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导读 >> 文章

《新发现》杂志9月号导读Comments>>

发表于 2010-09-03 21:36 | Tags 标签:, , ,

卷首语by严锋

记得上一次去上海动物园的时候,特意带孩子去看黑猩猩。其实是我自己想看,长期以来一直对黑猩猩有一种特殊的好奇。但见一只成年黑猩猩坐在地上,一只手搁在拱起的脚上,旁顾左右,气度非凡。有游客朝它扔蛋糕,它灵巧地捡起来,剥掉油纸,坦然地享用,一副受之无愧的模样。一边吃还一边朝四周看,我感觉有那么一刹那间,它和我对视了一下,让我心中产生了一种奇异的感觉。我也喜欢看有关黑猩猩的书和电影,我理解珍尼.古道尔几十年如一日与黑猩猩作伴的隐秘情怀。它们也许是我们在世界上最近的亲戚了。没有任何一种动物像它们那样有那么多我们自己的影子,没有一种动物比它们更强烈地暗示着我们的起源和我们的本质。
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要到哪里去?《新发现》的老读者当然知道这是我们杂志一个永恒的主题。这样的问题,从前是宗教和哲学的专利,如今却日益受到科学的关注。本期封面故事《人从何来?》从最新出土的化石、最新发掘的遗址、最新的DNA分析等多方面重新书写了人类起源的故事。通过化石,科学家终于能够勾画出人类和黑猩猩最近共同祖先的容貌。一种新的人属动物的遗骸说明人类来源于一个大家庭。在史前洞窟的岩壁上可以发现“旧石器时代文字”。新的考古遗址表明神庙的建造要早于城市的出现。在人类发现认识自我方面,科学提供了越来越强大的工具,也完成了越来越详细的拼图。
如果说《人从何来?》讲述的是起源的故事,那本期另一篇《合成生命征途中的一步》就是与我们要往何处去有关了。实验室里传来惊人消息:由电脑设计、人工合成的染色体,成功地在另一个细胞里谱写生命。从前只有在科幻小说中才会出现的场景,似乎已经在我们身边呼之欲出。对此,各界人士反应不一,欢呼雀跃者有之,恐惧战栗者亦有之。诚如作者所言,现在还不到欢呼恐惧之时,因为合成生命的万里长征才走完第一步。但是,如果一个无机世界,通过一个又一个的偶然,最终都能孕育出人类这样复杂的生命,那么在人类的直接干预下,生命又会绽放出怎样的惊奇呢?让我们试目以待吧。

封面故事:人从何来?

最新出土的化石、最新发掘的遗址、最新的DNA分析……来自各方面的最新发现给人类起源说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从而完全重新书写了人类的历史。

制造黑洞

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曾经预言,黑洞本身也在进行辐射。宇宙黑洞的这种辐射过于微弱,无法通过观测证实。但多支物理学家研究团队正努力在实验室中捕获它。

空间太阳能

从无限照明的阿波罗之星——太阳处获取天赐的巨大能量已不再是天方夜谭,对这一可能性的研究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或许很快,我们就将看到太阳能发电站围绕地球,在轨道上飞行!

电动汽车锂作主

拉丁美洲的锂储备引来汽车业巨头的觊觎,一场名副其实的“淘白金热”正在上演。原因很简单:这种金属令人称道的特性使之成为电动汽车电池不可或缺的原料。

DNA建材

脱氧核糖核酸,也即DNA分子又有了新的用途,那就是作为“纳米砖”搭建各种各样的物体!

生命追踪

气喘吁吁的逃亡者以为已经逃过了追踪,殊不知他留下了更多的线索,因为没有比身体更会背叛我们的了。

碘盐之争

最近,关于食盐加碘的争议非常热烈,专业概念频频出现。不仅是普通公众,某些媒体和评论家对于它们的意义也不甚了了,使得误解丛生,甚至以讹传讹。

合成生命征途中的一步

在合成生命的道路上,科学家跨越了一个个意想不到的障碍,他们能揭开生命的复杂奥秘吗?

法国核电的四大问题

作为法国工业技术的典型代表,EPR应该重振沉寂多年的核电产业,促使欧洲兴建更多的核电站,并抢占新兴大国的核电市场。然而,事实上法国核电业却停滞不前。究其原因,主要有四个方面的问题。

基因疗法峰回路转

利用基因来治病,这一新型疗法曾因屡遭失败而屡遭诟病,如今它终于在某些病理学方面获得了成功。让我们对它的发展历程进行一番回顾吧。

科学外史:星际航行:一堂令人沮丧的算术课

惯性参照系:天才一万小时

庖丁解龙:恐龙是怎么变酷的?(一)——来自传说之逆袭

归来吧,特雷门琴!

在时尚音乐人的手中重新走红的特雷门琴是电子音乐的鼻祖。来吧,让我们听听老一辈人疯狂的声音吧!

读图:体验极限

让我们忘记实验室里宁静的氛围,忘记那些身着白色工作服的睿智的研究员。总之,换个角度来看世界……

6 Responses to “《新发现》杂志9月号导读”

1. 纠结已成歌说道:

到底从哪里来的啊?

2. au说道:

是从“从”来的

3. vinessa说道:

买了!赞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