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物 >> 文章

讲人类进化,可以从生命的起源讲起。不过这个就太夸张了,实在没有必要,就从灵长目开始吧。

目是生物分类的一个用词。所有的生物都按照一定的分类方法,分在某一个类别里面。类别有很多的级别,从高到低是界,门,纲,目,科,属,种。每个类别都有自己的名字,有的还有亚类,总类等等。灵长目呢,就处在动物界,脊索动物门,哺乳动物纲。灵长目下面呢,还分成原猴亚目,简鼻亚目。人属于简鼻亚目。简鼻亚目下面有眼镜猴科,卷尾猴科,青猴科,僧面猴科,蜘蛛猴科,猴科,长臂猿科,还有人科(有的分类方法把长臂猿放在人科内)。人当然属于人科。人科里面包括现代人类,还包括已经灭绝的人类近亲,还有猩猩,以及猩猩的祖先,所以呢,人科里面有两个亚科,就是人亚科和猩猩亚科。人亚科里面还有属,分别是大猩猩属,黑猩猩属,还有人属。人属下面还分几个种。现代的人类,无论黑的白的黄的,都属于智人种,其他的种都是人类进化过程中出现的人类的近亲,已经灭绝了。

最早的灵长目动物的化石,距今是6500万年,曾经广泛分布在欧亚大陆和北美。6500万年前,基本上就是恐龙刚刚灭绝的时候。不过发现的这些最古老的灵长类化石,和现代的灵长类动物相差很远。这类动物有四支爪子,不能弯曲的那种,很不灵活。这类动物应该是生活在丛林里面,不过有的已经分化出了与其他手指相对的大拇指。这一类动物应该早就灭绝了,也和现代的灵长类似乎没有关系。

Plesiadapis_NT.jpg
已知的最早的灵长目动物Plesiadapis,大约6千万年前分布在欧洲和北美

和现代的灵长类关系近一些的动物,出现在距今3400到5400万年前,始新世时期。这些始新世的灵长动物,明显是在树林中生活的,特征是手和脚都可以对握起来,脸向前,脑子也还算大,和现在的低等灵长动物很像了。不过,似乎还没有什么现代的灵长动物确切是这些动物的后代。这种动物似乎只存在于始新世时期,到始新世末期的时候,除了北美,已经找不到这种动物了。

smilodectes.gif
始新世时期的灵长动物

始新世末期,在亚洲和非洲,开始出现更接近现代灵长类的动物。距今3300到3500万年前,现在埃及的Fayum地区还是茂密的森林。这里生活着很多的灵长动物,下面图中的这一类,很可能是亚欧非大陆灵长类的共同祖先。

aegypto.jpeg
现代灵长类动物的祖先?

人科特征的出现当然要比灵长目出现的要晚。人科大约出现在2300万年前,地点还是在非洲,地质年代是中新世早期。这个时期有很多种类的灵长动物,化石资料最丰富的是这个:

800px-ProconsulZICA.png
Proconsul africanus

看到没有?虽然没有尾巴,但是模样和现代的有些接近了?当然还是不大像。1200万年前,在印度和巴基斯坦,出现了类似现在红毛猩猩(Orangutan)的化石,很可能就是现代红毛猩猩的祖先。这种猩猩曾经广泛分布在欧亚非大陆,现在只在印尼的丛林里面可以见到了。

Orangutan.jpg
现代的Orangutan

人和猿开始分开,大约是800万到1000万年前的事情。下面图里面的这个物种,被一些人认为是人类开始与猿分化的物种,也可能是最早期的人类物种之一。不过究竟怎么分类目前还没有结论。可以肯定的是,这个物种所处的时期,人猿开始分开了。

recent_apes_505_FS.jpg

现代的理论认为人类就是在非洲大陆上起源的,在非洲发现的大量的化石是这个观点的主要根据。但是在这个大陆上发现了过太多的古人类,或者古人猿的遗迹,使得人们对于人类的祖先的样子仍然是一团雾水。甚至,究竟什么才能定义为人,也是有争议的事情。从达尔文的物种起源开始,一百多年来,人们使用了几个特征来定义什么是人。曾经被广泛接受的一个标准是看大脑的体积。拥有比较大的大脑,曾经被认为是成为人的关键。但是后来,随着更多的化石的发现,直立行走渐渐成为了更加重要的标志。这样,直立行走的特征,就成为了那些远古的种类能不能被归为人类祖先的判断依据。现代的理论认为,大约在1000万年前,森林逐渐变稀少,使得一些人科的物种都可以直立行走。

