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物 >> 文章

曾几何时,我们都希望买到的西红柿越大越好,至到有一天市场上出现了一种带着“反潮流精神”的小个头的番茄-圣女果,虽然只有鸽子蛋大小,但是凭借香浓、味甜、多汁的风味抓住了消费者的嘴和胃。不过,有谣言说:这种小番茄是转基因产品,吃多了有致癌风险。可事实真的如此吗?要回答这个问题,还得从番茄的家史说起。

番茄的家史

番茄名字中的一个“茄”字确实贴切,它跟茄子是一家,同属茄科植物。番茄的老家远在南美洲的安第斯山脉。大约在公元前500年,野生的樱桃番茄(分布于南美洲8种野生番茄之一)被当时的中南美洲统治者——阿兹特克人收进了自家菜园,果如其名,这些番茄有着同樱桃比肩的苗条身材。

在16世纪初,欧洲人刚刚踏上南美大陆上的时候,就对这些长着漂亮的果实的植物产生了浓厚兴趣,并且将它们搬回了欧洲大陆。只不过,这些番茄被送进了花圃而不是菜园。据说这个“错误”的放置,是因为一本植物书上的一条错误的记载,番茄被打上了有毒品的标签,并且被命名为“狼桃”(wolf peach)以示其“毒性凶猛”。

直到后来,意大利人开始在匹萨等菜肴中使用番茄,番茄才被真正当做一种蔬菜来推广种植。注意,直到这时,番茄都还是袖珍型。从番茄加入蔬果队伍开始,追求更大更多的番茄果实就成了育种的主要目标。随后,不断地杂交选育,确实让番茄的个头越来越大了。只是,有些标志性的东西似乎遗忘了,这些大番茄不香不甜,甚至连酸味都被省略了,这样的东西完全失去了“狼桃”的个性。

于是农学家又翻出了那些番茄品种的家底。可能你也想到了,我们吃的圣女果就是最原始的番茄品种,甚至可以说是没有完全驯化的品种,DNA序列分析的结果确实证实了这一点。在最近的一些育种开发中,重新开始将那些口感风味俱佳的小个头樱桃番茄的优良性状通过常规杂交重新组合在一起,就得到了口感极佳的圣女果。所以说,迄今为止,圣女果跟转基因技术还没有发生过关系。

转基因番茄,确实有

那么,有没有转基因番茄呢?这个确实有。实际上,早在1994年,在美国已经有转基因番茄品种“Flavr Savr”上市了;1997年我国也培育出了“华番一号”,在通过检测后也推向市场。不过也不用担心,目前在番茄中导入的基因只是为了延迟番茄的成熟时间,抑制番茄体内部分特殊蛋白质的合成,从而关闭了降解细胞壁、让果实软化过程的“开关”。这样,就可以让番茄经得起长途跋涉,从千里之外的菜园来到我们的餐桌之上。

当然,这些品种在投放市场前都经过严格的动物实验,所以也不用担心它们会干扰我们的肠胃和健康。FDA对转基因番茄进行了老鼠实验。不过,老鼠是不吃番茄的,不管是转基因的还是天然的生番茄都不合它们的胃口。所以,在试验中只能用管子直接把番茄酱注入到老鼠的胃里。第一次实验,吃两种番茄的老鼠都安全;第二次实验中,吃转基因番茄的20只老鼠中有4只中招了,而普通番茄组的什么事也没有(这也是被反转基因广泛引用的实验结果);不过紧接的第三次实验结果是灌进两类番茄的老鼠都出现了胃部损害。最后得出结果是,大量吃下(如果这种进食方式能称为吃的话)转基因番茄和普通番茄酱的小鼠都有胃部损伤的危险,毕竟番茄中的酸含量不低,这对肠胃不是什么好东西。

