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生物 >> 文章

流言: 个头大,形状奇怪的草莓都是用膨大素催出来的,膨大素会致癌,并且会在人体内积累。

真相: 准确地说,我们吃的并不是草莓的果实,而是膨大的花托,上面的那些小颗粒才是真正的果实。

异常大且形状奇怪的草莓确实存在使用膨大素的可能。其实,膨大素并不是什么新奇的农药,也不是像DDT那样的非法化学药品。它的学名叫氯吡脲(CPPU),是一种已经广泛应用在猕猴桃、甜瓜等水果上的植物生长调节剂。它的作用原理目前还不是十分清楚,一般是认为,它是通过调节植物体内激素的分泌来发挥作用的:它能促使植物细胞加倍分泌细胞分裂素,增加单位时间内植物细胞分裂的次数;同时,它还能促使生长素的分泌,使细胞长得更大。结果从整体上来看,我们需要的“果实”就增大了。

膨大素在促使果实增大的同时,对草莓果实味道多少会有些影响。在2001年新疆石河子大学的一项实验中就发现,使用膨大素可能会提高或者降低草莓的总酸含量。结果就是,收获的草莓要么是变酸了,要么是淡而无味。

不过,大家更关心的恐怕是膨大素的安全性。动物实验的数据,小白鼠口服急性中毒剂量为每千克体重4918毫克。如果长期接触可能会引起体内蛋白质紊乱。不过,在通常条件下,膨大素降解较快,在喷施到植物上24小时后就有60%发生降解。即使进入动物体内后,膨大素也不会赖着不走,实验老鼠吃下去的膨大素在7天后只有2%存在于老鼠体内。从目前的实验结果来看,膨大素还算安全。此外,至今还没有因接触膨大素致癌的报道,低剂量膨大素对肝、肾功能的长期影响仍在进一步研究中。

不过,通过个头和形状来判断草莓是不是使用了膨大素,并不完全可靠。草莓的个头实际上和许多因素有关。首先,草莓的品种本身就有很重要的影响。通常来说,多倍体植物都要比它的2倍体(细胞内有2组染色体)个头大。草莓栽培品种都是染色体数目加倍以后的8倍体(细胞内有8组染色体),所以我们吃的栽培草莓的个头远远超过了野生的也就不值得奇怪了。另外,园艺学通过不断的杂交也繁育出了不少个头大的品种,这点在欧美的草莓品种中表现得尤为突出。

除去品种的影响,只要适当地进行疏花疏果,也可以得到更大的草莓。道理很简单,草莓的植物个头和叶片数量基本上是确定的,光合作用的产出的、可以分配到果实的营养物质的总量也就确定了,至于选果实多还是选个头大,就只是个简单的算术问题了。最近的一项实验表明,适当的摘除果实,可以让草莓的单重提高1倍,含糖量提高20%。只是,要品质还是要产量确实是个比较难做的选择题。

至于果实畸形的问题就更复杂了,低温等环境因素也会引起草莓果畸形。最新的一项实验表明,由于如果瘦果(就是真正的果实——草莓上的小颗粒)是受低温影响发育不良,或者在草莓生长过程中瘦果被摘除,结果都容易使草莓发生畸形。所以,畸形的草莓并不一定就是与膨大素亲密接触过的。

当然,在目前食品安全问题屡屡曝光的形势下,这样的解释多少显得有些苍白。回过头来想想,消费者要求的好外观和低价格,其实也是我们给果农出的难题。而目前的答案,恐怕就只有使用膨大素了。

结论: 异常大的畸形草莓,确实有使用膨大素的嫌疑。不过,目前还没有关于膨大素致癌的报道。价格便宜和高品质永远是对立面,选择需谨慎。

[1] 童新平,杨海新,范晓荣。2001。草莓膨大剂提高草莓品质和产量试验。中国果树,第6期,24~26。
[2] 梁英龙等。2006。疏果对设施栽培草莓“枥乙女"单果重、糖代谢与积累的影响。浙江农业学报18(4):250~252。
[3] 李瑞娟,于建垒,宋国春。2008。氯吡脲的环境行为及其安全性的研究进展。农药,第47卷,第4期,240~243。
[4] Ariza, M. T.; Soria, C.; Medina, J. J.; Martinez-Ferri, E. 2011. Fruitmisshapen in strawberry cultivars (Fragaria x ananassa) is related to achenes functionality. Annals of Applied Biology. Vol 158(1) , 130-138.

