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圈圈坐 >> 文章

科学圈圈坐12/13 桔子Comments>>

发表于 2009-01-07 02:05 | Tags 标签:, , ,

木遥:首先问一个困扰我很久的问题:你自己是怎么打“桔子”这两个字的?我自己的微软拼音输入法,juzi只能打出橘子,jiezi有时候能打出桔子但是有时候会失败。。。

桔子:叫“桔子”是因为那是我的输入法打出来的第一个“juzi”……有一次在msn群里,有人改了名字冒充我;结果猛犸一眼就认出来了,猛犸悠哉地说:“哈,桔子自己是不会打‘橘子’的哦~~”

木遥:你小时候看科普么?看科幻么?我觉得女生好像都不是特别喜欢看科幻。。。。不是《科幻世界》,是那种长篇科幻,阿西莫夫的《基地》之类的。

桔子:小学时候看过《数的世界》还有那种小朋友游物理/化学/数学王国的书,妈妈总和别人说我看得如痴如醉,我自己不记得……《十万个为什么》没看全,很丢人,家里的一套似乎是爸爸的,封皮黑红黄三个颜色,那种很革命举镰刀的人物形象。《科幻世界》也没看过,爸爸告诉我他喜欢儒勒凡尔纳,我就看了。我好像一直不是那种爱科学的好儿童,看童话长大的,学到的知识有——作为一个小姑娘,哭是很有用的本事。

考大学时候歪打正着,我同学后来总结说,生物是理科里边最文科的一门。大学时候和科学有关的课外书只看了阿加莎·克里斯蒂(我更喜欢波罗),开始的时候那是最好朋友给我留的作业,后来就喜欢上了。

木遥:你有没有因为面对错误和失败抓狂过?

桔子:如果我没有理解错你的问题,是指在我的科研中么?曾有这样一段对话,物理男说:“我们只要一根笔、一张纸,和一个垃圾桶就可以做科研。”桔子说:“好牛啊。”物理男说:“不。不算牛。哲学系的只要一根笔,一张纸,随便写点什么都是研究结果。”桔子说:“那我们生物的只要一个垃圾桶。”

这个意思是,在生物研究里边,发现自己的结果和观点是错误的,这种时候很多;许多时候并不是操作失误,莫名其妙的再重复一遍结果就变了,生物变数多吧。所以随时做好了结果跑到垃圾箱的心理准备,老板听到你的结论又变了一般也会面不改色。

尽管生物一直想要变成逻辑的科学,但现在还无法脱离“描述”,所以很重要的是靠“看”。常常是不论推翻和支持,看到了就是有意义的成果。沮丧常是因为没结果,做不出就说明这条路走不通,白做了,不过我在实验室有酒。

木遥:如果你以后的孩子表现出对科学明显的排斥或者至少是对大自然的奥秘无动于衷(并且经过诱导仍然如此),你是认为这是他/她的自由选择应予保护还是错误倾向应予纠正?

桔子:(好遥远……)我是被放养的,以至于不觉得自己曾经叛逆过,感谢爸爸妈妈和老师们给我的尊重和自由,我想我有孩子以后,不会太强迫他。他如果觉得诗词歌赋好玩,笑我不懂,我可以说,你还不懂原子微管五羟色胺呢……不过现在说这个是站着说话不腰疼。

木遥:上个世纪末有一句流传很广的话是“二十一世纪是生物学的世纪”,当然这句话争议也很大,你怎么看这句话呢?

桔子:呵呵,不严肃地说,一句话害了多少少年儿童~还是毛爷爷好:“学好数理化走遍全天下。”

现在生物学的口碑恐怕不是这么伟大。我想过,为什么现在好多人都说学生物的不好找工作。因为虽然同是理科,但生物恐怕比数理化专业性强,研究的路容易走得窄。除非热爱这门科学,一门心思将来做研究;否则,当想要干点别的的时候就会发现自己的理科基础并不是很强,生物学也不是很多地方都用得上。另外,我觉得现有的生物研究人员多于实际需要,第一是因为它(曾)是热门专业,第二是因为它现在还靠人海战术,这是会变的。讲个笑话,我师姐答辩答high了,对在座老师说:“我将来要发明一个机器或至少编一个程序,这样我们就不用在实验室里看着几个小时的实验,浪费生命。”老板听了脸色发青,说:“那我要你们博士生干什么用的?”