但是直立行走是成为人的一个必要条件,却不是充分条件。最近十年里,新发现的三个化石物种,可能会对解开这个谜团提供答案。最古老的一个是2002年在乍得公布的,这个物种的存在时间是600到700万年前,是目前发现的最早的人猿。不过目前所发现的,也只有头盖骨和不完整的下颚骨。尽管如此,人们也可以断定它可以直立行走,判断依据是头盖骨的底部,环椎突入大脑内部的孔隙的形状。这个位置的形状,可以判断出动物是否适合直立行走。

Sahelanthropus tchadensis.gif
同样的特征也可以在年轻一些的发现在埃塞俄比亚的物种中看到。这个化石的年龄是距今440万到570万年,是直立行走的,也被认定是人类的祖先,证据和前面提到的类似。但是这也只能是一个间接的证据。

ape_man_1346.jpg
前几年公布的在肯尼亚发现的化石,距今600万年,宣称也是直立行走的,但是这次的证据更少,只是大腿骨的骨的结构。一些骨的结构的确可以为其运动方式提供证据,不过证据的确有些弱。

Orrorin tugenensis.gif
早期人类构造最完整的证据,是南非的研究者克拉克发现的,至今仍然在挖掘中的位于南非约翰内斯堡西北面不远处Sterkfontein洞穴的名人“小脚”。他的结构仍然属于早期人类,是至今发现的最完整的早期人类遗迹。“小脚”全身的骨胳都保存完好,连不和其他骨骼相连的一些很小的骨头都还在。“小脚”的发现是史无前例的。“小脚”的年龄,被判定为两百万到四百万年,属于南方古猿,但是和已经发现的一些南方古猿也有所不同。就是说在那个年代,人类的多样性已经很普遍了。“小脚”的发现,提供了最直接的人直立行走的证据。“小脚”的体重大约有50公斤。他的腿骨结构已经非常适应直立行走,但是手骨的结构仍然是适合爬树的。这样的特征,说明“小脚”已经可以直立行走,但同时还有爬树的需要。很明显,这个状态,说明了人类从直立行走以后进化的过程。

sterkfontein.jpg
“小脚”发掘现场,现在属于世界遗产

4213hominidfossil.jpg
“小脚”的头骨

42 Responses to “[人类起源] 一 创世纪(上)”

1. 真陆行鸟说道:

那个Orangutan有没有个亲切点的汉译?

• 人猿说道:

基于维基~猩猩(学名:Pongo),也叫人猿、红猩猩、红毛猩猩,分布在婆罗洲猩猩与苏门达腊猩猩分别分布于马来西亚和印尼的婆罗洲以及印尼的苏门达腊。

2. Hannibal说道:

不知道还会进化成啥样

• Dannie-Lee说道:

最后进化成啥样。。。 如果人类不打算把自己同机械合成的话。。 估计会进化成ET外星人一样的小绿人了。。。。。

• 拟态系统说道:

脑控系统的研究也有点起色了呢......嗯......感应框体←我突然想起这种东西了.....

• 反物质小丑说道:

把自己虚拟化进互联网也是有可能的哈

• 顾毅说道:

当然是发展成球形。不用动脑不用动手,大脑越来越小,上肢也会萎缩吧。越来越趋近一个长着两只腿的蛋吧,哈哈。而且可能一两千年以后择偶标准就是看谁长的圆润呢。

3. 思齐说道:

这张最早的灵长类的图片比以前看到的一张长的好看多了

4. yuanye说道:

最后这张,头骨还在土里面的,是不是就是那个发现了以后,挖掘了十几年还没完成的那个遗址啊?

