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资讯 生物 >> 文章

4400万年前的虱子化石

卑微的虱子竟然也有着这般高贵的血统:有研究发现,这种寄生虫的宿主可能包括恐龙。

这项研究发布在了4月5日的《生物学快报》(Biology Letters)期刊上,研究还通过比较虱子而发现,哺乳动物和鸟类可能在恐龙灭绝以前就已经开始蓬勃发展了。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以为它们是在恐龙灭绝之后才开始繁盛、多样化。现在这个看法正在改变,而这项研究也支持了新的观点。

虱子毕生只在一种生物身上度过,因此它们随着宿主进化而不断进化。这就意味着这种相似性可以用于研究它们和宿主之间的进化关联。

许多国家的研究人员合作试图找出寄生于鸟类和哺乳动物身上的69种现代虱子的DNA差异。根据这些DNA差异,科学家就可以推断出虱子从一个共同的祖先发展到现在一共经历了多长时间,并构建出这些虱子的家谱。

科学家们构建家谱的过程中也用到了化石:一块4400万年前的鸟虱化石和一块1亿年前书虱化石(一种和寄生虱子有着密切关联的非寄生虱子)。基于化石的形态,科学家可以确定它们在家谱树上的最佳位置。

由此,研究人员可以得出总结:早在约1.25亿年前虱子就开始分异了,因此它们的宿主——鸟类和哺乳动物一定也在那时开始了分异,而这个时间远早于恐龙的灭绝时间(约6500万年前)。

恐龙甚至可能是最早长虱子的动物,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的鸟类学家凯文.约翰逊(Kevin Johnson)说道。爬行动物没有毛发或羽毛供虱子寄生,但是虱子可能是寄生于第一代有羽毛的恐龙身上,当这些恐龙演化成鸟后它们就继续这样繁衍了下去。

4 Responses to “虱子的宿主可能包括恐龙”

1. lohu说道:

这个发现猛啊

2. lohu说道:

这个发现猛啊

3. 我爱养生网说道:

真神奇!

4. 青松侠说道:

新研究称鸟类在恐龙大灭绝前就出现了,而大灭绝发生后,一些种类的恐龙又生存了至少70万年。那么现在的海洋里还能有蛇颈龙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