除Flavr Savr基因本身,还有人担心那些当做转基因成功指示灯的基因。它们原理是,如果转基因成功,这样的细胞就不会被抗生素杀死。为了进一步明确这个标志性的抵抗抗生素的外源基因对动物的影响,研究人员专门搞出了纯的由Flaver Savr耐药性外源基因编码的蛋白,再次逼可怜老鼠吃下。即使当饲喂量达5000毫克/千克体重时,小白鼠依然活蹦乱跳。考虑到这种蛋白质在番茄果实中总蛋白质(每100克Flaver Savr番茄含蛋白质0.85克)所占的比例不超过0.1 %,人类怕是很难通过吃西红柿吃到小鼠的剂量,因为一个体重60千克成人至少要吃下350千克的西红柿才与实验老鼠的摄入量相当。并且在模拟胃的条件下(pH1.2的胃蛋白酶溶液,37 ℃),该蛋白在10秒内即被降解。要想影响人体,这个基因显然还嫩了点。

最终,FDA得出的结论是,Flavr Savr转基因番茄跟市场上的其他番茄一样安全。这就是到目前为止关于转基因番茄安全性的认识。

作为转基因农产品的先锋,Flavr Savr转基因番茄只在市面销售了三年。不过它的退市倒是与这种番茄的安全性无关,纯粹是商业运作失败所致。这种新番茄售价很高,而运输和包装都跟不上,导致损毁众多。另外一方面,一手培育这种番茄的加州基因公司虽然不缺能转基因的生物技术人员,却缺乏懂得种地的农业技术人员。在没有跟其他传统育种公司合作的背景下,他们最终得到的有效的转基因种苗只有20%。公司因此经营不善,然后就亏损,然后……然后就没有了……

结论: 圣女果其实是种“原始番茄”,多吃点自然不会有什么问题。即便是转基因的番茄,在上市前也经过了严格的安全性试验和评估,食用是安全的。

参考文献:
[1] Matthew G. Kramer and Keith Redenbaugh.1994. Commercialization of a tomato with an antisense polygalacturonase gene: The FLAVR SAVR™ tomato story. Euphytica, Volume 79, Number 3, Pages 293-297
[2] FLAVR SAVR Tomato: Status as Food, Request for Advisory Opinion, US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Docket no. 91A-0330/API
[3] FuchsRoy L.1993. Purific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Microbially Expressed Neomycin Phosphotransferase II (NPTII) Protein and its Equivalence to the Plant Expressed Protein.Nature Biotechnology, 11, 1537 - 1542.
[4] Fuchs R L et al. 1993. Safety Assessment of the Neomycin Phosphotransferase Ⅱ ( NPT Ⅱ) Protein. Nature Biotechnology 11, 1543 - 1547.
[5] Keith Redenbaugh, et al.1993. Regulatory issues for commercialization of tomatoes with an antisense polygalacturonase gene. In Vitro Cellular & Developmental Biology - Plant, Volume 29, Number 1, Pages 17-26.
[6] 高元成等,1994,番茄野生种质资源及其利用,长江蔬菜,第7期,3-5.
[7] 张永平等,2006,番茄种质资源分类和品种鉴定研究进展,长江蔬菜,第12期,26-29.

本文已发表于 果壳网 谣言粉碎机主题站圣女果是转基因蔬菜?

80 Responses to “圣女果是转基因蔬菜?”

1. hannibal说道:

转基因被妖魔化了。

就算是原始品种,不代表多吃点就一定安全,很多天然的食物也是有微毒性的。

• panpanda说道:

第一句话完全同意啊~很多生物自身就是转基因、染色体变异才生存下来的。

果然还是小的好吃嘛,不过居然还是番茄,只是品种不同。。。

3. raymix说道:

为啥小时候第一次见这东西我就觉得是番茄~

4. zolover说道:

自然界的蔬果长的很大本来就是不符合自然选择的。

5. lai说道:

……什么圣女果,我们老家都直接叫它小番茄。

• 轻盈的猪说道:

我们这原来叫小西红柿,估计就是念得太麻烦,所以才改称圣女果的。

6. 上海开发票说道:

路过,看下!!!

7. 南宫潜水说道:

说真的,以天朝人民群众的科学素养,如果写一篇《某城自来水中含有大量氢氧化氢》然后结构处理巧妙一点的博文发表出去估计都能造成大面积恐慌。

• Frank·G说道:

记得初中刚教化学的时候,作业本上一道看化学式写中文名的题目,H2O我写了个氧化氢上去,被打错了还半天没反应过来...

