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抗衰老 >> 医学 >> 文章

译者:伏维阁主

校对:箫汲

原文地址:http://www.scientificamerican.com/article.cfm?id=no-truth-to-the-fountain-of-youth

By S. Jay Olshansky , Leonard Hayflick and Bruce A. Carnes  | Monday, December 29, 2008 | 9

人类为抗衰老和延长寿命所做的努力最早可追溯至公元前3500年。从那时候起,那些自诩为专家的人就开始鼓吹抗衰老之道,直至今日。追求不朽对人类具有普遍的吸引力,它促使亚历山大大帝(传说他曾和他的部属越过黑暗大地寻找生命之水——译者注)和庞塞·德莱昂(西班牙航海家,在16世纪带领远征队首次“发现”佛罗里达并为之命名。传说他这趟远征是为了寻找不老泉——译者注)去寻找不老泉,激起炼金术士变出黄金(曾被当作是最有效的抗衰老物质,是所谓不死药的成分之一)的欲望。而在最近几十年间,对抗衰老“良方”的兜售尤为壮观:难以计数的大公司引诱极易轻信和常感绝望的各个年龄层的消费者进行所谓的“长寿”治疗,并声称他们推荐的(通常也正是他们所销售的)抗衰老产品拥有科学实证的基础;同时,那些从所谓抗衰老产品中牟利的人也能够利用互联网轻易地接触到新的顾客。

为此,我们这些研究衰老现象的科学家们深感不安。所以我们发布了一份联合声明,告诫公众:市场上没有任何一个疗法依旧得到确证,可以延缓、阻止甚至逆转人类的衰老过程;其中有一些甚至是有极大危险的。在公众被大量炒作和谎言包围之时,很多生物学家在夜以继日地深入研究衰老现象的深层本质。他们相信,他们的研究终有一天能够发现某种途径,从而延缓衰老,推迟衰弱的到来,进一步提高生活质量。但是现在,任何声称能够提供抗衰老产品的人,不是犯了错,就是在撒谎(这里是完整的声明)。现在,我们要把我们的所见所闻抽丝剥茧、条分缕析呈现出来,为这番声明做一辩护。

“衰老”究竟是什么,以及它不是什么

任何针对“衰老”的讨论都必须首先清晰定义“衰老”一词的含义。对“衰老”的定义不胜枚举,但是我们将“衰老”定义为:机体的各个“组件”——特别是DNA,某些特殊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质(脂肪)——所受到的随机损伤的大量累积;这一累积在生命初期就已经开始,并最终达到机体自我修复的极限。这种伤害会逐渐削弱细胞、组织、器官和系统的效能,使机体更易患病,且呈现出衰老的特征——比如肌肉损失、骨质疏松、反应迟缓、听力和视力降低,以及皮肤弹性降低。

这些累积损伤来自不同的来源。讽刺的是,其中甚至还包括我们生存所必须的将食物转化为可被我们使用的能量的过程。在线粒体(将糖转化为能量的细胞器)工作的时候,它们会同时制造出具有破坏性的氧化分子——自由基。这种活性分子所造成的大多数损伤都能得到修复,但是不乏漏网之鱼。生物学家怀疑,正是这些自由基的氧化侵蚀最终造成了线粒体的永久性损伤,让细胞不能继续保持诸多分子的结合,而这是维持机体正常工作的重要因素。除此之外,自由基也可能会对细胞的其它部分造成直接破坏。

在我们看来,固然衰老让我们更易患上心脏病、阿兹海默氏症、中风或癌症之类的疾病,但这些和衰老有关的疾病只是叠加于衰老之上的不幸事件,而并非等同于“衰老”本身。所以,即使科学能够消灭当今老人的头号杀手,衰老依旧会发生,它迟早也会让别的疾病有隙可乘,另外,衰老也会让我们的某个关键部位(比如说心血管系统)最终面临灾难性的衰竭。这是我们无法规避的生物学事实:一旦生命之轮停止转动,我们的身体就会种下自我毁灭的种子。

现在,发达国家的男人和女人比他们的祖先在过去任何时期都要活得更久。他们的平均寿命分别是75岁和80岁,而在历史上的大部分时间里,他们祖先的平均寿命只有25岁。这一切都是因为人类的智慧和创造——给我们带来了卫生系统、疫苗、抗生素等等——成功地消除了曾造成相当大部分人类早夭的因素,比如感染和寄生虫病。我们现在之所以活得更久,并不是因为我们改变了我们“衰老”之道, 而是因为我们改变了“生存”之道。

