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医学 >> 生物 >> 文章

相关链接:7月26日那天到底发生了什么 (By 小姬)

7月26日将永远载入松鼠会史册。这一天,Yami申请变成松鼠(未遂),松鼠会首脑一干人等在密闭食店聚众烤鱼。鱼据说没有吃饱,倒是全体被一氧化碳喂饱了,差点断送了中国科学普及之未来,也差点让桔子失去了组织。首脑们在北京一氧化碳中毒的消息通过互联网迅速传遍祖国各地及传到地球对面的美国,他们的头痛恶心都牵动着众人的神经。猛犸在回顾这一天时语重心长地说:“腐败也是有风险的。”

医生李清晨特命桔子笔录7.26事件始末,他的专业贴请见论坛(呃,他还没有发……)。

束手就擒吧,一氧化碳

co

花开两朵各表一只,松鼠首脑安危暂且搁置,话说一氧化碳(CO)乃“三无”气体(无色无臭无味),身轻如燕,标准大气压下一升只重1克多,勉强溶于半浴缸44升水。是美国国家消防协会记录在册的危险分子,出入需佩戴“图一”所示标牌。蓝色代表害人程度,专营麻醉甚至能毒死人的氯仿是2级,要犯CO达绝顶4级(个别记载为3级);红色即纵火倾向,同样具最高可燃性,竟在汽油之上。

历史中,CO于1776年第一次在实验室被抓获归案,却被当成氢气(H2)一直烧了近25年,原因是发现它的那位法国化学家犯了我中学时常犯的错误——仅凭燃烧时呈现蓝色火苗便错将CO当H2。1800年英国人正式八出CO“阶级成分”为C与O。半个世纪又是转瞬一挥间,CO毒性被彻底揭露,为此一条无名的英雄小犬献出了宝贵生命,它的血液随生命终结绽放出绚丽的特征性“樱桃粉色”,这是专门携带氧气的血红蛋白(Hemoglobin)惨遭CO绑架变成碳氧血红蛋白(Carboxyhemoglobin,COHb)的结果。

人体中CO由血红素(Heme)降解产生,含量极低却行使传递神经信号的重要职能。

正常大气中约占0.00001%,即使在其主要来源的火山气体中也只占0.01%-2%。

2004年CO接受正规劳动改造,获美国食品安全局许可摇身变做食品密封保鲜业之“第一气体”。同1846年牺牲的实验小犬一样,肉食中的肌红蛋白也由于捕获CO而永葆粉红欲滴,并免遭与O2结合再被氧化为褐色的厄运。

————————以下内容未成年人须有家长陪同观赏——————————

如同氰化物、砒霜等历史悠久的毒药,CO也曾是人们自杀首选。在汽车尾气净化器面世之前,摩托车排气中1/4为燃料不完全燃烧生成的CO,只需趴在排气管道口即可施行自杀。现代净化器去除了尾气中99%的CO,传统自杀方法即难度加大,几近失传。

——————————————警告终止————————————————

CO作案过程回放

2008年7月26日晚八时许,就在松鼠们聚精会神钻研烤鱼蛋白如何变性时(现场直播请看这里:http://songshuhui.net/forum/forum-4/topic-128/page-1),凶犯CO已于无色无臭间弥漫于空气之中,并潜入各位松鼠的中央神经系统和血液。松鼠体内越来越多的血红蛋白和肌红蛋白被CO傍上了。

血红蛋白(hemoglobin)是血液中的运氧小抓车,一车能抓4颗氧,就顺着血流将不易溶于水的O2分子抓到身体各处去干活。但是CO却比O2容易抓240倍,跳上车就挤了O2的位置。更过分的是,CO到站还赖着血红蛋白不走,并纠集同车O2一起不走,于是没人下车干活,松鼠们体内各组织缺氧。肌红蛋白(Myoglobin)被CO纠缠的原理与血红蛋白大致相同,后果是心输出量减少并造成脑缺血,松鼠们的大脑缺氧加剧了。他们开始头痛、恶心、气短、心跳加速……根据作案时间和松鼠病情,桔子推断现场CO浓度大致为0.01-0.04%。庆幸的是受害松鼠中毒记录中并未查到任何昏迷迹象(通常,严重后遗症只伴随昏迷而产生),否则智力受损,还需烦劳众读者给松鼠科普。

当晚甚至第二天早晨,松鼠中还有零星的头痛报道。这是由于叫CO下车(车:血红蛋白和肌红蛋白)实在太难了,需要许许多多清新空气逐渐把小抓车从CO手里抢出来。有的时候肌红蛋白慢慢放出CO,会被血红蛋白再傻乎乎地半路劫走,于是更加延长了身体恢复的时间。