• HelloBeauty说道:

这个关于 “一氧化二氢” 的老玩笑已经在美国引起过恐慌了~具体内容你可以自行百度。

8. 五花膘说道:

问题在于,无论怎么杂交,无论植物毒性如何,那毕竟是在自然界环境中的产物。而转基因,是实验室的产物。对于自然而言,任何物种都是有天敌的,当然这个天敌不代表就一定是生物。可是实验室的产物,起码现在是无法保证其将来的稳定性的。现在物种的基因即使最年轻的也沉淀了,多少年了吧。不代表喂了几次动物没问题,就是真的没问题,那我即使抽了半辈子烟,依然没有死,是不是代表吸烟没什么害处呢?自始至终,我就不相信人造品。补充一句,杂交不是人造品。

• lan88942说道:

1.

• Hannibal说道:

不穿化纤,不用塑料制品,不搭汽车,不吃化肥农药浇灌作物,不喝加工过的水,不吃药不打针,不戴眼镜,不穿鞋。

• raulluoster说道:

最后一句亮了,连文字都是人造品,你这话太有亮点了

9. Mr.wolf说道:

其实很多东西都含有有毒物质,大理石之类里不就含放射性元素氡么?看个量是多少而已。话说能不能把大理石里的氡提炼出来呢

10. fly说道:

H2O.........说出去吓死一群人啊!

怎么这么多又蠢又贱的人,什么都往转基因上说,服了.
    小时候在农村,番茄都是小小的圆形果,比大的好吃多了.

12. 凌枫·晓云天沁说道:

天然的并不代表安全,相反,为了抵御天敌,很多天然植物都是有毒的。转基因植物由于在实验室受到严格监控,还有严格的安检,它的安全性至少可控的。当然,我也同意要严格安检与论证(可恶的物种入侵啊)

13. Hubert说道:

“从而关闭了降解细胞壁、让果实软化过程的“开关”。”难怪这些西红柿这么难吃,还是又甜又沙的“北方西红柿”好吃啊。

• 南宫潜水说道:

问题是人类的食品工程,不就是在营养、味道、存储时间和产量之间找平衡么,为了满足存储时间和产量,适当牺牲营养和味道,才能满足急剧增长的人口需求啊。

14. 大侨说道:

这个谣言传了很久了,终于看到了正解,这篇博文不错。
    不过对大小番茄的尖顶品种还是心有余悸,用了什么催熟剂没有呢,那种从蒂到顶都均匀红不泛青的番茄有没有催红剂呢?
    疑惑之中,反正冬天不买番茄吃,不仅不放心种植过程,口感也很差,价格还高。

15. 随意感悟说道:

转基因食品对人绝对有害。现在有很多转基因食品在转提高品质基因时(提高品质的转基因有无害处暂且不论),也转了防病虫害的基因。大家想一下,转了防病虫害基因的植物虫子嗅之不食,或食之即死,人与虫同是动物,虫子吃了死,人吃了就无害吗?这是一个很浅显的道理!

• 史军说道:

好吧,再说一个浅显的道理。抗生素或者你的唾液都可以杀死细菌,那么说你在感染的时候去打抗生素,或者咽一口吐沫就把自己杀死了?关键是对象和量的问题,具体问题要有证据。

• 幻风说道:

楼主大笑道
        “你们是虫子!”

• feeel说道:

举个实际例子反驳你:
          屋前门后的薄荷,虫子吃都不敢吃一下,种在屋子周围 还能 防止蚊子。我们可以摘下来做中药,可以做薄荷牛肉等等美味佳肴。
          具体案例具体分析,不要拿哲学来解释科学。文人骚客的文字是很毒的,假如被误用的话。

• 汉尼拔说道:

我猜你不点蚊香,把蚊子熏死了,你咋不死呢。

• 云汉梵拓说道:

狗吃了巧克力会被毒死,猫吃了盐也会健康受损,有本事你都不要吃。

16. 随意感悟说道:

转基因食品对人绝对有害!现在有很多转基因食品在转提高品质基因时(提高品质的转基因有无害处暂且不论),也转了防病虫害的基因。大家想一下,转了防病虫害基因的植物虫子嗅之不食,或食之即死,人与虫同是动物,虫子吃了死,人吃了就无害吗?这是一个很浅显的道理!

