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学 >> 文章

长久以来,乙型肝炎病毒(HBV)一直如缠绕在国人身边阴魂不散的梦魇,无数人家因乙肝及其并发症负债累累、家破人亡;无数年轻人因为身带乙肝病毒而被就职单位拒之门外;无数父母因为孩子感染乙肝而内疚不已,在心中暗自流泪。事实上,乙型肝炎病毒破坏的家庭恐怕已经难以用亿万来计数了。截至2005年[1],估计全世界有3.5亿慢性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有大约20亿人正在或曾经遭受乙肝病毒的感染。而在中国,截至2009年[2],估计全国至少有7.2%的人携带乙肝病毒,有34.1%的人现在或曾经感染过乙肝病毒。结合中国巨大的人口基数,全国可能有近1亿人携带乙肝病毒,而有4亿多人曾经或现在感染过。

这些触目惊心的数字除了令人肝颤以外,也引人思索。众所周知,乙肝病毒的传播途径虽然与艾滋病颇为类似,但不同的是,目前已经有效果非常好的疫苗可以预防乙肝,而艾滋病却仍缺乏有效的疫苗来防治。事实上,中国早在1992年就已经将乙肝疫苗纳入计划免疫了,那么多年过去了,为什么中国的乙肝发病率还是高的离谱呢?

要解答这个问题,首先让我们来复习一下什么是乙型肝炎病毒吧。

看不见,摸得着的病毒

乙肝病毒是一种DNA病毒,病毒的表面覆盖一层蛋白和脂质外壳,由于这层壳里的蛋白能刺激人体产生抗体,所以也被称为“乙肝表面抗原(HBsAg)”,剥去这层表壳,还有一层内壳,上面的蛋白叫“乙肝核心抗原(HBcAg)”,再剥去这层内壳,就是作为病毒核心的DNA了。上述这两种“乙肝抗原”,再加上乙肝病毒在肝细胞里大量复制时释放的e抗原(HBeAg),是人们赖以发现乙肝病毒蛛丝马迹的重要线索。虽然乙肝病毒直径只有42纳米,用寻常的光学显微镜根本无法发现,但是通过检测三种抗原就能使它们无所遁形。

这三种抗原还各有特点。HBsAg由于位于病毒的最表层,因此如果病毒藏在人体内,这种抗原也最易于被侦测到,它成为检测病毒存在与否的最敏感的指标。而HBeAg是乙肝病毒在人体内大量复制时的产物,因此它也成为人体内病毒量大、传染性强的一个象征。而HBcAg作为病毒内壳的主要成分,常常处于外壳的保护下,用目前的技术手段很难被检测到,用来检测病毒存在的敏感度远远不如HBsAg,所以不作为通常医生用来使病毒现形的法宝。

找寻乙肝病毒的蛛丝马迹,既然用得上三大抗原,那必定会有相应的三大抗体。在人体内,抗原与抗体之间就好像钥匙和锁的关系一样,一种抗原往往只能对应一种抗体,科学家们对它们的命名倒也简单,Ag是抗原的意思,那么HBsAg对应的抗体就叫抗-HBs,相应的,HBeAg对应抗-HBe、HBcAg对应抗-HBc。抗体在人体中除了具有针对性的清除抗原、对抗入侵者的作用之外,也能成为帮助医生找到病毒的重要法宝。

在遭受感染时,人体产生针对性的抗体,而当感染清除以后,人体为了记住病原体的样子,会把相应的抗体保存下来。因此,抗原是病毒正存在于人体内的证据,而抗体则代表病毒曾在人体内留下的痕迹。其中抗-HBc有着尤为重要的意义,因为HBcAg虽然隐藏的很好,但是人体对它的记忆力却最强大,即使在病毒被人体清除很久以后,仍然能找到抗-HBc的踪迹。换言之,抗-HBc是代表患者曾经感染过乙肝病毒最为强大的证据。

因此,我们就有了HBsAg、抗-HBs,HBeAg、抗-HBe,还有孤零零的抗-HBc,作为医生手中强力的武器。虽然很难直接观察到这些小家伙,但是这些强有力的间接观察手段却可以让乙肝病毒无所遁形。这一套武器的统称,就是人们俗称的“两对半”。

“大三阳”和“小三阳”

作为一个病人,拿到“两对半”的化验报告,最关心的问题就是“我有没有大三阳或者小三阳?[3]”所谓“大三阳”指的是HBsAg、HBeAg、抗-HBc阳性;“小三阳”指的是HBsAg、抗-HBe、抗-HBc阳性而HBeAg则阴性。看过上述对“两对半”介绍的读者,相比很容易就能自己判断出“大三阳”和“小三阳”各自代表什么意义了吧?

表1.乙肝病毒抗原抗体检测

HBsAg HBs HBeAg -HBe -HBc
“大三阳” + +/- + +/- +
“小三阳” + +/- - + +
既往感染/注射疫苗后 - + - - -

“大三阳”和“小三阳”的共同点是HBsAg、抗-HBc阳性,代表体内存在病毒,而且人体对病毒有反应。两者的不同点在于,“大三阳”的HBeAg是阳性的,代表病毒正在人体内大量复制,传染性非常强。而“小三阳”的HBeAg阴性,说明病毒的复制并不活跃,因此其传染力也非常弱。

经此探讨,“大三阳”和“小三阳”最最重要的区别也就呼之欲出了:“大三阳”患者是现症乙肝病毒感染者,具有很高的传染性,非常容易将病毒传染给他人;“小三阳”患者体内虽然也有病毒,但是病毒的量比较少,而且还处于休眠中,感染力弱。也就是说,“大三阳”患者必须注意隔离,防止将自己身上的病毒传染给别人,而“小三阳”患者虽然也有传染性,但是传染性微弱,基本上可以过正常人的生活,甚至可以尝试生育。

