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聪明?试试电击Comments>>

发表于 2011-09-29 17:49 | Tags 标签:

戴上“思考帽”变成智者,这种天方夜谭的想法将成为现实。

MRI显示:电流刺激大脑化学物质的释放,增强重要部位的连接。

戴上一顶帽子就能成为莫扎特?难道这顶帽子是“哆啦A梦”送来的?不,它是牛津大学的科学家们研发的。他们认为,这顶帽子至少可以让你更快地学会谈钢琴。此外,还能让你数学运算能力变强,并有可能把你打造成体育巨星。这顶帽子到底用了什么魔法?虽然是一个电池和两个电极的简单设备,不过这是经过了无数的临床测验。

英国牛津大学科学家研究发现,在脑袋上安上电极,人能更快地学会做数学题目、弹钢琴,还能变成运动明星。根据这个原理制作的“思考帽”有望在五年内大规模生产,从而让孩子学习的速度更快起来。不过这也带来了道德伦理上的争议,用这种手段让孩子变聪明起来,是违背自然规律的。但研究人员最希望,这项技术能够给因为中风导致瘫痪的患者带来福音,唤醒他们由于中风而损坏的脑白质,希望戴上这顶帽子能复原。

学弹钢琴更快

牛津大学招募了15名健康志愿者,使用一个9伏的大电池和两个电极来刺激他们大脑的特殊部位。一个电极放在略高于左耳的部位,这个部位下的大脑是控制运动的部分,另外一个放在右眼以上。

15名志愿者被要求以三种不同顺序按一组按钮,就像弹钢琴一样,与此同时向他们大脑中掌管运动的区域导入电流从头的前部流向耳朵上方的一个点10分钟。研究人员发现,向一个方向导入电流,可以刺激大脑并将志愿者的学习速度提高10%。反向导入电流则产生相反的结果,使脑细胞变迟钝,学习速度放慢。当电流由左到右通过大脑时,麻刺感让正在玩游戏的志愿者,更快学会了排序。据认为,电流刺激大脑化学物质的释放,加强脑细胞之间的连接。

研究发现,这项被称为经颅直流电刺激(TDCS)的技术,确实能提高人类的运动和记忆能力,还能增强视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我们有针对地刺激负责运动功能的大脑区域,能让我们在未来更快地培养体育人才,只要简单地刺激他们的大脑,就能打好网球或划船。”牛津大学教授海蒂·约翰森-伯格说。

中风者的福音

“其实牛津大学早期的研究就发现,刺激顶叶皮层,能提高数学能力,”约翰森-伯格教授说,“虽然体育教练未来可以使用这项技术, 但我们研究对运动功能的关注,更多地在于想帮助中风后的人们恢复运动能力。”

目前,在英国,有25万人因中风而导致肌肉无力和瘫痪,而他们还主要限于物理疗法,即使是一个小小的改善,也可以让他们的生活质量有很大不同。

研究招募了至少6个月前中风的10名志愿者和18名健康志愿者。受试者被要求参与玩电脑游戏,用挤压棒控制电脑屏幕上的一个杆的运动。针对他们大脑的扫描结果显示,健康受试者的大脑工作得少,游戏得分却多。中风患者的大脑变得更加活跃,这表明受损细胞的工作起了更努力。

约翰森-伯格发现,因中风受损的大脑可以训练得触发动作更好。电流经过大脑时,可以让中风患者在没有帮助的情况下行走、说话或简单地给自己穿衣服。所以TDCS将让因中风而残疾的人率先受益。

约翰森-伯格表示,在实验中看到的效果只持续了半小时左右,但定时的更多操作可能会带来更大和更持久的改善。

约翰森-伯格透露,这种技术开发的设备将设计成帽子,其家庭成套用品将在5至10年内上市。

道德与技术争议

很多希望孩子的学校能拿第一的家长,对DIY一顶“思考帽”非常热衷。而体育教练也觉得如果这种方式能让他们教育的孩子出类拔萃也未尝不是好事。这种想法导致很大争议,很多人认为,这对那些努力学习、锻炼的孩子不公平。

而且这项技术也要按照原理应用,稍微不对,比如电流搞反了方向,那就大事不妙了。有人认为,TDCS技术,如果使用反了,会消耗人的智能。牛津大学在去年的研究就表示,当他们在土拨鼠身上试验时,故意让电流走了相反的方向,结果它们的计数能力降至了6岁的水平。

对此,约翰森-伯格教授表示,将对帽子进行预编程,控制电流方向,让它们只朝有利的方向传递,“这绝对是一种治疗中风的方法。很多患者都因为这种可怕的疾病而导致永久的残疾。不管是改善性物理治疗方法,还是潜在的可在家中使用的方法,都会让他们受益。”

英国《每日电讯报》记者尼克·柯林斯在体验电流过脑实验。

“我想成为数独杀手” —— 英国《每日电讯报》记者尼克·柯林斯体验了一下牛津大学的这样研究,并记录了感受过程。

有人将橡胶垫固定在了我的头上,我知道之后他们会向我的大脑内导入电流。

据说,这是为了让我更聪明,但我感觉并没有让我聪明多少。

我的手掌开始变得湿湿的,手指开始颤抖。这很难说是从太阳穴的部位流下的汗水,还是海绵里的水会将电流导入我的皮肤。

我发现头上的胶垫开始加热,感到一种奇怪的麻刺感,接着突然间,什么感觉都没了。

我对坐在我左边的微笑着的神经科专家海迪·约翰森-伯格教授说:“我什么都感觉不到了。”

“这是因为它在起作用。只有当我增加电流时,你才会有感觉,现在电流正通过你的大脑。

我之所以让牛津大学的学者向我的大脑导入电流,是因为她告诉我这能让我思维更快。

当她把我的头连接上电池时,我多么希望这能提高我的码字能力,并能成为数独(数字拼图)杀手。

这听起来像现代版的电击疗法——上世纪40年代对精神病人采用的实验性治疗方法,在恐怖片中很常见。

不过幸运的是,约翰森-伯格教授的方法使用的电流只有千分之一或千分之二安培。在经过临床试验后,这被证明是有效的。

后来,我很高兴地向教授汇报说,事实上,实验貌似带来一种稍有延迟的神奇效应。我一直很忙,很担心大脑一片浆糊,在实验中填不出来一个数字,但实验结束后,我大脑的表现在改善,而且这种改善没有止步。

本文來自东方早报,作者为 汪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