尽管无可避免,但“衰老”本身并非如一些人所想的那样,是一个按照既定的详细时间表严格执行的基因“程序”。演化没有给予我们任何专门用于激发机体衰竭的基因,让我们能够调控它,从而控制我们的寿命。正如汽车的设计蓝图上并没有一个内建的衰竭计划,我们的身体里也不存在任何可以告诉我们的机体如何衰老或者何时死亡的基因指令。

这个说法背后的逻辑基本上是这样的:基因的繁殖是通过控制从受精卵到可以生育后代的性成熟个体的发育过程来进行的。我们可能会想当然地以为,这一发育过程中的任何基因变异都会自我消除。但事实是,在繁殖的目的达到之后,演化对于基因活动(无论是好的,坏的,还是无关紧要的)的后果就一无所知了。对于那些在后生殖期(post-reproductive period,指个体在生殖期过后直到死亡的时间阶段——译者注)被证实是有害的基因或者基因变异来说,如果它们在生命早期曾参与到重要的生命活动之中,它们就会得到繁殖的机会,以至于变得相当普遍。比如说,很多在晚年会导致癌症的基因在早年都是有利于生长和发育的。

毫无疑问,一些基因确实影响了我们的衰老过程,但是这种影响是间接的,是在生长、发育和维持健康和活力的过程中无心产生的副产品。我们并没有控制衰老和死亡的基因程序,这意味着我们无法像治愈疾病一样治愈衰老。——对复杂如人类机体的某一个器官进行简单的基因干预必然收效甚微,因为它所对抗的是在我们的死亡倒计时中作用微妙、难以捉摸、不可计数的大量基因和生命活动。

错误的说法

撇开复杂性不谈,一些研究者相信他们也许能够找到某种方式,以延缓人类的衰老过程。如果他们成功了,很多人就能活得比期望的更长久,有些人甚至有希望打破现在122岁的长寿纪录。但是进行延缓衰老的生物学研究的首要目的不应该是延长寿命,而应该是让人能获得更长时间和更高质量的健康。延缓衰老之道可以用于推迟与年龄有关的疾病或衰弱的发生时间,让人们能够在更长的一段时间里保持年轻和健康。

没有任何号称抗衰老的疗法可以真正做到阻止衰老。我们能如此确信这一点,理由何在?要评估某个疗法能否影响一个生物过程,研究者需要使用一个可靠指标,来对该生物过程进行精确的度量。但是,没有任何一个与年龄有关的现象可以用作衡量人类或其它物种的衰老速率的可靠指标。没有指标,就无法度量;不能度量,就没法证明某个干预机制是否真正有效。

然而人们是如此迫切地希望返老还童。他们很可能明知道某个号称抗衰老的干预机制缺乏科学证据,但仍然决定一试——因为他们觉得就算没有什么作用,也不会有什么损失。持这种观点的人请三思而后行。举个例子: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U.S.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FDA)并不要求作为“膳食补充剂”的产品在面世之前,必须像药物一样通过严格的安全和有效性检验。后果是,这些“补品”缺少纯度和疗效保证,没有明确的剂量规定,通常也没有关于该产品和正规药物共同服用时可能产生的副作用的警示。

在号称有抗衰老效果的产品中,各种抗氧化剂(Antioxidants)可谓举世闻名。这类化学物质可以在人体内或者果蔬中自然合成,它们被认为能够中和自由基。抗氧化剂的鼓吹者称,如果服用了足够多的抗氧化剂,就能消除自由基,从而延缓或者阻止衰老过程。但是如果把所有的自由基都消灭掉,我们就把自己也害死了,因为自由基对于我们机体的生化反应的一些中间步骤来说不可或缺。另外,尽管遗传病学研究显示,我们从食物中获取的抗氧化维生素如维生素E和维生素C可能会降低我们罹患癌症和其它疾病的风险,但是没有人能够证明含有抗氧化剂的维生素片可以限制体内的氧化损伤或者影响衰老过程。

和抗氧化剂一样,激素替代疗法(hormone replacement)——另一种流行的抗衰老疗法——,其作用机制也似是而非。该疗法最初风行于20世纪初叶,当时老年男性偶尔会接受来自山羊或猴子的睾丸移植,或者注射睾丸浸泡液。而现在,人们已经能够提取出纯粹的激素。激素替代疗法在理论上看似是合理的,因为对于大多数激素——比如褪黑激素(melatonin)、生长激素(growth hormone)、睾丸酮(testosterone)和脱氧表雄酮(dehydroepiandrosterone, DHEA)——来说,它们在血液中的浓度通常会随年龄而下降;另外对老年男性的实验显示,一些会随年龄增长而逐渐衰弱的体格和生理属性——特别是肌肉和皮肤弹性——在短时间内会因为生长激素替代疗法而产生改善。

