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物理 >> 文章

纪念玛丽·居里的诺贝尔化学奖一百周年 & 庆祝第七届“欧莱雅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完满落幕

玛丽的头像常见于邮票或其他纪念性的场合。

玛丽出生的那一年按照年份来说,是极其平常普通的,以至于我翻遍犄角旮旯也只发现了雀巢公司成立或者加拿大建国这样的条目,唯一和她有着切身关系的事件是“阿尔弗雷德•诺贝尔发明达那炸药”,这真是一种不可言喻的巧合,甚而“决定”了她被这个世界铭记的方式将会是因为这一发明衍生而来的炸药奖,因为,她将成为玛丽•居里。

1867年11月7日,玛丽出生于波兰华沙,斯可罗多夫斯卡是她的父姓。由于波兰当时还是俄罗斯的附属国,女性在受高等教育方面受到了排挤,所以她和妹妹一起去往巴黎,当她步入老年之后,玛丽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据说出自《我的信念》一文):我唯一奢望,是在一个自由国家中以一个自由学者的身份从事研究工作。我从没有视这种利益为理所当然的,因为24岁以前,一直居住在被占领和蹂躏的波兰。我估量过在法国得到自由的代价。

代价是不再拥有安逸,此后都与繁重学业工作相随。在法国的生活,清贫,艰苦,一个月仅仅40卢布勉强支撑度日,但她最终在索邦大学以优异成绩拿下了物理和数学学位,分别是全系第一和第二的排名。

1894年春天,她和巴黎小伙子皮埃尔•居里相遇,次年结婚,在巴黎郊区的Sceaux举行了婚礼,他们的第一个女儿艾琳出生于1897年。皮埃尔担任巴黎工业物理化学学校的教职,对压电、晶体对称性特别是磁学做了一些重要工作,提出过居里温度的概念(高于这一温度物体将失去磁性)。女儿出生这年,玛丽还发表了自己的第一个专业论文,便是关于钢材磁化,但她很快转向了放射性,在此提醒注意年份——伦琴发现X射线是1895年,次年贝克勒发现包在黑纸中的铀能使底片感光,也就是具有放射性。

实验室中的玛丽

一间小小的潮湿的房间见证了玛丽将不同样本充上100伏的电压、放到静电计上定量测定其放射性的过程,不厌其烦,重复性工作,她找到了沥青铀和铜铀云母,而且测得某些矿物比单纯的铀具有的放射性要强,这说明很可能还有其他更强的放射性成分在内。1898年4月她公布了发现,并且和丈夫一起做了个还不算艰难的决定:此后她将致力于元素的化学分离,而他将集中于它们的辐射属性。玛丽接下去用盐酸来溶解沥青铀矿,并用硫化氢加以处理,铀和钍在溶液中留了下来,但沉淀物的放射性仍然很明显。7月,他们通过贝克勒向法国科学院提交了论文,标题中用了当时还不存在的词radio-active,第一次提出了这种放射性是和原子有关的现象,沉淀物的放射性预示着一种新元素,它应该被叫做钋(polonium)。

数年后,在她的诺贝尔演讲辞中提到:我们发现沥青铀矿物中至少含有两种放射性物质,与铋伴生的命名为钋,与钡伴生的命名为镭。这看似简单的一句话中,包含的辛劳其实是旁人所无法想象的……回到1898年的夏秋,回到实验室,居里夫妇即使确认了钋的存在,依然烦恼不已,因为沉淀物中的放射性可以解释了,并不意味着溶液可以置之不理,一切相关实验现象都表明那里面还有其他神秘物质没有被揪出来,但,短短时间内发现两种新元素,这可能吗?直到光谱学家尤金•德馬塞被请来做鉴定,对问题给出了确切的答案。圣诞节次日,居里夫妇对外宣布,镭(radium),是他们的新孩子。

紧接而来四个年头,玛丽和丈夫两人为提取镭而耗尽了奥地利出产的8吨矿石,打碎、研磨、提炼,得到一共0.1克氯化铀,并测定铀的分子量为225(这个数值是他们当时的结论,非现在公认的铀原子量)。为此付出的除了年华,还有健康。“每天都在用一根几乎和我一样重的铁棍搅和一锅沸腾物”,但那也是她一生中最快乐的日子。“我有许多美好快乐的记忆。少女时期,我在巴黎大学,孤独地过着求学的岁月。在那整个时期中,我丈夫和我专心致志地,像在梦幻之中一般,艰辛地坐在简陋的书房里研究,后来,我们就在那儿发现了镭。”(《我的信念》)

1903年居里夫妇和贝克勒一起因放射性方面的研究获得了物理诺奖。

1911年因为发现钋和镭,玛丽再次获得了诺奖,这一次是化学奖,她自此成为第一个两度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只可惜1906年遭遇车祸的皮埃尔已经无法和她一起分享这喜悦,在获奖陈述中,玛丽孤独地说道:“在开始讨论这次演讲的话题之前,我还想回忆一下,镭和钋的发现是皮埃尔•居里与我合作完成的。”

