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物理 >> 文章

本文已发表在果壳网-谣言粉碎机原子弹轰炸广岛和长崎是骗局?)。

流言1:原子弹轰炸日本其实是个骗局,核泄露可导致几十年不能居住,那核爆呢?看看现在的广岛,长崎,再看看当年的切诺贝尔核电站所在地,这是一个天大的谎言,小日本别有用心,如今遭到天遣,看你们再如何掩盖事实。
流言2:一位参加过“ 曼哈顿计划 ”的科学家和一位当年美军的上级军官却联合披露了一个令人吃惊的历史――美国从来没有在日本本土投放过原子弹,在广岛和长崎投放原子弹的事件是一场骗局, 那只是美军进行的一场非同寻常的信息战和心理战,一次非常成功的“软战争”。

真相:因为福岛核电站泄漏事故的发生,有关核弹、核辐射的种种旧文及言论又开始活跃起来,试图迷惑公众。这个谣言的源头,大概就是一篇早就在互联网上流传的题为《人类历史上最大的骗局》的文章。这篇文章就从各个角度分析了为什么广岛和长崎原子弹爆炸是“骗局”,但其实里面的大部分内容根本经不起仔细思考。二战中,广岛和长崎投放原子弹的事实是有着大量的普遍接受的历史资料支持的。如果要质疑这样一个普遍接受的事情,需要给出相当过硬的证据才可以,而这篇文章依据的都是风传的小道消息,里面很多地方连人名、时间都没有。这篇文章认为,因为科学家及一些军方人士的反对使得美国政府采用了“信息战”的方法虚构了对日本原子弹的袭击。但这样的方法居然就能成功地骗过日本的军方,使得他们无条件投降,实在是太不合理了。日本当时的政府和军方这么容易欺骗吗?连亲自去广岛和长崎看看都没有,就投降吗?

核弹爆炸与核电站泄漏有何不同?

在质疑广岛和长崎遭原子弹轰炸的说法里面,“原子弹爆炸没有对这两个城市造成严重的核污染,没有像切尔诺贝利核电站那样‘几十年不能居住’”被认为是证明没有遭原子弹轰炸的一个重要证据。首先,很多人印象里面的关于核污染区的一些说法是错误的。核污染区不会成为不毛之地,辐射并不会让动植物无法生存,反而有可能因为人类的退出而繁盛起来;核污染区里面的动物也不会变得巨大无比或者发着绿光(参阅果壳文章《美国汉福德出现食人巨鼠?》)。

其次,原子弹和核电站反应堆含有的放射性物质不是一个数量级的。在广岛投下的名为“小男孩”(little boy)的原子弹,里面装了60千克的高浓缩铀[1,2]。在长崎爆炸的“胖子”含有大约6.4千克 [2]或者8千克钚239[1]。可以看出,这两个原子弹里面的放射性物质并不多,只有数十千克,而核电站反应堆里面则有近百吨吨的核燃料(参阅果壳文章《福岛核电站有多少乏燃料》)[3]。以受损严重的福岛核电站三号反应堆来说,它里面有约90吨的混合氧化物(MOX)核燃料,以其中里面含有7%的钚239来估计[4],这些燃料里面可以发生裂变反应的钚239有5吨多,不可以发生裂变反应但是有放射性的铀238有近74吨(参阅果壳文章《日本的沸水堆可以造核弹原料么?》,松鼠会链接)。核反应堆里面的放射性物质是原子弹的成千上万倍。

此外,这两个原子弹爆炸都发生在空中,大量的放射性物质发生裂变反应,会放出很强的中子和伽马光辐射,还有巨大的能量。原子弹的剩余的放射性物质会随着加热的空气一起上升,形成蘑菇云,比如长崎爆炸的“胖子”,蘑菇云高达18千米,大部分放射性物质会被带到平流层里面,扩散到世界的其他地方,而另外一部分也会被爆炸和随后的风散布到更远的地区。这样以来,落在爆炸附近的放射性物质并不多[1]。这两次核爆中人们受到的伤害主要是爆炸的时候放出的巨大能量引起的冲击波、大火和当时的高辐射,核爆之后的辐射伤害并不严重。之后三十年在这些地区生活的人们中间,因为辐射导致的癌症据信有四五百人的样子(受辐射并被关注的约9.3万人)[1]。

