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告 >> 文章

各位关心科学松鼠会的朋友们:

科学松鼠会自成立以来,一直受到各界媒体与热心读者的关注与支持,对此我们感激在心。最近,《文汇报》刊发了一篇题为《科学的美味,可以这样分享》的报道。由于我们工作人员的失误,在报道刊发之前没有尽到审核内容的责任,导致报道中出现了一些与事实不相符合的内容。该报道刊发后,这些内容引起了各方关注。应大家要求,我们发表此公告进行公开正式说明。

在该报道中,有如下一段:

去年3月,方舟子在博客上发表了《科学松鼠会成了“造谣会”》一文,其中直指科学松鼠会成员瘦驼抄袭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作为反击,科学松鼠会指出方舟子“成段地引文献”、“直接把英语文章翻译过来”,引起一时口水。

实际情况是:松鼠会从未对此文进行过任何回应,更谈不上“反击”。方舟子先生指控“科学松鼠会造谣”的依据以及《文汇报》记者作为“反击”的那句话,来自于松鼠会论坛讨论,是松鼠会成员小庄去年3月份的一个回帖。松鼠会就此番言论与小庄进行了核实,小庄答复如下:

本人从来没有把“抄袭”两个字放在方舟子先生的名字之前,那段涉及到让他说出“松鼠会主编小庄造谣”的话出自一个讨论科普写作方式以及边界何在的帖子。原文如下:

“……不提倡用专业不专业,抄袭不抄袭的大帽子先把人压死。方老师写的东西,也有成段的引文献或者直接是英语文章翻过来的,凭什么他骂起别人是抄袭的就那么在理?”

本人在论坛的言论跟“松鼠会主编”的身份无关,只代表本人。

另需说明的是,小庄本人没有接受过《文汇报》的采访,也并未在那个帖子之后在任何情况下谈论过此事。

科学松鼠会是一个科学传播机构,也是一个科普写作者团体,目前共有一百多位成员。需要强调指出的是,成员以个人ID发表的言论均只代表个人。只有通过松鼠会共同体审核后的成员言论,才会发布在有代表性的群博网站和官方微博。在这两个载体之外,包括科学松鼠会创始人姬十三在内的任何松鼠会成员和工作人员、活动嘉宾,未经松鼠会授权均不能代表松鼠会。

松鼠会尊重每个成员的独立性。松鼠会不可能、也不会对每个成员的个人言论一一审核约束。所以,小庄这段涉及到方舟子先生的表述,科学松鼠会过去没有评论,现在及将来也不会评论。

媒体采访之后,没有审核报道内容,这是我们的失误。我们会引以为戒,在今后与媒体的沟通和合作中,尽我们所能避免失实内容的出现。我们也在此再次申明:能够代表“科学松鼠会”整体的,只有科学松鼠会的群博网站和官方微博。其他任何成员的个人言论和媒体报道,均不代表科学松鼠会的团体立场,请恕科学松鼠会无法为之负责。

谢谢大家的关注,希望大家继续支持科学松鼠会的科学传播事业。

科学松鼠会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