本文已发表于果壳网 谣言粉碎机 主题站

32 Responses to “草莓畸形膨大会致癌?”

1. 史 军说道:

膨大剂也搞不出炸弹瓜。

2. 人神之间说道:

"价格便宜和高品质永远是对立面"这句话不准确吧?很多东西的价格有时候时候品牌挂钩,并不一是和质量挂钩的。

• 史 军说道:

确实,如果加上营销手段那就另算了。单纯的农产品,还是一份价钱一分货的。

“价格低的不会是高品质”和“价格高的会是高品质”不是同一个命题哦

3. 老龚说道:

这句什么意思?

又可能提高又可能降低

• 史 军说道:

跟草莓品种有关系。不同的品种,表现不一样。

4. 编客网说道:

难怪我看到田里中的都没有那么大,原来是其他人用膨大素,我以前还喜欢挑大个的吃,真可怕。

5. flyingschwein说道:

废话半天,等于什么都没说

6. 老资产阶级说道:

膨大素是一种化学物质吧?照上面说膨大素本身没问题,但生产膨大素会不会有别的化工原料进入其中?

只有急性中毒剂量的实验,还没有低剂量长期的实验。很快排除体外不代表没有在体内造成损害,觉得写的不够细呀,弄的有点迷糊——

8. 九狐说道:

膨大素的主要原理是破坏部分细胞壁让细胞吸水膨大啊

• 史军说道:

这个原理还真没有报道过。目前认为,它是通过影响生长素、细胞分裂素等植物内源激素发挥作用的。

9. yutouguai说道:

个人觉得现在市场上卖的樱桃个头比小时候吃到的到,色泽更艳丽,但是!但是!但是却没有什么味道,是不是也是膨大素的原因?

10. 黑桃说道:

好像很久没吃过草莓了。。记得小时候偷偷在蘑菇棚里的空地撒了草莓种,长出的草莓小小惹人爱,吃了一颗,酸哇。

11. 云水说道:

我家门前长了几颗,大小跟外面卖的差不少

希望松鼠会能写一篇怎么辨别染色草莓的文章。在北京吃过好几回草莓,总觉得洗草莓的水的颜色和草莓的味道都特别诡异。不是受迫害妄想,真的怎么看那个颜色怎么觉得不是草莓正常的颜色。

13. 糟糕小姐说道:

同楼上,北京的草莓普遍很诡异...米有香味啦~感觉还是冬天的双汇……双汇?嘛流草莓好点,其他时间都不敢买……

14. TE说道:

小时候哪有这么大的草莓,而且那时候草莓是稀罕物,膨大素我倒是没有什么反感,这也是因为迎合现在人的喜好而产生的。只是大个的草莓其实的确没有什么味道。连香味也淡了~

15. 现在的东西是越漂亮的越有问题,水果蔬菜为什么漂亮,应为打很多农药防护虫害,一些不漂亮的还更健康,有虫子咬过说明农药用的少,不好看但可能更健康,个人观点。

• 史军说道:

说实话,虫子咬过的不见得就没药。也可能是虫子有耐药性了。

16. zhangna说道:

MS我一向喜欢吃小点的东西~~

17. 养生说道:

现在是食品安全 很让人担忧

18. sindy说道:

我见过野生的草莓,估计跟浆果或者沙棘果差不多大,在路边小小的一颗,吃起来一点味儿都没有,不过入嗓子之后有回甜。
    我在某超市买的草莓洗完了基本上水还是挺清澈的,但是在农贸市场买的洗完了水是红的,不过,草莓味倒是都挺浓,吃起来也都挺甜的,这是为啥呢……

• 谁谁谁说道:

农贸市场卖的都是被碰撞挤压过的,渗出颜色很正常

19. 陈行说道:

楼主,你敢不敢写写转基因!
    我们的这个网站,可以多写些人们真正关注的科学问题吗?而且希望我们的作者,一定要严谨考察过后再来发表。
    想看关于转基因,比如中国已经有多少转基因食品,其中有多少是注明了转基因出身的,多少不明真相的群众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食用了的?我们孩子吃了后果如何?
    还有装修污染到底如何计算?求真相!

20. 史军说道:

这无所谓敢不敢,只要是真相,就会在这里反映出来。转基因文,会有的。

21. ynailin说道:

请问楼主,植物会得“癌症”之类的吗?谢谢!

22. 汽水说道:

。。。。我爱吃不甜的大草莓(只要它还有草莓的清香)

23. ning说道:

小的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