除了“大三阳”和“小三阳”,“两对半”也可以有其他的阴性阳性组合,例如所有抗原阴性、所有抗体阳性代表近期有病毒感染,目前正处于恢复期;仅有抗-HBs阳性代表以前感染过乙肝病毒,或者正处于疾病的窗口期;仅有HBsAg阳性代表病毒的无症状携带者等等。诸位读者要想知道自己的“两对半”结果的特定阳性组合的意义,可以咨询你的家庭医生,或者是就近的传染科或消化科医生。

疫苗的诞生——人类的阶段性胜利

乙肝病毒感染人以后,会潜入肝脏细胞的细胞核,在那里有它们需要的DNA转录酶,在酶的帮助下,病毒的DNA得以转录、翻译、合成蛋白质,并且在病毒合成的蛋白质的帮助下完成病毒DNA的复制。在这个过程中,肝脏细胞表面会表达病毒的蛋白质,即病毒抗原。人体内的免疫细胞可以识别这些抗体,继而发挥杀伤效应,杀灭被感染的肝细胞。因此在病毒感染时,肝细胞实际上是被人体的免疫系统自己杀死的,而不是直接被病毒所杀害。这导致了一个结果——如果病毒侵入人体时复制的过多、过快,或者是受感染者的免疫功能太强,那么肝细胞就会死的很快,引起急性肝炎,甚至急性爆发性肝炎,危及生命。不过好消息是,在免疫系统狂风暴雨般的轰炸下,如果病人能够挺过急性肝炎期,那他体内的病毒很有可能会被完全清除掉,只有极少数会转为慢性。

但是对于大多数免疫力不那么强的人,尤其是一出生即因为母婴传播感染的婴儿而言,乙肝病毒对人体的损害不会来的那么剧烈,而是呈一个缓慢的、渐进的过程。只有在很少的情况下,病毒可以在长期的割据战中被完全清除掉。新生儿感染者中,约有95%会发展为慢性乙肝、或乙肝病毒携带者。在这种情况下,病毒的DNA会插入到宿主的DNA里,成为肝细胞的一部分,并且缓慢、持续,但是少量的生产新的病毒。此时,因为病毒已经成为宿主细胞的一部分,再想把病毒清除干净就是几乎不可能的事情了。现有的抗病毒的治疗手段仅仅能使这些人体内的病毒量控制到现有手段难以检测出的地步,却很难完全将病毒清除,达到“治愈”的水准。

相对事后亡羊补牢,事前预防感染是最有效的控制乙肝病毒传播的手段。乙肝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和HIV非常类似,即血液、母-婴和性传播,但是针对乙肝病毒,除了可以采用针对HIV的预防手段以外,人们还有一个强有力的武器——乙肝疫苗。

人类研发乙肝疫苗的速度很快,从1963年Blumberg第一次在澳大利亚土著身上发现乙型肝炎,到1981年,仅仅不到20年间,就职于著名的疫苗公司默克(Merck)的科学家Maurice Hilleman就已经研发出从乙肝病毒携带者体液中提取的HBsAg接种健康人的预防接种方法[4],通过HBsAg刺激人体产生抗-HBs来抵抗病毒的入侵。不过这种方法虽然被证明有效,甚至通过了FDA的审批,但在商业上却不太成功:一来从病人体液中提取的抗原难保不混杂着有活性的病毒,引起感染的风险;二来收集病人的体液不仅工本巨大,而且听起来怪恶心的,很少有人愿意尝试。

5年之后,默克公司的竞争对手,挪威巨浪(Chiron)公司解决了这个问题。该公司的研究中心主任,Pablo DT Valenzuela想到了一个绝妙的方法:既然疫苗的成分是HBsAg,那么我们不要从人体中提取这种物质,我们自己造!既然是自己生产,就要设计合适的流水线、制造车间来生产疫苗。说到制造车间,也许各位读者脑海中立即浮现出纺织厂内机器轰鸣的繁忙景象。轰鸣的机器用来缫丝或许不错,但是要制造生物分子,需要的车间也是由生物构成的。

Pablo想到的生产车间就是毫不起眼的酵母菌。酵母菌是一种单细胞的真菌,具有繁殖快、容易培养的特点。Pablo将乙肝病毒用于制造HBsAg的DNA插入到酵母菌的DNA里,如此一来,酵母在繁殖的同时,也会大量生产HBsAg。如此一来,不仅安全问题解决了(酵母菌广泛存在于食品中,即使吃下去也不要紧),而且量产问题也解决了,只要转一次基因,酵母就能不停增殖,以非常廉价的方式大量生产需要的疫苗。这项技术于1986年投入使用,造福了全世界范围内数以亿万计的人,成为人类与乙型肝炎病毒斗争历史上的一次里程碑式的胜利。

疫苗在中国

疫苗的出现,也大大造福了中国人。一般来说[1],在乙肝发病率高于8%的高发病率地区,母婴传播是病毒传播的主要方式;而在发病率小于2%的低发病率地区,性传播是主要的传播方式。单用乙肝疫苗对于预防HBsAg阳性的母亲所生的宝宝感染病毒的有效率可以达到75%[5],而乙肝疫苗与抗乙肝病毒免疫球蛋白联用的防护有效率可以高达95%.

