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媒体导读 >> 文章

卷首语by严锋

在我们这个时代,就连对科学持最苛刻态度的人,也无法否定科学的巨大力量。但还是有不少人埋怨科学擦去了宇宙神秘的灵光,是理性乏味的代名词。这些人如果了解一点量子力学,对科学的刻板印象也许就会顿然改观。一只猫能够既生又死,一个物体能够同时呈现多种状态,两个物体之间具有某种神秘的联系,对其中一个物体实施的任何行为都会瞬间改变另一个物体的属性……这难道不比哲学更深奥,比文学更纠结?科学另一神秘浪漫的领域是生物学,其核心研究直逼生命的起源与本质,从另外一个方向解答世界的终极问题。

现在,一个更加激动人心的前景出现在我们面前,本期封面故事《生命在于量子!》将讲述一个不可思议故事,把科学中最神奇的两个领域结合起来,为我们认识生命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以光合作用为例。最近有实验指出,这种机制的效率可能来自于量子力学中最离奇的现象之一——量子态叠加。生物的其他一些能力,如酶的活动、DNA结构、嗅觉或候鸟的方向感,可能也源于量子机制。

生命在于量子吗?我不禁想起了刘慈欣的《球状闪电》,主人公的父母被球状闪电击中化为灰烬,大刘畅想球状闪电是一种量子态的“宏电子”,而被其击中的死者也是进入了一种量子态。这当然只是一种把宏观与微观层面结合起来的科学幻想。而正在兴起的量子生物学,则是实实在在地把微观粒子与宏观生命结合起来的科学努力。

本期另一个惊悚的话题是关于世界末日的,这也是近一段时期的老生常谈了,但是《世界末日的二十个脚本》应该是同类文章中最全面的一篇,里面有一些末日场景恐怕是你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过的。比如,量子真空坍塌……怎么又是量子!宇宙建立在物理学家所说的“量子真空”之上,真空可能存在几种状态。如果目前这种充满能量的真空陷入真正一无所有的状态呢?还是让我们抓住现在,珍惜生命吧!

本期目录

封面故事:生命在于量子!

生物学家们早已广泛证明:生命是化学反应的奇迹。但这并不是真相的全部!因为最新的研究表明,生命同样还会从量子效应中汲取力量。量子效应甚至可能是DNA以及光合作用的奥秘所在。

探索:

魔鬼巨星

R136a1的质量竟然是太阳的300倍!这完全颠覆了天体物理学家们的想象。

重建巴方寺

散落在热带丛林中的30万块巨石,是神秘的吴哥瑰宝巴方寺留给我们的遗产。随我们重返修复时那片无与伦比的工地吧。

核废料该怎么办?

在地下储存库掩埋放射性废料曾被认为是一个一劳永逸的方案。但如今这种处理方式受到了质疑……

昆虫的翅膀信号灯

若将苍蝇、黄蜂或任一飞虫置于黑色背景之上,它们的翅膀便会瞬间幻化出色彩斑斓的花纹。时至今日,人们方才醒悟:小小的翅膀不仅充当着昆虫间相互交流的媒介,甚至还能帮助科学家区分外形相似的物种。

幸存的银杏

面对威力巨大的原子弹攻击,一些树木居然渡过了难关,它们到底有什么法宝?

世界末日的二十个脚本

人类在20万年前出现,但却无法保证自己能永远存在。是什么将导致人类灭亡,流星,火山喷发,还是更高级的物种?让我们对这些悬于头顶的威胁来一次小小盘点,并配以电影大片的剧照。

专题:

超导,你离生活有多远?

100年前,人类首次发现超导现象,这一发现对人类社会产生了日趋深远的影响,在中国,科学家们在探索超导理论和应用方面付出了巨大的艰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回收日常生活能量

行走、说话等小动作会释放能量。为了使之不被白白浪费,人们研发出五种巧妙的能源收集与利用装置。

智能汽车

无人驾驶的“智能汽车”只是天方夜谭吗?才不是呢,今天的梦想即将成为明天的现实。强大的电脑,多多益善的传感器,这就是未来智能汽车的成功奥秘。

健康:

癌症来自远古?

如果癌症远非一种进化病,而是一种早期多细胞生命机制的健康形态呢?这个振聋发聩的假说令生物学家们始料未及,尤其意外的是,它竟然出自天体物理学家之口!

瞳孔诊病

眼睛不但是人类接受外部信息的器官、传递情绪的载体,还是诊断疾病的新方法。

专栏:

科学外史:水运仪象台:神话和传说的尾巴

惯性参照系:粒子物理终于有了新发现?

庖丁解龙:恐龙是怎么变酷的?(十一)——现在,我最酷!

动手:

提取DNA

尽管这似乎让人难以置信,但自行提取DNA并使其看得见、摸得着,这的的确确比调配一份美味的酱汁还要简单快捷!

读图:

定格看不见的秘密

“时间啊,请停下你的脚步……”没有任何事情可以难倒雅克·翁沃。这位出身工程师的摄影家建构了一些绝妙的装置来捕捉那些我们曾经以为不可能抓住的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