同样的道理,有人说:“生物的重要性只要看生物研究有多少经费。”美国科学院确实把一半以上的钱都用于生物研究——实际上这也是因为生物建立在消耗物质的基础上,我们实验室一天肯定能比你数学实验室多产生垃圾,多消耗能源。

实际上现在科研界和科技领域,还是挺百花争鸣的吧,看各种大众科学杂志上的研究进展,也不一定大部是生物。

不过我也不是说生物不重要,人是好奇的,有关自然的科学是最直观、同我们距离最近的科学,有未解的迷就想解开。常常能见到一些paper上发表的实验,可以称之为“可爱”,比如本来只在细胞里边行使功能的东西,科学家让它翻个个儿长到细胞外边去,好像显摆一下,这个东西多有用,我能让它带着整个细胞到处跑——我感觉有时候生物研究可以让人类特别好地展示自己的智慧,同时满足人的解惑欲,这也是我为什么喜欢生物。另外从应用的方面来看,上世纪DNA结构和中心法则出现,现在能看到生物大分子、控制细胞命运,人能知道一个药物分子究竟通过细胞的什么组件,如何对细胞作用;人也认识到自己和许多低等生物这么像,就可以脱离人做实验,让别的动物代我们受死……这些成果都是几十年之内来的。我们突然认识到原来不一定要屈服于疾病,甚至不一定服从衰老——这多诱人。所以人类肯定还会动力十足地继续。

一个世纪100年,我不敢胡乱说它究竟是谁的世纪。90年以后再答……

木遥:北大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饶毅曾经给一场院内辩论赛出了如下的题目:正方:学习生命科学有前途。反方:学习生命科学没有前途。你会愿意当哪一方辩手?

桔子:我不愿意辩论……

木遥:那你喜欢做研究么?

桔子:本科不是很懂什么是做科研,不过很幸运,实验用的是形态学的方法,用电镜,那时候就觉得生物真美啊,每天都惊叹;而且形态学那些实验,靠观察,只要仔细观察就能发现点什么,所以心情上很受鼓励,那时候整天做实验就很high。后来研究生,发现不是所有研究都是那样靠眼睛观察的,和以前反差很大,基本上没有形态学的东西,都是分子的、遗传的,刚开始不适应,但是逐渐就开始觉得做研究的思路很好玩,像拼图一样,用一点点结果把一个全局拼出来。将来干什么还没仔细想。。真难说,其实我实验很挫败感的时候都有心去学public health,然后去WHO工作,去帮非洲难民,至少自己做什么都看得到。。做生物,成果慢慢的。。也不知道希望啥。我想想。。

木遥:你最希望在我们有生之年看到科学的哪一样重大进展,要现实一点的。

桔子:我使劲想想……对了你希望啥呢?我建议把我的圈圈坐最后改成我采访你……

(在桔子的强烈要求下,下面暂时变成木遥回答问题了。)

======================我是反客为主的分割线======================

木遥:我想了三件事情。第一是更好的能源储存技术,确切说来就是让便携设备的电池不要那么大那么热。。。。第二是随时随地不限速度的无线网络,是真正的随时随地,不管人在哪里。第三是更好的锻炼身体的方式,坐在一个椅子里然后被机器噼里啪啦的拽一拽就把肌肉拽出来了(这个不太靠谱。。。。但是按说也不是完全不可能的。。。。)

桔子:还得把脂肪拽没。

木遥:那个我不care...

桔子:可是你被拽出来了还是锻炼么。。锻炼的一个目的其实是心理上的。

木遥:我承认这样没法实现锻炼意志品质的目的。但是生长肌肉本身是个纯生理的事情,理论上不必然要求长时间的坚持运动阿。

桔子:肌肉细胞要生长需要时常伸缩不说,即使有肌肉,神经没有通过锻炼发育(没有刺激,神经细胞就不会长得那么猛,没那个需要),还有关节和骨头强度不够。关节怎么拽。。得运动对这个部位产生刺激,才能生长,包括里边的血管。。你别没控制好又给世界增加一个癌症难题。

木遥:肌肉的生长本质上也不过就是个生理化学过程。你把营养都储备好了,相应的激素都给到了,生物讯号都模拟出来了,为啥肌肉生长不出来?

