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植物干细胞”逐渐成为护肤品行业的一个热门词汇。多家护肤品生产商都宣称自己的产品中加入了特殊的植物干细胞。

这些干细胞或者来自濒危的苹果,或者来自生命力顽强的滨海植物,或者来自珍贵的野生人参,共同点是这些干细胞都号称对皮肤具有某些特殊功效。

那么,植物干细胞真的如此神奇吗?

什么是植物干细胞?

通常情况下,我们说干细胞(Stem Cell),多数是在讨论人类干细胞。那么什么是植物的干细胞呢?简单来说,植物的干细胞就是植物体内的两“团”细胞。这两团细胞分别位于植物的顶端分生组织(shoot apical meristem, SAM)和根尖分生组织(root apical meristem, RAM)中。

大名鼎鼎的拟南芥。右下图用红色标出的部分,就是拟南芥顶端分生组织中的干细胞。

长在培养基中拟南芥小苗。右图中红色标出的部分就是拟南芥根尖分生组织中的干细胞

植物干细胞具有很强的自我更新能力,更重要的是它们可以分化成为其他类型的植物细胞,最终产生出新的植物器官。 茎、叶和花这三大地上器官就是由位于顶端分生组织中的植物干细胞所产生。而位于地下的根,则需要根尖分生组织中的干细胞,来补充其因为与土壤接触而造成的磨损。

植物干细胞真的具有神奇功效?

在各类产品宣传中,植物干细胞被赋予了多种护肤功能。其中比较神奇的有修补受损皮肤和延长表皮干细胞的寿命。

动物干细胞修补受损皮肤是确有其事。在一些动物实验中,科学家曾经发现动物干细胞可以分化成为皮肤细胞,起到帮助皮肤伤口恢复的作用。但此干细胞非彼干细胞,植物细胞与动物细胞本就差别巨大,植物干细胞只能分化成为其他类型的植物细胞,绝对不可能分化出人类细胞。所以,指望植物干细胞提供新的皮肤细胞来修补受损皮肤是不现实的。当然,即使成为了现实,恐怕也不会有人愿意自己的脸上或胳膊上长出带有细胞壁和叶绿体的“植物型”皮肤。

关于延长表皮干细胞的寿命,有产品介绍“解释”说:植物干细胞的寿命可以长达上千年,所以的植物干细胞有帮助表皮干细胞“延寿”的功能。所谓长达上千年的寿命,其实是指少数植物的寿命可以长达上千年。按照这个概念,有些植物干细胞的寿命就不过只有短短的几个月而已。当然,问题的关键在于植物干细胞是否具有调节表皮干细胞的能力。

沙漠中的短命菊,寿命仅仅几星期。按照“植物寿命”=“干细胞寿命”的宣传方式,恐怕没人敢用短命菊干细胞产品

科学研究表明,人类干细胞和植物干细胞的调控机制差别很大。例如,植物干细胞的调控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一种称为生长素(auxin)的植物激素。虽然这种植物激素在名字上容易与人类生长激素相混淆,但人体并不产生这种物质,也不需要它来帮助调控干细胞。认为植物干细胞可以跨界去调节人类干细胞,在理论上较难站住脚。
虽然,有产品介绍较为“专业”地声称,植物干细胞是通过表观遗传因子(epigenetic factors)对人类干细胞起作用。但是,至今没有任何独立学术机关发表研究结果支持植物干细胞可以影响表皮干细胞这一观点——尽管这个观点一旦被证实,将会有非常轰动的学术效应。

人类表皮干细胞,延寿未必是好事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延长表皮干细胞的寿命真是一个好的功能吗?

除去意外损伤,表皮干细胞有两个归宿:分化成为其他类型的细胞或者在一百多代自我更新后 “寿终正寝”。如果前者被拖延,那么机体就无法获得所需要的特定类型的细胞;如果后者被拖延,那么表皮干细胞就有转变为表皮肿瘤的风险。“长寿”未必总是值得追求。

现实生活中,不少人相信一些物质,例如维生素,可以帮助缓解皮肤的损伤。也有文献报道,饮食中摄入的类胡萝卜素可以减少紫外线度对肤质的损伤。那么,是不是有可能,植物干细胞所携带的某种物质对皮肤具有修补或者延寿功能呢?

植物干细胞虽然有些独特之处,但本质上是一类植物细胞。目前没有研究发现这类细胞含有其他植物细胞所没有的特殊物质。所以,即使真有那么一种物质存在,它是植物干细胞所独有的几率也极其微小。

总的来说,就目前的科学知识来看,植物干细胞类护肤品可能更接近于一个销售噱头,与其在这个噱头上一掷千金,做个廉价的蔬菜或者水果面膜也许是性价比更优的选择。

34 Responses to “植物干细胞真能延缓皮肤衰老?”

带叶绿体的皮肤……歌德密斯?

