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的研究表明孕妇通过在妊娠期服用从鱼油中提取的DHA物质有助于促进胎儿的脑部发育,这个理论不但成为广受妇产科医生和孕妇欢迎的流行观点,也造就了一个庞大的鱼油保健品市场。不过最近一个拥有超过2000名参与者的研究表明孕妇补充DHA对其胎儿发育并没有确切的积极因素。同时,该研究还指出并没有证据显示DHA能降低产妇的产后抑郁症状。
“只靠服用一些药片就能提升我们后代的发育水平?这过于简单了。”麻省总医院妇婴医学科主任William Barth Jr.博士觉得现在对于鱼油营养品和DHA的市场炒作已经过度,他认为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怀疑只靠补充DHA这么简单的手段就能够促进脑部发育,这个理论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才能成立。
虽然如此,依然有很多专家称他们会继续支持孕妇在妊娠期补充DHA,尤其是DHA已被证明是安全的,其负面临床效应较少。爱荷华大学的精神病学和心理学教授Scott Stuart说:“就我们所知,与很多抗抑郁药物相比,DHA根本是无害的,对孕妇来说它总能帮上一点忙。”
安慰剂不能当药卖
已经知道妊娠期服用鱼油对胎儿发育于事无补,有些大夫依然向孕妇开这种药。原因就是:“与很多抗抑郁药物相比,DHA根本是无害的,对孕妇来说它总能帮上一点忙。”
但是医学松鼠BOBO认为这种说法是不合适的。不是吗,按照这种逻辑,我们大家都可以模仿胡一个艰难的造句:孕妇每天喝一小口红糖水,是安全的,其负面临床效应几乎没有。红糖水根本是无害的,对孕妇来说它总能帮一点忙。
毫无疑问,商家一旦学来这套逻辑以后,广告中的“科学”素材就有得好烦了,但愿他们不要看到此文,嘿嘿。






DHA根本是无害的,对孕妇来说它总能帮上一点忙。
-------------------
这是不是所谓的安慰剂啊?
Much about DHA is unknown. Its effect in supplements for children and adults is being studied, as well as whether supplements offer the same benefit as DHA-rich fish, like salmon.
Pingback: 科学松鼠会 » 一周资讯解读27&28:你去看流星雨了么?
现在关于妊娠注意事项太多了,还有吃姜帮助长睫毛的
只能说不管有用没,都代表着父母的一种心愿
DHA跟鱼油不能全当一回事吧。在美国,鱼油的包装上会注明孕妇使用前咨询医生,但DHA片的包装上却不会;医生会建议吃DHA但不建议吃鱼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