在乙肝疫苗刚开始纳入计划免疫的1992年[6],中国30个省1-59岁人群的乙肝病毒携带率高达9.75%,而1-4岁人群的携带率与整体携带率无明显差别;14年后[2],中国人的乙肝病毒携带率降到了7.2%,而且小于5岁人群的携带率则降到了仅1.0%. 可以想见,目前看似仍较高的乙肝病毒携带率,是因为既往感染病毒的人终生携带病毒所导致的,病毒携带率的下降趋势实际上是被延迟了。而目前在婴幼儿人群中可喜的趋势则表明,保持目前的大好形势,在今后受疫苗保护的人群比例日益增加的情况下,中国人的乙肝病毒携带率将会呈一个持续下降的趋势。

不过,现在还不是高兴的时候。虽然疫苗的推广给人类增添了信心,拯救了无数的家庭。但是人类与乙肝病毒的斗争还远没有结束。虽然大部分人对乙肝疫苗有很好的反应,但是仍有一部分人接种后始终不会产生抗体,即始终无法产生有效的对病毒的抵抗力。此外,乙肝病毒的基因突变使其外壳上的蛋白质结构发生改变,使其有能力逃避抗-HBs的攻击,从而入侵人体。这些问题科学家都是目前在预防乙肝病毒上亟需解决的问题,但这并不影响目前的疫苗的接种。乙肝疫苗已经为人类的健康作出巨大贡献,而坚持推广疫苗则会持续地为我们的后代造福。笼罩在几代中国人头上的乙肝梦魇,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就会被彻底驱散,使我们迎来一个守得云开见月明的美好未来。

[1] Jinlin Hou, Zhihua Liu et al. Epidemiology and Prevention of Hepatitis B Virus Infection. Int J Med Sci 2005; 2:50-57

[2] Xiaofeng Liang, et al. Epidemiological serosurvey of Hepatitis B in China—Declining HBV prevalence due to Hepatitis B vaccination. Vaccine Volume 27, Issue 47, 5 November 2009, Pages 6550-6557

[3] 《病原生物学》,科学出版社,2007年3月第一版

[4] http://en.wikipedia.org/wiki/Hepatitis_B_vaccine#cite_note-3

[5] R. Palmer Beasley, et al. PREVENTION OF PERINATALLY TRANSMITTED HEPATITIS B VIRUS INFECTIONS WITH HEPATITIS B IMMUNE GLOBULIN AND HEPATITIS B VACCINE. The Lancet Volume 322, Issue 8359, 12 November 1983, Pages 1099-1102

[6] Guo-Liang Xia, et al. Prevalence of hepatitis B and C virus infections in the general Chinese population. Results from a nationwide cross-sectional seroepidemiologic study of hepatitis A, B, C, D, and E virus infections in China, 1992. International Hepatology Communications Volume 5, Issue 1, May 1996, Pages 62-73

115 Responses to “乙型肝炎病毒——何日摆脱萦绕国人的梦魇”

1. 东莞清洁公司说道:

人类与乙肝病毒的斗争还远没有结束ya.

• Linzy314说道:

文中说 “抗-HBc是代表患者曾经感染过乙肝病毒最为强大的证据”,那么既往感染的抗-HBc可能为阳性吧,为什么那个表里只标阴性呢????

• hulixw说道:

意思应该是:如果有抗-HBc,就是绝对感染过病毒。但没有这一项,不代表曾经没接触过。通过身体的免疫系统,也是有可能完全清除的吧。

2. beedenis说道:

下一篇是不是要探讨黑省的教学事故病毒呢?!

3. 中子豆说道:

【1】肝细胞是被免疫系统杀死的。那病毒有没有能力直接杀死肝细胞?
    如果让免疫系统不攻击带毒肝细胞,那人体能不能和病毒“和谐”相处。

【2】病毒基因是仅仅插入到肝细胞基因,还是插入人体所有细胞中?

• hulixw说道:

应该是病毒是被免疫系统杀死的吧。 如果人的身体好,病毒是可以和肝细胞和平相处的,但你的身体不好,就不能和平共处了。据最新报道。这种病毒不仅仅存在肝细胞里。很多地方都有。

• 雨观潮说道:

病毒和免疫和平相处并不是身体好还是不好的问题,而是免疫容忍度的问题,反而有些身体好免疫力强的人,免疫对病毒容忍度很低,因此反而会去攻击病毒,因而攻击到肝细胞,引发肝炎,而小孩免疫系统不健全也较弱但是就是因为如此,反而能够和病毒和平相处,但是他们长大后免疫系统开始健全强大起来反而引起肝炎了

• 雨观潮说道:

病毒当然不仅仅存在肝细胞,如果仅仅存在肝细胞,那检查血液又怎么查出来,在高度复制的时候,是大量存在血液里面的,有个HBV DNA检查,就是检查血液病毒的含量,少的人每毫升500个以下,一般被称之为阴性,但是有的人会出现几亿个

4. dafrance说道:

我记得没错的话
    慢性乙肝,长期携带乙肝病毒会增加肝癌的发病率的。

5. tistecit说道:

错误一枚
    "而1-4岁人群的携带率与整体携带率无明显扎别"

6. 不敢说说道:

这么多医生,这么多医院,这么多钱,这么多院士……没有谁在研究HBV。

等我的乙肝快要我命时,我要做个大事情,TMD,我活不了谁也别想活。

• 霍森布鲁斯说道:

有人在研究的,楼上的,理解你的难受。

• bluehads说道:

单2011年国家自然基金关于HBV(乙肝)的项目有31项。你可以说你自己放弃了,但其他的人从未放弃过。你可以说知己不够坚强,但是有什么能让你去报复社会的?HBV的人很多,乐观的HBV人也很多,只不过,你不是其中一个。http://159.226.244.25/portal/Proj_List.asp?page=1&txtpno=&txtctitle=&txtgranttype=&txtcname=&searchOrg=&SortBy1=3&SortBy2=0&Order=desc&orgcode=&txtdisno=&year=2011&txtKeyword=HBV&Grant_Type_ID=&Sub_Grant_Type_ID=&Grant_description=

• 抱鱼睡的猫说道:

很理解你的感受~研究这个的人不是一般的多。。

• 大型熊类说道:

像这种人就该拿去人道毁灭。

• Miles说道:

松鼠会容忍这种赤裸裸的歧视????
        把这混蛋扔在HBV+HIV+各种DNA病毒的高浓缩溶液里淹死!

for

8. 普通人说道:

"可以咨询你的家庭医生", 装吧。

这句是不是写错了?

