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文 >> 松鼠快评 >> 物理 >> 生物 >> 文章

先看看小朋友的问题,各位可以试着先回答下。

橄榄2007:5岁孩子问,秋天草干枯后为什么会变成黄的颜色而不是其他颜色呢?为什么不同的颜色掺在一起会变成新的颜色?为什么球会滚动呢?

潮声碧海窗外闲:宇宙是怎么来的?宇宙爆炸前是什么?

jxcf:五岁的儿子比划着问,你们中间隔着,精子是怎么找到卵子的?

豆豆玛麻:喜马拉雅山最高,离太阳最近,为什么越高的地方越冷呢?

john_danver:7岁侄子天天问,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

不強的黃弱弱:为什么天空是蓝色的?(此问题小时候问过爸爸,爸爸就從光線的折射開始說起,一說大概有半小時吧! 年幼無知,其實一點點都聽不懂!)

雨欲读晴未耕 风为什么是透明的?

小飞猪66 为什么鱼总是睁着眼睛?

谁在天堂门口等我:奶牛有没有公的?如果有,那公奶牛也叫奶牛吗?也有奶吗?

李彦彦2008:4岁宝宝问,小兔子为什么会跳?

why发明家:我是二年级小学生,我想问:1.鼻子呼出去的气是不是刚吸进去的气?2.耳机的声音是怎么通过电线传过去的?3.橡胶树为什么会流橡胶汁?4.高压电线为什么架在空中而不放在地底下?

@米特nemo :M:米特,科学松鼠会现在征集小朋友的科学方面的问题,你有什么要问的吗? N:妈妈,我最大的问题是:木星上面的龙卷风漩涡是在她的身体上的,还是在旁边的?还有,什么是星系?植物是怎么生长的?M:好,我帮你记下这个问题去问科学松鼠会。N:妈妈,我想他们首先会问我:你怎么知道木星上有龙卷风漩涡的?

以下是各位松鼠的回答。

少个螺丝:咱们平时说的奶牛,是按照牛的用途来说的,专门用来耕地的是耕牛,而专门用来产牛奶的母牛就是奶牛了。人们为了能让奶牛产更多的奶,就培育了一些特别能产奶的品种,比如大家最常见的那种黑白相间的,就是其中的一个品种,叫做荷斯坦牛。当然,这种荷斯坦牛自然是有公的有母的。母的才能产奶,叫做荷斯坦奶牛。而公的自然不能产奶,也就不能叫做奶牛,只能称为荷斯坦公牛。而它们由于不能产奶,往往年纪轻轻就变成牛排了。

Albert jiao:每天早上日出的时候,太阳好像就躲在不远处的山后面,可是太阳和地面之间真实的距离却有150000000公里那么远,地球上的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不过8公里高,这一点高度跟太阳的距离比只是“小意思”了,就算几百个几千个珠峰连到一起做条梯子也够不着遥远的太阳。无论地面上还是珠峰顶,太阳照过来的热量大小都是差不多的,造成越高的地方越冷的“罪魁祸首”绝不在太阳。

太阳光照到地面或者山顶上之后,带来的热量并不会全部留在地球这里,有很大一部分还会因为地面的反射“逃回”到宇宙,可是地球外面一层厚厚的空气组成的大气层,像一件棉衣一样,不让这些热量“走回头路”,把他们牢牢地留在地球,让我们的周围总是暖意融融。在珠峰顶,空气很稀薄,这件“大气层”外套会比地面的薄很多,“保暖性”不佳,很多来自太阳的能量又重新离开地球,造成那里温度很低。

珠峰顶很冷并不是因为离太阳远或者近,而是“穿的衣服太少”。

Albert jiao对第二个问题的回答:耳机的声音是怎么通过电线传过去的?

