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诺贝尔奖正在揭开面纱,你是否厌倦了每年“不明觉厉”的隔靴搔痒?科学松鼠会从今年开始,将为拉近中国人和诺奖的距离做出自己的努力。恳请你回想人生第一次见到呼呼奔腾的玩具小火车,那股“我要拆了它搞清楚是怎么回事”的躁动是否还在心间?如果有,举起你提问的手,抛出你想到的一切问题,“日不落”松鼠会将不舍昼夜为你解答,并每天选出两枚最好问题,为提问者奉上科学松鼠会新书,Dr.U栏目的作品合集《再冷门的问题也有最热闹的答案》。

提问地址,新浪微博微访谈入口:http://talk.weibo.com/ft/201110097300

短问答汇总

@蒋义勇fly 提问:话说万有引力是时空的曲折,偶怎么也理解不了, 还有 非欧空间,平行线可以相交的,也理解不了,求解析。

@庄小哥:非欧几何还是比较好理解的,你只需想象不是在平面上而是在球面上来建立这些图形的关系即可。举个简单的粒子,地球的经线就是那种会相交的平行线呀。

@铁皮人的寻心旅程 问:人可能一夜白头吗?

@庄小哥:自然状态下不可能,除非去做化学漂白。头发在生长时将角质细胞和黑素细胞一起“推出”毛囊,白发是因黑素缺乏或黑素细胞呆错了地儿,白不白在长出头皮一刻已经决定了。当然环境中的氧化侵蚀有可能对已长出来的头发产生一些漂白作用,但没有一夜那么夸张的。

@岸上观望的小鱼 问:宝贝问月亮会给星星讲故事么。他们是怎么沟通的呢。

@沐右:我们的月亮是一个离我们很近的卫星,我们看到的几乎所有星星距离我们都非常远。月亮不主动发光而星星(恒星)会发光,恒星发的光里面包含着他们的各种信息,如果你要把它当成星星的故事,也是可以的。实际的情况是这样子的,怎么包装成童话,就看你的本事了。

@依稀斜阳 问: 书上说量筒的凹液面是由液体表面张力形成的,但如果真是这样,那水柱不管从哪个角度看都应该是一个凹液面形状,但……有这种视图的物体存在么?

@沐右:竖直放置的量筒,里面水面的形状就是这样子的啊?靠近量筒壁的地方稍微高一些,中间液面低一些。这种形状没有任何问题啊。见过点燃了一段时间之后熄灭的蜡烛吗?一般就是边上高一些,中间低一些的样子。

Condel 问: 如果地球加快自转速度,人会加速变老还是和以前一样,抑或?

@沐右:根据相对论,运动的速度越快,相对的时间越慢,因此如果地球自转加快,人衰老的速度会略微变得慢一点。 http://t.cn/heLkZA 不过,这个变化极其微小,正常范围内一定不能在人身上观察到;还有就是,你跟你周围的人受到的影响是一样的,所以没什么差别。

@_526 :问:再问一问题,动物会笑吗?不知道动物笑是什么样子的?

@Ent_evo: 很多灵长类都会“笑”,但是它们“笑”起来和人未必一样。黑猩猩真正的“笑”是眼睛眯起,口部张开;而如果你看到一只黑猩猩咧着嘴像人那样“笑”,很不幸,这是它们表示恐惧的表情。而有些无良机构却恰恰会训练黑猩猩的恐惧来给观众看。

@洒汗水手 问: 物体带电量是量子化的,那么类比一下其他的物理量比如长度,质量也应该是量子化的吧。

@沐右: 这个问题问的好啊。对于我们通常接触的物质来说,长度和质量都是量子化的。费曼说过,如果由于大灾难科学知识都丢了,最应该传给下一代的一句话就是“物质是由原子构成的”。构成一种物质的原子大小就是长度量子化的单位,原子质量就是质量的量子化的单位。

@悟德-修行 :问: 水知道答案,为什么你对水说赞美的语言,晶体很好看,对水说不好的语言,水在显微镜下的晶体不好看?水能读懂人类的语言吗?

沐右:《水知道答案》也许是最有名的伪科学了吧?强调下,是伪科学!!这个问题以前也辟过无数遍了。再推荐下@拟南芥 的这篇《水什么答案也不知道》 http://t.cn/amVXxU 另外,水(流体)有比这些伪科学有意思的多的故事,水不需要知道答案。

@yezi茶杯 :问: 为什么下雨的时候不是整块云一下子掉下来而是均匀地一点一点地滴下来呢?