• 橡树村说道:

最后这张,我去年底去那个洞参观的时候,工作人员说是头骨也已经挖出来了,但是还没有公开的信息。的确已经挖了将近二十年。

Plesiadapis长得很像狐狸啊
    另,黑人白人黄人等算不算亚种啊?

• 橡树村说道:

按照肤色划分的所谓人种,在科学上没有任何实际含义。所以黄人黑人白人不是亚种。

四大人种这个说法,似乎只有在国内还能见到。

• 大型熊类说道:

真的是这样吗?在航海技术出现以前,黑人一直居住在非洲,白人一直居住在欧洲,黄人一直居住在亚洲,难道经过那么多年代,各种人群没有形成一些独特的基因吗?
        我觉得鬼佬回避这类研究,是怕被扣上种族主义的帽子呢。

• 橡树村说道:

的确没有找到任何科学的划分人种的方法,人种只具有社会学的意义,并没有科学含义。实际上,连人种的社会学划分,理论也有很多,并不统一的。

更无法构成亚种,智人种里面到的确有亚种,只不过另外一个牙中已经灭绝了。

• 橡树村说道:

此外,古代人之间的交流要比普通人想象得广泛。

比如东非与阿拉伯半岛之间的贸易是非常发达的,在欧洲大航海史代之前,阿拉伯人控制印度洋贸易上千年,基本上控制了整个东非海岸的贸易,这里面,就导致了很多阿拉伯人在东非定居,也导致了黑人通过阿拉伯人的贸易遍布印度洋沿岸,甚至通过与欧亚的贸易进一步传播。中国唐的时候的昆仑奴,很可能就是非洲的黑人。

在撒哈拉一带,黎巴嫩的商人长期控制贸易,足迹也是遍布中北非的,这里面既有物资的交流,也有人员的交流。

欧洲人的历史里面,黑人是经常出现的。最早,曾经征服过埃及,并征服过巴勒斯坦地区的一个王朝,就来自努比亚,是苏丹或者埃塞俄比亚俄黑人。欧洲历史里面,黑人成为一个劣等民族的代名词,可能要等到大西洋的奴隶贸易繁荣起来之后,在此之前,黑人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含义的。

欧亚非放在一起被称为旧大陆,联系一直是非常紧密的,人类之间的交流实际上并没有隔绝。新大陆相对偏远,但是人类涉足新大陆不过只有两万年左右,时间太短,还不足够产生新的亚种。

现在一般讲历史,讲的都是欧洲人对世界的认识。实际上,在欧洲人认识这个世界之前,还是有很多很丰富很精彩的故事的,被主流忽略掉了,不等于并不存在呢。

• pig_10说道:

其实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就是反驳他
            古罗马的胡椒是哪来的?

6. 橡树村说道:

这个小脚的发现有些戏剧性。

这个山洞是在19世纪发现的,当时因为约翰内斯堡发现大金矿,有很多人四处找金子碰运气,就有人发现了这个山洞。因为没发现金子,但是里面有很多钟乳石,于是就成了开采石灰石的地方,现在山洞里面还有开采石灰石的一些遗迹。

到了1920年代,南非开始了古人类的考古工作,这些研究者就联系这些四处采石头的人,发现了奇怪的东西就告诉一声。不久,这个山洞发现了一个叫Mr Ples的头骨化石,属于南方古猿。不过山洞的化石出产很多,很多来不及整理,就装箱放在一起。因为发现了化石,开采石灰石也的确不赚钱,这个山洞被金山大学买了下来,成为学校的产业,现在仍然有古人类学的学生在那里挖掘。

到了1990年代,Clark在整理这些几十年前的化石的时候,发现了一段腿骨,截面很整齐,感觉有可能会有其他的发现,就联系了两个专门找化石的,回到这个山洞里面仔细找。运气很好,当天就找到了腿骨折断的地方,然后慢慢挖掘,就发现了这个人体。

当时Clark只是一个讲师,因为把时间基本上花在这个发现上了,并没有什么文章,合同期满了,金山大学没有续聘。Clark自己也在欧洲联系好了工作,离开之前,决定把一部分的工作发表,于是,小脚被发现的消息才被公开,立刻引起轰动。自然金山大学又想办法把Clark留了下来。

现在这个山洞是世界遗产的一部分。

• TE说道:

不管在哪个国度,“成绩”or“成就”都很关键orz

• nipper说道:

呵呵,这个八卦比正文更好玩。

7. 信报箱说道:

不错,很好的研究,这里还讲到人类起源了。

8. G字头老大说道:

人和猿始终没有分开过!!

