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物理 >> 文章

高铁辐射很大吗?Comments>>

发表于 2013-01-21 07:46 | Tags 标签:, ,

流言: 高铁尽量不要坐,高铁乘务员最近又招了一批,因为上一批集体辞职了,因为高铁辐射严重,乘务员不是不孕就是流产,因为引进的只是高铁机芯,而车厢和防辐射设备根本没有!因为一块半米的防辐射玻璃要三万块,他们省到了自己腰包,而百姓却要深受其害!如果不相信,有人在高铁上实测了电磁辐射的变化,明显在加速的时候,特别是维持在高速运行的阶段,电磁辐射很大,甚至有的时候还要超过微波炉的电磁辐射。

开始分析这段耸人听闻的流言前,先明确一点:其实不只是高铁,电力机车、电传动内燃机车、地铁、有轨电车以及其他很多使用电力驱动的交通工具都会产生电磁辐射。列车车厢内的电磁辐射,不仅和列车使用的电气特性有关,还与车辆类型、测量点在车厢内的位置和高度、列车行驶状态等复杂的因素有关。下文讨论中,我们将重点关注高铁列车乘客车厢中的电磁辐射。

高铁辐射有多大?

高铁是高速铁路的简称。我国高速铁路上运行的列车,使用的电力一般为2.5万伏特、50Hz交流电。相应地,高铁的高压电力设备就会辐射出这个频率段的电场和磁场。

1,频率为50Hz的电磁场辐射限值

根据ICNIRP的安全标准[1](ICNIRP是国际非电离辐射防护委员会。这是一个非政府的独立组织,由多个领域的专家组成。这个组织根据最新科研进展,评估各种非电离辐射对人体健康的潜在危害。ICNIRP提出的辐射安全标准已经被几十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采纳。我国国家环保总局的相关标准也参考了ICNIRP的标准[2]),高铁产生的50Hz左右的“极低频电磁辐射”,电场辐射的安全标准为5kV/m(kV/m即千伏特每米,电场强度的单位)以下,磁场辐射为100µT(µT即微特斯拉,磁感应强度的单位)以下。这一安全标准是根据国际上相关医学研究制定出的,目前还没有足够的科学证据表明这一标准需要调整。

【ICNIRP对公共人群制定的电磁场安全参考水平[1]。50Hz的电磁场应参考第四行,其中电场限值为250/f,频率f=0.05kHz,因此限值为5000V/m;磁场限值为5/f,同理计算可得限值为100µT。)】

2,中外高铁列车磁场辐射实测

高铁上运行的列车有不同的类型。一种是动力集中式,这种列车主要的电气设备和牵引电机集中在列车一端或两端的机车上,与乘客车厢是分离的。另一种是动力分散式,动力系统分布在多个车厢。英国1998年一项研究[3]表明:动力集中式列车的电磁辐射集中在机械间、司机室附近;乘客车厢的磁场辐射值一般在30µT以下,在乘客坐着的高度,典型的辐射值小于5µT。动力分散式列车,特别是早期型号,在车厢地板高度上的电抗器附近可以测到比较大的磁场辐射;但乘客全身收到的辐射量仍然在安全范围内。

中国的情况如何呢?经过检索中文期刊,我们没有找到关于乘客车厢内的磁场辐射的文献报道。但互联网上曾经流传一段视频,视频中有人用仪器在列车的车窗附近测量了磁场辐射值,测到的值大约是10µT左右。遗憾的是视频只测量了车窗附近的磁场辐射,也没有说明是在什么类型的高铁列车上进行的。而且该视频并非源自正式的媒体报道,仅可作为参考。但仅从该视频中来看,这个实测的磁场强度值是在ICNIRP规定的限值(100µT)以内的。

3,我国动车组电场辐射实测

一篇2012年的中文论文[4]测量了动车中的电场辐射,发现对于CRH2A和CRH5A型动车组,在一等车厢、二等车厢、车厢连接处、驾驶室等位置,电场辐射值分布在0.011-0.021kV/m的范围内。这个值也在ICNIRP规定的限值(5kV/m)以内。