• 小张说道:

应该是“可以识别这些抗原”。另外,如果再讲一下日常的防范就更好了,比如碗筷多少度煮多长时间能杀灭残留病毒之类的。

看完了全文的感受竟然是,会不会有反转人士出来反对乙肝疫苗?

我想说这图图例真怪,黄的最低,绿的反而高些……另外本朝没有低于4%的省份?

• 异教徒说道:

图表是92-95年的数据。现在已经过去15年了。应该有很大变化了。只是不知道统计局的在干啥。。

12. 海盗说道:

那注射过疫苗的人,五种检测的结果是什么样的?

13. spiderlick说道:

请问什么叫“甚至可以尝试生育”,我觉得这有歧视的意味

14. 异教徒说道:

那个时候台湾是8-14的百分比,不知道现在台湾的乙肝病毒携带者比例是多少了。

15. lyem说道:

很好很实用的科普,作为乙肝大国,我看到身边的国人对它还很愚昧。

文章写得很实用,浅显。我当初就没有这样的文章可看,只能东看西看,自己总结。

还有一事不明,疫苗接受者与病毒感染者同样产生了抗体,为什么境况完全不同?是病毒进入初期,抗体与病毒抢山头吗?抗体抢到了山头,病毒再来也翻不了天;而病毒抢到了山头,再产生的抗体也翻不了天。内在机制是什么?专家回答。

• 瓜子黄杨说道:

你的“抢山头”比喻还是准确的。
      最早的疫苗都是活体疫苗。所谓活体疫苗就是病毒本身。将病毒筛选,选取其中毒性弱的病毒,作为疫苗去感染人体,让人体自然产生抗体。在这个过程中人其实就是受感染而生了一场病,只不过由于病毒毒性弱。症状来得不是很猛烈。
      中国宋朝人已经开始用活的天花病毒做疫苗,有很多人接种这样的疫苗后还是会发病,而且很重,然后痊愈,但是留下“麻皮”。只要人不死,就算成功。

• lyem说道:

内在机理。
        你说的,对问题的深入没有进展。不过还是感谢你。

• 睡鼠说道:

因为感染病毒的人病毒已经把自己的dna整合到肝细胞中了,抗体没法进入细胞内部杀灭病毒,而肝细胞会产生出新的病毒,所以不把细胞杀死,再多的抗体也没用。但是如果在病毒为未侵细胞之前就有抗体,那抗体会和病毒在细胞外结合,使病毒丧失感染能力,这就是差别。这其中涉及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随便一本中学生物书里就能找到答案。

• lyem说道:

中学生物书里有这内容?
        不过你讲的有道理,看看还有没有其它说法。

• hulixw说道:

准确的说,疫苗只是用的病毒的表面抗原,不含有DNA,致病的是病毒的DNA,疫苗只是用的包在病毒DNA外面的外壳。这种蛋白外壳上有表面抗原,注射到人体内,人会产生表面抗体。这种抗体可以直接阻止乙肝病毒进入人体内。但这种疫苗没有致病性。活性疫苗已经退出市场了。现在所有的疫苗都是灭活的。

16. 忧国忧民说道:

2010年初,有人大代表在两会中提出,国产疫苗有质量问题。
    后来在媒体上也报道了某省的疫苗质量有问题:(可以在网上搜索下)
    为了降低成本将疫苗的浓度降低,本来用来生产1支疫苗的量被用来生产10支(稀释);乙肝疫苗运输过程需要冷冻,而有的地方疫苗在运输过程中有暴露在常温下的情况。这样的疫苗不容易产生抗体。
    疫苗问题的根源是背后的权钱交易,是腐败。
    一定要控制住疫苗生产环节的质量问题,一定要打击采购环节的权钱交易。让政府花的钱真正地用在老百姓身上。不要让我们的老百姓对国产疫苗失去信心。

17. hooke说道:

"病毒的DNA会插入到宿主的DNA里,成为肝细胞的一部分,并且缓慢、持续,但是少量的生产新的病毒。"

这部分有没有参考文献啊

18. 瓜子黄杨说道:

中国人的“合餐”的饮食习惯为肝炎的传播多提供了一条途径。
    但这是中国的文化。
    咱们关系那么好,好得就像兄弟,就应该吃一个盘中的菜。再搞分餐。那不是见外嘛!那不是不把咱当自己人嘛!那样还搞什么团结、和谐啊?更不要说搞公关了,你嫌我脏还来拍我马屁?滚远点。
    非典的时候有专家建议分餐,就像吃吃西餐那样。
    但这个是中国千百年来的文化传统,改不了。
    据历史学家考证,中国人在南北朝以前是分餐的。比如鸿门宴中刘邦和项羽是各吃各的。合餐是后来养成的习惯。

• 张大胡子说道:

乙肝的传播途径:母婴、血液、性!

• 荷蛋说道:

我也想吐槽这个来着 其实中餐李把东西烧熟会减少很多细菌病毒的 比西餐的半生好(就是觉得某人有点鄙视中国饮食了)

19. 小宝说道:

我是一名携带者。有关乙肝治疗的广告铺天盖地,但是我至今仍旧不能确定地知道,乙肝究竟有多严重,因为乙肝患肝癌的几率有多高。据说10%的人口是乙肝患者,那请问中国有多少比例的肝癌患者呢?

20. 计算机毕业设计说道:

人类与乙肝病毒的斗争还远没有结束

21. shield0771说道:

我听医生说,乙肝疫苗不稳定,有一些人几年后抗体会消失,还需要继续接种。。。
    貌似还有种说法,国内疫苗3年有效(十来元一次),国外疫苗30年有效(100多元一次),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 回归自然说道:

我种过进口的疫苗20年来,的确有效

• hulixw说道:

不是真的。这跟个体的关系。跟疫苗没关系。只要疫苗是合格的。都是一样的。

22. beiang说道:

距离上一次疫苗注射已经NNN年了,前几个月检查结果是HBsAb阳性HBcAb弱阳其它阴性,究竟啥意思捏?另外究竟是怎么判断什么时候需要打加强针的?