桔子:算了,我觉得还是别让未来的少年儿童看到你这个可怕的想法,回头新增了一个“肌肉癌”。。你变成绿巨人你就高兴了。我问你,心肺功能你想怎么办?很弱的心肺功能都没法支持那么强的肌肉。

木遥:一定要绿巨人那么强么。。。。长一点点肌肉就停下来,然后让心肺去适应一阵,然后再长。。。。本质上青春期长身体的时候肌肉长得也很快阿。

桔子:你没抓住那时候的好时机?

木遥:……

木遥:然而你还没回答问题。。。。

桔子:小麦亩产万斤,人类更好利用太阳能,更便宜的治疗艾滋病吧。我觉得我说的三个比你现实。。

木遥:我觉得我说得比你现实。。。。

桔子:哈哈。。艾滋病那个可能,实际上好多欧洲美国科学家都在研究。今年我还写了一个诺贝尔奖医学的,当时那个法国人就在非洲。他们研究,不是空谈的,不是光在实验室研究信号通路。我印象特深,那人说,不是治愈,是让他们never get sick,就像现在癌症的新疗法的idea一样。你记得癌症小红猪翻译的一篇么?与敌共存,有些异曲同工。就是说,你感染了,原来的思路是,就是要杀死你所有的病毒,治愈你。但是那个是非常贵和不容易实现的,现在的努力方向(便宜一点的),先短期治疗,然后疫苗,让你自己的免疫系统去努力抗衡。。这样让他们永远不发病。

======================我是回到主题的分割线======================

木遥:你到底是干啥的。。。简单介绍一下你的专业吧,也包括那个大家都问的问题,就是2008年你们专业最吸引你的话题是什么。。。

桔子:你知道“高尔基体”和“内质网 ”么?不知道没关系,细胞知道吧。恩,细胞里很挤,有好多大分子和小泡泡推推搡搡的。它们多数情况下并不是悠哉地在“细胞汤”里游泳(扩散作用),跑到一个地方随便干点活;而是很有序地被运到特定地方。人们总说,“高尔基体”就是细胞的邮局,新合成的蛋白质要从“内质网”出发,先被送到邮局,在这里一级一级地分拣、盖邮戳(就是蛋白的修饰过程,连个糖分子什么的),出邮局门的时候坐上特殊的小车跑到细胞的各个角落发挥它们的作用。我研究的就是新合成的蛋白质怎么被包裹好,然后怎么目标明确地被送到邮局去。

说到邮局——高尔基体,你肯定能猜到这是一个人的名字。细胞里的这个结构就是在1898年以他的发现者Golgi命名的。我实验室崇拜Golgi这个人,不光老板办公室里挂着他的大头像,做实验用来热有毒物质的微波炉里边也用他头像镇着,微波炉里灯一亮,他的脸面就格外神圣,偶尔水开锅了,一口有毒物质就飙上去了。Golgi和他的竞争者Ramon获得了1906年的诺贝尔奖,我实验室曾经养了两只好打架的金鱼,起名“Golgi”和“Ramon”,放在一个缸里它俩就背鳍直竖地开咬,所以只好放在两口缸,缸紧贴着,只能干瞪眼,不能动手。后来Ramon很悲惨地先去见上帝(幸好不是Golgi,不然老板该怒了),我们就在女厕所里为它举行了隆重的葬礼;后来Golgi也不行了,我们让它追随竞争者去了,然后老板规定实验室里不能养宠物,Golgi和Ramon的友情成了绝唱。

我们这个专业特别窄,而且我现在以搞副业为主,所以我眼中的大事就是不务正业……先给你个链接,然后贴图。http://socrates.berkeley.edu/~sherwood/sherwood/sherwoodhome.html

或者 http://www.gallerypauleanglim.com/Gallery_Paule_Anglim/Katherine_Sherwood.html

