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环境 >> 生物 >> 文章

搬进刚装修完的新家算得上是人生一大喜事,不过到处在说的“装修甲醛污染”让人心头一紧。怎么办呢?各种支招:买几大包竹炭放在屋里,据说这东西不仅可以吸附异味,对看不见的甲醛还有特效;在屋里种几盆绿色植物,特别是吊兰,吸收甲醛的能力那叫一个强。竹炭、绿色植物?靠它们来除甲醛,能有效吗?

竹炭 Vs. 甲醛:吸附不是吸收

有些广告中声称,竹炭对甲醛有很强的吸附能力,并宣称有实验佐证。可是这些实验条件不能不让人生疑,他们是把竹炭置于近乎饱和的甲醛蒸汽中,每克竹炭高达68毫克的甲醛吸附量就是在这个状态下测得的,这样的环境,随便扔进一块木头也能熏成甲醛味的。关键问题是竹炭能不能锁住这些甲醛,实验结果令人失望。一旦把这些饱吸了甲醛的竹炭放到没有甲醛污染的空房间里,上面的甲醛会迅速释放,3个小时内每克竹炭中的甲醛含量就能下降到了34毫克,1天后就下降到1.6毫克——除污产品一下子变成了污染源。[1]

所谓的竹炭吸附能力,主要是因为这种不定型碳(区别于钻石那种晶体碳,虽然化学成分是一样的)中有很多大小以微米计算的微孔结构。就像水能渗在沙子里一样。甲醛、水啊这些成分都可以渗进竹炭这些孔道里面。不过,正如实验所显示的,除了将甲醛收容在孔道里,竹炭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机制来限制它们的自由,正如水可以从沙子里面蒸发干净一样,甲醛也可以从竹炭里挥发出来。

连做竹炭吸附甲醛实验的科研人员也指出,活性炭对于甲醛的吸附并不稳定,甚至还不如跟水分子结合得紧密。如果室内空气湿度大,吸附的水分子会比甲醛还多,甚至可能把之前吸附在竹炭上的甲醛给挤下来。当然,如果在竹炭的孔道里加上一些可以与甲醛反应的物质,做到真正的消除甲醛,效果会更好些。不过目前还没有出现这样的产品。

很多广告有意将这些问题遮蔽起来,笼统宣称竹炭等活性炭物质具有特殊的“吸附功效”,更多地是在断章取义,打马虎眼。在实际使用中,环境条件多变,竹炭有没有吸附甲醛完全没有办法确定,室内的甲醛含量是不是降低了也就不得而知。

除了竹炭,用绿色植物处理甲醛也是常常听到的说法。那植物除甲醛有效吗?

植物 Vs. 甲醛:我们也不喜欢甲醛呀

首先我们要确定一点,那就是甲醛对于植物来说也不是什么好东西。这种化学物质同样会与植物的蛋白质、核酸和脂类物质发生反应,伤害植物细胞。对甲醛气体反应敏感的植物,像三角梅(有的地方也叫叶子花)、红花酢浆草、米仔兰,在甲醛浓度高的环境下也会受伤,严重的甚至死亡。红花酢浆草尤其敏感,只要把它扔在甲醛浓度为0.1毫克/立方米的环境中,放上3个小时,就会有95%的叶片受伤(按面积比计算)。并且,当甲醛浓度增加时,受伤的速度就更快了,它们只能甲醛浓度为0.4毫克/立方米的环境中坚持3个小时,然后,整个叶片变为黄褐色且失水萎蔫,成了枯草。

主要原因是甲醛会与植物细胞中的超氧化物岐化酶结合,使这些关键的蛋白质失去活性,再进一步破坏细胞膜结构,最终推倒这道城墙。那可是严格控制养料、水分和废物进出的关键部位。至此,植物的命运自然可想而知了。