• stecue说道:

你检测的是抗原还是抗体?HBcAb应该是核心抗原,它是常规检测项目么?

23. Abby说道:

可能不是疫苗的问题,一个是可能是经过各种途径传染,特别是餐馆食宿。一个是随着地球大环境的变化,可能会导致人体的抗原的变异,所以原有的抗原产生的抗体的作用就减弱了或者消失,这也是正常的,只不过,机率就大了!

24. Abby说道:

说错了,是由疫苗这种抗原注入体内后产生的抗体,对治病的现在环境下的乙肝病毒的作用减弱或者消失。说明乙肝病毒升级了,所以乙肝疫苗升级了才会得到更好的防疫效果,但是这是一种无限制的升级,只用我们个人都要注意卫生,才能更好的去真爱自己和他人的生命。

25. twilightlee说道:

据说注射了乙肝疫苗的人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强化一下,对否?

• hulixw说道:

如果你不放心可以测抗体浓度。不过据我自己个人的分析,只要你经常接触到乙肝,你抗体的浓度就不会降低。

26. lyemlyem说道:

发帖不能

27. lyem说道:

测试

28. failloong说道:

“虽然大部分人对乙肝疫苗有很好的反应,但是仍有一部分人接种后始终不会产生抗体,即始终无法产生有效的对病毒的抵抗力。”请问有没有具体的数据,到底有多少人接种不上?我的老师(外科医生)接种两次都没接种上,后来又接着进口的美国疫苗,结果感染上了乙肝病毒。另外,能否介绍一下自然转阴的情况,比如说30岁之后每年的转阴率有多少,还有多数人最终会转化为肝硬化、肝癌?

• hulixw说道:

悲据,还说外国的比国产的好~~~~~明显疫苗不合格。

• sshxczy说道:

是接种国外疫苗感染的病毒吗,还是职业暴露。。。难道国外疫苗不是灭活的,你吓到我了,我刚接种过。。

29. 葡萄说道:

国产疫苗到底能有效多久呀
    大概5年前注射过国产的,三针一共才45元
    看来得再去补几针吧。。。

30. dingdong说道:

也就是说,“大三阳”患者必须注意隔离,防止将自己身上的病毒传染给别人,而“小三阳”患者虽然也有传染性,但是传染性微弱,基本上可以过正常人的生活,甚至可以尝试生育。-------------这句话是大三阳患者就不能尝试生育了??这句话会吓怕太多人吧?本人大三阳,两年前生孩子时,只在出生时给孩子注射过一只免疫球蛋白,和常规乙肝疫苗,全母乳喂养至14个月,孩子五项指标完全没有问题,并且有抗体。

31. mob说道:

请问:
    1、一个携带者妈妈和正常爸爸结婚生的BB有多大几率会是病毒携带者?
    2、刚出生的病毒携带者BB能不能接种疫苗?接种后还是携带者吗?
    3、大三阳小三阳之间会不会改变的?比如前几年是小三阳后来变大三阳或者从大三阳变小三阳?
    4、携带者在日常生活中有什么非常需要注意的?
    谢谢专家回答·~

• FEAR说道:

这一次,有错误数据和错误常识。同意楼上爪爪的观点。

32. 吴广德说道:

话说,我就是“大三阳”……一直不敢和周围的人说,也不敢找女朋友,怕害了人家……

• 潜水员说道:

先试探对方的态度。
      文中说了,成年后不容易感染。况且只要女方打过疫苗有抗体就好,没有抗体就先打一针疫苗。
      偏见比疾病更可怕

33. 罗槑槑说道:

-_,-你们看,假如国产疫苗不可靠,可以到HK或者MC打...广东作为红色块..我觉得还是坐坐车过去打几针的好

• hulixw说道:

国产疫苗控制很严格的。实再遇到不合格的,只能说运气太背了。

34. 松鼠会也不是什么都对说道:

这居然是松鼠会出品的文章,你们到底看没看过世界卫生组织的文件,看没看过乙肝治疗指南。大三阳普遍病毒含量高,但是小三阳肝功不正常时,病毒含量也会很高。但是两者在日常生活中都不会轻易传染。大三阳健康携带者完全可以生育。此文完全没有严谨治学的态度。请作者和松鼠会给出大三阳携带者需要隔离和不能生育的出处。

• lw说道:

大三无需隔离,松鼠应该更严谨,否则科普就变成散布恐慌了,希望做出正式的更正也不易生活中传染

35. 松鼠会也不是什么都对说道:

此文根本没有论述清楚为什么中国人乙肝比例之前为什么这么高,为什么近年来乙肝比例呈不断下降的趋势。

36. 松鼠会也不是什么都对说道:

如果你手头上有中国农村和城市的乙肝比例对比数据,你会发现农村的比例更高。一方面是乙肝疫苗农村普及不够,还有一个原因是一次性针管的普及率农村仍不理想

37. 共公的后代说道:

接种牛痘后得看是否长痘疤。是否有痘疤是衡量接种是否成功的硬指标。可是检测注射乙肝疫苗是否成功的硬指标是啥?有专家具体的检测过吗?天花病毒是通过呼吸传染的,乙肝病毒是通过据目前主流的意思是血液传染的。可是现实表明乙肝病毒的传染性在日常生活中根本就不存在人传人,因此是不能形成类似天花这样的瘟疫的。乙肝病毒主要是通过母婴垂直传播的。天朝这么多乙肝病毒携带者,可以说有超过90%以上是通过母婴垂直传播而被感染上的。文章中e抗原阳性代表乙肝病毒复制的论调有很大的问题,由此推导出大三阳要被隔离更加错误。假如e抗原是病毒复制的指标,那好,小三阳中的e抗原阴性,于是病毒就不复制了是吧,那么表面抗原为何仍然长期阳性,难道表面抗原不是复制出来的?的确,传染性与病毒复制是有一定的关系,可是前提条件是被复制出来的病毒是完整的。大三阳中的两种抗原只是乙肝病毒的两个零件,并不代表完整的乙肝病毒。于是此种不完整的复制与传染性没有任何关系。现实的表现就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在日常生活中不具有传染性。再有就是针对于乙肝病毒携带者注射乙肝疫苗是非常荒谬的。乙肝疫苗不能用于母婴垂直传播的阻断。假如新生儿在胎儿期已经被感染成为乙肝病毒携带者,再注射乙肝疫苗只能加重新生儿的免疫系统对于表面抗原的免疫耐受,也就是说新生儿以后也不再会产生出表面抗体了。所以阻断得用乙肝免疫球蛋白。

38. 豆母99说道:

乙肝疫苗既然有知识产权的保护,请问中国是如何得到该疫苗的,是从默克公司还是巨浪?

39. Spring说道:

我是在当当网购书的时候无意间发现科学松鼠会这一群可爱的致力于普及科学知识的松鼠们,现如今松鼠会成员出版的作品几乎尽数收入我的囊中,我非常感谢这样一个群体,我感到了一种家的感觉,我觉得我们大家对科学的治学态度是一致的,能够和松鼠们结缘是我的荣幸。前段时间我刚好做了一个关于免疫系统的讲座,里面大谈特谈各种传染病,关于病毒性肝炎的桥段当然少不了,事后看到作者的这篇文章,我感到大家有一种不谋而合的默契,希望有时间多多切磋。既然大家都选择将科学用一种更加贴近老百姓的方式进行表述,我想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谢谢大家的付出,通过你们的文章我找到了一种灵感,在我的事业之路上我想我们会成为最有默契的伙伴虽然大家所做的领域有所差别,但是文章会是联系大家的纽带,加油,各位辛勤劳作的松鼠们!

40. 瑞秋说道:

话说抗体产生之后还会消失嘛?我小时候打过疫苗,中学大学的时候各种体检也都有抗体,后来过几年体检的时候又是全部阴性了……

41. wudisanhua说道:

这个作者有科学常识吗 难道大三阳就不能过正常人的生活 就不能生育 操你妈的

• 箫汲说道:

我对你这种没看清全文就满嘴喷污浊物的行为表示很无奈。很遗憾我写了那么多乙肝相关的博文,我的立场还是没有被你们理解。
      首先如果有人胆敢其实HBV携带者的话,不劳烦你动鸡,我先把那家伙就干了。但是也烦请HBV携带者也注意基本的公德和社会责任:1.你有保护隐私的权利,但是与你发生高危行为的人也有确知风险、并避免被染病的权利,比方说如果你有大三阳,你要无套跟人家爱爱,这会把病传给别人,这就是缺德;2.大三阳代表你生病,和歧视无关,如果你是医生,你会建议生病的病人怀孕生小孩吗?正常人都会建议把病看好了再生小孩吧?
      凡事不经大脑就随便开喷这种事情,最讨厌了!

• wudisanhua说道:

看了你的文章以后,第一个感觉就是要骂你!读了你的回复后,感觉骂你骂对了!!你说你写了很多博文,想必对乙肝这种病了解很多。你难道就不知道这种病根本治不好?大多数的患者可能会一辈子携带,而你的观点正在抹杀这几千万人的幸福。你处处说为HBV携带者维权,而骨子里又以“正常人”自居,抱着高高在上的态度,根本感受不到这些人所忍受的痛苦。强烈建议,这样的文章您老人家以后就别写了,既浪费您的时间,又在害人。。。如果您没事闲得慌,可以看看这篇文章 http://www.hbvhbv.com/forum/thread-861922-1-1.html

• 胡说说道:

你过于敏感了。大三阳就是病人,但是可以转成小三阳。小三阳状态下,传染性会小很多,这个在文章里已经说的很清楚了。而你转载的这个文章,我只能说是庸医在害人,“大三阳……这种情况可以结婚,无须治疗”,那干脆就说乙肝别治了,反正都是大三阳!
          当然现在乙肝歧视很严重,由于乙肝,很多人的婚姻、工作、生育都有了各种歧视。这篇文章正是让大家正视乙肝,而不是无谓的恐惧加歧视。不要曲解,更要注意,要以科学的态度去看待这个,那篇文章关于性行为不会感染乙肝,完全是在瞎扯,不用那么多病毒,只要一个病毒逃脱了免疫杀伤,就足够了!带套、让另一半接种疫苗,都是为了婚姻的正常,而不去正视这些,把别人的帮助当作“歧视”,这才是严重的乙肝歧视。

42. 金鱼说道:

楼上的,骂人不对。

43. 猫爪儿说道:

肝疫苗接种后产生的抗体水平随时间逐渐下降。一般接种疫苗,注射3针后1个月97%的人都可测到表面抗体;第2年仍保持在这一水平;第3年降到74%左右,抗体滴度也下降。是否需要再次接种疫苗,主要是要在测定乙肝表面抗体的滴度后,决定何时再打乙肝疫苗。乙肝表面抗体滴度小于或者等于10国际单位/毫升者,应在半年内接种。抗体滴度大于10国际单位/毫升可在6年内复种。我国的多医学者建议免疫后3年内加强1次为好。

44. 独孤说道:

楼上的楼上的,虽然骂人不对,但是很解我心头之气!