但是,激素的副作用也令人堪忧。在小鼠实验里,使用褪黑激素会增加发生肿瘤的危险;生长激素过剩会导致肾脏疾病和过早的心肺衰竭,使早逝的几率增加;使用生长激素的成年人会罹患肢端肥大症(acromegaly,骨骼过度生长)或腕管综合症(carpal tunnel syndrome)。雌激素替代疗法可能会对一些绝经后女性的健康有所助益,但是这种类型的治疗最近因为其所带来的风险——比如罹患乳癌或血栓——而被人质疑。简单来说,激素替代疗法在治疗某些特定的与年龄有关的疾病上有所作用,但是没有证据证明它在影响衰老速率方面也有功效。

人们可能会疑惑,是否今天公众健康领域所宣传的饮食和锻炼能够起到“不老泉”的作用。良好的营养和常规的训练确实可以降低罹患很多疾病的危险,因此可能会延长很多人的寿命——所以,它被当做是目前最好的健康长寿良方。然而正如前面提到的其它疗法一样,没有人能够确切证实饮食、锻炼或饮食加锻炼能够直接影响衰老过程。

科学的做法

讽刺的是,在冒牌的抗衰老产业蓬勃发展、繁荣壮大的今天,源于对衰老机制的严肃的科学研究的进度一日千里。研究酵母、线虫、果蝇和白鼠的生物学家已经通过调控基因的方法成功地延长了这些物种的生命。但是这些基因改造尚无法对公认的“群体寿命的重要标志(青春期结束后死亡风险随时间的指数增长)”产生影响,这意味着那些实验中获得的长寿个例可能并非源自对衰老的成功干涉。不过,对于那些基因的进一步研究也许能为我们提供线索,指引我们找到长寿的影响因子,并最终带领我们找到延缓衰老和推迟年龄相关疾病发作的方法。

也许另一个研究方向也能让我们找到真的延缓衰老之法。在关于“热量摄取限制”的实验中,所有已经被研究过的物种都因为这个方法而延长了寿命,获得了更长时间的健康。这一点在几十年前已为研究者所认识到。这些发现意味着,热量摄取限制对于人类来说也许同样有效。因为几乎没有人能够将热量摄取降到足够低并最终延长寿命,生物学家目前正试图了解这一方法的作用机理,并寻找实验替代物,能够既模拟出人类对于热量摄取限制的反应,也不会迫使人类挨饿。

很多科学家为当今的研究趋势而鼓舞。他们认为:有一天,基于对衰老的深刻理解的治疗方法可以减缓衰老过程;在此之前,一些未分化细胞(干细胞)可以被骗去修复受损的组织,让人们比他们在自然状态下能够更久地保持年轻和活力。但是,并非所有的研究者都如此乐观。一些人断言,衰老机制的复杂性将永远制约抗衰老治疗的发展。

然而有一点是无可争议的:在全世界范围内,老年人的数量在持续增长,大批投机者蓄势待发,准备进入抗衰老产品市场。写那篇论文或联合签名的研究者也许并不完全赞同本文里的每一句话,但是每个人都意识到,现在我们必须暂且放下分歧,认清骗局。公众需要知道,那些在“长寿诊所”或其它地方被当作“抗衰老药”出售的东西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甚至可能贻害无穷。对于衰老和延缓衰老的系统性研究仍在进行之中。也许将来某一天,这些研究会为我们找到一个让我们延缓衰老,活得更加健康长寿的方法。但是,那一天的黎明曙光还远未到来。也许,人们很容易就看出那些所谓的抗衰老治疗缺乏科学的证明,但是他们仍然决定一试,以为无妨——请三思而后行。

23 Responses to “[小红猪]世无不老泉”

1. GALaDoS说道:

我们去年分子生物学期末考的最后一题就是写一篇关于衰老的小论文……

2. 夜风过耳说道:

节食是王道?

3. sachiko wada说道:

JAAM, and NIH,most of the research, never report in this short article. of course, brain -disorder from stress, from Neuroscience field, sleeping disorder, and eating disorder--大和撫子日本女脳科学家、team, 体温 体液の温度、 some connection to DNA also.. Miss world Macrobiotics, 世界  青年Macrobiotics 商会会長、 Miss world macrobiotics 脳食細胞食血液食財団ー理事長。  Japan, Riken, and kyoto univ, IPS plus 2983 Brain team, we are challenging the new brain field now.