4,其他频段辐射

除上述50Hz工频辐射之外,高铁也会产生其他频段的辐射。其产生原因很多,比如因为受电弓和接触网接触不良而产生的辐射,以及电流在变压、变频等过程中相关元件产生的辐射等。这类辐射的频率范围较广,从几十Hz到2GHz都有分布。对于这类辐射有相应的研究,也有国家标准[5]对其测量方法和数据处理方法做出了规定。

国内2010年有一篇论文[6]对动车组列车车厢内的这类辐射进行了实测和分析,论文重点关注了30MHz到200MHz频段的辐射。经实测,这个频段的辐射在车厢内电场强度只有50dBµV/m左右,不到1mV/m(毫伏特每米)。而ICNIRP给这个频率波段的电场辐射制定的安全标准是28V/m[1],我国环保局制定的电磁辐射防护标准则未指定限制,而是给出参考值为12V/m[7]。无论按哪一个值来看,上述研究中的测量值与安全标准相比还有较大距离。对这类辐射一般只考虑对电子设备的干扰,对人体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

高铁辐射vs微波炉辐射

流言中说“(高铁电磁辐射)超过微波炉的电磁辐射”,这个说法很容易引起误解。首先,这里与高铁的电磁辐射进行比较的显然不能是指微波炉内部产生的、用来加热食物的微波辐射。这二者频率不同,无法直接比较。更何况微波炉的微波辐射被金属炉身限制在其内部,并不会对外面的生物产生危害。如果要比,就应该与微波炉(以及其他家用电器)向外散发的低频辐射进行比较。以下是家中一些电器在30厘米距离上磁场辐射值的大小[8],可作为参考:

• 微波炉:4 - 8 µT
  • 日光灯:0.5 – 2 µT
  • 洗衣机:0.15 – 3 µT
  • 电冰箱:0.01 – 0.25 µT
  • 电视机:0.04 – 2 µT
  • 电脑:小于0.01 µT

前面说过,有研究测出车厢内的磁场辐射值在30µT以下,典型为5µT。可见高铁车厢的辐射相比于部分常见家用电器的辐射还是要高一些,但也仅仅是略高,且都在安全范围(100µT)内。还要考虑到我们在火车上的时间一般只有几个小时,因此不必过于担心。

(关于家用电器的电磁辐射,还可参考这篇文章: 《电吹风是高辐射的杀手吗?》 )

三万块的防辐射玻璃存在吗?

流言里还提到有一种“半米价格就要三万块的防辐射玻璃”。不过经过网络搜索,我们并没有发现这种和切糕价格有一拼的玻璃在哪里有卖。

防辐射玻璃一般是指用在医院X光室或者核电站、掺入少量铅的玻璃。它可以吸收和阻挡X射线辐射和核辐射[9]。这种玻璃防护的是电离辐射(可以破坏分子、对生物体造成伤害的辐射,包括X射线、核辐射等),而 低频电磁辐射属于非电离辐射 ,与这类防护玻璃的功能风马牛不相及。也有的防辐射玻璃是指一些建筑使用的吸收阻挡热量辐射、让房间冬暖夏凉的玻璃[10]。这些辐射指的都不是高铁上的这种低频电磁辐射。

即使这种用于防护低频电磁辐射的玻璃真的存在,对于高铁辐射也不会有多大用处。如前所述,车厢内部的电磁辐射主要来源于有动力的车厢底部的牵引电机。除非把这种“防辐射玻璃”铺在地板上,否则就跟车厢内辐射关系不大。事实上,车厢本身的金属外壳对于电磁辐射就有一定屏蔽作用。列车设计者会让车厢底部的金属板厚一些,以阻挡来自于牵引电机的辐射。

高铁的辐射让乘务员不孕?

上面谈了高铁辐射对一般人群的影响。那么,对于长期在高铁上工作的乘务员们,高铁辐射会让她们“不孕”或“流产”吗?