45. flyupdai说道:

以前在HIV论坛看过,WHO规定大三阳是要隔离的。只不过,乙肝不属于消化道传染疾病,这样相对来说就安全些。

嘛……我的乙肝疫苗打了3、4次才打上的……………

47. 张海森说道:

“仅有抗-HBs阳性代表以前感染过乙肝病毒,或者正处于疾病的窗口期”还不准确,还应加上曾经接种过乙肝疫苗。现今仅HBsAb阳性者很多很正常。

48. 刻刻瘦美人专题网说道:

文章写的不错呀~

49. 爪爪说道:

引用数据太老,很多描述不准确,而且竟然是原创,jb了。

50. FEAR说道:

本文不少内容是错误的,希望能更正。

51. timon说道:

我妄自揣测楼主可能是想疫苗的角度来讨论。但是诚如楼上的同志所言,文献引用真是太老了。 并且在没有文献过些指南的支持下就说诸如隔离及生育问题,不太谨慎。 科普文章,科普不错,不够严谨的说……

52. ligand说道:

我一直对乙肝病毒的传播途径感到困惑。官方说法是生活密切接触不会人际间传染乙肝病毒,只有性交、血液传播(包括共用针管吸毒)、母婴垂直,这三种途径。

问题是:黄种人看起来比白种人对乙型肝炎病毒更为易感。阿拉斯加、加拿大、格陵兰的爱斯基摩人,以及亚马逊丛林中的印第安人都是乙型肝炎显著高发,阿拉斯加的爱斯基摩人的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率为45%。在台湾,40岁以上几乎有90%的人感染过乙型肝炎病毒,且全台人口15-20%(约三百多万人)为终身病毒携带者(即乙肝表抗阳性)[2](财团法人预防医学基金会网站“B性肝炎”: http://www.pmf.org.tw/bhepatit.htm)。香港的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率为9.6%。3("乙型肝炎的流行病学",《胃肠病学》2002年第7卷第5期,pp289-293 http://fanzp.u.yynet.cn/data/f/a/n/z/p/fanzp/tinyFCK/File/%E4%B9%99%E5%9E%8B%E8%82%9D%E7%82%8E%E7%9A%84%E6%B5%81%E8%A1%8C%E7%97%85%E5%AD%A6115549315.pdf)

实际上大陆与台湾的专业医学论文中都指出正常人群中65-80%感染过乙肝病毒。而大家更熟悉的数据是乙肝病毒表抗阳性率。

每年的流感病毒都会感染整个社会人群的60-70%后开始消退。对此大家并不感到一位,因为流感病毒的传染途径太方便了。

唠叨了这么多,大家可以再看看与乙肝三大传播途径一模一样的丙肝病毒、艾滋病毒的阳性率,天壤之别啊!你怎么解释?

53. 要科学没科学,要分析没分析说道:

七拼八凑的文章,科学松鼠会如果都是这样的文章——实在令人太失望。这样的科普究竟普及了什么?不要随随便便拣几个专业名词就以为是科普。

54. 偰春雷说道:

这是共产党的有关部门不作为造成的,这些有关部门的领导,每天就想着美金,美女,美酒。。。。不办事。。。天高皇帝远。。。听不见百信死前哀叹,呼救。。

55. 偰春雷说道:

我打过育苗,可医院要收回我打过的凭证。。。没单子,感染了,找医院还会赔偿吗?就给你打假育苗又能咋样啊。。。。我们这里小学生打育苗,就到过一大片。。。不了了之。。

56. 偰春雷说道:

糖尿病,中国很早就知道了,还能医治。名为消渴,多喝多尿,尿甜性。乃膵之病也,西瓜起霜者,中有一梅,可转其功也。。。也就是说,打霜的瓜,可以使胰腺功能好转,治疗糖尿。。。可是今天的医生,总是叫你开上千元的药啊。。。

57. 偰春雷说道:

狂犬病,现在被狗咬了打育苗,但不包的。。。已经发病的。。。医不好。。。可是,古代中医就看好过。。。书中写道。。。狗喜嗅,开春,蛇等独虫出洞透气,将一冬之毒排于洞口,狗闻之得其毒,渐病,咬后传于被咬之人。以药为引,导其体内之毒,排出体外,再补之可安。

58. 偰春雷说道:

被蛇咬了,要血清,可古代中医用草药就行。。。就拿黄蜂来讲吧,黄蜂带毒者,可将牛刺死,更别题人了,现在医院也用血清,或解毒药。效果不好。。。。可是古代中医只用瓦松一味,就能解蜂毒。

• 轮子去死说道:

“打霜的瓜,可以使胰腺功能好转,治疗糖尿”,也就只有轮子能脑残到相信这种玩意了。
      帖子说的是乙肝,回复JJWW的扯什么糖尿狂犬蛇咬,还连续回复这么多条,第一条还是莫名其妙的政治言论,真像是轮子的网络回复机器人。

59. isabsp说道:

如果一个人连自己身边的人的安全都不顾,还以为这样才叫不歧视,我觉得这种想法才可悲。关于大三阳的感染和生育风险,本来就是现实存在的,性就是传播途径,不是说你不可以怎样,但是跟你亲密接触的对象是肯定有知情权的。有些东西瞒和骗不解决问题。我家人就有得乙肝的,但是他比那些指望瞒和骗的人有责任心多了。总之,得病不是错,就像感染HIV在我看来也不是错,但是明知有风险,却试图表现出什么关系都没有的样子,自欺欺人,就是很大的错。

60. anny说道:

我们不关心那些东西,都知道治不好,我们只想知道 得了这个病,能活多久,不抽烟 不喝酒 不熬夜,一切乙人不能做的都不做 能活多久????

