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可乐,酿惨案?Comments>>

发表于 2011-04-02 13:19 | Tags 标签:, , , ,

作者:祖尔阿巴 (个人简介:只相信证据有木有!学法医的人你伤不起!)

一个偶然的机缘让我得知了自学成才的“名医”马悦凌其人,于是前往她的个人BBS探个究竟。在拜读了她的《现代医学的诊断弊端就如“郑人买履”》之后,阿巴我心潮澎湃,万千感慨凝成一句话:冰可乐,能酿成这么大麻烦?

先让原文节选(注1)飞一会儿——

看过一个将要在该文中被西医诊断为“很少有一次就治愈的病例,多数会转为慢性,并经常复发,最后的结局多数发展为慢性肾功能衰竭……就算治疗及时,也要几 个月的时间孩子才能基本稳定”的“紫癜性肾炎”患儿(注2)之后,马悦凌开始了她的诊疗,并解释病理如下:“从我的经验上判断,孩子这次生病一是本身感冒 未好,寒凉很重,二是今晚一边喝着冰镇的可乐,一边吃着海虾,就如喝冰镇啤酒的同时吃海虾,很容易犯痛风是一个道理(注3),我们吃进去的高热量、高蛋白 的物质,一部分是通过肾脏吸收、利用的,但由于冰镇的可乐收缩了血管,使这些大分子的高蛋白一下子堵住了肾脏的通道,造成了急性的肾脏缺血、受损、功能的 下降,这时的处理方法就应该是给身体内、外加温去寒,及时扩张血管,再将肾脏周围的经络疏通,就能以最快的速度,将淤堵的部位打通,这样不被代谢、利用的 大分子蛋白,就能够及时地代谢、利用,就能缓解对肾脏造成的伤害,利于肾脏功能的恢复。”

冰可乐堵了肾脏吸收高蛋白的通道!这真是从何说起啊?

首先,我们吃下去的食物,无论热量多高蛋白多好,都是由消化系统处理的。人类无法直接吸收利用食物里的脂肪与蛋白质,这些大分子必须在消化道里被分解成小分子的脂肪酸、氨基酸等,才会送往肝脏等器官进行进一步的生物转化与利用。

而肾脏属于泌尿系统,主要职责是维持体液容积和溶质平衡(说白了,就是把代谢废物和多余的水变成尿),过程中会有水、电解质、葡萄糖、氨基酸和小分子蛋白 等物质的回收,却绝不涉及大分子蛋白质的消化吸收(注4)——且不提肾脏根本没有能够分解蛋白质的酶,那些食物里的蛋白质不是应该在进入血液之前就已经被 消化系统处理过了么?

我们人体的血液中有许多蛋白,最著名的可能就是载氧的血红蛋白。这些蛋白大小不一功能各异,但有个共同点就是它们每在血管里循环一次都要经过肾脏这个“污水处理场”,待肾脏滤出废物之后再随血液重新投入 工作。而一个正常运作的肾脏具有由血管内皮细胞、肾内足突状上皮细胞与基底膜构成的滤过屏障,通过构成小到纳米级的筛孔和电荷相斥作用(“筛网”和绝大多 数血浆蛋白质一样带负电荷)来阻止蛋白质被当做“垃圾”滤过去,走上尿液生成之路。如前所述,肾小管内还有回收少数“漏网蛋白”的构造。这些机制非常有 效,所以一个正常人尿液里几乎没有蛋白。但当肾脏得了病,它的滤过屏障受损乃至完全失效,蛋白便可以不同程度地通过,超过了回收能力的极限就会随尿液一起生成并排出,也就是众所周知的蛋白尿了。

因此,一个正常人类的肾脏不参与食物消化,血液里也不会有什么食物里的原形蛋白质大分子。

其次,在人体生理上,的确有寒冷刺激之后周围血管收缩的反射,肾小血管倒也在其列。但各位看官请想一想,为什么全世界夏天吃完高蛋白就猛灌冰镇饮料的小朋友多到可能得用亿来计,却不见这种“可乐寒症”高发?为什么冰里来热里去的冷库搬运行业也未将这种病列入职业病?按照“马老师”的解释,这二者都该是这种 病的高危人群才对啊……