声音和电线里的电流原本是不搭边的,可是麦克风和耳机却可以像魔术师一样让不可能的事情变成可能。声音是振动产生的,人说话是因为嗓子的声带振动,耳朵能听到声音是因为耳朵里的耳膜在振动,声音能传到远处是因为空气也在振动,可我们听到的是悦耳的音乐还是嘈杂的噪声,是你的声音还是我的声音,是大声对话还是悄悄话,就要看具体怎么振了,振动的大还是小,快还是慢。电线里的电流虽然没有声音,但也可以像振动一样,一会儿快,一会儿慢,一会儿大,一会儿小,于是麦克风就可以在他们两个之间搭一座桥,把声音的振动转换成电流的各种变化;在耳机那里,电流的变化又可以转为声音的振动,来回这么”折腾“两次,声音也就可以化身为电流在电线里”毫无鸭梨“地穿越了。

Albert jiao对第四个问题的回答:高压电线为什么架在空中而不放在地底下?

高压电线大部分是架在空中的,也有一些埋在地下,但只能称得上“非主流”。在一些地方,比如城市市区内,高楼林立,高压电线没办法架到空中,只能用地下电缆代替。地下电缆相比于架空的电线一个大软肋就是,一旦出了故障,就要“挖地三尺”,才能去检查和修复电缆,如果需要检查一大段电缆,就要挖一条长长的沟,相比于空中抬头就能看到架空电线,多了不少麻烦。另外,空气是绝缘体,大地确是导体,在空中,只要把电线直接架在那里就可以,可是在地下,要把电线外面加上一层层的绝缘外壳,否则电线里的电没走多远,漏电就漏的所剩无几了,地下电缆的成本会是空中高压线的好几倍。

老孙:木星上的飓风漩涡,比地球上的龙卷风还要厉害得多,一个漩涡就能吞下好多个地球。木星是气体的,这些漩涡自然也是在木星身上的啦。

银河系是一个星系,就是很多很多(上千亿,也就是100,000,000,000)颗恒星组成的系统,它也长得像个漩涡,你见过银河系的样子吧?银河系外边,至少还有上千亿个像银河系这样星系。

系,也就是系统,就是一家人,也是星星,也可以不是星星,比如地球月亮组成地月系,太阳和地球月亮木星土星金星组成太阳系。嗯,你和爸爸妈妈组成米特家,也可以加米特系,科学松鼠会的朋友在一起,那就是松鼠系。

史军:植物身上有“太阳能电池”(叶绿体)提供能量。它们还能把二氧化碳,水和矿物质变成自己的身体。慢慢地就长大了。

潮声碧海窗外闲:宇宙是怎么来的?宇宙爆炸前是什么?

Steed按照传统的暴涨大爆炸理论,时间和空间都是在大爆炸时被创造出来的,因此时间有一个起点,就是大爆炸的那一时刻,没有所谓“大爆炸之前”的概念。大爆炸也不像通常人们会设想的爆炸那样,是在一个已有的空间中突然炸出许多东西,而是从什么都没有的一片虚无中突然出现一小团能量极高的空间,空间在这种能量的推动下迅速膨胀,形成了我们现在的宇宙。

当然,人类有一种天性,对于任何事情总想追问为什么,因此大爆炸为什么会发生,大爆炸前有什么,这样的问题经常会被问起。按照主流的大爆炸理论,大爆炸之前没有意义,没有任何缘由就发生了。当然,也有人会这样解释:不论大爆炸之前有什么,也不论什么原因导致大爆炸发生,之前的任何信息在大爆炸那一瞬间都已经被破坏掉了,因此之前的任何事物都无法对大爆炸后我们的宇宙产生任何因果联系——换句话说,对于我们来说,大爆炸之前可以不存在。

老孙:看来你已经知道“宇宙大爆炸”啦,现在的小朋友真不得了呢。不过这个大爆炸并不是像手榴弹、炮弹那样扩散,而是“全空间”的,连我们的空间、时间、物质都在这次大爆炸中产生的。这就好像吹气球,气球本身本来就存在,吹起来它所包含的橡胶也还是那么多,但气球的表面积越来越大了。这次大爆炸发生在137亿年前,我们所看到的星系、恒星,包括我们太阳、地球、人类都是在大爆炸之后才陆续演化出来的(地球都差不多50亿岁了)。

要研究宇宙过去的状态,就要把我们这么大的宇宙重新“捏”到很小很小的范围,甚至要捏成一个无法想象的一个小点儿,真不敢想那是什么样子。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早期的宇宙一定很热(想想炎炎夏日把一大群人关到一个不通风的电梯里那个热劲吧),实际上1960年代,天文学家们正是通过发现这种热的残迹,才确立大爆炸宇宙学呢。只是这种“残迹”随着宇宙膨胀已经变成了绝对温度2.7度(零下270度)了。今天的宇宙其实很冷啊,所以宇航员去太空要穿厚厚宇航服,把自己层层保护起来。

