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资讯 生物 >> 文章

有研究者认为,由于实验室操作的松懈,不少基因组测序中的数据可能受到了人类DNA的污染,或许有18%的非人类基因组数据受到了污染。

美国康涅狄格大学的Rachel O'Neill和同事检视了2749份基因组数据,包括细菌、病毒、植物和动物。研究人员发现,其中492份数据在某个方面来说很相似:这些数据都包含有一种称为AluY的人类DNA碎片。

只有流感病毒的基因组数据是完全“清白”的,这可能是因为在处理传染病数据这方面有着严苛的规章。相关论文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PLoS One)。

研究者没有检视人类基因组,不过O'Neill表示人类基因组数据也有可能受到实验室工作人员的污染,可能需要更严格地进行实验室操作,特别是涉及到测序寻找疾病相关基因的时候。

6 Responses to “测序基因组五分之一被人DNA污染?”

1. xndcn说道:

那些“XX和人类的DNA只有X%不同”的论调就是这样来的???

2. lidong说道:

alu序列~~~~短片段重复~~~转座子遗留~~~好象是这样吧~

3. 打假圣斗士说道:

忒搞叻

4. 驰原说道:

哈哈,完了,全白干啦!

5. Jacob说道:

会不会是其他生物通过某种方式从人类身上弄到的?记得蓝藻病毒就从蓝藻身上盗走了光合作用基因。。。。或者那段基因实际上不是人类独有的?又或者人类与那些物种有什么深层次的渊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