话剧中的玛丽形象

后世无论以何种美誉来称呼玛丽,也许都不算为过,而我,则很想把她叫做超级玛丽。不再仅仅是从小耳熟能详的“居里夫人”,她对于所有女性的启示,都是关于价值和信念的——在有生之年,应该也当仁不让,去追寻证明自己天赋与价值的事物。“我们必须相信,我们对每一件事情都有天赋的才能,并且,无论付出任何代价,都要把这件事情完成。当事情结束的时候,要能问心无愧地说:‘我已经尽我所能。’”

玛丽•居里曾在2009年欧莱雅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手举行的“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科学女性”评选中无可辩驳地占据了第一,那次评选在“新科学家网站”举行了网民投票,第二和第三分别是DNA螺旋的联合发现者女生物学家罗莎琳德•富兰克林和古埃及女数学家希帕蒂娅。

PS, 第13届欧莱雅-联合科教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2011年3月3日在位于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行,中国香港大学任詠华教授将因发光材料和采集太阳能的创新工作获得表彰。

PPS,  玉女松鼠Fujia也写过一篇向玛丽致敬的美文《居里夫人之路》

33 Responses to “写给玛丽或超级玛丽”

1. 陶然说道:

哦我喜欢超级玛丽这名儿……话说小学时还一直记着她的全名是玛丽思科多洛夫斯卡什么的,太崇拜了。

2. wclight说道:

沙了个发~

3. appllie说道:

呃,我想知道“波兰荡妇”是怎么一回事。。。

参见这个:http://www.douban.com/note/78523406/
      我从可靠的资料所能找到的暂时就这么多了……
      简单地说,居里夫人和朗之万是相爱的,结果成了媒体绯闻制造机的谣言靶子。

• 丁恬说道:

拜托!
      科学家也是人好吧,科学家也是需要恋爱有生理需求的好吧。
      或者简洁直白的回答你:
      【孩子,告诉你一个“可怕”的真相--你是因女人与男人做爱而存在的!】
      OK???

• 中子豆说道:

你这是八卦之心……
      关注科学家的科研成果就好了,至于他她上谁的床,只要不是犯罪,就随它去吧。

• joe说道:

看看这里...

4. Achilles Wong说道:

向这些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致敬

5. 丁恬说道:

之前的回复有些激动~
    只是觉得比起时时惦记他人的私生活难道没有更加有意义更加重要的东西更加更加值得去关注吗?
    汗~~师太了~~~~
    ╮(╯_╰)╭

6. 九千澜说道:

她爱过居里的学生朗之万,这算不上不正当,虽然对方是有妇之夫。
    当时法国“娱乐界”其实打击的目标也不止是她这一个波兰人或是所有犹太人。
    说实话,我对中国现在的“娱乐界”抱有更悲观的态度。

7. 打豆豆说道:

底部多了一个字“科学松松鼠会”

8. 怎么赚钱说道:

那奖章,为什么怎么看,就怎么像美元了

9. 钱样说道:

打碎、研磨、提炼,得到一共0.1克氯化铀,并测定铀的分子量为225。

小编 是不是在渔民啊??

说明一下,根据文献,他们最初测得的的确是225,后来在1907年又进行了修正,为226.45,这是后话,但事实上这两个数字都不是最终的铀原子量。多谢这位同学提醒,我去注一下。

10. nauyis说道:

希帕蒂娅是古希腊数学家。

她出生于埃及亚历山大,不过当时埃及处于希腊化时期,她也是游历希腊时成名的,中文资料里都说是古希腊女数学家,英文里两种提法都有。

11. 淘宝秒杀说道:

可惜玛丽或超级玛丽 看不到了

有人擅长不厌其烦的做某件事,我也擅长重复性的工作,只不过我属于那种 一定要(并且一定能)找到解决重复性工作的方法 的人.

13. 金属铱说道:

皮埃尔比玛丽大八岁,结婚的时候差并不多算不上小伙子了。

14. shexiaoyang说道:

为什么要拿朗之万的事情说事儿呢?发乎情止乎礼也没有什么过分啊! 还是不服气她是个女人吧。

15. 橙子说道:

致敬

16. 刘冲溟说道:

这个女人真乏味,虽然她得了诺贝尔奖,我觉得她没女人味

女人味不应该是个单一的概念,我觉得只有“女人味”的也许是乏味的,也许。

• 刘冲溟说道:

也许吧,
        我只是指这个科学家对异性的吸引力来说.

• 八肱八趾说道:

这也没啥,很多伟大科学家作为男人也没啥性吸引力,人家不靠这个行于世间么。只不过对女人而言是否有性吸引力的压力更为巨大,很多人对女人的第一反应仍然是漂不漂亮,这是现实。这现实,其实也侧面说明了女性比男性更多面临的障碍。这种“不漂亮不性感!”的发言,正能体现了为什么我们敬佩能做出伟大贡献的女性,她们逆流而上,但做得和顺风顺水的男人一样出色,这就是实力啊~

• 夜行说道:

看见超级玛丽,谢耳朵会高潮吧

年纪大了,会对这个敏感度下降的,现在就是放一个漂亮得像流川枫的男人在我面前,眼睛都不会眨一下,当然智慧如爱因斯坦也没有用了,什么性吸引力啊的统统不堪年龄一击。

• cj说道:

也许应该创造一个广义女人味的词条了。科科XD

就跟你见过她似的……
      从我看过的传记来看,她是个很有魅力的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