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物 >> 议理 >> 文章

给树穿外套有用吗?Comments>>

发表于 2013-01-11 07:27 | Tags 标签:, , ,

在张乐平先生的《三毛流浪记》中,有这样一个场景:“身着单衫的三毛顶寒风,去给掌柜打酒,路边园丁正在给树干上绑上稻草。”不用只言片语,三毛“人非草木”的境遇已经深深地震撼了我们的神经。三毛的单衫固然是难以抵御低温,不过,给树木穿上稻草外套会让它们感觉到温暖吗?

经济学家茅于轼曾经向这种“为树穿衣”的做法开炮。他认为给树穿衣就是一件毫无意义的事情,因为树木根本无温可保。其实这个问题并不难分析,只要我们搞清楚三个基本的问题,就足以判断事情的真伪。其一,行道树究竟需不需要保温?其二,如果行道树需要保温,这些绑在树干上的稻草够不够给力?其三,除了保温,这些“树衣裳”会不会有其他的作用?

茅于轼在分析中说,树木不会丧失热量,所以根本不用穿衣。植物体自身产生的热量很少,但是这绝不是说,植物就不需要保持适宜的温度,它们体内的热量也会流失。

毫无疑问,冻伤是植物在自然界遇到的大麻烦之一。因为低温首先会破坏细胞膜,使得本来严密的细胞膜上多出很多孔洞,细胞的代谢就无法维持。另外,当细胞中的水完全冻结时,产生的冰晶会破坏细胞中的细微结构,直接导致细胞死亡。再加上,绝大多数植物都是不会离开自己扎根的地方,再者它们也不能像动物一样寻找温暖的巢穴。如果碰上极端严寒,只能自己硬扛了。如此严苛的锻炼,使得必须在严寒中生存的植物,在数亿年的进化历程中,找到了应对的方法。

在温度降低时,植物会通过合成特定种类氨基酸(如精氨酸和脯氨酸)或者蛋白质来提高细胞内液的浓度,使得细胞内液冰点下降,免于结冰之苦。如果温度继续下降,已经到了非冻结不可的地步,植物细胞(如杨树细胞)就会尽可能将水放到细胞之间的空隙中,让它们在那里结冰。这种细胞外结冰的策略也可以降低冰晶对细胞的伤害。

既然植物有自身解决问的途径,那最简便的解决之道,就是培育耐寒的树种了。近年来的育种工作确实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以杨树为例,科研人员已经培育出能够忍受-31.4℃低温生长的品种。至于像雪松、云杉这样的针叶树种,就更不畏惧低温严寒了。

当然了,为了园林的美观,有时也会用一些来自南方的树种。做一些必要的防护措施是必要的,如果有适当的保湿保温措施,可以提高这些植物的成活率,另外可以提高一些当年生的枝条的成活率,使保持外形。当然,这样的保温就不能仅限于把树干包起来,而是要把整个植株都保护起来了。不仅如此,这种方法限于温度差别不是很大的地区。如果,是把江南的荔枝、桂圆移植到东北,即便是穿上羽绒服,恐怕它们也难以经受那样的低温。实际上,树干保温对林木生存率的影响,还欠缺实验证据。更多情况下,我们恐怕只是抱着总比没有好的心态去做这件事的。

那么,这些树木的外套还有没有其他的用途?与之相关的研究很少,但确实有一些报道。比如,这样的覆盖是不是可以为树木节省一些水分呢?同温度相比,水分对于植物生长的影响会大得多。不过,树干的蒸腾很低,那些运输水分的组织并非暴露在外层。特别是对于那些栓皮层发达的树木(比如橡树),几乎不会有水分从树皮丧失。通常情况下,树皮都需要保持干燥,湿润反而会招来真菌等有害病菌。用稻草来保持水分,这种说法也站不脚。

还有另一种说法是,用绑草绳的方式来诱捕那些在树皮下越冬的害虫。这种做法是确实存在的,但一般只适用于特定果树上(如桃树)特别种类的害虫的捕捉。并不是所有树木的害虫都有在冬天钻进树皮的爱好。在日本,这种稻草带被称为komomaki,过去常被用来防止松毛虫蛾的侵害,但后来有些研究表明,这些稻草陷阱最后抓到的益虫可能比松毛虫还多,因此,现在日本绑这种草带更看重的是“给庭园带来季节感”这种审美价值,而非防虫害的实用价值了。虽然草绳不给力,东京还是尝试过用其他带子来保护榉木不受一种名为黑肩毛胸萤叶甲(Pyrrhalta maculicollis)的甲虫侵害,并取得了一定的防治效果。

当然,我们如今在国内更多看到的是新移植树木绑着草绳。想来,那不过是为了在移植运输过程中防止树皮损伤而加上的保护套,仅此而已。这样来看,冬天给树穿衣服,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更像是人类同情心大泛滥的表现了。茅先生的出发点是好的,只是没有戳到问题的痛处罢了。

24 Responses to “给树穿外套有用吗?”

1. 另想主意说道:

经济学家茅于轼,不懂装懂,是妇孺皆知的。

2. cyler123说道:

即使是专业人员,如果不那个是特定专业,也会搞错那个专业的事情,本身倒是情有可原。只是希望大家,尤其是有点头脸的人,在发言之前,多找那个专业的专业人士咨询一下。

3. cyler123说道:

额外的说点吐槽的事情:
    的确有些害虫喜欢钻到果树的外皮里去,但对付它们的办法不是把果树包起来,而是相反,在特定的时间把果树的死皮(就是外面干裂的那层)挂掉,去除虫子和虫卵什么的,再喷洒杀虫剂。
    我在想,稻草本身不就是一个害虫过冬的好地方吗?