科学家们研究宇宙,仍然是基于物理学,比如力学、光学、相对论、量子力学、粒子物理等等,可是越往宇宙早期(宇宙得“捏”得更小更小),所涉及的能量越高。你一定听说了科学家在瑞士动用大型强子对撞机(LHC)这个庞然大物,把两束粒子加速到接近光速,然后相撞创造出来高达10万亿的高温(太阳核心温度的100万倍),来研究宇宙大爆炸后瞬间的情形。在宇宙早期,所有的物质/能量都以各种奇怪的基本粒子的形式存在,随着宇宙膨胀,温度降低,才变成质子、中子,形成恒星、星系,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宇宙。

可是向着更早的“起源”那一刻推进时,我们的物理学不够用了,或者说“失效了”。必须找到更“适用”的物理学规律才能研究更接近“起源”的时刻。

至于“大爆炸之前是什么”,科学家们认为追问这样的问题在科学上没有什么意义,因为可能根本没有任何“以前”存在,就是一次不可思议的“创生”事件。但也有科学家试图继续追问下去,认为我们的宇宙可能没那么简单,比如它可能隐藏具有很多看不见的维度,甚至它可能是许多个宇宙的中的一个。宇宙之大之古老,超过了我们任何人的想象,它所包含的谜也正需要越来越多的人来攻克、理解。

不強的黃弱弱:为什么天空是蓝色的?(此问题小时候问过爸爸,爸爸就從光線的折射開始說起,一說大概有半小時吧! 年幼無知,其實一點點都聽不懂!)

老孙:太阳光是白光,也就是七色光组成的,红橙黄绿蓝靛紫。在太阳光从进入大气层直到被我们看见这段路程上,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空气中各种粒子、气流对阳光的传播产生影响,叫做散射。这就像我们走在摩肩接踵的大街上的时候,想走快点必须躲开前面的人。这样我们走着走着,方向感不太好的人,可能就为了躲人而迷失了方向,不知道走到哪里去了。七色光也是如此。

我们的大气好似很安静、纯净,实际上不但成分复杂,而且到处都是由于温度不均衡等等因素引起的各种小尺度的密度涨落。在这种情况下散射光的强度和光的频率的4次方成正比,所以高频率的蓝色光的“方向感最差”,也就被散射到天空的各个方向,我们也就看到天空呈现了蓝色。这个问题在1899年由约翰·瑞利初步解决的,阳光和空气这种的散射也就被称为瑞利散射,1910年爱因斯坦完善了瑞利的科学方法,最终解决了问题。下次你看到蓝天白云的时候,会想到爱因斯坦也曾经凝视蓝天吗?

参考:《“天为什么是蓝色的”一百年

游识猷:这是一个争论了很久的问题。如果咬文嚼字的话,那么无疑是先有“蛋”。毕竟,鸟类的祖先是恐龙,而恐龙就已经是卵生的了——看看那么多挖出来的恐龙蛋化石吧。也就是说,早在鸡出现之前许多许多年,蛋,就已经淡定地出现在地球各处了。

当然,我们可以严谨一点,这么问——先有鸡,还是先有鸡蛋呢?

鸡,是鸡蛋里孵出来的。鸡蛋,是鸡妈妈生出来的。怎么想,都觉得是个死循环。此前有论点认为是先有鸡蛋,理由是,鸡的先祖某天产下了一颗基因变异的蛋,这个蛋里面含有的DNA组成,注定了它要孵出的是一只史无前例的美味禽类,也就是鸡。所以,最先出现的是鸡蛋。

不过两年前,英国有两所大学的研究人员提出了反对意见。他们研究了鸡蛋壳的组成,发现要让小小的碳酸钙颗粒长成一个完美的鸡蛋壳,需要母鸡卵巢里的一种蛋白质“OC-17”来帮忙。而这种蛋白质只有母鸡才有。也就是说,一定得先有鸡,才能生出我们现在看到的鸡蛋。

