些时候,我们可能会因为某些观点经常出现在民科、伪科学的圈子里,使我们在第一反应上就马上认为是谣言。其实如果能冷静一下,看自己是否受到了主观情绪和先验认识的影响,再去写文章,这样可能会好一些。

• qfsy说道:

请注意,加布里尔说的是“木蚁或可提前感受到地震前地磁场的改变和瓦斯的喷发,从而感知地震。”也就是说她并不能肯定木蚁能预测地震。在批评别人的同时自己发言也要严谨。

11. 布加的学徒说道:

土豆消肿我不太清楚,不过在医院中,由于长期输液导致静脉炎,除了用硫酸镁热敷外,用土豆片外敷也是常用的手段

• 游识猷说道:

这里讨论的是对“伤口”的影响啊……

• fanhs说道:

解析太粗糙了。科学不应该是这样的,这样的文章能代表这个网站的水平吗?处处充斥着轻率和不严谨的文章,空有一腔科学的架势。学学国外科学类网站的严谨吧,不是媚外,太不专业了。

• fanhs说道:

就说土豆这个事,依这个解释,土豆=淀粉,淀粉无用=土豆无用,什么逻辑?土豆的成份,科学早就搞清楚了,完全可以有理有据地来解释,我们不简单质疑他这个结论,问题是这分析不对路。他的解释好比在说:张三家的二女儿不会生孩子,所以张三不可能有外孙。

• fanhs说道:

再说批判对象也没搞清楚,民间土方根本不是拿土豆直接敷伤口,而是在地震环境下,人可能会有肿,土豆是用来消肿。傻到什么程度会拿土豆片放伤口上?止血?哪位医圣教的?所以,批判要先搞清楚对象。否则,就成了穿个科学的背心,到处跳大神。

• qfsy说道:

是佛医堂在微博上说的,“在患者伤处敷很薄的生土豆片可以快速使伤口愈合、消肿”

而且很多人相信哦

12. PINNA说道:

想要推翻一个理论,要拿出足够的证据让人信服才行。

• zaogao说道:

想要提出一个理论,才需要拿出足够的证据让人信服。而推翻一个理论,只需要指出一点不足就可以

• qfsy说道:

“想要推翻一个理论,要拿出足够的证据让人信服才行。”赞同。

13. Zarkin说道:

尽信书不如无书,科学还是建立在严谨的论证上的吧,生土豆片外敷治疗皮下注射致皮肤淤青和肌肉注射后硬结是有相关医学论文的,文章应该解释清楚土豆片外敷在临床医学和抢救上的真正用法吧……直接用于创伤我觉得也不合理,要让一般民众分清楚区别吧……

14. Scarlett719说道:

能顺便举例说明哪些是正确的吗?发生地震时真正应该怎么做才科学

15. azazaccc说道:

地震一般是预测不了的,就像预测天气一样,不能准确地预测雨下在哪,地震也一样只能看到板块的移动,和大致几年地震一次。所以就像蝴蝶效应一样,就算看到蝴蝶在飞,也不能预测有台风。更别说狗啊、地震云啊什么的。我说我脚下踩死了一只蚂蚁所以会地震,你信吗?

16. 周腾峰说道:

在可能发生地震的地方地下几百米处安装量子信号发射器,地面上安量子信号接收器,保持信号持续发送与接收,在地震时由于磁场改变而使得信号异常而被检测到...........................

17. floraathf说道:

那个说土豆能愈合伤口的童鞋,说说土豆里面什么成分让伤口愈合的呢?

18. floraathf说道:

我父亲脚烫伤了,涂了两天京万红,然后又涂了几天金霉素软膏,好得还比较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