原因是,一瓶冰可乐就想让经历了大自然亿万年考验的系统失去平衡,可不是这么容易的。

人体生理是一个崇尚和谐稳定的体系,有成套的反馈机制来让人体的各项生理指标维持在一个“恰如其分”的状态:如前所述,冰饮料下肚,会刺激神经系统导 致周围血管收缩使血压一时升高一点儿,肾血流量一时减少一点儿,也就让人体偏离了生理常态一丁点儿。这时,人体会自动让肌肉打寒战发出热量给身体加温(不 少朋友应该有体会),让肾动脉加大口径提高肾血流量来适应一时升高的血压(注5)。这样,人体很快就会抵消冰饮料带来的刺激效应,让包括肾血流量在内的各 项生理参数恢复常态。

所以,几杯冰可乐是没法让肾血管持续强烈痉挛乃至被莫须有的食物蛋白质大分子堵住的。

什么样情况才会真正造成蛋白堵塞导致肾功能损伤呢?

人类每个肾都有约一百万个由肾小体和肾小管构成的功能单位,称为肾单位。血液流经肾小体进行过滤,滤出物进入肾小管进行尿液生成。而临床上一般要有六成的 肾单位损伤才会出现肾功能损害的症状,比如水肿什么的。也就是说,两个肾一共要有至少一百二十万的肾单位受损才会病到“看得见”的地步。

现在让我们再了解一下外界对身体施加什么样的打击能快速闭塞大量肾单位。

在近年的地震泥石流灾害抢救中,一种本来陌生的疾病“挤压综合症”,正越来越为人所熟悉——不少被救出时还状态不错的遇难者,却在之后几天内因为休克乃至 肾衰竭而不幸离世。这是人肌肉丰满的肢体(比如大腿)被土方沙石等物重压一小时以上,而后引起身体的一系列病理改变造成的。简单来说就是由于压迫缺血而坏 死的组织,在解除压力后将有毒的坏死物质(包括本不该出现在血液里的肌红蛋白)释放入血。对于本来因为人体受伤缺氧就供血不良的肾脏,有 毒物质会进一步加剧肾血管的收缩减少肾血流量,肾小管会坏死,会被蛋白分子所阻塞,严重到一定程度时就会出现肾衰竭。倘若几瓶冰镇饮料也能酿成类似的大祸,世界各国岂有不严禁贩售之理。

纵观这篇“郑人买履”文,以对西医诊断方式的攻击开始,继之“讲道理”、“摆事实”等方式进行“马氏”诊断理论的推销,顺带“马氏”产品的植入广告。对于她打倒西医诊断方式时使用的手段和逻辑,智者自有明断,阿巴可以不予置评。但,有一件事,是不可容忍的——医者,乃患者性命之所托。无论诊还是疗,都不是儿戏。而这位自称护士出身的“马老师”,却拿着希波克拉底不认孙思 邈不识的漏洞百出理论,利用常人医学知识的空白和对她的信任肆意地歪曲事实,进行她所谓的“诊断”和“治疗”,打着治病救人的旗号兜售货品。

是可忍,孰不可忍。马悦凌,你晚上睡得着么?

• 注2:“过敏性紫癜肾炎的病情最为严重,发生率12%至40%。在皮肤紫癜的基础上,因肾小管毛细血管袢炎症反应而出现血尿、蛋白尿及管型尿,偶见水肿、 高血压及肾衰竭等表现。肾损害多发生于紫癜出现后1周,亦可延迟出现。多在3至四周内恢复,少数病例因反复发作而演变成慢性肾炎或肾病综合症。”——摘自 第七版《内科学》,过敏性紫癜肾型部分。

“本病大部分患者预后良好,尤其在儿童患者。日本报告128例患儿随访平均5年,结果56%临床痊愈,23%轻微尿异常,5%呈大量蛋白尿和(或)高血 压,16%呈慢性肾衰。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新华医院对87例,儿童过敏性紫癫肾炎患儿随访9个月到10年零2个月(平均4.5年)结果73.5%痊 愈,24.1%为迁延性肾炎,1例(1.2%)为慢性肾炎,1例(1.2%)为急进性肾炎死于尿毒症,其病程为23个月。近年对88名患儿的20余年长期 追踪发现,凡起病时有肾炎综合症和(或)肾病综合症表现者,44%于长期追踪呈慢性肾功能损害或高血压;而呈单纯血尿(伴/不伴少量蛋白尿)者,82%预 后好。”————摘自人卫版《肾脏病学》第二版,过敏性紫癫肾炎的预后部分