9. dunova说道:

从猿到人的link始终没有找到,似乎有种说法是:人类是外来物种,而猿是土生物种,所以根本没有这么一个链条。

• dunova说道:

说白点,其实人类就是地球上的外星人。

• 橡树村说道:

missing link是一个在进化论刚刚出现的时候就出现的概念,用来描述现代人类与其进化始祖之间的状态。这个词出现的时候,爪瓦人还都没有发现,人们对人类进化的途径任何概念都没有。实际上,这也是一个没有任何科学含义的词,只有神创论者对这个词感兴趣。

可以说,目前所发现的所有的古人类存在的证据,都可以归结到这个missing link,整个已知的人类进化的途径的各个发现,都可以认为是这个missing link上的一环,是整个人类进化链条上的一部分。如果仔细看这个系列,你能找到目前已经了解到的人类进化的整个过程。这方面的指示当然并不完备,但是缺少某个化石已经不足以反对这个观点了。

其实,一直在声称missing link没找到的人,知道自己问的问题究竟是什么吗?

人类也曾经有过多样性啊……感觉真的好神奇。

11. 野线说道:

呵呵,受教了

12. fenghe说道:

哇 很有意思呀 长见识了

13. tyranoraptor说道:

650万年前就有灵长目?记得古新世开始的时候,是大鸟的天下。而且,最让我理解不能的是:第三纪中期期才出现了真正的啮齿目,难道灵长目出现比啮齿目还早?这让古新世的其他动物情何以堪?

• 橡树村说道:

的确啮齿类化石是在第三纪开始丰富的,但是最早的啮齿类的化石出现在6500万年前。一些分子钟分析方法认为啮齿类可能出现在白垩纪晚期,不过并没有化石证据支持。

另外,为什么灵长类不能出现得比啮齿类早?

14. xiaonan1242说道:

原来我们都是松鼠变的........

• xiaonan1242说道:

更正:原来我们都差一点就变成了松鼠。

• walker说道:

哈哈,是不是覺得冰河世紀里的"小松鼠"有點親切?!

15. 留心说道:

科学果然比较的不可爱,那些毛茸茸的家伙是祖宗?

16. walker说道:

如果人類繼續依靠科技設備,很可能腦會進化的更完善.(人類的進化史簡直就是對雌性人類子宮的挑戰...)但同時也許有些器官會退化.畢竟我們身上的很多器官都已經退化了,比如盲腸.毛髮也許會更加稀少,手部更加靈活,適合操作各類器械,但不會有太大變化吧,因為畢竟工具製造出來是爲了方便人的使用,不會對人體構造有太高要求.但是貌似這是一個需要很長時間的進化過程.同時,我感到人類從智人進化到目前的水平是不是有些過快了?莫非真的有E.T.在遠古直接或間接的控制了人類的進化方向?若真如此,人類再有進化上的突破也許很難,而E.T.是否對人類有威脅也極其難辨.

为什么只有头索动物进化出了高等动物?

19. 狗语者说道:

问作者一个问题。灵长类还是野生动物。你知道狗比他们聪明吗?这个聪明表现在和人的沟通上。请你找一下马普协会的有关机构最近的关于狗的一个研究,思考一下啥叫进化?

20. yishin说道:

乖乖,好想把自己冻起来,留一份遗嘱,一千年后再把我弄醒,看看到时世界会变成啥样。不过据说,一千年后人类有可能都进入外星球了。

21. 廖人猿说道:

人就是上帝造的就这么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