这是一位纯艺术家的网站,她今年二月办了一个画展,名叫“高尔基之门”(Golgi’s Door),因为主题是“神经细胞和大脑”——这个名字是为了纪念Golgi对发现神经细胞的重要贡献。绘画里除了那些枝枝杈杈的“神经细胞”、大脑、头颅这些生物成分,还有许多神话人物的元素。现实一点的比如这幅《Ramon的复仇》——哈,冤家对手总不缺席。

Ramon的复仇

这个《pump, drug, computer》,你能看出来吗?

pump, drug, computer

正经的,我自己的领域好像没有什么巨开创的结果,虽然paper频出。往广了说,我的系名叫“分子、遗传及细胞学系”,很大吧……

我觉得比较好玩的结果是上月一个研究海底荧光生物的组意外地发现了迄今为止最大的单细胞生物——像一颗葡萄一样大,是阿米巴的近亲,在800米深的海底滚。他们从海底把这些小葡萄粒捞出来,本来以为是……就叫它们doo-doo ball……后来发现居然能动,是活的。从细胞学的角度来讲挺不可思议,数学家和物理学家都做过计算,细胞大小很大以后对细胞就不利了,因为表面积相对较小,从表面吸收的东西运到细胞中心多远啊,从中间运出来也不容易(尽管实际上这个葡萄里边最重要的细胞元件确实靠近细胞膜)。从行为学,这个像阿米巴的球在海底还定向移动,而不是飘来飘去(一天只能走一个身长),以前人们认为只有对称的生物才能定向爬,因为你得认得自己的前后左右。

然后严肃的,近些年癌症和衰老方面的研究成果挺多。比如两年前建立了癌症基因组数据库(cancer genomics database)。一般癌细胞都是基因组发生了突变,导致它一个劲儿地疯长。研究人员就给癌症患者和健康人的基因组分别测序,这二者不一样的地方就很可能是导致癌症的地方。为了得到有统计意义的结果,得给上万人测序然后确定起决定性作用的基因突变。这个数据库不仅对癌症诊断,对靶向治疗、基因治疗都是很有意义的。2008年结果很多,比如发现了一种胶质细胞瘤(一种神经细胞癌)的新相关基因,在12%患者的癌细胞里,这个基因都发生了突变。

还有你记得DNA写过一篇克隆猛犸象的文章么?猛犸离现在很久远,都没有完整细胞保留下来,研究人员就取得碎片,测出了基因组。因为都是碎片,再加上年代久远损毁严重,所以coverage必须在10以上才能对结果比较confident(也就是说重复的数量达到10以上),但是现在只有0.7,已经很不容易了。据说明年还会测出非洲象的基因组序列,然后用猛犸的这个粗略的结果和非洲象比较,可以帮助纠正一些错误,还可以确定测出来的这一堆序列分别分布在哪条染色体(我有23对染色体,猛犸比我多,有28对,哈哈)然后可以克隆猛犸……。

说到这只猛犸,想起另一个克隆的故事,是上上月实现的。一些日本人从冰箱里拿出一只冻了16年的老鼠,冻得很丑,取出这只老鼠细胞的细胞核(细胞里装DNA的地方),放到别的老鼠的空细胞里边,然后这细胞就被冻老鼠灵魂附体了——由这个细胞发育的老鼠就是冻老鼠的克隆。有人就说,这个技术成功了,可以依照此法克隆猛犸啊。但是猛犸专家都很不份儿……

(木遥尾注:在采访过程中桔子同学屡次悍然拒绝交出照片,请同学们发动群众的力量声讨桔子吧……)

65 Responses to “科学圈圈坐12/13 桔子”

1. sunfield说道:

毫无技术性地沙发?

• 猛犸说道:

哼,要不是我去找照片了……

• 猛犸说道:

看这个:http://songshuhui.net/wp-content/uploads/2009/01/img_4557.jpg

呼呼哈哈!

• 呃。。是学校夏天艺术节的时候美国漫画作家画的,画的时候问我做啥的,我说在实验室,生物。这就是她想象中冒着热气的培养皿吧……
        另外,名字,是她写的,中文写得很好呢。

• cobblest说道:

这个太好玩了
          p.s.看桔子头像!