而核电站发生事故的时候并不会产生那么强的爆炸,因此放射性物质并不会被抛洒到很远的地方,如果发生严重的泄漏,那么在靠近核电站的地方浓度会更高,辐射强度会很大。在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和日本福岛核事故发生之后,周围数十公里区域内的居民被疏散开来,就是因为在这些区域放射性物质的含量会比较高。虽然在这些区域生活并不一定会得癌症,但是因为辐射的增加,得癌症的几率也增加,为了居民的安全有必要进行疏散,这并不能理解为这些区域就变成了进去就不能活着出来的凶险之地。核电站泄漏控制不好的话会将周围变成核污染区,但是广岛和长崎的原子弹爆炸就没有那么强的效果。

广岛(左)和长崎(右)核爆的蘑菇云[2]。

不过,这两次核爆还是在一定程度上对当地的辐射水平造成了长期的影响。核爆之后产生的放射性尘埃随着雨水沉降到地上,这种雨被称为“黑雨”。由于这两次核爆带来的黑雨,使得广岛的西部和西北部以及长崎的东部地区土壤里含有的放射性物质的含量要比正常情况高一些[1,5]。一些地区的土壤受到铯137等裂变产物的影响并持续多年(铯137半衰期约30年)[1],土壤里面的铀等半衰期很长的放射性元素含量比例和未受核爆影响 的地区有可以测量的差别[5]。不过根据美国政府1945-1946年在日本的统计,这两个城市因为原子弹爆炸而增加的辐射量并不算大[6]。

广岛和长崎遭受了怎样的破坏?

相比阴谋论依据的小道消息,这两次核爆对广岛和长崎造成的破坏是有大量史料依据的根据世界核能协会的数据,1945年美国用原子弹轰炸广岛和长崎,给这两个城市造成了巨大的破坏,加在一起大约共有15平方公里的城市区域被摧毁。同时造成了大量的伤亡,轰炸当天广岛估计有4.5万人死亡,此后的四个月时间里有估计1.9万人死亡。在长崎,轰炸当天有2.2万人死亡,此后四个月内估计有1.7万人死亡[1]。其他来源的资料里面,城市的破坏面积和死亡人数有一些差别[2],不过造成的破坏和死亡是相当巨大的,这一点是所有资料都认同的。必须要说的是,在当时的国际情况下,这两次原子弹轰炸迫使日本政府放弃了顽抗,选择了无条件投降,避免了美国军人出现更多的伤亡[7],也避免了中国、朝鲜等亚洲国家和地区的人民继续受日本军队的压迫和屠戮。

关于这两次核爆,有诸多的文字、照片等历史资料。感兴趣的读者可以分别用Hiroshima和Nagasaki加上atom或者bomb做关键词搜索(返回的图片结果可能会引起不适)。这里,我们列一些事实,大概说明一下这两次核爆的伤害情况。

轰炸广岛的美国“小男孩”照片[8]

1945年8月6日,美军一架B-29轰炸机飞临广岛市区上空,投下了一颗名为“小男孩”(little boy)的原子弹。“小男孩”是一颗铀弹,里面装了60千克的高浓缩铀[1,2],整个炸弹4吨多重,它在9470米的高空被投下,43秒之后在离城市580米的高空爆炸,这段时间内,投下它之后转向的艾诺拉·盖号B-29轰炸机飞出了11.5英里的距离[2]。爆炸释放出了相当于1.3万吨TNT炸药的能量,由于爆炸的中心位于城市的正中,这个座落着日军南方司令部,并集结了实力可观的防御部队的大城市受到重创[7]。