首先来看动物实验。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11],科学家以往做过很多关于极低频电磁辐射对生物生殖系统影响的研究,比如在实验室里把怀孕的小白鼠连续几十天放到不同强度的极低频电磁辐射之下,观察小白鼠有没有出现流产、不孕、胎儿畸形一类的现象。大部分结果都发现,不仅在高铁车厢的辐射强度级别下(几µT到几十µT),就算是一些实验中辐射强度达到数千数万µT,是高铁辐射的很多倍,小白鼠也可以健康地生出小小白鼠,没有发现极低频电磁辐射可以导致生物不孕或者流产的“罪证”。

除了在小白鼠身上做实验以外,研究人员也调查过日常生活中接受不同电磁辐射的人群的怀孕和流产率是否有明显的不同,包括不同职业、不同生活习惯(像平时是不是经常使用可以产生极低频电磁辐射的电热毯)的人群[11]。研究结果不一,其中大多数研究没有发现接受电磁辐射相对较多的女性不孕和流产的比例明显增高;最严重的也只是“风险相比于普通人稍高一些”,比如有研究[12]认为在24小时全天候接受最大为3.51 μT极低频电磁辐射的情况下,女性早产风险值是正常情况的2倍。不过此类调查也存在一些缺陷,比如有研究发现在电气设备附近工作的女性流产率稍高,但是无法排除到底是因为辐射,还是因为工作劳累或噪声等其他原因。综合这些研究结果来看,“乘务员不是不孕就是流产,集体辞职” 的恐怖情况纯属危言耸听,是不会出现的。

(关于电磁辐射对孕妇的影响,还可参考这篇文章: 《孕妇要不要穿防辐射服?》 )

结论: 高铁作为电力驱动的交通工具的确会产生辐射,但是车厢中的辐射值仅仅是相比于家中的那些家用电器大一些而已,符合国际电磁辐射安全标准,目前没有证据证明对人体健康构成威胁。防辐射玻璃防的是电离辐射,与高铁电磁辐射无关。高铁和其他电器产生的极低频电磁辐射与女性的不孕率和流产率之间的关联在研究中也并没有被明确证实。

[1] ICNIRP限值时变电场、磁场和电磁场(300GHz以下)暴露的导则

[2]《HJ/T 24-1998 500kV超高压送变电工程电磁辐射环境影响评价技术规范》

[3]Magnetic fields on British trains. Chadwick P, Lowes F. National Radiological Protection Board, Chilton, Didcot, Oxon, U.K,

[4]动车车厢工频电场强度的分布特征;翟壹彪,霍伟,刘巧英,陈宝山,张金龙,石磊;环境与健康杂志;2012年9月第29卷第9期
[5]《GB/T 15708-1995 交流电气化铁道电力机车运行产生的无线电辐射干扰的测量方法》

[6]电力机车弓网离线噪声辐射场强车厢内外转换关系的研究;张强

[7]《GB 8702-1988 电磁辐射防护规定》

[8]世界卫生组织:电磁场

[9]防辐射材料的研究进展;熊俊,宋涛;中国组织工程研究与临床康复;第14卷第12期

[10]浅谈低辐射玻璃;龚建华,张浙军

[11]世界卫生组织:极低频电磁辐射的环境健康标准论著 第10章:生殖与发育

[12]A Nested Case-Control Study of Residential and Personal Magnetic Field Measures and Miscarriages. Lee GM, Neutra RR, Hristova L, Yost M, Hiatt RA. Epidemiology. 2002 Jan;13(1):21-31.

本文首发于果壳网(guokr.com)“谣言粉碎机主题站”《高铁辐射很大吗?》,本站发表版本有修改。

35 Responses to “高铁辐射很大吗?”

不是很欢乐吗?
      我就喜欢这种感觉,比如坐火车无聊的时候,听旁边的人各种“傻逼对话”,乐趣无穷

• wanfeng说道:

钓鱼真心没意思,这篇里编的东西,要是没大学物理基础,普通人很难看出问题.有次在公司内部论坛有人转了篇转基因的钓鱼文,我说是在钓鱼,结果没人信我,Orz.这种东西,转来转去,说不定就是"重复一千遍的谎言就是真理"

• cyler123说道:

直接问他们,谁的卵子的直径,和kHz的电磁波波长一个数量级。我就不信,地球上有哪个女人的卵子直径超过1m的。。。。

• Sp11c说道:

大学学文科,但看到微波背景辐射问题就囧了,这样的钓鱼文高中物理背景都不会相信吧?