• 注4:肾脏对小分子蛋白的“回收”与消化系统对大分子蛋白的“消化吸收”,虽然都带个“收”字,却是两码事。消化系统对蛋白质的吸收是采用“拆散了之后拿走零部件”的方式。而肾脏不同,它完整地把一些小分子蛋白从将要形成尿液的原尿里捞回来重新利用。
  • 注5:这个血流调节的过程称为“肾血流量的自身调节”,是指肾血流量在动脉血压一定的变动范围内(80~180mmHg)能保持恒定的现象;而血压本身也 会经降压反射恢复正常。另外,人体生理是个复杂而精巧的体系,一瓶冰可乐下肚引发的影响及人体恢复常态的过程可能得用“此处省略几千字”才能概括。阿巴挑 选了其中和肾血流最相关的几句,对具体细节有兴趣的看官可查阅维基百科或《生理学》。

108 Responses to “冰可乐,酿惨案?”

1. 张小由说道:

去观摩了马悦凌《现代医学的诊断弊端就如“郑人买履”》全文,下面一致“支持马老师”“永远追随你”的跟帖真是让人触目惊心!

• 懒得起名说道:

暴同感!

• 无忧说道:

这里不也是一边倒的声音吗?马悦凌是注重实证的,那里的留言者大多是实践过马的养生方法受益后的心声。希望松鼠们也多做些反证的实验,用实证说话。像后面留言的雞蛋頭的做法我倒是很欣赏。希望他做完实验之后能发表一下实验感受,这才是真正有说服力的科学精神!

• 祖尔阿巴说道:

我说,您这发言有点儿只许州官防火的意思嘿。
        按说,谁主张谁举证是个很通用的规则。马悦凌要是注重实证,行啊,把证明她可乐理论有效的统计数据拿出来,卫校也教统计学的(当然,对在医院混了这么多年还是初级护士的马悦凌来说,这似乎有点难…)。至少以阿巴我鄙陋的见识,马悦凌通篇都没有拿出过什么可靠的证据来。
        马悦凌不拿出靠谱的证据就说喝冰可乐吃高蛋白会如何如何,不知道你有没有去质疑说“松鼠和某路过打酱油的货是注重实证的,请你做一些证明的实验来说服大家,这才是真正有说服力的科学精神!”
        如果你净是在这问因为见到没有靠谱证据的理论而质疑马悦凌的松鼠和某路过打酱油的家伙要这要那,阿巴我会尽量不让自己以为你是在搞双重标准刁难人,而会以最大的善意推测你可能不太懂科学地举证。

• 祖尔阿巴说道:

放火……囧,错别字神马的最讨厌了!

• winglight说道:

以前看过一个报道,似乎后来被拍成记录片。一个人为了证明麦当劳等垃圾食品对人体有害。一两个月只吃麦当劳。后来身体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疾病。

如果有人肯把冰可乐当做唯一喝的东西,喝一个月的话,那么谁是谁非就见分晓了。

你敢么?

• 狼小灰说道:

winglight,可乐是什么东西,麦当劳又是什么东西,能用相同的实验方法论证?你说酱油对人体有害还是有利?甚至米饭对人体有害还是有利?
            你把酱油当做唯一可喝的东西,或者米饭当做唯一可吃的东西,喝或者吃一个月,你敢么?

• 祖尔阿巴说道:

你滴,不是中学实验课上课走神滴就是狡猾狡猾滴~~~

关于那个所谓的纪录片我有点疑问:
            第一.麦当劳有承诺过“麦当劳的套餐能够在每餐中提供人体所需的全部营养”么?——强人所难不仗义啊
            第二.这位实验者按照麦当劳的官方营养表合理配置营养了么?——即使是所谓健康食品,挑食怕是也要身体不适的。
            第三.得病和不适的可能原因写在本子上,厚度搞不好抵得上字典,这位体验者控制变量了没?——我国有很多很多很多很多(以下省略65535个“很多”)人,也是“原本很健康,一段时间只吃中餐,后来身体不适甚至死掉了”,你觉得我们可以得出“中餐是垃圾食品”的结论么?

