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死超级细菌Comments>>

发表于 2011-02-24 00:54 | Tags 标签:, , , , , ,

一种抗体会引起MRSA细菌爆炸,而不是分裂,这种抗体给通用型疫苗的发明带来了希望。

MRSA是一种高度耐抗生素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每年光是在美国就要夺走约20000人的生命。虽然有少数抗生素能对抗MRSA,但这种细菌不断地进化出耐药的菌株。

纽约罗彻斯特大学医学中心的爱德华·施瓦茨(Edward Schwartz)和同事们发现了一种抗体,这种抗体针对MRSA内部深处一种称为氨基葡萄糖苷酶(GMD)的蛋白,这种蛋白对于细胞壁裂开起重要作用,使得细菌进行分裂。

此外,这种蛋白质在所有菌株中都具有遗传相同性,因此针对GMD的疫苗具有成为通用疫苗的可能性。

研究团队将MRSA与这种新抗体一起培养。暴露于抗体的细菌或者融合成长链,或者发生爆炸,从而显著抑制细菌的生长。

1月在加利福尼亚州长滩举行的骨科研究学会大会上介绍了这项研究。

7 Responses to “炸死超级细菌”

1. pasternak说道:

我一直有个问题:细菌和植物都有细胞壁来维持细胞形状。假如细菌的细胞壁被破坏,细菌就会因为渗透压而爆裂。可动物没有细胞壁,只有薄薄一层膜(还基本上是液膜),那么动物细胞靠什么来维持形状呢?

• SouthernCross说道:

我记得高中学生物的时候讲过,活的细胞能维持细胞内外的渗透压,不过这种维持是有限的,如果压差太大还是会挂的。

• hardbeaver说道:

细胞内部是有细胞骨架的。你可以想象一下细胞里面有很多脚手架一样的东西把细胞撑起来。所以大部分细胞器在细胞里都有其特定的位置,而不会随便的在细胞质里漂移。有兴趣的话可参见《细胞生物学》教材。

• spencer说道:

革兰氏阳性细菌内部是高压的,具体多少帕斯卡不记得了,不过比外界压力高很多,所以需要厚细胞壁来支撑,所以细胞壁瓦解后会“爆炸”。革兰氏阴性的细菌细胞壁相比而言薄了许多,因为没有物理条件的要求,所以不需要这么厚。一定需要细胞壁来支撑细胞,大概是一种错觉。

2. 文盲说道:

……

3. 抗原抗体说道:

GMD抗体有多大分子量?它是如何穿过致密的细胞壁进入MRSA“内部深处”与GMD结合的?它会不会是也是一种类似于抗菌肽的物质?

4. huio说道:

不知细胞内的物质是否带有粘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