吸收甲醛是植物的防御机制

当然,有些植物对甲醛的忍耐力要强一些,甚至还有解毒功能。然后呢,这些植物就被奉为清除污染的神草了。

实际情况是,这些植物体内存在一些用于清除甲醛的的“流水线”,它们会把甲醛与特定的化学物质反应生产出氨基酸(如丝氨酸),或者是直接变成碳酸和二氧化碳,从而进入物质循环,用于制造新的糖、脂肪或者蛋白质。从表面上看,这个过程一方面降低了甲醛对植物细胞的破坏,另一方面,还增加了植物的“营养物质”。毕竟,从甲醛来的碳元素和从二氧化碳来的碳元素是没有区别的。算是个一举两得的好办法。

不过,要注意的是,这也仅仅是植物的防御反应。说白了,处理甲醛也只是个不得已而为之的活动。将其进行无害化处理,还要兜不少圈子,远不如吸收二氧化碳来得有效。

能吸收,但不给力

既然这些植物具备吸收甲醛的能力,那用它们来净化家中的甲醛是否可靠呢?

研究人员通过模拟含有甲醛的居室,测定了一些常见的室内盆栽观赏植物对甲醛的处理能力。从实验得到的吸收效率来看,植物处理甲醛的能力还不足以在短时间内显著降低一般居室内的甲醛浓度。[2][3] 举例来说,目前被广泛推崇的吊兰处理甲醛的平均速度是1平方米大的叶片每小时处理0.15毫克的甲醛。[2] 实际上,通常一株的吊兰的叶面积不足0.1平方米。也就说,一棵吊兰1天之内能处理的甲醛总量只有0.36毫克。如果100平米,层高3米的居室内,甲醛浓度是0.5毫克/立方米的话,总共有150毫克甲醛,要降到安全标准(0.1毫克/立方米)[4] 就需要至少清除120毫克甲醛。那这棵吊兰要辛辛苦苦工作333天。当然,这还不算上从装饰材料里新挥发出来的甲醛。

其他有吸收甲醛能力的植物,有的吸收速率比吊兰稍高,有的叶面面积稍大,但都不会带来明显的改善,实际的处理作用还是相当有限。此外,吸收实验的数据是在相对较小的空间里取得的。也就是说,甲醛还不能在空间随便飘荡,要时刻围绕在植物旁边才能被有效清除。形象的来说,植物不是吸尘器,而是愿者上钩的渔网。

竹炭、绿植都不够好,那我们能怎么办呢?在有关通风对甲醛浓度影响的实验中,给予居室强制通风3个月后,室内的甲醛浓度就会由最初的0.248毫克/立方米降至0.071毫克/立方米,降幅达到了75%。[5] 看来开窗通风才是清除甲醛的最便捷有效的手段。

结论:方法部分可行,但效果欠佳。 以竹炭为代表的活性炭物质对甲醛只是吸附不是吸收,这种吸附的不牢固性使得甲醛还可能被释放出来,效果难以保证。吊兰等植物虽然有一定的吸收甲醛的能力,但是其吸收甲醛的量很有限,想有效降低室内的甲醛含量,需要相当长的时间。虽然这两种方法没有什么坏处,但不要对它们的作用抱以过高的期望。在选择低甲醛含量的装饰材料的基础上,保证居室通风是减少甲醛污染的有效途径。还是多开窗通风吧!

[1] 杨磊等,2005,竹炭对甲醛的吸附性能研究。林产化学与工业,第25卷第1期
[2] (1, 2) 黄爱葵等,2008,四种室内盆栽植物对高浓度苯和甲醛的吸收特性。环境与健康杂志年,第25卷,第l2期,1078-0190.
[3] a)周晓晶等,2006,13种常用室内观赏植物对甲醛净化效果。中国农业通报,第22卷第l2期,229-231. b)曹 辉,2008,植物对甲醛的净化作用的研究。北方园艺2008(6):150~15. c)植俊宁等,2010,利用盆栽植物来净化室内新地板所释放甲醛的研究。中国农学通报,2010,26(2):196—19.
[4] GB/T 18883-2002(室内空气质量标准》
[5] 史燕萍等,2005,强制通风对室内甲醛浓度的影响。环境与健康杂志。第22卷,第6期,472.