关于你的可乐挑战……我是该笑呢还是该笑呢还是该笑呢?
            第一.可乐公司和我本人都没有过“用可乐代替水当做唯一可以喝的东西对人体无害”的言论,敢不敢用个更高明的偷换概念的手法?
            第二.放下生理学和病理生理学的案例不提,“只喝糖水不解渴”、“可乐越喝越渴”之类也算生活常识了。拿这种东西来挑战(挑衅?),我还真只能用最大的善意报你以微笑。
            第三.(中学实验课老师在微笑)只拿冰可乐当做可以“喝”的东西?行啊,别说我了,每一个懂得“控制变量”的人都敢!别说一个月了一年都行——每天喝1毫升冰可乐,水的摄入用富含水的食物“吃”进去就行了。

• winglight说道:

我不是为马教主辩护,对她乱说话同样很反感。

我举记录片的例子是想说一切以事实为依据。你一定要把它推向极限的话,那我也没办法,以挑剔的眼光看,所有的实验都是有缺陷的。

至于我提出“可乐的挑衅”,也是基于要以事实为基础的观点,纸上空谈有何益处?

至于你的嘲笑和调侃,我很反感,或许我的所谓挑衅让你对自己的智商产生了优越感。当然,我相信你是对事不对人。但是你的反应让我很无语。

愿这个网站越办越好。

• 祖尔阿巴说道:

第一.记得群博里看到过一句话叫做“不讨论细节的XX就是耍流氓”,我这里可以山寨为“不讨论细节地吃汉堡就是耍流氓”。
            我虽然是个顶级马大哈,但不妨碍我讨厌耍流氓。

第二.可能是自知之明不够,个人觉得我对纪录片的提问已经相当笼统相当粗略了。如果这也能算推向极限的话……
            恐怕能写出靠谱实验报告的家伙统统都是“真·极端分子”。

第三.好一个重复了两遍的以事实为基础……好一个一切实验都是有缺陷的……好一个纸上空谈……前辈们,你们的努力都白费了,你们的方法和实验都是纸上空谈啊有木有!!!
            如果连拿来分析和质疑都不行,统计学和生理学还能用来干嘛呢,抗辐射?

最后.你一切基于“事实”的态度并没有让我产生什么优越感,我不过是个纸上谈兵认死理的货,觉得不合理我就质疑,并抱以尽量大的善意。
            无语就好,要是再冒点可以拿来验证“事实”的神奇实验出来,就该轮到我无语咯~

PS:我有说你为马教主辩护么…………

实不相瞒,我在大学实习期间,连续几个月,就是靠冰百事过日子的.
            不过很不幸,不全是可乐,还包括七喜.对了,还有雀巢冰爽茶,这个是coco的.
            看来一定不能成为你的实证了对不

• dddonghl说道:

实证必须符合随机双盲对照,如果说马教母的做法符合实证精神,我真是不敢恭维。松鼠会所做的,只不过是将明显与主流医学界背离的尝试告知大众,我觉得这点就足够了。

• chapmanwu说道:

科学精神的推广任重道远

2. yuanye说道:

这个太扯淡了,好在我小时候没遇到马酵母,过敏性紫癜受害者飘过……

3. 梦与翼说道:

马教主并不具备基本的营养学知识,她的错误理论在我们国家大行其道,说明我们国家的大多数人还不如她。但现在,马悦凌被揭穿了,下一个马悦凌还会出现。

4. ybh4600说道:

我国人民只有接受科普知识的能力,并无科普的思维能力。

• Mike说道:

True, true.

• Einstein195说道:

说得好。最可悲的是现在广大人民群众只能看到相亲、选秀和各类健康、向上的电视剧。当然,还有新闻联播等节目。

5. 小白兔说道:

很可笑的是那些人在相信他们之前,怎么不去想想这些人的学历、专业背景、以及职业经历?张悟本之前是工厂的工人,怎么就成“神医”了?许多国人的基本辨识能力还需要大大加强啊!

6. 大仑丁@果壳说道:

我觉得马悦凌教母可能为了当神医看过半本(也就是1/4内容)内科书,然后学糊涂了,就成了现在这个样子了。

7. 最爱滚滚说道:

我觉得最可怕的不是马酵母的胡说八道,而是后面那些跟帖!

8. 拿个破轮子说道:

希望松鼠会跟流氓恶势力抗争到底

9. 流浪的鲥说道:

政委又帮我复习了一遍功课~~^_^~~GJ!

10. 老龍说道:

作为已痊愈的紫癜患者,我情不自禁痛哭流涕表示,……当年好在没遇上马教母啊!