糊涂了吗?其实,这个问题的结论取决于你怎么定义“鸡蛋”。如果把鸡蛋定义成“能孵出一只鸡的蛋”,那么应该是先有鸡蛋。如果把鸡蛋定义成“那种由蛋壳、内膜、外膜、蛋白、蛋黄组成的配方不可更改的卵状物”,那么,就应该是先有鸡了。

游识猷:精子形状像蝌蚪,它有个螺旋桨一样的尾巴,会游啊游,如果精子和卵子之间的路程够短,在精子随身携带的“燃料”用光以前它们能相遇,那么就是“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

史军对第三个问题的回答:橡胶树为什么会流橡胶汁?

从航天飞机的轮胎,到我们运动鞋的鞋底,我们的世界已经跟橡胶难解难分。谁能想到如此重要的物质,几乎都来自橡胶树分泌的白色乳汁。但是,橡胶树为什么会流白色乳汁呢?难道就是为了给人类提供工业原料吗?

答案很简单,橡胶树的乳汁是防御动物啃食的武器。虽然,橡胶树的汁液——胶乳没有强烈的毒性,但那也不是清甜解渴的饮料。橡胶的胶乳中有30-40%是固体成分,几乎所有的固体物质都是聚异戊二烯。这种物质是非常稳定的聚合物,能够忍受酸碱的折磨,自然也就不会害怕动物的消化系统了。结果就是,那些误食了橡胶汁液的小虫子肠道都会被堵起来,然后只能被饿死了。我们的肠道比虫子大多了,如果不是喝下大桶胶乳,是不会有问题的。

三叶橡胶树在种植5~7年之后就可以采胶了。割胶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工作,以半环绕的方式在树干上割除一条0.8厘米长的螺旋形切口(保持树皮的上下连接)。如果切割得当,切口处会在几年内生长愈合。因此在割胶时,胶刀割进橡胶树皮的深度必须把握得相当准确,如太深,会伤到树干,如太浅,则胶乳不会流出来,或流出来得很少,经验丰富的割胶工人往往能把握住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粗细的深度。

最初的橡胶都是从巴西的雨林中采集的,不过这种采集并不是容易的事情。最初的巴西采胶人,需要一个人在雨林中从黎明干到中午。把采来的胶汁加工成橡胶球,才能走出雨林。采胶人不仅要克服天气的困扰,还要面对凶猛的热带疾病——疟疾的威胁。据说,有很多贫困的采胶人因为买不起治疗疟疾的药死在采胶的路上。在巴西,每年野生橡胶生产生胶的极限数量是4万吨。这远远不能满足全世界的需要。1876年,英国人威克姆历尽艰险,从亚马孙河热带丛林中采集7万粒橡胶种子,送到英国伦敦的邱园培育,仅有2700粒种子发芽,最终只得到了1900株幼苗。这些橡胶苗运往新加坡、斯里兰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地种植并获得成功。1957年,西双版纳橄榄坝农场的建立,标志着我国大规模种植和生产橡胶的开始,现在年产橡胶65万吨。

不妨设想一下,如果没有橡胶,潜艇无法密封,战车没有轮子,更别提我们的公交车了。如今,橡胶树已经成为重要的战略资源。所以,人们在开发天然橡胶的替代产品。通过化工合成的方法,已经可以生产出类似的材料。但是,人工合成橡胶的在性能上仍然无法完全代替它们的天然亲戚。

另一个解决途径是,寻找其他可以分泌胶乳的植物。菊科蒲公英属的植物橡胶草,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在这种小草的乳汁中,含有20%左右的橡胶。更难得的是,这些小草比橡胶树耐寒,所以,可以在北方寒冷地区种植。对于,那些没有热带国土的国家有着不小的吸引力。但是,这些小草是一年生的草本植物,产量和橡胶含量都比橡胶树低,所以要进入实用领域,还有一段路要走。

最后提醒一下,虽然橡胶的胶乳没有毒性,但是橡胶树种子却藏有剧毒。一般来说,两三粒橡胶种子的毒素就足以导致一名儿童中毒,引起恶心、抽搐,甚至休克。所以,不要因为好奇,啃橡胶种子啊。

77 Responses to “六·一,小朋友问什么松鼠答什么”

1. 爱生活说道:

这个什么意思???