核弹爆炸前后的广岛,圆环的中心是核爆的中心点,夷为平地是最准确的解释。图中相邻的同心圆半径相差1000英尺(约305米)[2]。

1946年3月的广岛废墟(来自这里)。

“小男孩”摧毁了数平方公里的建筑,引起了整个城市的大火,对广岛造成的伤害具体如何,我们不需要列举详细的数字,上面的地图就是最清晰的说明。

轰炸长崎的原子弹“胖子”[9]。

然而日本仍然没有接受无条件投降。因此,三天之后,也就是1945年8月9日,一架名为Bockscar的B-29轰炸机给长崎带来了“胖子”。“胖子” 是一颗用钚239制造的原子弹,它含有大约6.4千克钚239[2](或者按照世界核能协会的说法,含有8千克钚239[1]),爆炸的当量相当于2.1万吨TNT炸药,爆炸发生在离地面近470米的空中,由于爆炸点离预定的目标点差了大约3千米,也由于地形的不同(广岛地处平原),对这个日本最大的造船工业中心造成的伤害并没有广岛那么严重[2]。

“胖子”爆炸前后的长崎地图,同心圆的单位仍然是英尺[2]。

距离核爆中心800米处长崎医学院的医院,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它是附近仅剩的建筑(来自这里)。

随后,日本政府表示接受无条件投降。

结论: 广岛和长崎的这两颗原子弹爆炸是有诸多历史资料支持的,爆炸对广岛和长崎造成的伤害也是有丰富且真实的资料展现的。这两个原子弹爆炸含有的放射性物质少、扩散范围广,因此不会在地面形成像切尔诺贝利核电站附近辐射污染那么严重的结果。不能依此就认为广岛和长崎受原子弹轰炸不存在。

感谢果壳网的秋秋

1. 世界核能协会,“Hiroshima, Nagasaki, and Subsequent Weapons Testing
2. 维基百科,“Atomic bombings of Hiroshima and Nagasaki
3. Science Insider,“How much fuel is at risk at Fukushima?
4. 世界核能协会:Mixed Oxide Fuel
5.  Jun Takada et. al., J. Radiat. Res. 24, 229 (1983). 链接
6. 美国政府解密文件,“Radiation dose reconstruction U.S. occupation forces in Hiroshima and Nagasaki, Japan, 1945-1946”.
7. 1995年执行轰炸的Charles Sweeney在美国国会的证词(译文链接
8. 维基百科,“little boy
9. 维基百科,“fat man

70 Responses to “原子弹轰炸广岛和长崎是骗局?”

1. ooxx说道:

《人类历史上最大的骗局》 ╮(╯▽╰)╭ 铁血左愤们一如既往的搞笑啊。很难打起精神来和他们讲道理,倒是喜欢听他们说俺“汉奸”“美分”,让俺有种智商上的优越感。

• 路过问问说道:

同优越感

• 寒武纪说道:

不敢苟同,就当成是南京大屠杀是谣言的反讽好了,相比日本没人承认自己是“人民币党”“日奸吧”

2. Sheldon说道:

人类是历史上的最大骗局!根本就不存在人类,其实都是黑猩猩

3. dx说道:

医院和学校竟然经得起核爆的打击。。

距离核爆地点稍远一些的比较结实的水泥建筑没倒
      当时日本城市里面好多木房子,就整个震趴烧掉了,只剩下焦土一片

4. 匿名人士322145说道:

很简单,五毛们都会说某某事情是日本或米国的阴谋
    朝鲜government还对民众说朝鲜气候恶劣是米国气象武器所为呢…

5. 西红柿炒自己说道:

非理性怀疑论者

6. jvuek说道:

美国登月呢?松鼠会再来一篇吧。

要说骗也不是骗日本人而是骗杜鲁门吧,让他相信a-bomb是能用的好继续拨款……

8. 无欢说道:

辟谣就辟谣,科普就科普,少给自己站队。
    我第一次看到这样的玩意还是英文版,据传是老美写的,看来是个左愤

9. 无欢说道:

辟谣就辟谣,科普就科普,少给自己站队。

10. jebel说道:

