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资讯 生物 >> 文章

比利时古生物学家路易斯@多洛 (Louis Dollo)1893年提出了一个生物进化的理论,认为生物在完成进化是不可逆的。如果一个特征在进化过程中消失了,那么它就再也不会出现了。这一理论可以解释为什么人类没有尾巴,鸟类和海龟没有牙齿,蛇没有四肢。多洛的理论又被称为多洛定律(Dollo’s law)。

不过,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的教授John Wiens的一项研究挑战了多洛定律。他研究了蛙类的进化史。蛙类动物的下颌齿已经消失了2.3亿年。不过,大约200万年前,一种叫做Gastrotheca guentheri的有袋类树蛙(marsupial tree frog)重新进化出了下颌牙。

图为 Gastrotheca guentheri

John Wiens分析了170种蛙类的DNA样本,这些样本既包括了现存的蛙类,也包括了一些从蛙类化石中提取的DNA。通过比对这些DNA样本,科学家重建了蛙类的进化史,并清楚地展示出下颌牙是如何消失和重新出现的。

图2 Wiens教授论文中的图,两个箭头分别指示了下颌齿消失和重新出现的时间和物种

下颌齿是复杂的性状,重新产生的下颌齿同样具备珐琅质,象牙质等结构。而且这一性状在几千万年的时间轴上清楚地失去和再现。所以虽然多洛定律在最近的几十年里被进化生物学家频频质疑,却很少有研究比Wiens教授的这篇文论文更有说服力。

Wiens教授说,这项研究也产生了新的问题:为什么只有一种树蛙产生了下颌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