蓝色太空的原因:我认为,这是氧气的颜色.氧气液化之后是淡蓝色,而臭氧液化之后直接就是深蓝色了,所以氧气实际上蓝色的气体,但颜色就很浅了,通过数百公里的厚度,看上去就是蓝色的太空.如果大气层以氯气为主,那就是黄绿色了.

3. 水滴说道:

今天首页排的不好,在小朋友提问下面,接着就是关于化学阉割、小三问题,认为是疏忽,你们的小读者应该不少

4. shavy说道:

回答成这样子,真是给小孩子看的吗?

• 苟雄说道:

不要先入为主的就认为小孩子都是喜羊羊那种的智商。起码小学时候的我基本能理解这些回答。要较真的话把这个拿给小孩子看就有结论了

5. wl说道:

不知为什么。。这个活动让我好感动。。几近落泪了。。

6. wl说道:

替所有孩子感谢一下Albert jiao同学~回答的那么童真~充满了趣味和各种比喻~孩子们一点会很开心很幸福的~
    儿童节快乐~

7. 黑色南极洲说道:

精子怎么遇到卵子?游过去的……
    这也能算是回答,”隔着“啊,小朋友是不明白隔着怎么遇到,不是用什么方式遇到,人家想知道方法来着。

8. 按播放键说道:

“鼻子呼出去的气是不是刚吸进去的气?”好像没人回答这个问题,可以讨论一下。
    我觉得回答应该是肯定的。我记得抽烟的人只要深吸一口就可以吐烟圈了,而吐过一次第二次就没什么烟了。说明大部分呼出去的是刚吸进去的。

• 黑色南极洲说道:

肯定不是,这个肯定是正常呼吸的气,就算是你奔跑后的快速呼吸。氧气含量也和吸进去的不一样,否则不就缺氧了。
      至于你说的烟,本来身体就不吸收烟,无法交换的东西,怎么进去就怎么出来呗。

• 我刚也找这个答案来着。。我觉得应该不是吧。。。正常呼吸的时候 往外面呼气的时候 也算是空气对流了吧 这样一来鼻子面前的空气不就换了吗?就好像如果蒙在被子里 或者用手捂着脸的时候 吸到的气的感觉跟平时的时候不太一样呢~

• Una说道:

生物专业的表示囧了...

9. 按播放键说道:

10. 成艳❦Piggy说道:

松鼠们好有爱,我也想知道风为什么是透明的。 [冒个泡]

• laoma说道:

风的定义是“空气流动形成风”,空气是透明的,所以风是透明的。

• 七岛说道:

这算什么解释?那解释下空气为什么是透明的?

• lorelei说道:

与其说是透明,不如说是空气中包含物质个体都太小以至肉眼不可发现吧0 0?

11. illusiwind说道:

题图是个脑筋急转弯么?……建议直接改成“打破沙锅问到底”。

• illusiwind说道:

……好吧,这个html的支持也能添乱。是把<title>改成“打破沙锅问到底”。

李彦彦2008:4岁宝宝问,小兔子为什么会跳?

这要从动物的生存哲学说起.更快更高更强,不光是奥运会的标语,也是一种生存策略.兔子腿部力量大,可以跳了,那么就更容易逃避天敌.弱小到无法跳跃的兔子,遇到狐狸就悲剧了.

13. sdfsd说道:

撒打发士大夫

@Albert_JIAO “珠峰顶很冷并不是因为离太阳远或者近,而是‘穿的衣服太少’。”肯定不是主要原因。
    稀薄空气比稠密空气的导热差,这样说珠峰穿的衣服保暖性更好。
    要解释这个问题我认为还是比较复杂的。

1)地面吸热,离地面近的空气温度高。
    2)空气有水平的对流,相同海拔高度的空气温度基本一致。
    3)高度同占地面积相比,山是突然升高。
    所以冷。

15. KirbyZhou说道:

如果需要检查一大段电缆,就要挖一条长长的沟

这个是不正确的,检修下水、自来水这种刚性管道或者检修电缆的硬质外包管才需要挖沟。

一般检修电缆和光缆这样的软缆,都是从检修井下去,把两个井之间的一段缆线整个抽出来换掉的。
    不需要挖沟。

• jinzhao1994说道:

原来是这样。。我还想挖沟这种方式成本太高了呢。。

16. noname说道:

蛋蛋生鸡鸡
    蛋孵化成绩DNA不会变异,环境对DNA表达有影响,但不会改变DNA
    只有 “前鸡鸡” 突然一天生出一个能孵化成鸡鸡的蛋蛋来。

17. 周卓毅说道:

我也想问如果在地球上开启曲率引擎会有什么后果?如果一个物体完全不受力的作用会怎样?(这是物理试卷上的,但我觉得因该不止匀速前进那么简单)

• lorelei说道:

感觉应该是不受外力作用,会匀速运动或相对静止.
      如果说这个物体的内部的分子间作用力啊啥的都没有了~应该会有神奇的发现吧

18. 何小肥12说道:

哈哈哈,奶牛的那个问题我也问过,不过没人回答我。。。我自己想通的!我感觉,对于这些能把人问住的看似简单的问题,用生动的表达和长篇的文字固然能回答清楚,但是如果能用形象点的图形或卡通,或许更能吸引人,也更易懂。。。。sorry 看到长篇文字我没耐心了。。捂脸逃走

19. sar说道:

如何解決社會當前問題?

20. 原紫说道:

呵呵,我看有几个简单的问题都没人稀罕回答啊,我也试着班门弄斧一下:
    1、艾菇菇:为什么我们要天天刷牙而大象从来不刷牙!?难道真的没有蛀牙?
    人也是动物的一种,人和其他动物的牙齿成分大同小异,生成龋齿(蛀牙)和别的口腔疾病的病因也差不多,所以,如果老虎大象狗狗猫咪不注意口腔卫生也是会蛀牙的哦~如果大象有足够的智力和生活条件,我想它也会向你学习、天天刷牙的:)
    2、鼻子呼出去的气是不是刚吸进去的气?
    不是刚吸进去的气。新鲜空气是由好几种气体组成的,而我们主要是需要其中的氧气,肺是非常聪明的一个器官,它懂得吸收氧气,把不需要的气体和身体产生的废气排放出来。小朋友可以想象一下日式料理回转寿司,各种寿司都通过机械转盘转到面前,我们取下爱吃的蟹子寿司,把吃空的盘子放回去,转盘再把不爱吃的寿司和空盘子运走——大概就是这个样子的哦:)

21. 舒雨田说道:

好吧,那大海不就是因为水是蓝的了?我败了,大海有时候还有绿色的呢?不会水又是绿色了吧

22. 王冠清说道:

宇宙中是不是有分为很多个小宇宙?

23. gtolden说道:

之前怎么没看到有这个活动呢,迟到的支持!

24. 冷水说道:

其实空气稀薄保温效果更好

25. www.52taller.com说道:

六·一,小朋友问什么松鼠答什么

26. 王冠清说道:

宇宙中是不是有分为很多个小宇宙?

27. 王冠清说道:

小孩怎样减肥?

28. zgdang.com说道:

牧羊犬www.zgdang.com

29. zgdang.com说道:

牧羊犬www.zgdang.com

30. 花蜜刚说道:

感觉好贴心 很有爱

31. 张珂说道:

土星环那是冰组成的吗?

32. 我去。。。现在小朋友的智商都好高。。。

33. 哈哈哈 小朋友智商都好高。。。我就回答个无敌简单的好了。。。
    小飞猪66 为什么鱼总是睁着眼睛?
    因为鱼没有眼皮 想闭眼睛也闭不了。。。

34. 不是小朋友也要提问。。。吊车怎么一节一节装在一起的?还有一个 到底是因为高血压才容易生气 还是因为生气才高血压??

35. 不是小朋友也要提问。。。吊车怎么一节一节装在一起的?还有一个 到底是因为高血压才容易生气 还是因为生气才高血压??

36. 弥爱说道:

可能是因为生气才高血压吧???