天津的绿化带冬天是做防风棚的……

5. megatree说道:

文中配图,在杨树干上包上稻草主要是防虫害的。冬天虫子就会躲到稻草里避寒。待冬去春来之际,取下稻草烧掉。还有一些是在树干上缠绕含药的塑料膜,防止害虫上爬,杀死若虫等。

6. nature.best说道:

做园林工程多年,对于草绳缠干的作用,有以下体会,写出来,抛砖引玉
    一、草绳缠干主要是用于新挖掘和新移植的苗木,缠干后可以减轻苗木在运输、栽植时的机械损伤,栽植后可以降低树干的水分蒸发,如果是夏天栽植,在成活前还可以不定期朝草绳上喷水,保持树干的水分。这些都可以大大提高苗木的成活率;
    二、树木成活后,再草绳缠干过冬的做法,不常见,我也没做做过,它的具体作用有多大,还有待验证。但草绳覆盖后确实可以一定程度的防冻。

7. 游荡的坎德人说道:

但是南方树种在北方室外定植时,防寒确实也是一项内容。常见的如树干涂白(防虫,防冻裂)、塑料薄膜缠树干、包树冠、根颈培土、防冻打雪等。

DG/TJ08-2105-2012《行道树养护技术规程》中提及:
    13.3 防 寒
    13.3.1 低温来临前,必须对易受冻害的行道树树根颈部或树干
    进行防寒包扎。
    13.3.2 包扎材料应选用透气环保的材料,注意材料同道路周边
    环境的协调美观。严禁使用不透气材料。
    13.3.3 包扎必须严密,做到被绑扎部位无树皮裸露,绑扎厚实
    不松动,扎缚牢固。
    13.3.4 连续五天平均气温大于5摄氏度应拆除包扎物。

8. alb11p说道:

经专家解释后,此条该归入《十万零一个为什么》

9. 我就问问说道:

因为低温首先会破坏细胞膜,使得本来严密的细胞膜上多出很多孔洞,细胞的代谢就无法维持。细胞壁会不会破坏?

• 秋水一方说道:

细胞壁会不会破坏我不清楚,但是细胞壁不被破坏不代表细胞就不会死亡。记得高中时植物细胞质壁分离的实验,细胞壁是没有被破坏的,但是细胞膜脱离了细胞壁最终导致细胞死亡。

10. blablasky说道:

如果把北方树种到南方去会怎样?会不会热死啊???

• 动脑的笨蛋说道:

会,有些树会热死,有些树会因为水太多淹死

11. 劲草说道:

防虫害+1
    现在看到的更多是直接刷涂料

茅经济学家那条微博更大的嘈点在于说“地核高温”“树木可以靠地热过活”啥啥的……

12. jw1339说道:

你让森保的学生怎么说呢? 你也就是个经济学家了。

13. sdk说道:

我觉得作用是有的,可能还很大,这样可以避免水的重复结晶,起到一个缓冲作用。记得原来单位水管冬天经常冻裂,我出了个主意,在水管上套个粗套,里面放上锯末,然后浇满水。

14. dbmoth说道:

还是有用的,特别是新植的树,不过没有有效的数据验证。

15. cdmouse说道:

毛先生,哈哈。毛先生最近改口了,不再大嘴了。

16. 周明玮说道:

众所周知,糖水不容易结冰。我剖开过杨树的越冬芽,发现其中含有大量有特殊气味的粘稠物质,大概是用来防冻的吧。
    因为缠绕有稻草的树木都是新种的,所以我推测缠绕稻草是为了在一定程度是防止水分蒸发。
    对于防治病虫害而言,我认为刷石灰浆比缠绕草绳更有效。

17. dww190说道:

我是做绿化工程的,nature.best 说的我很认同,对于文中“其三,除了保温,这些“树衣裳”会不会有其他的作用?”我觉得很多时候施工单位都会为了赚钱而上草绳。1草绳会增加成本但是报价可以提高不少,2对于不是很清楚的甲方来说上了草绳以后再测量胸径一般可以提高1公分,这样可以提高不少报价哦~

18. dereck008说道:

植物体自身产生的热量很少,但是这绝不是说,植物就不需要保持适宜的温度,它们体内的热量也会流失。为了园林的美观,有时也会用一些来自南方的树种。做一些必要的防护措施是必要的,如果有适当的保湿保温措施,可以提高这些植物的成活率,另外可以提高一些当年生的枝条的成活率,使保持外形。当然,这样的保温就不能仅限于把树干包起来,而是要把整个植株都保护起来了。不仅如此,这种方法限于温度差别不是很大的地区。
    朋友家有两株椰树,树小时,每至冬,其父常用稻草包扎,有一株更粗,包扎厚度稍少,多年后冻死。所剩一株,今甚高大,亦不包扎。其父云,有效。其实,这仅个案,更非实证,但有一点,包扎,对运输有利,早些年的松苗桔苗没见包扎,后见用塑料薄膜包扎,近年所见皆园林植株包扎,问过一工人,道:“为运输方便,不包也无所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