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循纯素食生活方式的人们——试图不吃任何肉或动物制品的严格的素食者——可能增加他们出现血栓和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这些症状可能导致心梗和卒中。这是针对过去30年发表的关于素食主义的生物化学的数十篇论文的一篇综述得出的结论。这篇综述发表在美国化学学会(ACS)的《农业与食品化学杂志》(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双周刊上。

Duo Li 在这篇综述中指出,已知吃肉的人的心血管风险因素的组合显著高于素食者。然而,风险更低的纯素食者可能不会不受影响。他们的食谱倾向于缺乏几种关键的营养物质——包括铁、锌、维生素B12 和omega-3 脂肪酸。尽管平衡的素食食谱可能提供足够的蛋白质,在脂肪和脂肪酸方面它并不总是如此。其结果是,纯素食者倾向于具有更高的血高半胱氨酸水平和更低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好”的胆固醇)水平。这两者都是心脏病的风险因素。

它得出结论说,有很强的科学基础表明素食者和纯素食者应该增加他们饮食中的oemga-3 脂肪酸和维生素B12,从而帮助抑制这些风险。omega-3 脂肪酸的良好来源包括鲑鱼和其他油脂鱼、核桃和某些其他坚果。维生素B12的良好来源包括海鲜、蛋和强化牛奶。饮食补充剂也可以提供这些营养物质。

15 Responses to “纯素食可能增加心脏病风险”

1. 立方(LifangEye)说道:

肉食动物毫无压力..

• Franklin Duan说道:

素食者要注重营养搭配

素食不是传统概念上的青菜豆腐,我们可以称它为“植物性饮食”,它包括蔬菜、水果、坚果、五谷杂粮(包括豆类、种子),菌类,海藻类,它是很丰富和多元化的. 确保身体摄入足够的必需营养素: 蛋白质、脂肪、钙、矿物质,维生素, 纤维素

2. 大蔥说道:

素食主義者的確是要更在乎營養搭配.但是在知道素食者可能增加的風險的同時,別忘了肉食者的三高,脂肪肝的風險

3. moplee说道:

话说牛和羊会不会得心脏病

• cy说道:

我举得一些地方把人的饮食和动物类比的确误导了不少人。。。

如果你只给牛羊吃肉,肯定有健康问题。。因为它们的体质不是吃肉的啊。。

4. 君美异说道:

我很均衡,吃的素大于肉。

5. 我爱养生网说道:

饮食均衡最健康

6. Diiz说道:

配图让我好有食欲 (¯﹃¯)

7. augustusxu说道:

素食者食用坚果和奶制品,解决了很多动物蛋白和维生素的摄入问题。

8. 陈飞说道:

喂,这位编辑大哥,你敢起一个符合文章内容的名字么?你敢不起一个这么反对纯素食主义立场的标题么?

9. 陈飞说道:

不均衡纯素食可能增加心脏病风险《=您能把标题换成这种么?

上回尝了5个素食者包的饺子,后悔了...

11. [...] 科学教还嘲笑着我们的中医,嘲笑着唯心主义者,嘲笑着佛法。在他们眼里,只有经过科学证明的才是对的,没有科学证明的就是错的,管他有没有做过实验呢。“谁主张谁举证”,可“佛度有缘人”,无缘不必多说。“科学教”们也许从没有听说过前世今生的催眠实验,又或是持着怀疑的态度却一口否定掉灵魂。他们坚持饮食要荤素搭配却全然不顾那些食素的“长老”们活到了九十多岁。他们相信纯素食可能增加心脏病风险原因就是他们发现某些“营养”是所谓 的“心脏病的风险因素”。难道你们没有做过数据统计吗?这样的文章真的是很不负责任的我认为。同时他们也无视了“科学”可能被某些经济体所利用一样,就像卖牛奶的人必定要说喝牛奶健康。 [...]

• ....说道:

楼上偏激了。。。。“在他们眼里,只有经过科学证明的才是对的,没有科学证明的就是错的”

不是这样的啊、、在科学家的眼里,只有经过科学证明的才是科学的,没有科学证明的是未知的。

不管是哪一方面的人,都不能只会一味否定曲解而抨击另一方。你也提出了数理统计的必要性,而这是科学重要的一部分,不同观点的人互相包容和理解才是王道

[“科学教”们也许从没有听说过前世今生的催眠实验,又或是持着怀疑的态度却一口否定掉灵魂。他们坚持饮食要荤素搭配却全然不顾那些食素的“长老”们活到了九十多岁。]
      首先科学不是信仰,在科学界没有真理,只有经验。我们只是不相信仅仅靠思维推出来的东西而已。科学不能否定任何东西,最多只是认为它存在的可能性低。对于你的最后一点:吸烟的喝酒的从来不运动的也有活到90多岁的。不能那部分数据说话。科学不会只拿部分证据说话,而是综合大量数据才得出结论。对于未知科学只能说不确定。

这就是科学,并不像某些宗教一样很万金油,有一些真理能够预测未来。科学只是一群好奇的人以逻辑的基础在总结过去的事的经验,然后得出一些大部分情况下是正确的结论而已。

12. lovegym2010说道:

不是“科学证明至上”的科学松鼠会吗?请读历时6年,在美国靠奈尔大学坎贝尔教授、英国牛津大学理查德较少,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陈君石等几位科学家主持下,于中国的24个省、市、自治区的69个县开展的3次关于膳食、生活方式和疾病死亡率的流行病研究后,坎贝尔父子撰写的《救命饮食:中国健康调查报告》。这是经过科学家用数据得出的研究报告。比上面写的这篇文章简单带过的经过"针对过去30年发表的关于素食主义的生物化学的数十篇论文的一篇综述得出的结论。" 数十篇论文的论据,作者可否确实可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