本文已发表于 果壳网 谣言粉碎机主题站 《除甲醛,竹炭绿植不给力》

60 Responses to “除甲醛,竹炭绿植不给力”

1. beedenis说道:

这是跟度娘干上了。

• 小宣宣说道:

度娘伪科学实在太多了。尤其是百科,比维基差的不是一点两点。

2. lj说道:

水能也能从纸里蒸发出来,你能否定纸的吸水能力吗?这篇文章简直有点绿色和平的味道了。。。。。

• shield0771说道:

是嘛,那在一个比较潮湿的房价,你试试要多少纸才能有效降低房间湿度?

不过不同浓度下的吸附量不同,文章中最好能加强一般居室内的甲醛浓度下,活性炭吸附量的数据;

对于活性炭吸附,我倒一直有一个疑问,市面上N多商品在其中加入活性炭号称增强某某吸附能力(洗面乳、墙漆),但我总觉得那里面的活性炭早吸满了它们的产品,哪里还有能力吸附其他东西?但这类产品如此之多,貌似也没有什么人质疑

• lastboy说道:

文章说了,吸甲醛的能力比水差

3. May说道:

丫的
    很多时候人们都是想当然

• 习客说道:

中国人有一个特点:就是对未知事物抱有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态度,从而引发了一系列的盲目行动,就好像核泄漏时狂囤盐。

4. 费孛沓说道:

在活性炭中加入强氧化剂(如高锰酸钾)应该能有点用吧,不过不知道这会不会影响活性炭的吸附性

5. firstrose说道:

其实某某品牌的墙面漆也是在玩这种概念游戏,欺骗消费者

寄希望于一些小植物,不如打开换气扇几天.

7. Puriney说道:

刚想进来留言说这个肿么好像发表过?最后果然是在果壳上发表过。。。

8. 给我一支烟说道:

一盘吊兰要一年,那放十盘吊兰不是快的多

• yinhanng说道:

同样的疑问, 房子里面放十几盆植物很正常

9. 计算机毕业设计说道:

保证居室通风是减少甲醛污染的有效途径。还是多开窗通风吧!

换气扇主动通风,效果最佳,成本也不高,一点点电费.自然通风也是相当的给力.指望活性碳那是扯蛋,植物方面,红花酢浆草尤其敏感,不如用作甲醛浓度指示剂.它要是死了,人就别住了.

• 七仙女说道:

换气扇的功率产生的新风量远远不如开窗通风的效果,如果能有穿堂风就更好了

11. 小c说道:

强制通风3个月?! 吊兰表示比窦娥还冤。。。

12. 雨晨说道:

竹碳都不给力 啥能啊

13. halfblood说道:

如果在室内放一些如酒精的有机溶剂液体是否可以吸收甲醛?毕竟有机溶剂之间可以互溶~

• 天祭说道:

酒精的气味比甲醛还重,汽油天那水更不用说了

• 七仙女说道:

甲醛最好的吸附剂其实是水,呵呵,可是靠水的表面吸附速度太慢,而且材料里可能会有源源不断的甲醛出来。目前为止我认为再好的方法就是开窗通风。比如那些化工厂,他们不会采用其他方式来保证场所毒物达标,主要就是强制通风,个人家强制通风不容易实现,那就最好一直开着窗

14. gordonchoi说道:

相对来说,种绿植、放炭包比较容易做到。
    通风是好,但是要做到强制通风比较好。
    多开窗效果就更慢了。

市面上广告的那些无甲醛油漆靠不靠谱?研究一下啊。

15. none说道:

竹炭和活性炭本来就是吸附,而且本来就应该要重新释放出来的,这样才能反复循环利用。正确使用竹炭和活性炭的方法是,先在室内吸附甲醛,然后拿到外面去晒,把甲醛挥发掉以后重新拿回室内吸附。你要懒到把竹炭扔那里就不管的地步那当然没用。

