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资讯 综合 >> 文章

无论开始看上去是多么地优美精巧,大多数新的科学创意最终都被证实是错误的。然而与之相反,有少数一些刚提出时看上去没什么前途的构想,后来不但得到了证实,甚至还改变了世界。回忆这样的事例,可以提醒我们纯科学不仅能满足人类的好奇心,也有着巨大的实用价值。

WHAT'S THE USE OF ELECTRICITY 电有什么用

1821年法拉第在奥斯特发现电流的磁场后发明了电动机。

在这之后,法拉第又发现了电磁感应并在1845年提出了作为现代物理学基础的电磁场理论。

半个世纪之后,电成为了推动世界的力量。

BAYES'S PROBABILITY PUZZLE 贝叶斯的概率谜题

1764年,英国皇家学会发表了托马斯·贝叶斯的论文。

他所关注的是概率学上同一般数学家关注的计算事件发生的几率问题恰好相反,是如何根据事件的实际观测结果来估算其再次发生的概率。

这个原本针对台球的研究现在已经成为了科学研究的重要工具,范围从宇宙学到气象科学都有涉及。根据实际观测来判断科学假设可靠性的重要工具。

THE INVENTION THAT'S BEST HIDDEN 隐藏得最好的发明

澳大利亚工程师Louis Brennan根据角动量守恒定律发明了靠陀螺仪稳定的单轨车,但是因公众对其安全性的担忧而未能投入实用。

但陀螺仪的专利被人购买后发扬光大,现在已经成为了广泛应用的导航设备的核心。

HOW WE ALMOST MISSED THE OZONE HOLE 几乎被忽视了的臭氧层空洞

当20世纪80年代英国削减科研经费的时候,南极考察站的臭氧层监测项目一度濒临撤销。

然而1985年5月Joe Farman,Brian Gardiner和Jonathan Shanklin 在nature上发表的有关南极上空臭氧层大量损耗的论文投下了一颗重磅炸弹,使得全人类开始重视这个问题。

PUTTING THE 'i' IN iPODS 把i放进ipod

16世纪意大利数学家Gerolomo Cardano提出虚数并创立复数系统的时候,自己都觉得这东西没什么用处。

然而现在复数已经成为了量子力学等理论的数学基础,几乎所有现代技术都和复数有关,当然包括ipod这类数字产品。

THE TRAGIC FATE OF A GENETIC PIONEER 基因先锋的悲剧

1926年Paul Kammerer因被指责在试图证明获得性遗传的产婆蟾实验中造假而自杀。

最近有生物学家认为,他可能偶然发现了表观遗传现象,即DNA序列本身不变时基因表达出现的改变。

THE MAN WHO LEARNED TO FLY 学习飞翔的人

英国科学家George Cayley早在19世纪初就已经设计出了一套飞机的方案。

但直到50年后,内燃机逐渐成熟,莱特兄弟才得以成功飞上天空。

TALL TALES OR THE TRUTH OF TINY LIFE 微小的生命,吹嘘还是事实

荷兰布商列文虎克最早告诉英国皇家学会他用自制显微镜发现了微生物时,对方是持怀疑态度的。

事实上,当时列文虎克已经发现了细菌和原生动物,他还最早发现了红细胞。

ROGUE BRAIN-KILLING PROTEINS 杀死大脑的蛋白质

在证据显示克疯牛病等脑海绵状损伤的疾病不可能是由病毒或细菌引起后,Stanley Prusiner提出病原是某种他称为朊病毒的蛋白质。

在他因此获得诺贝尔奖之前,这个理论曾广受嘲笑。

ULCER TRUTH WAS HARD TO STOMACH 溃疡的真相是残酷的

年轻的澳大利亚医生Barry Marshall 提出胃溃疡是幽门螺旋杆菌引起时,没有人相信他。

1984年,他甚至曾亲身吞下细菌培养液来证实自己的理论。

而现在,这个发现使得数百万胃溃疡患者得到有效的治疗。

THE LONG WAIT TO SPEAK IN CODE 数码语音的漫长的等待

1937年,英国工程师Alec Reeves 还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为数字通讯奠定了基石。

为了解决电话信号的干扰问题,他创立了一套语音编码方法,然而经过了数十年才有技术可以实现这一设想。

说到“看起来不行却最终改变了世界的科学”,电当然要排在第一位,我们生活中离不开的电,也是在发明电动机后半个世纪才开始推动世界的,而在这之前,它先推动了伪科学。怎么回事?听物理松鼠Albert JIAO细细讲来。

当时很多魔术师携带着起电器和莱顿瓶周游各地卖艺,表演的内容有多种,有时很简单,魔术师先对一个外观与普通玻璃瓶无异、但已经充了电的莱顿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