中毒小贴士:要达到7.26事件中松鼠中毒同样标准有多种途径:可降低CO浓度并延长暴露时间;或将CO浓度加大,则短时间即可生效。

不给CO作案以可乘之机

CO是有犯案前科的。1921年的《美国眼科杂志》记载了这样一桩“鬼屋事件”,夫妇俩搬入新居,却开始频频头疼恶心,并听到奇怪的脚步声、夜里看到神秘黑影。可怕的是,这幢私宅的前主人也曾有如此的“闹鬼”体验。科学是伟大的,那是一个人们开始不相信有鬼的年代:原来,壁炉破损,该走烟囱的毒气全部灌在了屋里——鬼屋竟是CO屋。

然而时至科技发达的今天,美国每年仍有约4万人因CO中毒而就医,其中大部分由在不通风的室内燃烧燃料造成;在中国的灯红酒绿下,松鼠们又被CO骚扰。

当时有人对我自称去急救了。我害怕了。幸好有猛犸沉着地说:“告诉他们放松,进氧舱就没事了。”当然事后真相大白,据说中毒松鼠当时正在路边晾着自己疼痛的脑袋吃着沙冰,阅读我焦急的短信笑做一团。请当事人偷偷抚慰一下我受伤的小心灵……

不过话说回来,松鼠们和猛犸是对的。奥运期间不能在户外吃喝,不管欣欣然或硬着头皮,我们还是要支持这个决定。在室内用火不可避免时,请给CO飘出房间的自由;如果怀疑自己被CO缠上,赶紧出去透透气吧;实在不行,像猛犸说的,放松并求救于医生。(如果对吃饭的室内环境没把握,您最好别给自己添乱了……)

我告诉实验室希腊人,我要紧跟美国小树丛总统的脚步回到北京去啦,她说:“相信我,北京会像过节一样的。”我希望这“过节一样”能将所有人的委屈和不快一笔勾销,希望大家身体健康。

37 Responses to “7月26日将永载松鼠会史册”

1. 谁帮我把李清晨的专业贴搞来……我们密谋好了给论坛做宣传结果我不义,我先发了。

哇塞,松鼠会进入紧急状态....

3. ZX说道:

我原来也中过CO, 室内空气不流通是主要原因, 所以现在开空调的时候我也开窗 XD

4. cobblest说道:

kiss桔子!
    可是,我怎么没吃到沙冰...

5. 符号说道:

真是爱死桔子的文章了!

6. 姬十三说道:

我忏悔,我吃沙冰了

7. cobblest说道:

13...

8. yunwuxin说道:

有没有搞法律的松鼠探讨一下向烤鱼场索赔的合理性和可行性?

9. 鸦打说道:

传说中的煲碳。

10. 小树丛总统,嘻嘻,偶喜欢这个名字呢。

11. 张 撞鹿说道:

橘子很有童心和想象力,写科普真是好看。
    不过我还是很怀念吃着沙冰笑成一团的日子啊

12. Noodles说道:

据科学研究发现 目前小型蜂窝煤炉和黄标车始终是一氧化碳自杀者的首选

桔子你真是有才华!我太喜欢你了!!@_@

难道你们说的沙冰就是我们吃的咖啡、香草以及草莓味的奶昔么?
    hoho~那我也参加了~~~
    可是这次是13预谋的~他是最阴险的人~我们只是配合他而已……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

16. conge说道:

大家伙儿没事儿就好

哈,我决定不朝外贴了!该说的都被橘子说尽了,而且居然说的如此艺术,我还扯啥呀扯?溜之乎……

18. 小如说道:

爱S桔子的小抓车比喻了……

19. 白虹说道:

好可爱的小橘子,呵呵。我8月中旬也要去北京看奥运,从大使馆拿到刘翔初赛的门票啦!

20. Genia说道:

原来CO中毒除了死得美丽〔在下日本侦探漫画中毒中度〕外还是会头痛恶心的……想来她还因为痛苦小和死状不错成为我们讨论出来的首选自杀方式呢~据说在睡梦中可以很“自然”地死于CO?

• 桔子帮小帮主说道:

睡梦中,不知道头疼就已经死掉了。

21. 小毛爱八卦说道:

其实“过节”暗示的正是“渡劫”。。。
    不过所幸众松鼠大大自然抗性颇高,不然留下后遗症若干,如美国小蜜蜂般迷失野外,岂非我等之不幸?

另外刚才入厕,分腿站定于小便池旁,脑中想象着密室、CO以及烤鱼,眼睛瞪瞪的望着窗外的蓝天白云。突然想起若CO之类气体的扩散都是遵循从高浓度到低浓度的法则,那为什么天上的白云会积聚在一起,而不均匀的扩散于空气中呢?

22. 天才古枫说道:

黄色和白色又代表什么呢?

• 桔子帮小帮主说道:

黄色是不稳定性,也就是化学反应的活性(Instability/Reactivity),白色是备注,就是有什么特殊性质,比如是氧化剂,还有在特殊条件下和水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