• Miu说道:

你猜猜看,相同体积的竹炭和空气,哪个容纳甲醛的能力更强?
      很可惜的是竹炭能容纳的甲醛不会比同体积的空气更多。
      要用你的“正确使用”方法……那得把你家里用竹炭填满,吸附甲醛之后再把甲醛搬出去晒……但是何苦呢?不如打开排风扇,把空气换一遍

16. lumi胶原蛋白说道:

记得我家那是时候 气味太大 空气流通了好长时间 现在好了 竹炭和活性炭甲醛帮助

17. coldrain说道:

数据完全没有可比性。

1、竹炭没有给出一般浓度情况的数据,从饱和浓度来看,吸收效果相当给力,毕竟一个房间总的甲醛含量也就几十毫克吧。实际上,从成本上说,竹炭吸附比吸收好,这样可以循环使用。

2、吊兰的叶面面积计算和文献不一致。这里用的是0.1平方米,文献中给的是0.18平方米。而且文献中绿萝的叶面面积和吸收效果是吊兰的好几倍,拿吊兰来举例不是很合适。并且,文献中还指出了根部吸收的效果更好,只是没法证明是吸附还是吸收引起的效果。并且,植物可以多放几盆,成本也不高。

3、通风的数据引用是强制通风效果。并且甲醛的初始浓度是0.248mg和吊兰的0.5mg相比,降低了一半。用强制通风的数据来代替开窗通风,这种比较本身就是不公平的。

4、即使绿植和竹炭效果真的不如通风好,至少从数据上看,效果也是很明显的。完全可以作为辅助手段,入住以后可以也继续使用。但是无论怎样,保持通风3个月后入住是必须的。相信靠这些手段,就能装修完立即入住,那是傻到家了。

• 秋日采菊蟹说道:

这个正解

• 太阳系说道:

说的没错,植物可以多方几盆啊,我家放了每个房间一盆吊兰一盆绿萝,效果还是很好的,仪器检测数据位零,房间家具的抽屉里数据为0.04,说明效果还是有的

18. 藤条说道:

请问某品牌的除甲醛空调实际有多大用处?是不是也是一个宣传卖点而已。

• 七仙女说道:

这样的空调可以保证从你家排除的甲醛不扩散到大气中去,严格来说是为环保做贡献,如果空调的换风量不大的话,肯定没有开窗通风来的快,如果通风量大的话,不用加那个吸附剂,同样可以降低甲醛。当然最好还是开窗通风,这样你可以想象你家和外面就是一体的了。浓度要被整个大气稀释,多好

19. 黑白说道:

那些号称抗甲醛的油漆,又如何呢

20. 氢气球说道:

要是有吸甲醛快的该多好

21. srbear说道:

请问风速与甲醛的挥发速度有无关系。猜想:因为室内甲醛浓度远达不到饱和,甲醛的挥发速度变化不大,在未入住的情况下隔一段时间通风与持续通风(风速不大)差别不大。请指正。

• 七仙女说道:

不是这样的,如果你开窗,那么相当于你的体系和外部的整个大气联通了,化学物质会不断向外扩散,相当于把室内的毒物浓度稀释了,如果关窗的话,你的室内是独立空间,浓度就不会变化。所以我也是建议通风。我的朋友问我有什么对付装修毒物的方法,我会告诉他们:一选择好的材料、二开窗通风。

22. Lu说道:

说到活性炭令我想起另一种产品滤水器,它声称能除氯,除菌,清除重金属等,这小小的东西真的有那么神奇的功效吗?