• cfg说道:

"首先,德国人用的是黑体冷却技术。简单说就是讲辐射部位元器件的温度控制在零下。这样可以避免高温黑体辐射问题,从而有效降低了辐射强度。具体来说车厢底部连接电机处温度能保持在零下3读左右,钢圈内部能基本上保持在零下15度。这样以来,基本上车厢内部的辐射强度就跟普通城市里面的手机信号覆盖程度差不多大。但是这个技术需要车厢内部通过激光俘获原子制冷(该技术97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相当费电。所以导致德国ICE票价全球相对来说都偏贵。"

看到这段话直接给跪了············

• Sp11c说道:

“但是这个技术需要车厢内部通过激光俘获原子制冷”,同跪

• cfg说道:

又看到了这段:“另外有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就是我国高铁处在中纬度地区,存在严重的微波背景辐射(CMB)问题。这个早在60年代就被发现(Arno Penzias 和Robert Wilson)并且获得诺贝尔奖的工作指出地球中纬度地区存在温度为2.3K的各项同性微波辐射。本来这个辐射是各项同性的(即isotropic),可以被自然抵销,对大家没啥影响。但是由于高铁内部的强电磁场,产生了anisotropic效应。”

不行了,我眼瞎了···········跪求二手氪金狗眼

• cyler123说道:

你这个弱爆了~主贴里的信息,哪里有后面的2B回复看着欢乐?

1. yibo说道:

吾国吾民的愚蠢不是靠科学能解决的。

• york说道:

科学素养和国家无关,发达国家的民众科学素养就我所知所见没看出来比我们高。你要觉得自己国家人笨,请不要用吾国吾民这种词,大可团成一团,圆润地离开,永远不要回来。

• jason说道:

为什么总能看到这样的人,总说“你要是觉得我们自己国家不好,就滚出……”
        别人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你凭什么要别人滚出,我也可以说,你看不惯我们国家有这样的人,那你滚出好了

2. timothy说道:

磁浮的辐射呢?比高铁大还是小?

3. James说道:

这篇文章的论证有问题。
    我们先看看流言,其中有3个要点。
    1,乘务员因为不孕和流产集体辞职。
    2,原因是辐射严重(此处所提辐射并没有提出辐射的类型)。
    3,列车在加速时和维持高速时电磁辐射很大,超过了微波炉。

此文的论证中,只是证明了第三点,确实某列车(还没有明确表明是哪种列车)的电磁辐射超过了微波炉。但是又通过引用数据说虽然超过但是对人体无害或者没有证据证明其有害,会导致不孕和流产。

对于前2项论点却没有提出不同意见和证据,就否定这个传言是不负责任的。
    希望作者能找到证据证明,1 没有乘务员集体辞职的现象;2 除了电磁辐射外,高铁没有其他辐射或者其他的辐射也是对人体无害的。

基于以上所有论据才可以彻底否定传言。

• 九87说道:

我认为要点应该是下列三个
      1 因为严重辐射导致的不孕和流产,乘务员集体辞职
      2 为了省钱,中国高铁未引进防辐射设备
      3 高铁实测电磁辐射很高,有时超过微波炉

流言中想要表达辐射是导致流产的直接原因,而这篇文章不是正好用证据反驳了这一流言?对于一个以科普为目的的文章追究乘务员是否辞职或者因为什么辞职有很大关系么?
      举个例子,他们可能因为工资奖金不高而辞职或者某个女职工因为其他原因流产而辞职。对吧。
      你说辐射严重可能还有电磁辐射以外的其他类型,我觉得你应该先百度一下。辐射可分粒子辐射和电磁波辐射两种,其中前者指的是中子电子等粒子流。其他分类方式,包括文中的电离和非电离辐射和我们平常说的辐射基本都只指电磁辐射。
      换句话说,什么热辐射核辐射只是电磁辐射的表现形式罢了。
      2和本文无关,再说非相关人员应该不了解实情
      3有高铁的实测数据,这总没错吧,5µT原小于国际标准100µT