11. 迷途说道:

她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了,一个牟利的团队捧上台面的东西而已

• 春雨后的蟹说道:

正解
      其实这位跟中医没什么关系,如果硬把这位教母跟中医挂在一起,搞中医的第一个起来反对。

祖尔阿巴是不是暗影猎手之一?

13. 酱油说道:

那个挤压综合症说的怎么这么像豪斯啊?!

14. KSCN说道:

我很想知道开始那个故事里面那个孩子死于什么病症?
    先拿一个没有根据的故事[无法证明真实]来说医院的诊断和治疗无能,然后再摆出自己一副砖家叫兽的样子讲一些普通人不容易理解的东西[说实话我没得过痛风 也无法分辨她说的真伪]
    不过 最后一段有句话很好----需求就是市场,需求就是发展的方向----继续发展忽悠广大人民群众的办法吧

15. 夜风过耳说道:

好奇怪!祖法医对马酵母的反驳我看不太懂,不过至少从初中生物学课本的观点来看,马酵母的观点就是在挑战教科书了。这就是奇怪的地方了∶在一个号称九年义务教育的国家,竟然还有人相信这种观点。不知算不算应试教育的悲哀

• lai说道:

不是应试教育的问题,而是大多数人上生物课的时候压根就在睡觉,考试的时候又作弊应付。如果真的应试教育有用,他们该把这些东西都背下来才对啊

• 晓忆说道:

生物一般不是中考科目,所以,你懂的。

政委的文字真有动感,HIA HIA HIA~~

17. 冰川宇说道:

松鼠会关于马悦凌的文章可以出本书了。

18. 雞蛋頭说道:

我愿意喝冰可乐吃海虾以证明马悦凌是对的。要是我没死,就证明松鼠的体质比人类更进步!

• 秋水仙素说道:

......!
      Hero......

• 疯和尚说道:

要先找个肯接盘的马粪开盘口,输家为实验过程中的费用买单。

如果是龙虾我就赌了,普通海虾剥起来太麻烦了,连壳吃又扎嘴。。。。

• 雞蛋頭说道:

其实我自己做的虾,不管有没有可乐,一定都对人类健康有害。

更正确讲,我自己做的菜,不管是不是虾,一定都对人类健康有害。

我做的菜是中国的国耻!!!!!!

19. 雞蛋頭说道:

可乐买了,刚刚放进冰箱。海虾明天再看看。用可乐腌渍海虾不知道味道怎么样。

• 雞蛋頭说道:

希望我的海虾能受到辐射污染。这样花一份钱可以做两个实验,符合勤工俭学的精神。

• 小兔牙说道:

吃之前去买份保险,最好附加上住院医疗、门诊报销什么的,这样如果死了就可以赔到钱,要是撑坏了去医院也可以赔到钱,最好买中国平安的,三天快速理赔哦。可是如果保险公司发现是自杀的,那是不赔的哦

• 木棉灰原说道:

你不用做实验了,有不少人在吃海鲜的时候和可乐,没死。如果你觉得虾也算海鲜的话,我也喝过。

• 雞蛋頭说道:

虾被妈妈吃掉了。妈妈说:“你不是很懒得吃剥壳的东西吗?牛肉留给你。”

20. 懒得起名说道:

我想说,可乐加冰真的太好喝了,喝到闹肚子

• 无忧说道:

这位同学,趁着喝完冰可乐闹肚子的这会儿再来一盘海虾,再把吃完的感受写出来,看看是不是很爽很舒服!这比从理论上批马可有说服力多了!

• 疯和尚说道:

完了,好在不和你打赌,不然照你这说法我就别想吃海虾了---------我半小时内喝掉一大瓶2L的冰可乐,也顶多多尿两泡而已,绝对不拉肚子的。

21. keymaker说道:

被松鼠会多次负面宣传以后,终于去百度了一下马阿姨。。。原来世界上还有这么一号人存在。。。ohye~啪啦啪啦~与我无关~

• 小白兔说道:

松鼠会的影响力要大过马酵母才行!