37. 小可怜儿说道:

根据牛顿的万有引力公式(GmM)/(r^2) 可以计算两个物体之间的引力,但是当距离为零的时候会怎样呢?怎么计算呢?(快升初中的物理狂热,新人,还请诸位松鼠多多指教)

• 荆楚墨客说道:

“当距离为零的时候”,这个不妥当,并没有完全为零的距离,只有物体尽可能的接近,距离尽可能的小,如百万分之一米等,且公式中的距离是指质心间的距离,更不可能太小,这个对于你们初中生来说,可以不去钻牛角尖深究,大学进一步的学习中会理解的。

• 荆楚墨客说道:

38. ANN说道:

• budblack说道:

这个公式是把物体看作质点的。两个质点距离为零他们就变成一个质点了。

39. 我是傻子说道:

大家来说说空间啊

40. 这名字牛B说道:

哥德巴赫猜想怎么证明啊

41. 旅行者说道:

好的东西我会去传播

42. 旅行者说道:

好的东西我会去传播

43. 旅行者说道:

好的东西我会去传播

44. 旅行者说道:

好的东西我会去传播

45. 弹指红颜说道:

@Albert_JIAO :空气流动会遇到阻力,就像我们在水里游会遇到阻挡一样。空气越往上越稀薄,,那么流动阻力就会越小,风力就越大,珠穆朗玛峰站的太高了,风太大,把热量都吹走了,加上它自己作为热传导器把比平地更多热量散失到宇宙中,山顶上就更冷了。
    当然,你也可以这样理解:苏东坡说:高处不胜寒,珠穆朗玛峰太高了,没人陪它,太寂寞,就冷了……

bulai

47. dd620121说道:

有意思,俺也来回答几问,小朋友们肯定听得懂哦~

1、“宇宙是怎么来的?宇宙爆炸前是什么?”(是因为一位叫“上帝”的老爷爷,他是神仙,但觉得自己很孤独的。有一天,他在自家后院里放了一个魔法鞭炮。结果爆出来了很多星星、银河,还有我们的天阳公公和地球妈妈,就成了我们的宇宙,当然也有我们啦。在这之前呀,就只有孤独的上帝老爷爷~)

2、“你们中间隔着,精子是怎么找到卵子的?”(爸爸和妈妈现在是隔着的,但有时候,爸爸和妈妈也会合体的哦,隔得很近很近,精子就找到卵子啦~)

3、“喜马拉雅山最高,离太阳最近,为什么越高的地方越冷呢?”(这是因为呀,太阳公公把很多温暖给了大地,大地又把温暖给了空气中很多很多的“小调皮”,我们在地上的时候,“小调皮”们很多,把温暖给了我们。可在喜马拉雅山上,“小调皮”们很少,给我们的温暖很少,就会感觉冷啦~)

4、“为什么天空是蓝色的?”(太阳公公的光的七色的,可是空气中的那些“小调皮”们,都不喜欢蓝色的光哦,就把其他颜色的光留下,蓝色的光就给我们啦~)

5、“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当然是先有鸡啦,要母鸡来孵蛋,蛋才会变成鸡宝宝的,没有母鸡,蛋是变不成鸡宝宝的哦,爱迪生也不行,所以呀,先有鸡滴~)

6、“木星上面的龙卷风漩涡是在她的身体上的,还是在旁边的?还有,什么是星系?植物是怎么生长的?”(你怎么知道木星上有龙卷风漩涡的?)

48. 清椒001说道:

想不到橡胶树的种子竟然有毒······

49. 李小龙说道:

一边上网一边就可以挣钱,只要你有电脑,可以上网。地点不限,时间不限,只要你有空就可以赚钱,有兴趣联系我。口口2906434821。适合学生党,上班族等想坚軹又不影响自己的工作或者学业的。想一天几千几百的就别来了啊,我也就几十一天而已,够生活费,诚心联系我

50. 武汉肿瘤医院www.99kys.com说道:

跟苏椰所说一样,科学松鼠会是一个非营利项目,它的运作实体是叫哈赛中心,旗下还有几个和它并行的项目,如果壳时间(已改名未来光锥)等。当然,科学松鼠会仍然是目前影响力最大的项目。哈赛中心已经在朝阳区获批成为民办非企业单位。
    科学松鼠会的决策机构是一个执行委员会,通常大家会在邮件组中讨论。@姬十三 或者哈赛中心的负责人,在其中只是起一个协调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