流言粉碎不是指完全反对流言的哪一方面,那样不是成了新的流言了么?
      目的是对流言中的事情和结论科学角度深入分析,分辨其中对的和错的部分,让大家了解。

• Pasternak说道:

第一点和第二点是无法证伪的,因为原文中没有给出任何信息。“高铁乘务员最近又招了一批,因为上一批集体辞职了,因为高铁辐射严重,乘务员不是不孕就是流产”,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哪些乘务员,其中有多少女乘务员,她们在这几年都怀孕了吗?这种没有任何信息,张嘴就来的话,直接挂上“谣言”的标签扔到一边就好了,为什么要费劲去证伪?如果连这种垃圾信息都要费劲证伪的话,那搞科普的人岂不累死?反过来说,如果这种信息必须要证伪的话,那我每天编一个微博,今天高铁,明天飞机,后天高压线,不出半个月保证把所有科普的人全部搞死。

• Pasternak说道:

在法律上,这类消息属于“谁提出,谁举证”。也就是说,假如有人告发消息的人的话,被告需要自己给出证据说明他不是在造谣,而不是要原告找出证据说他在造谣。当然,这种小事还不到上法院的地步,但“谁提出,谁举证”的原则依然适用。具体来说,这种微博上满天飞的小道消息,可以统统贴上“谣言”的标签,然后假如有一则不是,应该由发微博的人自己来证明他不是在造谣。松鼠会主动去证实或证伪一则消息,是一种助人为乐的精神,但松鼠会或者这些作者没有任何义务去证实所有的消息。

• watson说道:

不能一概而论,有些人可能怕打击报复,所以不敢给出实名。
        所以碰到这种问题,还是靠科学知识去判断是否可能比较靠谱,而不能光看是否有确切举证。其实人们关心的也是是否有害本身,而不是是不是有人辞职

4. 隐矢宇说道:

太阳光也是辐射,再被太阳晒你们会死的,哇咔咔咔。

5. eniars说道:

义和团,神助拳,烧铁道,拔电杆,旋再毁坏大轮船。一概鬼子都杀尽,大清一统靖江山。

6. Mr. nobody说道:

电磁波辐射很难透过金属的,一部分会被金属吸收,大部分会反弹回去。高铁的车厢不会是塑料做的吧?呵呵 -_-||…… 电磁波辐射虽然对于致癌尚未有明确的关系,可以真的会影响人的睡眠。手机打多了也会头痛。

• Tod说道:

手机大多了是辐射还是耳朵或说话吵闹导致的呢?
      什么是科学的结论?

• 网名25说道:

这个你可以和戴MP3 的 耳机听大声的音乐, 然后也自己唱出来 对比下
        基本情景是相同的
        MP3 耳机也有辐射, 可以比较头痛的大小
        戴耳机听音乐唱歌应该没有多大感觉吧, 个人生活经验

可是电话打长了确实会头疼, 声音一般都没有音乐大

7. bftpy说道:

有点道理哦!不错哦!

8. 哀兔说道:

如果有三万的玻璃,那铁道部是一定会买的

当然,要开30万的发票

9. kingbury_2001说道:

早先坐动车,在车门打开时,能明显感到头脑里的一阵阵疼……

10. 兔力大仙本尊说道:

路人甲引用的凯迪那个帖子是天涯国观一网友编的,很多人都参与了完善,不才也恬列其中.到天涯搜welfare530就可以知道了.这帖子就是我们来钓鱼的.钓那些公知JY是足够了.

原来如此。
      让我想起了当年“毛泽东收斯大林XXX亿美元的收据”那件事情,貌似到现在还有人坚信那是真的~

• bluearmy2000说道:

是金卢布,穆公编的,第一个验证报告还是我做的呢

11. nitiyoubi说道:

我觉得此流言就是某些买不到回家的票的人炮制出来的,希望国家能解决春节回家问题,以后也不会有人搞这些流言了。

12. hapiness说道:

是吗是吗?还有这等好事呢?怎么不早说!下次带小蜜出门一定坐高铁,到酒店开房不用戴TAO了!

13. aaronwong说道:

不孕?那是因为没找我!

14. tanglong说道:

高铁辐射最主要应该不是指这吧,而是在不同速度之间的变速变频辐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