• en说道:

en,
      现在想骗人就得学会讲故事。。。尤其是把故事的题目取的触目惊心又和生活贴近的。
      炒作么。。。。再过几年,大众多受几次骗,就有免疫力了
      松鼠坚持住啊,只要不自己砸自己的牌子,若干年后就能面对像现在电影电视观众一样有水平的受众了

22. cecil说道:

松鼠会最近引来了很多中医粉丝,马大妈的粉丝来围观,回帖看看惨不忍睹,松鼠会乃们要挺住,不要沦陷了。

23. 生命收割者说道:

看到血管收缩大分子蛋白堵塞的地方就想发笑!虽然现在生物知识大多忘了,不过俺高考生物可是过90的。换句话说,这种理论就是只上过高中的童鞋都知道是错的,马大婶的理论根本就是跟教科书作对嘛,不过看马大婶理论大行其道以及广纳教徒的现状,中国高中水平以下的人还真多呐,推倒……呃不,打倒马欧巴桑的根本还是普及教育啊,中国教育该改革啦!

• 春雨后的蟹说道:

不是上过高中的人太少,而是高中的时候根本没有认真学,全TMD准备考试去了。

24. bebop说道:

民众科学水平太低了,导致这些李鬼们有机可趁,松鼠会任重道远啊!

25. 松果。猪说道:

批马酵母者反中医 反中医者反国粹 反国粹者反中华 反中华者反人类!

打倒松鼠会!中华民族万岁!优良传统文化永存!感谢PARTX 感谢GOVERMENX!

26. nipper说道:

松鼠会是热爱科学的推广地,他们是那些反科学的家伙的眼中钉。

历史记录表明,除了个别偏执症的科学信仰传播者,多数情况,都是热爱科学的人被反科学的人攻击。

张悟本、李一、马悦凌部分观点,与广大玄学爱好者、神学爱好者、阴谋论爱好者产生共鸣,在内地,形成了巨大的导向与庞大的利益链条……

27. Tortoise~龟说道:

现在的人真是太好骗了~不过那篇东西后面回帖那些才叫恐怖啊~

28. 不喊口号说道:

打击骗子无可厚非,但是文中怎么隐隐有“文革体”的影子?

29. 透明de面具说道:

看了原文,那个家长。。。混X无异。。。合起来就是一群混X。。。

30. 专业医生说道:

大家要淡定,支持马的跟帖应该和现在明星的粉丝团性质一样的,拿钱雇的,目的不言而喻,呵呵!其实我还是佩服马女士,一个护士,居然能一下成张悟本第二,大把挣着钞票。

31. 一双绣花鞋说道:

淡定点,往好的方面想想,就是有了这些张悟本和马悦凌等人,才能在全国范围内筛选出那些在演化过程中走得最慢的人们,让他们愚蠢的基因不再自由地传播出去,对人类的进化做出贡献。
    PS:我想我们最好也成立一个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达尔文奖”,娱人娱己,多玩的活动啊。

• 张大胡子说道:

其实他们都是计生委派出来的。
      降低人囗数量,提高人口素质。

32. 小园听风说道:

我觉得,后面那些留言,如果是真的而不是被人操作的马甲,那是个比较恐怖的情况。里面有号称医护的人……真无语。

• 小白兔说道:

很多在医院工作的人,收费处的,食堂管饭的,甚至门口收看车费的,都号称自己是“医护人员”。

33. 大巫弄潮说道:

有什么好抄的 只要马子把她的统计数据拿出来晒晒就是啊 至少数据我还是相信的。

34. Blanca说道:

哎,我妈买了一本这东西回来看,我虽说选理科学了生物也研究不得那么细。我觉得马凌悦只是将一些惯常做法,也就是土方子,强加了一些所谓科学的解释,反正大部分人也不懂,只是看了她的书会很对一些传统的治疗措施更信赖吧

35. 路过问问说道:

多简单的事,上个热成像,喝个可乐,完事了
    或者弄俩白鼠,喂点同位素示踪的蛋白质,喂点冰水,剖开,摘肾,检测

36. zzzuz说道:

问下哦,前天那个说已经准备好冰可乐和虾准备吃的那为鸡蛋头同学,现在是已经吃死了或者吃了倒下了所以上不来回复了捏,还是一切正常所以无脸上来了捏?
    逻辑上表征是一样地。。。

37. jellyfish2说道:

感谢提供那么好的健康网站
    最了解自己身体情况的是自己 小病完全可以通过很多知识来医
    没必要奉承着医生就是对的的想法

38. 小猛犸说道:

海鲜是高蛋白、低脂肪食物,含有嘌呤和苷酸两种成分;啤酒则含有维生素B1,它是嘌呤和苷酸分解代谢的催化剂。边吃海鲜边喝啤酒,造成嘌呤、苷酸与维生素B1混合在一起,发生化学作用,会导致人体血液中的尿酸含量增加,破坏原来的平衡;尿酸不能及时排出体外,以钠盐的形式沉淀下来,容易形成结石或引发痛风。严重时,满身红疙瘩,痛痒不止,无法行走。所以冰可乐无从谈起!

