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文章

Chinese (Simplified) flagItalian flagKorean flagEnglish flagGerman flagFrench flagSpanish flagJapanese flagArabic flagRussian flag

据日本科学家最新研究表明,饮用咖啡可能会降低你患口腔癌、食道癌以及咽喉癌的几率。他们对三万八千多名无癌症病史的四十至六十四岁的对象进行了十三年多的跟踪调查,发现每天饮用咖啡一杯以上的人患上这些癌症的几率只有不喝咖啡的人的一半(0.51)。“现在有假说认为咖啡因可以抑制肿瘤细胞的发展”作者 Toru Naganuma如是说。他还补充说,之前有报道表明饮用咖啡的人群也有较低的肝癌发病率。所以作者建议是大家平时多喝点咖啡,但是也要注意过量饮用引发 的副作用,即——失眠……多谢这个温馨小提示。

作者注:虽然我是没有咖啡就会死的那种人(真是好符合文中结论),但在咖啡因抑制肿瘤的具体分子 机制建立起来之前,我对此论点持观望态度——那些不爱喝咖啡又恰好患病的人,会不会正是因为咽喉部癌症的微妙影响才觉得咖啡口味不好所以不喝的呢?另一方 面,我向来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推测星巴克的营销策略……

出处:
Americ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 Coffee consumption and the risk of oral, pharyngeal, and esophageal cancers in Japan: the Miyagi Cohort Study

参考:SciAm, Jan 07 2009, A Perk for coffee lovers:Java may lower oral cancer risk

37 Responses to “科学一句画:咖啡又有新花样”

  1. 小姬 说:

    抢沙发~~~~~~~~~~~~~~~

  2. 行走 说:

    正好喝着咖啡看到。我是个有咽炎的爱咖啡人,小嗜好真能降低致癌率就太好了。

  3. 说:

    咖啡是好东西哦

  4. 说:

    好多网上说,“专家称提神猛喝咖啡当心胰腺癌上身”
    不过查了很多资料发现没有这回事…网络上的新闻搞不懂是如何编出来的…
    http://dennislxg.blogspot.com/2008/11/blog-post_26.html

  5. szanc 说:

    吃了咖啡就反胃,只能与诱人香味的好东西保持距离。

  6. Gareth 说:

    我不沾咖啡只喝茶

  7. 李清晨 说:

    “可能”二字须粗体并大上几号……

    有关恶性肿瘤的病因学方面,真正明确的没有多少。

    就生活习惯方面来说,烟,是为数不多的一个很强的致癌因素,跟许多恶性肿瘤都有关。咖啡和茶研究的不少,但我看来研究这两类东西的人,多半有点吃饱了撑的(个人主观判断)。可以很明确地说,假使这俩类东西有害,那么害处显然相当小,不然早发现了;假使其有益,但益处几乎小到可以忽略不计。

    现在多数流行病学研究证据提示饮咖啡与癌症发生的危险性无关,我觉得这这个结论够可以了,继续研究其防癌功能,怎么看怎么是闲出屁来了(还是主观判断)。但是(千万注意但是,大家看英语考试题题眼全在但是后面呢),大量饮用咖啡可能增加患膀胱癌的危险性。
    关于茶叶也有类似的情况,有些结论完全相反。
    综上……如果有因为此文或我提到的结论而改变饮用咖啡习惯的话……(此处省略7字)。

  8. 李清晨 说:

    出处:
    张岂凡主编,高等学校教材《肿瘤学》第三章 膳食、营养与肿瘤
    汤钊猷主编,《现代肿瘤学》膀胱肿瘤

  9. 李淼 说:

    据说喝咖啡的人不易得心脏病,心血管病,有这种说法吗?

  10. 猛犸 说:

    为啥是只长颈鹿……

    因为它的食道长吗?

  11. 达文西 说:

    我是不喝咖啡会死星人……

  12. fans 说:

    LZ的漫画赞一个!

  13. sasa 说:

    …..
    那老喝咖啡是不是真的会长斑啊

  14. bluechacha 说:

    喝咖啡无用星人+不喝茶会死星人 = =

    有没有证明喝茶可以防什么的?(捂嘴笑

    • 青方 说:

      日本的研究证明喝绿茶可以预防糖尿病的,本人的研究发现EGCG可以抑制GDH,从而调节氨基酸的分解代谢。

    • Marvin P 说:

      现在的研究大多认为绿茶里的儿茶酚(catechin)能降低患男性前列腺癌的几率,而且儿茶酚是抗氧化剂,抗氧化剂通常被认为与抗衰老有关。有个哈佛医学院的教授(Norman Hollenberg)甚至认为绿茶能降低中风,心脏衰竭和糖尿病的可能性。所以,喝吧……(捂嘴笑

    • 冰桃 说:

      en 抗氧化 解油腻 静心
      嘿嘿 我现在也是戒了咖啡改喝茶

  15. Alulu 说:

    简短又好玩~ 为什么有的人对咖啡贼敏感,比如我,喝个雅哈就会被放倒,大半夜两眼放光,有的人就可以拿咖啡当水喝呢?
    练出来的?

    • Marvin P 说:

      有可能啊,下面是我查到的:

      连续7天每天3次摄入400毫克咖啡因即可产生咖啡因耐受,睡眠不受影响。连续18天这么喝,就可能对咖啡因完全耐受,连提神的作用都不明显了。

      16oz中杯星巴克咖啡的咖啡因含量是330毫克,20-25盎司的大杯里含量是415毫克。

      http://www.springerlink.com/content/kg1×2g1742qv17m8/

    • Aether 说:

      恭喜你,我年轻哪儿会儿晚上不喝咖啡睡不着。冲了一杯雀巢(那时只有这条件),立刻放倒呼呼安眠……

  16. Aether 说:

    整体上来说还是抗氧化剂的机制吧。

  17. greycrescent 说:

    咖啡跟幻觉有关

  18. acidbase 说:

    恩,13年的队列研究,RR值为0.51

    再往后就得做实验了吧。

  19. chgw 说:

    这个好像是英文阅读理解上的结论
    看过N^n次了

  20. christina 说:

    这篇文章倒是给了我一个很好的推销理念。以后那些食品商最好和科学家们合作一番,找出产品中有利于治疗绝症的物质。舍小本,对那些一知半解的诱惑力更大

  21. BillLiv 说:

    茶跟咖啡我都喜欢,可能因为文化熏陶,很小就开始喝茶了,因为我是潮汕人嘛 ,咖啡还是到了高中之后,才慢慢喜欢上的。
    这两样东西都作为有提神功用的首选,我才不管它们致不致癌,先把我的精神提起来再说,不是我不爱惜自己的身体,是为那些无聊的问题浪费时间,才是对我的最大摧残!哈哈

Leave a Reply

必填

必填,不会公开

选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