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资讯 生物 >> 文章

有些鸟高兴起来就唱个歌。不过对于雄性斑胸草雀(zebra finch)来说,当他遇到一只过去不认识的雌鸟时,他开始唱歌,意味着他在求偶。假如那只雌鸟也以歌声回应,那么他俩可能就好上了。

但是,求偶这事儿对雄鸟和雌鸟的意义并不一样,对雄鸟意义更大一些。斑胸草雀是种一夫一妻制的鸟,雄鸟如果在外面背着老婆搞花头,意味着他能把自己的基因传播得更远更广。可雌鸟去和别的雄鸟搞,并没有把基因传播得更远的作用,并且那些婚外情孩子的爹也不会来帮忙带孩子。既然如此,雌鸟为什么会出现通奸行为呢?

最近德国马普研究所有一项新的分析工作,对包含了连续五代的数千只草雀展开了研究,同时对他们父亲是谁做了遗传分析(喂喂,这是为父亲节献礼嘛!)结果显示,喜欢搞婚外情的鸟爸爸,生下的女儿们也比较喜欢搞婚外情。这项工作发表在最新一期《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作者是这样解释的:有些雄鸟可能带着“乱搞基因”,他们会把这种基因传给子女。所以雌鸟虽然不能从搞婚外情中得到净利益,但是仅仅是因为从父亲那儿遗传到了乱搞基因,于是她们也会有不忠行为。

一夫一妻的雀鸟中雌鸟为何会有不忠行为?这个问题印象中是个很经典的演化问题,但怎么解释这个现象,争论了二十年,有不同的假说。这篇短新闻就是介绍最近一期PNAS出了篇文章,以其中一种假说来解释这个问题的。

31 Responses to “一夫一妻的​雀鸟中,雌鸟为何会有不​忠行为?”

1. Kay说道:

"可雌鸟去和别的雄鸟搞并没有把基因传播得更远的作用" 这句话根据何在? 基因不是一人一半的吗?

• 人猿说道:

雌鸟只能为自己生蛋,雄鸟可以找更多的雌鸟帮忙下蛋。

• Verdantee说道:

小鸟的蛋总得自己生,自己生就在自己跟前养,怎么更远?反正都是一半别人一半自己的基因,雄鸟留下种留在哪是哪,雌鸟怎么乱搞孩子还是自己生。

• 米亚说道:

雄鸟可以到处播种,雌鸟只能自己生育。

• drizzt说道:

雄鸟在外面乱搞,可以致N只雌鸟受孕,并生下N个带有自己基因的后代。
      雌鸟在外面乱搞,再怎么样也只能让自己受孕,自己的基因还是只能传给自己生下的后代。

• 罗槑槑说道:

晤...就是老妈的孩子肯定是老妈的,但是老爸的孩子不一定是老爸的...雌鸟再怎么乱搞她的基因还是要靠自己生下来的蛋...

• 轩轩海说道:

因为雌鸟怀孕了啊,如果去乱搞的话并不能再次怀孕啊,那就不能留下自己的基因啊。可是雄鸟可以让没有怀孕的雌鸟怀孕啊,这就留下基因了嘛

• vosloo说道:

假设雌鸟生育总数是一定的,那么遗传给下代的基因也是一定的,并不会多。

2. 楚门说道:

这鸟有鸟前途!

3. fall_ark说道:

之前也写过篇:http://jandan.net/2011/06/15/zebra-finches.html

• 资讯小分队说道:

fall_ark吧,看过你译的漫画“他的脸血红”,很喜欢

4. TonySeek说道:

这个解释真坑爹 = =~

5. 冰镇冰块说道:

雌鸟在外面乱搞,再怎么样也只能让自己受孕,——
    但是!!!可以选择更优秀的另一半基因。

6. asj说道:

这个好像在《精子战争》里有类似的讨论

7. vagabond说道:

首先可能得写文章阐明,我们现在的解释都基于一个假说(理论?):生物的一切行为都是为了把自己(在居群水平上?)的基因传递下去,多多益善。传递非但意味着受孕,更意味着子代能够存活到他们能产生下一代的时候。所以雄鸟只要有机会就要把自己的精子留给尽可能多的雌鸟,而对于一对鸟夫妻或者单个雌鸟来说,一窝能养活的雏鸟是有限的,单身的能养活的比一对夫妻能养活的更少。如果某只雌鸟和不打算和自己共同抚养小鸟的雄鸟搞了,但生下来养不活,更是能量的浪费。我说不清楚事情@_@如果哪个松鼠愿意就此扩展的话就是我的荣幸了

• Maybesong说道:

所以对于一夫一妻制动物的雌性一方,最大收益的做法就是自己外出乱搞寻找最合适的基因,然后和自己的合法丈夫一起抚养,人类也同理

• 流星鸦说道:

有点道理,毕竟繁殖就是要保留种群最优秀的基因,只要基因是好的,那么养得活,对于这个种群就有利,兔子不是一夫一妻制,甚至是滥交,但因此也可以在这种优胜劣汰中寻找优秀的基因遗传给后代,一夫一妻制保证了抚育后代的稳定性,但却不能有更强的基因优胜劣汰的作用,“偷情”互补了这个缺陷,当然了,动物之间的伦理观是否有如人类这般严格呢?在下不得而知,而以上言论也是一种推测。

8. luobing说道:

其实对雄鸟和雌鸟是一样的,雄鸟乱搞,可以让更多的雌鸟受孕,雌鸟乱搞,可以获取更多雄鸟的基因啊,同样是有价值的。

9. s4911s说道:

其实很简单,如果雌鸟不乱搞,雄鸟就没有乱搞的对象了。就像男的想乱搞,女的不同意。所以雌鸟就从了。

10. holly说道:

"乱搞基因"....汗了

11. 花叶绿萝说道:

我以前看过一个文献,说雌鸟的第二配偶也有可能会参与哺育后代,并且会通过自己和雌鸟发生性关系的频率来调整自己付出的亲代抚育。也许有些单配制的雌鸟就是为了得到更多的雄鸟的帮助才会有婚外交配的。毕竟对双方都是你情我愿的事情……o(╯□╰)o

12. jimmyfluore说道:

这个基因似乎对雄鸟有益,而对雌鸟无害,所以被保留下来了

13. 星云圆壹说道:

这样容易乱伦 产生近亲结婚 更不利 基因优化

14. 粉果说道:

看来人比动物高级不到哪里去,呼吁大家众生平等。

15. 粉果说道:

时髦的鸟们,还带着结婚戒指。

16. 流星鸦说道:

鸟类的“乱搞基因”确认了吗?找到了吗?没有吧。事实上这是一种动物界普遍的行为,频繁交换交配对象可以一定程度上起到优化基因,保持基因多样性的作用,遗传的后代只有多样性的存在才可以保证进化的继续,才能保证种群在气候变化中得到与时俱进的力量嘛,才能保证生存下来。一夫一妻制很好的保证了抚育后代得到了稳定的支持,使得雏鸟度过生物最软弱的时期。交换交配对象和一夫一妻制虽然有一定程度上冲突,但并不是不能同时存在的。

17. sumenger说道:

这个乱搞基因有点悬 若真有 人悬啦

18. 紫色的天空说道:

什么是乱搞基因

19. 老僵尸说道:

老妈的孩子肯定是老妈的,但是老爸的孩子不一定是老爸的...
    这句话才叫做经典啊!

20. 理荒秽说道:

“乱搞基因”?从基因层面去解释雌鸟的不忠行为?难以接受……我觉得“不忠的”雌鸟可能是想从多个选择对象中获取最优基因,而雄鸟主要是尽可能的散布留下更多自己的基因,两者目的不尽相同。如果是这样,雌鸟的“红杏出墙”就要发生在自己受孕之前才有意义,否则受孕之后,事情已成定局,又何必再去挑选最优基因。不知哪些文献有关于雌鸟发生不忠行为的时间记录的?

21. 无。说道:

雄鸟漂亮加萌,无与伦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