看“胖子”旁边那两个赤膊汉,他们不需要保护吗,疑惑ing。。。

• netson说道:

爆之前是不会有核泄漏的吧……

胖子是钚239造的,钚239的辐射性不强
      生产过程中可能产生并含有在钚材料里的钚240的辐射比较强,对人员比较危险
      不过胖子里里面放射性强的钚240很少
      所以总体来说辐射并不强

再说当年的恐核意识也没有现在厉害。

11. mints说道:

恩,很强大,这个谣言背后的潜台词是:
    不信,不信日本受到这样的灾难,他们需要更多的灾难。
    当然是骗局了,除非再来一次。

12. tony说道:

日本辐射成这样了 我们咋过啊

13. 匠人徐说道:

允许有不同的声音,辩证呗,证着证着就出来真伪了

研究那帮人不堪一击的造谣
    不如研究他们乐此不疲的动机来源啊
    唉,这么温和地打击谣言,会不会也让造谣过程形成一种长期演化呢?

15. WE说道:

不要说得那么肯定,怀疑别人,那有没有怀疑过你引用的资料、图片呢,去那个城市遗址去看看吧

16. 养生说道:

如果是谣言 当初日本人怎么会投降 我想不通

17. Edm说道:

要是谣言的话,谁来告诉我广岛长崎哪来这么多白血病患者...

18. sixear说道:

这么大的事,不至于是假的。战争都假了,那一切都是浮云了。。

19. 否何说道:

假的,怎么可能,都有证据的。

20. 愚人说道:

其实辨别这种帖子不需要多少专业知识,只要看几个地方:
    1.这帖子提到了多少具体的人物和地点,如果出现很含糊的“一个作家/士兵/高级将领”这样没法考证的东西,基本可以判定这是个造谣贴
    2.出现了具体人名也不一定是真的,有些话完全张冠李戴,比如那个流传甚广的林语堂的话。对这种帖子可以去搜索一下这句话,如果搜出来的都是这帖子,那基本这也是造谣
    3.如果一个帖子没有上面的漏洞,但说的事情实在有点让人难以相信,那可以稍微考证下,一般去google搜索一下或者wiki,谣言贴很容易就现形了
    4.违反常识的东西。比如有个帖子说手机在紧急情况下还可以有备用电池,你不需要拆开手机找这东西。你只要想想,那些厂家恨不得不要电池手机就工作,现在怎么可能为了你的紧急情况给你整个平时根本用不到的电池,白白提高成本呢?

21. 娱人说道:

有个记录片叫 尘封核爆 讲的很好

22. 摘星薯说道:

广岛还在,去实地观测一番,拿出事实数据,胜过文章百篇.

23. 欧阳海卫说道:

铁血网的脑残贴就不必较真了吧,阴谋论压倒一切,摆事实讲道理也没用

——,世界上的其实没有核电站,那些都是假的。ORZ

25. whyjld说道:

理智的楼上各位,指责当初编造这个的人之前先了解一下编造这个的背景。
    当时正好是日本右翼借口种种匪夷所思的理由宣称南京大屠杀是虚构的。我印象中有一个理由是某位幸存者的回忆录中提到一个日军抛尸的水塘现代已经找不到了。
    编造这个也算是一种反讽

• ddsh说道:

什么逻辑这是...揭穿谎言的方法是编造一个更大的谎言?!!

• whyjld说道:

都说了是一种反讽,类似“和谐”的用法

我大概猜测也是这个背景
      不过,真信了的,也有不少人

所以说,钓鱼什么的,还是挺危险的

说个冷笑话被旁人当成真理,世间最冷的事莫过于此

26. Sunny Zhao说道:

了解到了,看来科普确实要多加普及。谢谢!