2. 真狗熊说道:

我不是学生物的,有人帮忙回答下么
    我好像记得初中生物上说,植物的任意细胞都可以用来培养完整的植株。从这个意义上说,所有的植物细胞都是干细胞不是么……

• 圣堂巫师说道:

好像也是要先用某部位的细胞培养液培养出一块愈伤组织,然后再分化出根茎叶,那个愈伤组织应该是干细胞吧?

• 山要说道:

对,植物细胞具有全能性,从理论上讲任意活细胞都有可能在合适的条件下最终培育成完整植株。

如果用人类干细胞的衡量标准看,植物细胞似乎各个都能叫干细胞。所以对于植物是不是有干细胞,学术界也有争论。

不过,目前的植物干细胞的定义还是很明确的,就是那两团细胞。因为植物的几个器官是由这些细胞分化形成的。而其他细胞,虽然有全能性,但只在人工条件下能转变成整个植株,在植物体内并不行。

• Mem说道:

看完文章。。我也有了一样的疑问- -

• whatiseasylife说道:

居间分生组织里面是不是也有干细胞啊?

• swxwzz说道:

干细胞通常指一类保有持续分裂能力的细胞。显然在生物体(较高等动植物)内只有部分细胞保有这种能力。比如动物体内的胚胎干细胞、造血干细胞,植物体内的顶端分生组织(就是文章中所说的植物干细胞)、侧生分生组织、居间分生组织。对植物来说,顶端分生组织可以使其长的更高,扎的更深。侧生分生组织可以使其变的更粗。居间分生组织对于部分植物的拔节、生叶起作用。 至于说植物任何细胞都能重新“变成”一颗完整植株,那是有条件的:第一,这个很重要哟,就是要脱离本体,单独培养;第二,需要适宜的营养和特殊的条件(什么条件就不说了,相信你兴趣不大,hehe)。在满足这两个条件的情况下下,任何一个离体的有活性的植物细胞理论上是都可以培养成一颗完整的植株地! 动物细胞因为比较“特殊”,所以即使离体,也不能培养成完整个体。你要说克隆羊怎么回事,哈哈 那培养的可不是离体细胞,那可是用的体细胞核和去核卵母细胞融合后的细胞培养的(详细内容自己去百度一下 吧!)

3. TooCold说道:

山要和拟南芥两个人的感情关系值得八卦一下。

• 山要说道:

拟南芥是一种模式植物的名字,也可以说是人类了解最透的一种植物的名字。任何有相关知识背景的人,一般都会将这三个字联想到植物,而非其它。用这三个字谈植物方面的问题,纯属学术需要。

4. 魔法兔子说道:

现在很多动物细胞也能在诱导后成为干细胞,叫诱导干细胞,可以分化成其他类型细胞

关于动物干细胞能否参与人类皮肤组织的所谓修复,这点还很值得怀疑。到底它们能以怎样的形式参与到损伤修复的过程中,这个根本就没有理论支持吧?现在宣传得天花乱坠的那些产品,其中的干细胞成分能不能被良好的吸收都不得而知,即使"有效",也许很大程度上都依赖于其他的一些已知的常用护肤成分,或许再加上硅一类的做做表面功夫。。。

6. 创业的故事说道:

7. DANNY说道:

葡萄干细胞和地瓜干细胞看到报道,笑了:终于有人把苹果做成苹果干了。oh yeah!

8. 网上兼职说道:

青春一过,才感到衰老的恐怖性。吃苹果要吃苹果皮

9. 返现网说道:

买根黄瓜贴上去就行了。

10. llee说道:

多看多学点,免得赔了夫人又折兵。

11. 幻风说道:

改成“植物干细胞只能延缓植物人皮肤衰老”就行了。

12. Allen说道:

“山要”所发表关于植物干细胞的见解,还是具有一定的形态学知识的,然而学界对植物干细胞其本身的任何基础研究都没有进行过,过去160年,植物干细胞从未被活体分离出来过,谈何研究。2010年10月25日,Nature Biotechnology 已经发表了韩国的Unhwa Corp公司的研究院,已经于世界最初成功的分离并培养了植物干细胞,并且对植物干细胞的身份得到了认证。如果Finger Print 植物干细胞会怎样呢?如果它具有multiple compound 会怎样呢?Novel compound 呢?而某几种compound 具有抗氧化、抗炎症、令成纤维细胞增殖效果的化,那就不能否定植物干细胞产品对于美容只是一个噱头了。望赐教。

• 游识猷说道:

是这篇吧Cultured cambial meristematic cells as a source of plant natural products

但这篇主要讲的是批量培养植物干细胞来获得某些已知的化学成分——抗癌药什么的。并不是说已经有明确证据支持干细胞里的某种成分对延缓皮肤衰老有好处。

你说了很多“如果……会怎样呢”,然而,既然还只是“如果”,而不是“事实”,就更加说明“就目前的科学知识来看,植物干细胞类护肤品可能更接近于一个销售噱头”。

• Allen说道:

这篇论文主要说明了unhwa公司已经从植物体当中分离病培养出了植物干细胞,且它植物干细胞身份的认证已经从基因学、形态学,得到了认证,并联合英国爱丁堡大学发表在了Nature Bio.由于植物干细胞是植物的生命力的核心,它有其独特的基因marker,已经有5百多对的基因表达与已知的是完全不同的。所以植物干细胞将带给我们更多的效能。其中100年山参的植物干细胞、番茄植物干细胞在促进成纤维细胞增值、抑制胶原蛋白分解酶、抗氧化方面都大大超越了已知的植物提取物。Unhwa 公司已经在将植物干细胞应用在了美容品、食品、和药品领域。如果您近期能收看Discovery Channel 节目的黄金栏目How do they do,就能知道全球这一前沿的科技,首播是5月16日,以后还有重播。

• Wayne Guan说道:

I doubt you are a representative of unhwa. Everything peer reviewed and published still need to be proved by other scientists. I viewed the unhwa website and didn't find out any links for the paper you mentioned. The company only listed a protocol-like graphic beside their introduction. From your comments, I guess you are working on gene markers. My question is: 1, has the function of the "new" genes you mentioned been proved? 2, can human body uptake or utilize the genes you found from plants?

• 程春松说道:

上面的兄弟,能不能将2010年10月25日,Nature 的关于植物干细胞的论文发给我。谢谢了 我想了解一下

• evil说道:

这篇论文在Nature网站上就能查到,百度文库好像也有分享。内容主要是关于利用韩国最新的提取植物干细胞的技术提取抗癌药紫杉醇。我对专业一窍不通,不过我家人用过紫杉醇,的确是全球公认的抗癌药,而且很多中药西药都是从植物中提取的,而对人体是有各种各样作用的。所以为什么确定的说植物干细胞对皮肤没有作用呢?中国的很多中草药也是用于外敷的,怎么会没作用呢?还是松鼠会和方舟子一样认为中药都是骗人的?

• 天山域人说道:

我不知道楼主是怎样长成人的,请告诉我,你光吃肉就能长大了嘛?别忘了人类的生存7-80%要靠植物,人类食用植物,可以完成营养转化,怎么植物干细胞就不能了呢?照你结语所说,蔬菜水果可以做面膜,完成养分的转化,怎么植物干细胞就不可以了呢?楼主啊,不要在哪儿不懂装懂,贻笑大方!

• 捉刀人说道:

果然是无知者无畏,人类食用植物并且获取其中的养分不假,但是人类从来没有直接从植物中获取细胞的,从来没有任何植物被人食用后不是分解成碳水化合物、氨基酸等基础成分后被吸收的。因此你用植物面膜、食用植物,只是吸收了其中的矿物质、碳水化合物等基础物质而已,同样你食用植物干细胞也是同样的,将其分解成矿物质、碳水化合物然后再吸收,因此植物干细胞即使再能分化、再寿命长那也和人类无关。难道你把植物面膜涂脸上,就会有植物的细胞长你脸上?干细胞之所以长寿、能够分化是因为细胞本身的特性,而一旦细胞不存在了,这些特性也就不存在了。当然不排除这些细胞死亡前遗留下一些细胞因子能够促进皮肤生长,但是你直接提取细胞因子不就好了,要细胞做什么?

13. Allen说道:

VOLUME28 NUMBER 11 NOVEMBER 2010

14. http://www.tianyahaodu.com说道:

看完文章。。我也有了一样的疑问- -

15. tay说道:

I got a question. What i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plant callus and plant stem cells?

16. [...] 植物干细胞对于人的皮肤完全没有作用。植物干细胞既不能分化成人的皮肤细胞,也不可能促进人皮肤细胞的不断分化。(更多内容,请看:植物干细胞真能延缓皮肤衰老?) [...]

18. 快普 versugw www.kuaipu.com.cn说道:

ERP管理系统

19. 晨曦说道:

植物干细胞是植物的多功能细胞这是不争的事实,至于干细胞怎么被人利用对人体如何起作用科学家们还没有研究清楚,咱们非专业人就更没有发言权了,只能谈谈自己的理解。 捉刀人说的对,我们无论吃还是涂抹都是利用了植物干细胞内部甚至干细胞细胞核内的某些生长素或某些因子,并不是利用整个细胞,吃到消化系统的干细胞早被人体消化系统分泌的消化酶和呼吸吸进的氧气氧化分解成碳水化合物或更小的因子,对人体起作用的应该是它们而不是整个细胞。涂抹的化妆品也是这个道理,因为 干细胞的细胞壁特别薄涂抹过程它就会破例,能渗入人体面部的应该是细胞壁以内的物质,也就是细胞内或细胞核内的某些生长素或因子在起作用。
    谢谢大家,共同探讨共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