39. 小猛犸说道:

马这样伪科学的人的确很无耻!

40. 消逝无声说道:

从个人认为有理的一面出发,那谁都是下一个张悟本

41. Harjol说道:

囧。。。真的,如果没有实证证明这些有害,文章理论写得再好都没有用。

• 祖尔阿巴说道:

说得好,生理学、病例统计等已知理论是建筑在实证之上的。反观马悦凌那篇文,一无统计实证,二无权威引据,唯独不缺的就是想象力……难不成是我误解了,她其实不是养生教母是奇幻小说教母?

42. 风一样的蛮子说道:

如果马酵母的理论正确,那么可乐进入中国以后沿海人民的死亡率应该有一个明显的增高才对,目前看来并没有证据支持这一点嘛……

• 祖尔阿巴说道:

夏天要到了,卖冰饮料的老板们不知道会不会鸭梨很大………

43. 女人n说道:

真讨厌 调侃的那么多 做实验验证的没几个 作者也是照本宣科 非医务人员和临床工作者 在这里的言论也是非公平公正的讨论 没有谨言慎行的科学作风 真讨厌啊 你们以为大夫是什么。。。。

• 祖尔阿巴说道:

真可爱,马悦凌的理论那么多,科学实证的有几个?马教母信口雌黄能信者众,我等依理质疑都惹人厌——难道谨言慎行的科学精神是仅仅选择性针对质疑者的不成……

44. 美女说道:

过敏,不能吃海鲜,只能看人家试了会怎样,不能亲身体会

45. 我也懒得起名儿说道:

国人的常识普及率忒低了,容易被那些有“演讲”天赋的人给感染了,要常来这里晃晃~~~

46. loofah说道:

这篇还差不多,论证的还是比较严谨,有理的。

马某非常狡猾,知道披着中国传统医学的皮,来行她没有根据乱猜测的实验结果。

马某的许多实验是尚可借鉴的,但是她得出的那个结论,实在太捉襟见肘,让人笑话了。此文就是一例。

47. 愤怒说道:

看到马氏学说,愤怒!但正是类似她这样的学说,“打动”了多少人,尤其是老年人,然后就有大把的钞票飞向某些人的口袋。简直是谋杀!把她赶出松鼠会!

48. janethsieh说道:

冰可乐这个事我还真知道,因为马悦凌治疗的那个紫癜性肾炎的小孩我认识,并且知道整个过程。那小孩就是喝了大量的冰可乐,然后晚上出现蛋白尿,找马悦凌治疗后好像没事了,紧接第二天着小孩一家又去吃烤鸭,吃饭现场小孩全身出现紫癜。家里人也没去医院,直接找的马悦凌治疗的。具体治疗好像就是穴位进行艾炙,挺长时间。不过据小孩家长说现在没事了。估计这之后,冰可乐就成了马悦凌的案例了。我不懂具体的医学理论,只是陈述事实。海虾的那个事情,我就不知道咯。

• 祖尔阿巴说道:

真的?太好了!你愿意站出来为马悦凌作证么?

• janethsieh说道:

要作证也是那个小孩的家长出来作证吧,这样更有说服力。毕竟我只是个旁观者,而且也把我知道的说出来了,并且句句属实。具体里面的情况当事人更清楚。固原糕那个小孩家长给过我吃过,感觉没啥特别的。如果你冬天去中药房,都会有冬天的进补膏现做现卖的。膏方本来就是中药的一种,并且我了解的应该是从冬至吃到第二年清明,没有一年到头吃的。男女吃的不一样,女的才大多吃什么阿胶桂圆的。真正的中医都是辩证的,吃什么还看你什么体质什么情况。冰可乐有人喝没问题,有人喝就出麻烦。那小孩天天家里和冰东西,大冬天的光脚乱跑,家长也不阻止,谁受得了?

