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资讯 生物 >> 文章

在我们小时候读过的龟兔赛跑故事里,兔子自以为跑得比乌龟快太多,所以决定睡个午觉;但是乌龟不休息继续往前走,于是最后乌龟赢了。

如果不仅仅是一场赛跑,而是因为全球暖化,让兔子跟乌龟必须要向北迁移呢?在这攸关生死的时候,兔子当然不会再睡午觉,胜负就很难说了。

如果暖化的速度加快呢?乌龟的胜算可能就不大了…

为了要了解全球暖化对生物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位于加州四个研究机构所组成的团队分析两万一千年前冰河期的纪录,发现:在当时气温变动最剧烈的北欧及加拿大,动物们平均一年要向北迁移100公尺。(1)

一百公尺看来没什么,但是对于像乌龟这类爬行很慢的动物,或是体型很小的动物,一年要迁移100公尺很可能就是他们的催命符。或许就是因为这样,现在我们看到的事实是:这些地方只有很少的特有种(endemic species)(2)。

Oophaga pumilio 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但是距离并不是唯一的原因;在广大的平原地区,由于整个区域气温一致(因为地势低平)使得动物必须迁移更远,造成的影响就是现在的丹麦(平原)连「一种」特有物种都找不到。

住在山区的动物在气候暖化时,能做的是就是往山上爬了。最近这些年全球生物每10年就要让自己居住的区域的海拔高度上升11公尺(4),对于平原区或是丘陵区的生物,这个需求要达到非常的困难,很可能就会有绝种的危机。

研究团队也警告,由于他们的分析仅将气温纳入,并未分析雨量(5);而且当前的暖化速度是远高于21,000年前冰河期结束时期的。当我们把因为暖化所造成的雨量遽减或遽增(依区域而定)加入,对不同地区生物的冲击,可能远超过这篇文章爬梳历史资料所得到的结果。

看过「历险小恐龙」(The Land Before Time)的人可能都对于这些小恐龙们不屈不挠的精神十分佩服,但是在真正的自然环境中,爬行缓慢且觅食能力有限的小动物,在生存竞争上是永远处于劣势的。正如目前世界上的6,500种正在迅速消失中的两栖类一样,Littlefoot跟他的朋友,在生存竞争上,大概是永远的输家。

1. Science Now. 2011/10/6.  Glacial Melting Put Animals on the Run – ScienceNOW
2. B. Sandel, L. Arge, B. Dalsgaard, RG Davies, KJ Gaston, WJ Sutherland, J.-C. Svenning. 2011.  The Influence ofLate Quaternary Climate-Change Velocity on Species Endemism.  Science DOI: 10.1126/science.1210173
3. Wikipedia. 2011/9/29.  Amphibians .
4. I-Ching Chen, Jane K. Hill, Ralf Ohlemüller, David B. Roy, Chris D. Thomas. 2011.RapidRange Shifts of Species Associated with High Levels of Climate Warming . Science 333(6045): 1024-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