• 睡鼠说道:

那个还是有的 ,那种半透膜式的过滤器理论上可以把那些杂质滤掉,当然价钱很高。至于活性炭式的也可以吸附,原理不一样。

23. 随街逗猫玩说道:

我家那时除了开窗户通风,还有全部盘子装满水,天天换。一个月内不喝不密封隔夜的水,也不喝暴露在空气中时间超过两小时的水。因为大二时被踢去住才装修队撤走3天的宿舍楼,喝隔夜没密封的凉开水,咽喉发炎~~~

24. 小强很强说道:

支持一下,这下又扫盲了诶

25. 徐攀科1990说道:

我想请教一下市面上的空气净化器靠谱不?能不能有效清除甲醛和二恶英之类的室内污染 有些甚至说连非典病毒都能过滤掉,能信么?注:他们的工艺是初级过滤,0.009um的HEPA高效滤网,活性碳(耶壳碳)

26. j说道:

入住“新屋”已经快一年半了,但装修的气味依然在,特别是在夏天、封闭的环境下。虽然打开窗户不用几分钟气味就立刻就清新了,但夏天总不能不开空调而天天打开窗户吹风扇吧?而且长期打开窗户会另房子很容易沾上厚厚的灰尘的。不知有没有折中的方法呢?

27. 田日说道:

去除室内污染物的最好办法是通风。不管什么吸附剂,因为室内空气不会全通过吸附剂,所以,效果不会好。如果能将室内空气强制通过吸附剂,那才有用。

这些东西不能阻止甲醛从装饰材料里挥发出来,仅仅是把挥发的吸收些。最好的办法还是开窗通风

29. 弋雯说道:

若含量少, 依靠吸附甲醛的方法确实可以在家居里采用. 但是, 吸附剂的种类和数量也许不能用工业化数据确定. 吸附剂吸附甲醛后, 如何后处理还是很重要. 诚然, 让甲醛自然氧化变性成为甲酸后, 对家居生活有无影响, 谁也说不清楚. 比较适度的方法, 依然是长期放置, 自然消失. 这就需要减少甲醛含量在生产过程的使用量了. 若能将生产出来的家具放置一段时间, 再进入商业环节... ...

30. 青面兽说道:

那么空调扇上的纸帘含有大量甲醛又该如何去除呢?或者去除甲醛味道还有哪些文法更有效,用酒精、丙酮之类能够去除吗?

31. 绿叶说道:

有这样的产品。这样的产品在实验室里。

• zz02605说道:

看过一篇文章提到把活性炭小颗粒粘合在滤网上,表面喷涂纳米级TiO2溶液,加紫外灯照,风机送风,sounds good?...

32. 还是匿了吧说道:

所以现在“无添加”的漆很火。
    但是漆这种东西,即使是完全纯天然的,好像也都是有毒的吧?
    把广告宣导当知识真的是件很恐怖的事情啊。。。

33. 丹孩说道:

太好,最近正为这事纠结呢!
    在水里加醋这个办法行吗?

34. 牛奶糖4号说道:

我想问一下,现在市场上有很多除甲醛的空气净化器,它们的作用真的有宣传的那么好吗?

• zz02605说道:

二氧化钛对甲醛在紫外光下的分解催化作用似乎是有效的。被称为光触媒啥的。但是家装材料内部应该是够不到的。而在无光的情况下,催化剂也不工作。3M的一款净化器有光触媒步骤。其他品牌似乎只是通过滤材固定甲醛等,通过更换滤材将之清走。

35. YD影帝说道:

如果用的是比较上牌子的油漆 都是经过国家测试的 里面的甲醛基本上可以算是及格 最大的污染源恐怕是要来自 批墙腻子的胶成份和各种家具板材的胶水

36. 旅行中的泰迪熊说道:

环保局的一个朋友介绍过,市场上目前99%的防甲醛产品都无效,有些喷剂采用的是覆盖法,附着在家具表面,短时间抑制了板材中的甲醛析出,但是长期来看也无效。最好的办法就是开窗通风。

37. 不是栗木说道:

开窗也未必能足够的通风捏……这里说的足够的通风是指什么?气体交换的速度么?

38. 蜜腊说道:

同问,刚买了一台飞利浦的,没实际检测对比数据,只是靠人工感觉貌似是空气好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