@沐右: 首先呢,这个问题是个非常好的问题。云里面是很多很多的小水珠,其他是空气。云不是一个整体的硬块,因此不会整个掉下来(再说那就不是下雨,是下云或者下雾了。。),而是小水珠不断碰撞变大,在重力的作用下掉下来并不断变大。

@Qxk911Q 问:人类最近几百年内有什么器官进化或者退化么?

@Ent_evo:没有哪个器官从无到有或者从有到无的,这么短的时间不太够这么巨大的变化……但小变化是有的。有些和碳水化合物代谢有关的基因可能也就只有几千年的历史,和农业的起源也许有很大关系。

@至今属于人类 问: 有没有简单易行的方法可以将气味保存?我家在北方,我想把南方桂树开花的香气带回家让爸妈感受一下

@庄小哥:你把桂花摘下来放进瓶子里带回去,或者把闻到桂花香味时的量子状态保留下来复制到父母鼻子里。(1996年有人提出过一个假说:当电子在气味分子与受体分子之间转移时,气味分子的电磁场会像弓弦似地发生振动,发生量子效应,进而打开受体分子的开关,产生嗅觉)

@复活节岛 问: 意识可以独立存在吗?如果可以,那意味着什么呢??

@庄小哥:DNA螺旋发现者之一克里克2003年曾在《自然》的子杂志上发表过文章,说通过研究一些大脑受伤的病人和动物,发现了大脑中掌管意识的一群神经元细胞。我想如果循此深入,你问的问题可转化为:如果把这群细胞从人体移出,保持生理活性,它们是否依然产生意识?

@火樂火樂土也 问: 请问之前微博盛传的榴莲和酒同食会中毒是否属实,具体的化学反应是什么?

@Ent_evo:搬运一下 @果壳问答 链接:http://t.cn/zWYdz3U 。与双硫仑样反应有关。榴莲有一些初步的体外研究认为可能会抑制乙醛脱氢酶,但缺乏体内研究,且相关反应的个体差异很大,可能有些人很敏感有些人没事……不放心的话,就吃了一个之后隔段时间再吃另一个吧。

@小蚂蚁大智慧  问: 臭,为人所反感。但是,人为什么会反感臭味?是从环境学习来的,哪些喜欢哪些讨厌?还是真的这些味道触发了某个特定部位导致厌恶?有人会喜欢臭味么?

@sjorchid:臭味通常意味着有毒有害的物质,比如腐烂产生的尸胺,腐胺。这也是演化的结果,因为不知道躲避这些味道的个体早就挂掉了。还有一些特别的臭味,比如臭豆腐,那意味着发酵后更容易消化的物质,这样的臭味还是有人喜欢的。

@265小强235坚强 问: α-磷酸甘油穿梭相对苹果酸-天冬氨酸穿梭有什么好处?即前者生成1.5ATP后者2.5ATP,但都是将2H带入线粒体内,为什么会有低效率的穿梭存在呢?

@Ent_evo:苹果酸-天冬氨酸穿梭虽然高效,但有前提:细胞液里的NADH/NAD+比值必须比线粒体基质高,等于是下坡运输,所以高效。但是骨骼肌和大脑的能量消耗太快,需要在线粒体内维持极高的NADH浓度,这时上坡运输就只能牺牲效率,使用无视浓度的磷酸甘油穿梭了。

如何把熊猫一只熊猫变猥琐?

@霍森布鲁斯 提问:能培育出黑白颠倒的熊猫吗? 文字图片都转自@天苍萌豆马 :一直觉得熊猫真是可爱迷人的物种设定可是……没想过……黑白颠倒的话居然这么猥琐。

【外衣内穿的猫熊,图片出处,海贼王第498集】

Ent_evo:目测没有人专门研究过熊猫的毛皮颜色生成机制……但是既然它是哺乳动物,那么发挥作用的很可能是agouti基因。

agouti基因在所有脊椎动物里都存在,它的作用是拮抗色素生成。在白足鼠( deer mouse)的胚胎中,这个基因在老鼠的腹部表达,推迟了色素细胞的成熟,最后肚子的颜色就比别处毛皮颜色要更白。胚胎期这个基因表达的微妙差异就可以产生颜色的很大变化。目前看来,这个基因在哺乳动物皮毛的复杂颜色分布上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agouti基因中还有一个非常有趣的变种叫agouti viable yellow(Avy),它受甲基化的影响非常明显,不同细胞里不同的甲基化程度可以让它在老鼠身上显示出多种多样的斑点。

所以,如果我们来开发一种反色熊猫品种的话,那首先大概会尝试瞄准agouti基因在胚胎期的表达,找到影响它表达的其他发育基因,然后动点儿手脚,让它的胚胎期表达发生改变。这种影响方式可能是表观遗传,也可能是其它形式的基因调控,做起来肯定不会容易,但总是有办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