17. 随意感悟说道:

转基因食品对人绝对有害!现在有很多转基因食品在转提高品质基因时(提高品质的转基因有无害处暂且不论),也转了防病虫害的基因。转了防病虫害基因的植物虫子嗅之不食,或食之即死,人与虫同是动物,虫子吃了死,人吃了就无害吗?这是一个很浅显的道理!

18. Alex chou说道:

我一直喊圣女果喊小番茄, 一直很爱吃!只是不知道它是番茄最初的品种!

19. 阿毛说道:

不是叫珍珠果么?我也很喜欢吃的

20. 宋恩华说道:

原来如此呀,只不过是西方人的小把戏啦。
    到了冬天,家里有初秋时自家做的,成瓶的西红柿酱。

21. 尘埃落定说道:

尽是扯蛋,我只听说吃东西,人体从中吸收氨基酸、蛋白质、维生素等,就没听说还能吸收DNA的,所以说所谓的转基因如何如何有害都是浮云!

22. 天朝人说道:

最后一句“即便是转基因的番茄,在上市前也经过了严格的安全性试验和评估,食用是安全的。”,在现在这个大环境下,这个“经过了严格的安全性试验和评估”太值得商榷了。

23. yushunyu说道:

我们也叫小番茄,好吃。

24. 最新电影说道:

听信了谣言,一直不敢吃,看了这篇文章才知道圣女果是好东西,以后可以多买点吃。

25. 牛棚说道:

请问您吃转基因的食品吗?国家领导人吃吗?外国人吃吗?

其实我们国家也有“圣女果”的,原始种在贵州。

• 史军说道:

转基因食品挺普遍了,现在去参观吃到的几乎都是转基因豆油吧,反正我们家也用。选择不选择是个人的事情。
      虽然,我也想西红柿原种在中国多好啊,可惜事实不能改变。逃逸成为野生的倒是有可能。

• 刘洪峰说道:

转基因食品到底有没有危害,不是短时间能表现出来的,据说美国人不吃转基因食品,转基因人大豆与玉米,都出口给别的国家了。

26. canly说道:

这东西我常常当水果吃,圣女果,嘿嘿

27. mrr说道:

我的问题非常简单,普通西红柿熟食比生食易吸收营养,而圣女果呢?生食的营养价值更高吗?

28. 水水薇说道:

我们这盛产这东西,吃的时候都是到果园摘的,所以吃的很新鲜!

29. rianbow说道:

世界上的所有东东,经过细细研究,都有对我们身体有害的一面的,保持一颗纯补的心,喜欢哪个吃哪个

30. 会上网的农民说道:

小番茄,我自己都在房顶上种了十来颗,用泡沫箱装土来种,不过还是种在地里的比较好吃!比较有番茄味,甜!

31. 刘琪琪说道:

原来如此

32. Dream_元卫觉醒说道:

吓 濒危动物 还能捕到

33. hnshuangyu说道:

终于可以放心地吃圣女果了。

34. Elaine说道:

OMG! 好久不敢吃那圣女果,现在可以大吃了。

35. 尘埃落定说道:

只听说过吃东西吸收氨基酸、蛋白质、维生素的,就没听说过还能吸收DNA的,所谓的转基因食物如何如何,其实都是浮云,最多也就是人体所需各种营养物质比例有所不同罢了!

36. 天鹅说道:

到底哪些食物是转基因的?转基因的东西对人类有何利弊?希望松鼠们能帮忙解答,谢谢!

37. 悟道说道:

五花膘,科学态度。所谓的专家脑子缺弦,该听世界卫生组织的:尽管现代的认识水平没发现转基因食品对人类危害,但慎用,毕竟不是自然形成。

38. nina说道:

文中提到“不过,老鼠是不吃番茄的,不管是转基因的还是天然的生番茄都不合它们的胃口。”
    我想申明一下,现在的老鼠基本上什么都吃,我家的厨房间放着刚买来的土豆和番茄,结果第二天早上发现番茄被老鼠要了一大口-_-|||

39. ml说道:

到哪找没有问题的东西。去火星啊,那是美国人的事。抛开社会现象不说。现在大气和水这两种生存最基本的物质都是被污染的还有什么没被污染到呢?没有什么比这更重要的了

40. qai7说道:

能毒死虫子不一定能毒死人,这得从人和虫子消化系统的差别说起哦~~

41. 微不足道HY说道:

圣女果,我喜欢吃!支持松鼠们!