4. sachiko wada说道:

In your country --china, China academy science, 物理研究所@北京、 in 2011. 6.24 just establish China Brain research team == it is 100 years gap to our Japan, However, to china, Brain insight field --- Being 2011 世界健康大使、 Being Miss world Macrobiotics 脳食細胞食血液血液食財団の理事長、BEING,第4代、世界陰陽料理姫、BEING日本大和撫子女脳科学家の代表==I strongly feel, Frontier Science in Brain world, ---It is the field for design, Modern medical education and creation education world, a good book from Harvard univ, ---- suggest everyone to read. ........ Thanks .

5. sachiko wada说道:

In our Japan, ADHD --this terrible Brain illness for Kids, every 3 japanese kids one of them are ADHD now --since Mother milk 多の食品添加物、 Being 2011 世界健康大使、 Being Miss world Macrobiotics 脳食細胞食血液血液食財団の理事長、BEING,第4代、世界陰陽料理姫、BEING日本大和撫子女脳科学家の代表==I strongly feel, Frontier Science in Brain world, ---It is the field for design, Modern medical education and creation education world , of course the real Scientist Chrisma gesture is ---creation, soul and global commmunication, Process and Road.---

6. sachiko wada说道:

I feel suggest some important Leading research institute Homepage is necessary to most of the Asian Science fans ---- welcome to everyone. to make a better life, to make a better Cell, brain inisght, and Blood quality ------ 1. Sweden KI, 2. France , CNRS, Japan NICT, Japan ATR. Riken. ------ 予防医学 From brain target, is 21 century the most difficult and important Frontier science. From ------ Sachiko. 2011 世界健康大使、 Being Miss world Macrobiotics 脳食細胞食血液血液食財団の理事長、BEING,第4代、世界陰陽料理姫、BEING日本大和撫子女脳科学家の代表==I strongly feel, Frontier Science in Brain world, --

7. 秋水仙素说道:

慢慢老去,感觉应该还不赖。

8. McZhang说道:

衰老是自然法则,这个世界一切都在新陈代谢,对抗自然法则,人类太瞧得起自己了,人类太贪婪了。

• 葉丁賢说道:

大多數人想長生不老,就是想永遠的享受美食,美色。

9. R说道:

历史记载最早的扛衰老的研究成果应该是 豆腐。。。

10. 乘风破浪说道:

尽量延长吧

11. 夜妖说道:

如果是皇帝般的日子,都想长生不老,如果是穷人,就不一定这么想了

12. 小小说道:

那就是冷藏自己,保持最低的生命体征能够延长寿命咯。

13. 袁天宗说道:

一个悖论是这样的:不老不死->进化停涨,赶不上自然界的变化->灭绝。这或许解释了至今没有见到长生的物种,如果生物体定义仅限于有自主能力的个体而不包括生物群落等有机系统的话。

• 网名25说道:

这个我以前也看过, 确实能够说得通。 如果我们能够让一部分人(伟大的科学家)不死, 其他人正常的话, 社会进步会更快的。但是肯定不能做得到, 如果有了不死的成果, 最先想用的事社会上拥有权利最多的家伙, 而不是贡献最大的人。最后所有人都想不死, 人人都有了这个权利,结果就是大家都死了

14. 钟烨说道:

如果所有人都不会衰老世界就会太多人了!

15. Jack说道:

延缓衰老可能会导致新生儿出生率的降低,从而减缓了人类基因库更新换代的速度,这对一个物种的进化是相当不利的。

• 网名25说道:

不会的, 这只有在社会平均寿命上升的时候人口变多, 当大家都长寿之后,就平衡了

• 网名25说道:

回复错了。。。 上面回复的事人口总量。 人口更新的速率肯定变慢了。

16. SOMEONEONEARTH说道:

从衰老机制的角度去研究一些老年病和退行性疾病,并提出早期预防,早期筛查,早期干预,从这个角度,抗衰老医学是对提高中老年的生活质量,延长健康生命是有贡献的。

17. 李志强说道:

非常顶这篇文章!!!!转了

18. 吴沂岭说道:

可能的话,大部分人还是希望能活久一点哈,或者是质量好一点。至少我是这么想的,否则我就不会吃fkc了,它确实不错,调好了我的身体,还使我变漂亮了一些,省了吃药的钱,也省了美容的钱,关键是它是纯植物提取没有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