• 祖尔阿巴说道:

句句属实就好,非法行医妥妥儿的~

49. 海边的小雪说道:

大约两周前,和一个朋友一起坐车,她对我说,孩子贫血,吃补铁剂也不管用,后来听马悦凌的吃了不到一个月的鳝鱼,血素一下就上去了,最后她很兴奋的说:“马悦凌太神奇了!”我觉得她太崇拜马教母了,她孩子到我们家玩的时候,才能吃上香蕉,因为她孩子小的时候住院吃了很多香蕉,而马悦凌很批判香蕉的。
    不过,最近我也开始给孩子吃鳝鱼了,因为我们孩子贫血,吃补铁剂也不管用,而鳝鱼在中国传统食疗里确实有补血的功效~~~~~~不过,吃鳝鱼一定要做熟做透,里面会有寄生虫,让我很郁闷。
    现在关键不仅是要批判谁谁谁,而是有病我们应该找谁看病(我主张中西结合:)),没病我们应该向谁学习保健,现在大家都知道健康的重要性,所以才会有这个专家那个教母的出现,我发现自从张悟本事发之后,中央一台开始有了类似健康小提示的小片子,讲些各季养生,预防感冒的小知识,希望有权威的、健康的、科学的的养生指导,貌似《健康之路》还不错。

50. 柳絮说道:

我就想知道,冰可乐到底会身体会不会有影响??

51. se7en21说道:

话说,我初中跟高中那会儿,每周至少有3天是冰可乐+排骨或鸡翅或海鲜,每周最少5天都要喝冰可乐。。。。
    现在的我也没什么事啊,体格还比同寝室的人要好。。。

52. klausgao说道:

马是伪中医,稍微能读一下中医的书的人都知道,用西医的理论混合中医的知识来胡说八道,随便哪位老中医都可以吐槽她。

53. AK103说道:

张悟本,马悦凌……中国960万平方公里大地就养这么些个东西!?我嚓,居然还有人信!?

54. 不稳定化合物说道:

某人利用患者的焦急的心理和畸形的态度,在违背良心且脱离医学知识的状态下,哄骗他人,行为可耻。 这种人却被称为“健康教母”,我想,真正犯错的人不止那个人,还有我们自己

55. yelanr说道:

医学本来就应该允许先由经验发现结论,然后再去研究其中的因果缘由,从而得出结论加以推广的。因为马悦凌给出的因果缘由不符合事实,由此就推断她的结论是错的,甚至断言她的经验是假的。。。我为中国的所谓“科学工作者”感到悲哀!

56. 布尔什维克说道:

话是这么说,人们该买还是会买。不太实际

57. 天蓝色百合说道:

58. 天蓝色百合说道:

证据嘛。。我没有。。在美国呆过一小段时间的表示美国大多数年轻人以可乐等碳酸饮料为主要饮料,并且一杯可乐半杯冰,即使不喝可乐喝水也会加冰,更不要提高蛋白食物了,可是不幸的是他们的肾都还活着,他们的平均寿命也比我们的长一卡卡

59. 天蓝色百合说道:

60. 芙蕾德说道:

我敢了,也做了,结果就是胖了一点,其他没什么。

61. DannyBoy说道:

无独有偶,我16岁的时候也是一个很喜欢喝可乐的少年,也是冰镇的。然后我也患上了肾病综合症(下面简写为肾综)。但是6年后的今天,我的肾综似乎已经完全好了,体重也从吃激素时期的高峰180斤降到150以内(身高188CM)。当然,可乐现在我是不会喝了,很多东西也不会吃了,晚餐只吃牛奶燕麦粥(早午餐还是正常的)。

我认识很多患肾综的病友,他们以及我的病理类型都只是肾小球微小病变,大部分都会痊愈的。当然前提是你必须摒弃以前恶劣的生活习惯——例如习惯熬夜、吃东西完全不管是否含太高热量或者脂肪、喜欢喝可乐咖啡这些高糖分和热量的饮品等等。还有一个不良习惯会很容易引起肾综。那就是长时间感冒和喉咙痛都置之不理,任凭其自由发展。因为如果你那样做的话,病毒和细菌会侵袭你的肾脏,让其肾小球发生病变。

总而言之,现代的食物实在太诱人了,也太丰富了。之前看过这里的一篇文章说“人类的进化跟不上人类科技的进步”,这绝对是一针见血。在这样物质丰富的社会里面,我们吃东西时看看营养表是对自己身体的一种责任。

62. [...] 正确的医学诊断从哪里来? 冰可乐,酿惨案? 六问“固元膏” 马悦凌:生了病的“智慧” [...]

63. 冰火梦幻说道:

马某估计从未宣读过南丁格尔誓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