27. vettle说道:

完了,网站这不又要被爱国青年攻击了吗。。。。。。

28. 钢叉说道:

两颗这样的原子弹就如此大威力,当时要是前苏联和美利坚干起来了,估计咱们现在都是绿巨人了

29. 江上渔者说道:

就怕有一天他们出来咬人 唉。

30. KLT说道:

写的很好啊,这是凌晨发的贴啊,作者辛苦了啊

31. 心理咨询说道:

历史验证的不可能是骗局

32. tommy说道:

记得那位唯一参加了两次对日核轰炸的飞行员查尔斯斯文尼在演讲中如此说过

“今天,我站在这里作证,并不是庆祝原子弹的使用,而是相反。我希望我的使命是最后一次。我们作为一个民族应该对原子弹的存在感到恐惧。我就感到恐惧。
    ……
    战争总是代价高昂的,正如罗伯特。李将军所说:“战争如此残酷是件好事,否则就会有人喜欢它。”

感谢上帝使我们拥有原子武器,而不是日本和德国。科学有其自身的逻辑,迟早会有人设计出原子弹。科学不能被否定。关于制造原子弹是否明智的问题,终将被原子弹已被制造出来这一事实所压倒。

33. nemoo说道:

核武器的威力真大啊,比地震还厉害,那么多建筑物一瞬间就消失了

34. ligand说道:

“世界核能协会”是鲜明的核电利益集团的代表。

他们网站上一些关于核电的知识是挺不错的
      关于广岛长崎原子弹的事情和其他的资料是基本吻合的,比如核爆之后的辐射残留,和美军在日本的实测是吻合的。

35. 什么东西说道:

最大的骗局是我们是民主的!

36. im说道:

这两颗核弹,对周围海域及陆地有多少影响啊。。。

实际情况是,对周围的地区、海域影响极为有限,只有直接受核爆影响的区域伤害比较严重

37. 漫漫percy说道:

其实关注那么多的核电站泄漏事件什么的,有新闻炒作的原因了。核泄漏带来的辐射并没有如报道渲染的那么厉害。当年投在日本的原子弹只是相当两万吨的TNT爆炸的能量,而20世纪五六十年代进行的核爆试验单次就有上百万吨TNT的能量。也没见有人报出那些试验对环境和人有多大影响的。可以关注,但不要盲目害怕。

38. 科學信仰说道:

基本不可能

39. 物理实验说道:

事实上核泄漏和核爆炸造成的辐射影响是不同的两回事,因为核爆炸产生的主要都是短寿放射性同位素,初期辐射很强,但很快衰减下来,因此其影响只是短期的,长期影响远不如普通的核泄漏,学过核物理的人很容易从核反应方程式上理解,直观的证据就是很多核试验场现在都开放给游人参观了,但是核泄漏事故发生地却从没有开放过。另外,广岛和长崎原子弹的当量其实很小,后来的核武器发展远高于那些当量,所以夷为平地的说法也欠妥。

40. Jennifer说道:

同意楼上有位说的:最大的骗局是我们的民主

41. Aen说道:

骂人的都是上钩的,这样看来也够喜感。

42. md2k说道:

没想到还不一年,鬼子就找上门来求饵了www

43. md2k说道:

不到一年,就可以收网了,可惜您这条睾智商的鱼了ww

44. www.120315.org说道:

小日本就该这样,不炸他到时候我们挨炸了。投诉医院www.120315.org

45. 少了一根筋的人说道:

解气!终于有人可以告诉我们原来全世界都被骗了!只有极少数极少数清醒的人知道这是一个大骗局。也许当局者迷,才导致现场目击者都被骗,而我们这后来人才最知道真相。或许将来有一天,我们的孙子会告诉我们,我们现在生活所经历的一切都是假的,包括这个贴子本身都不曾存在过!Oh,天哪,那我在写什么呢?!

46. 浪费时间说道:

真是的

47. 闲聊说道:

无所事事,随便逛逛,看看世界也不错。愿打愿挨,被骗或不被骗都无所谓,上钩不上钩也不打紧。骗局太多,因为末日到了

48. Bert说道:

I rarely create responses, however i did some searching and wound up here 科学松鼠会

49. Gainer说道:

本来就是编的,是对日本右翼不承认南京大屠杀的回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