61. 致wudisanhua说道:

吉林长春的wudisanhua。你姓胡,是吧?我知道你是89年的乙肝携带者,正处于求偶阶段,你还羞于向其它人提起。殊不知,你这种大三阳患者,极易传染他人,作者揭开你疮疤,你恼羞成怒满嘴喷粪,做人敢不敢更贱一点?!
    乙肝是大病,隐瞒自己病情,将极大风险带给他人,谁要是不乐意就是歧视!这就是你的逻辑。
    我连艾滋病人都不歧视,歧视你这种损人利己的人渣!
    顶作者!是啥就是啥,不能因为耽误了很多像这种人渣的‘幸福’,而置其它很多健康人群之幸福而不顾

• 乙肝是啥病说道:

请问,大三阳怎么传染你,是和你换血啊,还是和你性爱,还是你想当我孩子,可惜你想也不行,我不是女的。公用餐具?除非赶上你口腔溃疡而且我同时也口腔溃疡,才有极低的概率会传染上。拥抱传染?礼貌性的接吻?摆脱,这不会传染好不?何况有病毒疫苗。请问这样怎么影响你这种身体健康,心理扭曲之人的幸福?

62. AINMTELD说道:

我做体检的时候,医生说已经不用大小三阳评价传染性了,现在有单独的病毒DNA数量检测。

63. AINMTELD说道:

64. 吼住说道:

没有一点医学常识,瞎写,松鼠会不严谨,只会误导别人

65. [...] 想要把肝癌的来龙去脉厘清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首先,中国人肝癌高发的情况并非偶然,而是与国人极高的乙肝感染率有着密切的关系。关于乙肝的发病和流行情况,可以参考拙作《乙型肝炎病毒——何日摆脱萦绕国人的梦魇》。乙肝病毒可以把自己的基因嵌入宿主的基因组内,使得宿主细胞不断生产新的病毒,人体无法彻底清除病毒引起慢性感染。而长期的慢性炎症刺激被认为和肝癌的发病有着莫大的关系。一般过去的观点认为,从乙肝感染到肝硬化,肝脏的病理变化发展大致是沿着:慢性肝炎-肝纤维化-肝硬化-肝癌 的这一演进过程推进的,全程大约在十几年到几十年不等。这也是医生非常重视肝硬化病人的肝癌筛查的原因。 [...]

66. 疯兔子说道:

儿子六个月,今天上午打了乙肝疫苗,刚才发现身上全是红斑,上网一查,有过不少先例,还有引起银屑病的,甚至有死亡的,md打之前从来没人说过,科普类的也没提过,要不是碰到这种情况,根本不回去查。你要是搜“乙肝疫苗 不了反应”之类的基本都是注射针孔周围的局部反应之类的,只有搜“乙肝疫苗 红斑”才搜到一些案例,问题是谁会在打针前用这个关键词搜?担心的我都睡不着觉。md

67. 沈阳463解放军医院肝病科说道:

急性乙型肝炎是一种相对自限性疾病。目前尚无肯定特效药。其治疗原则是""早发现,早治疗,尽量减少和避免病情发展或迁延不愈。强调隔离、充分休息、合理饮食、适当增加营养,注意对症下药。用药以退黄、降酶、保肝、提高机体免疫力为总则。病初消化道症状严重,尿量减少。兼有黄疸者,可适当注射葡萄糖液;黄疸加重迅速者,加用茵陈桅黄注射液和胰岛素,慎防重型肝炎发生。
      沈阳463医院采用“DC细胞--生物免疫疗法”是根据从病人的血液中分离出树突状细胞,通过体外诱导将其大量繁殖,然后,再把树突状细胞制成“细胞导弹”回输患者体内。解放军第463医院打破了病毒性肝炎等肝病地治疗治愈地传统模式,采用查、治、评三位一体的先进科学地治疗技术体系。沈阳463肝病医院针对肝病患者自身所感染病毒的基因类型及个体,实现了真正地针对性、科学性地个体化治疗、靶向清除而不侵害损伤患者的正常肝细胞,完全分离肝病患者肝细胞核内的肝炎病毒,有效地全面提高增强人体免疫地功能,修复肝病患者受损、受侵、受伤地肝细胞组织和肝脏机能。
      转自:沈阳肝病医院:http://www.gb463.com/

68. 沈阳463解放军医院肝病科说道:

一般情况下,急性乙肝不宜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

(1)注意休息:沈阳乙肝医院专家指出,这对真正的急性乙型肝炎或是慢性乙肝急性发作都同等重要。一般要求病人要彻底卧床休息,待症状明显减轻后,可每日轻微活动1-2小时,以不觉疲乏为度;以后逐渐增加活动量,至症状大体消失、肝脏大小及肝功能恢复正常后,再恢复正常的生活与工作,但仍应尽量避免过度劳累。

(2)合理饮食:急性期病人食欲差,甚至恶心、呕吐者,此时饮食宜以适合病人胃口的清淡食物为宜,热量以能维持营养为度。对不欲饮食或进食过少者,可每日适当静注10%葡萄糖500-2000毫升,内加1-3毫克的维生素C。

(3)防止肥胖:恢复期患者食欲增进后,应注意控制食量,尤其食糖与脂肪量不宜摄入过多,以免引起肥胖或脂肪肝。但蛋白质如豆制品、鱼、蛋、牛奶、瘦肉、鸡等及蔬菜的摄入量应该保证。

(4)对症用药:真正急性乙型肝炎患者主要是对症治疗,可因地制宜地选用一二方(种)中西药物以促进肝细胞的修复,做到保肝而不伤肝。一般情况下,急性乙肝不宜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而慢性乙肝急性发作者,则可参照慢性乙肝治疗各有关条目。推荐阅读>>慢性乙肝怎治疗

(5)禁忌烟酒:无论是急性乙型肝炎还是慢性乙肝急性发作,都应禁忌烟酒,以免损害肝细胞而加重病情。

69. Tony说道:

身为患者真是有种痛不欲生的感受:恶化的身体,各界的歧视,疏远的亲情,渺茫的前途。人生中各种美好都只能选择远离,怕破坏这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