42. 丁布有毒说道:

原来是酱紫……

43. 猫带腥说道:

转基因食品的危害不是一时半会能显现出来的,那是也许要经过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才能表现出来的危害。到时那些通过转基因技术和产品赚足了腰包的孙子们都已经死了,他们为了自己获得最大利益,而把中华民族的未来置于不顾。
    不要提通过了什么安全认证,上网搜一下孟山度公司是怎么让转基因食品通过欧盟安全认证的就知道了,美国的转基因食品大多用来做工业原料和出口给外国人吃,美国产的非转基因食品已经能够满足国内食品的需要了。
    希望大家去看一下影片《A World According to Monsanto》是2008年加拿大的记录片,但该片在美国是禁播的。

44. 猫带腥说道:

转基因食品的危害不是一时半会能显现出来的,那是也许要经过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才能表现出来的危害。到时那些通过转基因技术和产品赚足了腰包的人们都已经过世了,他们为了自己获得最大利益,而把中华民族的未来置于不顾。

45. 雨悸说道:

圣女果!只不过名字好听了而已,通俗易懂的还是小番茄,每一天有多少人能真正的吃到对身体有益那个“量”呢?

46. Pisces7说道:

喜欢吃你就多吃点,呵呵

47. mandy说道:

圣女果这名字不错啊,那么多年一直都叫小蕃茄就没什么人气,改个名字一下子就成了蔬果新贵。

48. 哆哆说道:

没有知识是可怕的在这个转基因疯狂的年代
    还是嘴下留情的好!!!
    不要把自己给吃进去了都!

转基因的问题有点复杂,不仅仅涉及安全健康问题,还涉及产权利益、人群心理习惯等多种因素。而且食物的健康评价和安全评价是不同的,大型的群组对比实验费时费力费钱,结果可能还价值不大,批准一种食物上市不可能用这种标准。所以也就可能对健康有隐患。比如氢化油就是一个例子。从我个人来说,我基本相信其安全性。但我可能属于你们鄙视的那种偏好自然东西的人,所以我一般也不选择转基因食物,当然,我如果吃到了,也不会大惊小怪。

50. qai7说道:

转基因生物属于科学范畴的产物,科学本身就是把双刃剑,不能因为转基因的风险就把所有的分子育种新成果全盘封杀,也不能放任转基因产物泛滥,这确实是一个两难的事情。
    农民需要抗虫、高产、优质的转基因品种获得更高的产出效益,而大众健康需要更安全的食品,这个矛盾的本身就不是一个转基因安全不安全就能解决得了的问题。
    公众的理性认识对待转基因产品,食品生产商更严格地选择原料,监管部门严谨管控转基因产物,科学家们更深入地研究转基因的安全和风险,也许这才是我们现在应该做的。

51. 电动窗帘说道:

是吗?我怎么不知道

52. 何处心乡说道:

老鼠吃番茄的,而且很挑,我自家种的圣女果它吃,菜场买回来得碰都不碰.=。=

53. lzy999说道:

在鸟巢附近的中国科技馆里面,就有转基因番茄,和圣女果一样的。上面直接就是标注转基因番茄。

54. 斩杀汉奸说道:

挺转基因的杂种们,评什么剥夺我们吃非转基因的权力,市面上已经被转基因覆盖大半了。这其实就是在无耻的强迫。即使转基因无害,也得保证各类食品,转和非转,保持好适当的比例吧。

55. rippzhao说道:

问题的重点在于公众无法判断一个食品中是否含有转基因成分,而不是争论转基因是否安全。就算转基因食品没有任何缺点,好到天上去,我不想吃行不行?但在目前的中国,答案就是不行,因为你无法分辨。公众的知情权和选择权被剥夺了,讨论转基因的安全性就是一个伪命题。

安全尼玛, 自己吃吃试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