• wilddonkey说道:

啊,哈哈!我还以为是桔子在吃饭,旁边是筷子

• sunfield说道:

看上去很好吃的细菌平板……

一下就想到上次那个大脑蛋糕了

2. 谁“悍然”了……我这给你照片看。。。

想当初我没贴照片,被桔子“悍然”要求不上。。。

啊,这个错字太关键了,是“补上”。。。

3. yunwuxin说道:

每次看到猛犸和DNA,我都要花上30秒中想想你们是在说生物学问题还是某两只松鼠。。。

4. yunwuxin说道:

看到第二个问题里的“很丢人”————差点羞愧难当去撞墙——我小学看的都是武侠传奇之类,上了高中才知道有本杂志叫《科幻世界》。到高一还没决定学文科还是学理科,《十万个为什么》到现在也只听过没见过。。。

• sunfield说道:

我小时候有阵子最感兴趣的是一本叫《飞碟探索》的杂志,目前被公认为伪科学……

很囧地爬走……

• anpopo说道:

哈哈,我看《奥秘》,是《飞碟探索》的姊妹刊吧~

• taoziyaoyao说道:

当年也很粉《飞碟探索》,坚信外星人的存在~~

5. Marvin P说道:

桔子,那个伯克莱的网址打不开……

Forbidden
    You don't have permission to access /~sherwood/sherwood/sherwoodhome.html on this server.

6. chonps说道:

支持桔子一下~

7. 浆糊说道:

帮非洲难民?
    我怀着帮助黑人的想法来到非洲,到了之后,才知道他们并不愿意接受帮助。(可能受雇于WHO会好很多,可能我所在的是稀烂的国家。)

另外,肌肉细胞来源于间叶组织。
    来源于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一般叫做癌cancer 如肝细胞癌,肝胆管上皮癌
    来源于间叶组织的一般叫做肉瘤sarcoma 如肌肉瘤

• 啊,谢谢。你就是上次爆料各国医疗制度的浆糊~在非洲?

• 八爪鱼说道:

cancer是恶性肿瘤的统称,在这个概念之下,再根据肿瘤组织的来源分类。来源于上皮组织的称为carcinoma,来源于结缔组织或者由胚胎期间充质发育而来的组织的,叫sarcoma...blablalbla
      咱们对肿瘤命名不是很准确,cancer应该翻译成恶性肿瘤,但是约定俗成的说是癌。

• 小王说道:

"帮非洲难民?
      我怀着帮助黑人的想法来到非洲,到了之后,才知道他们并不愿意接受帮助。"
      是什么意思?为什么?莫非你是跑到非洲插红旗去了,呵呵。

8. anpopo说道:

那个小葡萄粒好可爱啊
    把它捞到海面上来,会不会因为压力变小了死掉啊?

• 这个问题很好,我根本没想……不过我不记得那些人讨论过这个。
      一般要是有腔体的动物会爆炸吧,因为里边有空气;如果就是单细胞,它里边只要有致密的内容物保证它在水底不被挤扁就行了吧。

• liangchen说道:

如果致密内容物保证它不被压扁,会不会在陆地没有压力的时候,它变得更大??大到爆炸?

那在爆炸前应该比葡萄,也许就桔子了。呵呵

我觉得会爆掉耶
          还记得高中物理公式密闭的气体PV/T=常数
          升上海面压力P减小,同时温度T应该有增高,为了维持常数,体积只能增大了。
          可怜的葡萄…

• Robot说道:

对,这个我也很感兴趣,还有它究竟用的什么方法向一个方向前进呢?

• 像阿米巴那样,把内容物往“前”堆,然后再收起后边的。不过你说的是它们如何定向么?那就不知道了,这也是奇怪的地方之一。正如作者说的,他们没有“前后左右的区别”。
        新科学家有个视频,http://www.newscientist.com/article/dn16120-amoeba-tracks-prompt-rethink-over-early-life.html 里边看到就是海底沙子上,一条一条的行动轨迹,特别规律。

• cecil说道:

不是核不在中间么,核靠近的那一侧也许就是前(后)。--胡说的。

不过他们移动有什么用呢?为什么要移动啊?懒懒的多好,不运动才会长胖,可以长得更大,不像葡萄,像桔子。哈哈。

9. 至于木遥说的随时随地上网,现在用手机信号上网,不是差不多么?

• 木遥说道:

手机多慢阿。。。。你用3G手机打开松鼠会试试看。。。如果你想看视频怎么办?
      再说飞机上能用手机么。。。

• Aiger说道:

好像一些国外的航空公司已经允许在飞机上使用手机,貌似还有提供无线上网……(好吧,我承认我记不太清楚)

哈¨桔子…哈哈¨桔子…哈哈¨桔子… 哈哈哈 … … …

11. 天翼说道:

下次该十三老师了吧?

12. DNA说道:

桔子,你居然拒交照片,还有没有天理啊~~

13. wnn说道:

我也用微软拼音啊,打juzi,"桔子"是词组啊,而且还排在"橘子"的前面

14. 小等说道:

微软拼音很坚定……
    “橘子”是对的,指的是水果。“桔”现在专门指“桔梗”,指我国朝鲜族人民特别爱吃的一种植物的根部(大概是吧?)。

15. BOBO说道:

桔子的照片超多啊,展开人肉搜索啊。

16. 大凡说道:

下面是桔子采访安婆婆吗?

• 大凡说道:

对了,想请教桔子一个问题,书上说鲨鱼是不会得癌症的动物,我怀疑这个说法。如果真是这样话?人类的癌症为什么征服不了呢?

• 我采访了fujia。。。不过还是敬请期待下一个。
        可能要让你失望了,“鲨鱼不会得癌症”是一个scientific myth或者misperception。差不多有一个decade之前了吧,是美国的科学家已经在鲨鱼里发现了癌症(甚至被说得很神的鲨鱼软骨里都发现了)。
        以前人这么认为,有人说是因为1.鲨鱼在深海,远离人类污染(555),2.鲨鱼不容易被捕捉到,所以可供研究的很少,3.鲨鱼身体有大量软骨,而软骨是很不大容易癌变的,因为软骨的血管相对较少,它们有抑制血管生成的因子,而癌的一个重要特点便是促进生成血管,为癌自己的组织提供营养。
        所以抗癌药物的开发思路之一,就是想抑制癌变部位的血管生成。

• 大凡说道:

谢谢你!感觉癌细胞像个种子自己生根发芽。
          那还是有血管的好,没有血管容易发脾气,可能向鲨鱼一样暴躁,而且感冒了也不能像现在输液治疗。真可怕!

• 当然有科学家用软骨做研究,从里边找抑制血管生成的因子。
        对癌症这块,我的理解都是教科书级别或者科学新闻级别的……这里专家也来回复一下吧。

17. taoziyaoyao说道:

关于这个 “物理男说:‘我们只要一根笔、一张纸,和一个垃圾桶就可以做科研。’” 这个肯定是个理论物理男,其实现在实验物理烧钱程度估计不下于桔子的生物,其铺张程度让我常常心里在流血,即使不是我的钱~~

当年有个巨牛的老板到我们大学作报告,忽悠我们去他实验室,是这么说的:“我们实验室的仪器,那都是宝马!想开宝马来我们实验室啊!”然后有人就被忽悠来了,来了后发现,不是我们开宝马,是宝马开我们……

18. 毛老大说道:

用 搜狗的拼音输入法 打打打打打打 桔子……

19. 瘦驼说道:

高尔基和拉蒙貌似是两条斗鱼吧,rumble fish。当年FF科波拉拍过一部片子就叫rumble fish,是1980年代最牛最牛的电影。。

20. 冰桃说道:

哈 葡萄大的doo-doo ball~ 这个我很感兴趣 很想拿一个大大的单细胞戳戳~

我是来给桔子捧场的!

22. renard说道:

阿加莎阿加莎~~~

23. Sysci说道:

新人第一次评论:高尔基体和内质网,好久没学都快忘记了……

24. renard说道:

作为一个神经生物学学生,那我就来顶一下Ramon y Cajal吧不能让高尔基把风头全抢了;)

原来Ramon 说的是这位……我老记成Cajal
      作为半个神经生物学学生,BS一下我自己……

25. DarkSniper说道:

十万个为什么数学卷没看完。。所以我现在最搞不懂的就是高等数学以上的任何数学>_<

26. 0.618说道:

哇!桔子好可爱呀!> < 感觉中间穿插好多笑话~那个高尔基体的比喻应该收到生物教材里!

27. 徐晓说道:

这个东西有图片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