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疯狂的赛车》里,倒霉的泰国高手被冻成了冰棍——

第一,人体会被冻成那种样子吗?第二,这个 “人冰棍”在片中一直不融化,可能吗?第三,一些科幻电影里,某某人被冷冻之后,又可以复活,可能吗(至少是这种非有意的、掉入冰窟或者到寒冷地带被冻上而非出于“复活”计划在医学上做了准备的冷冻)?

A:第一,   当然可能,看过冻生猪吗?只要温度够低,一切均有可能。

第二,   说不好。想想上次你把一块肉从冰箱冷库里拿出后,它多久就开始解冻变软滴水了?室温下不会超过15小时。而那个倒霉的泰国高手被主角带着跑来跑去多久?不过如果主角时不时找机会把泰国高手重新放回冰库冻一下的话,也许总体上能坚持得更久些。

第三,不太可能。结冰对机体损伤极大,不过原因可能和一般人想象的略有所不同。

坊间广为流传的一种说法是,结冰的时候,细胞里的冰会把细胞胀破。这只是粗略地道出了部分原因,细胞外形成的冰晶可能刺伤细胞膜,细胞内的冰晶对细胞更可能是灭顶之灾。此外,结冰的过程是一个水分子慢慢排列成极其有序的晶体结构的过程。在此过程中,水分子间的氢键作用力非常强大,因此会开始排斥除了水分子之外的其他分子——也就是事前溶于水的那些盐类和其他杂质。当人类的血液和细胞液开始渐渐结冰,这就意味着许多维持生命必须的钠盐、钾盐、钙盐都会被结冰的水析出,而剩下的液体,其盐分含量将高到细胞完全不能耐受的地步。

假如你有兴趣,可以把一瓶橙汁丢进冷藏库,然后在它一半结冰的时候,拿出来喝一口还是液体的那一半。我保证,你会发现橙汁浓度高了许多。

而因为结冻的过程一般是从细胞外到细胞内,也就是说,先开始结冻的细胞外液,其盐度将高于细胞内,盐度差的存在造成细胞脱水,最终造成细胞死亡。

因此,在这种非有意的、掉入冰窟或者到寒冷地带被冻上的状况下,因为结冻过程中大多给了水慢慢形成有序晶体的机会,最终基本上都会导致细胞产生不可逆的损伤。现在实践中常用的冻哺乳动物细胞的方法是先以保护剂处理以后,再以每分钟1度的速率缓慢降温。当然,研究者们仍在努力研究如何精细控制冷冻过程,才能让冷冻的生物拥有完美复苏的机会。

42 Responses to “[电影]人体可能被冻成冰、又解冻复活么?”

1. 大豆说道:

沙发吗?

ls抢了我的沙发……
    我们小时候经常听说种种731的骇人故事。其中一则讲的就是,小日本把中国人一条胳膊冷冻后又用热水浇,看到底会发生什么,结果肉从骨头上脱落了……

• 四风说道:

对,很想知道这个是不是真的···小时候看的黑太阳731印象太深刻了啊啊啊

3. WASD说道:

冷冻的精子卵子是怎么处理的,不存在损伤吗?冷冻的移植器官又是如何,难道是0度保鲜?

4. lynx说道:

用液氮速冻效果也许会好一些

这个我也听说过,据说还成功的将鲶鱼急速冷冻之后一段时间,解冻之后还能复活的

5. xuxu说道:

那青蛙,蛇冬眠后为什么会苏醒呢

6. 七零八落后说道:

是不是只要水结冰,就会对细胞造成不可逆的损伤?那么就是说找到一种方法可以降低到足够低的温度让肌体停止代谢然后又不会导致水结冰,这样才能实现解冻复活是吗?或者找到一种类水溶剂,具有在低温状态下不结冰,又可以置换水结冰而析出的无机盐?好像前路渺茫啊。。

• savagez说道:

有一种林蛙,冬眠时确实是完全结冰的。
      它会在细胞内积聚大量的糖分,使得体液结冰时细胞内部并不结冰,同时也不至于使细胞脱水。
      这时从生物学上来说,这只林蛙已经“死”了,只是一只冰冻蛙而已
      等到第二年冰化开,再看自己运气是不是够好能活回来
      如果能完全解开这种全冰冻式的冬眠之谜,那么人类的急冻复活也不是没有希望

• walkerxk说道:

它会在细胞内积聚大量的糖分,使得体液结冰时细胞内部并不结冰。
        实际上体内还是没结冰,体外结冰而已,而且低于零度不会结冰,比如盐水,零下十几度都不会结冰。

7. senare说道:

学了一招提高果汁浓度的方法~~回家试试看

• walkerxk说道:

我记得这个很小的时候就科普过了,海水结冰是没有咸味的,冰淇淋里面的味道是因为和糖什么混合在一起才有的,包括那种看上去很结实的冰,其实都是碎冰压实后的结果,里面都是糖和其他东西,所以才不是透明的,真正透明纯净的冰是没有味道的。

8. 妖怪说道:

我记得在电视上看过一个实验,就是有关动物冷冻复苏的。好像是需要一定的条件,必须在很短时间内达到十分低的温度(忘记了至少零下200多吧)。好像用的是昆虫类的,就又复活了。

9. 那片海说道:

这是寻死的好方法

楼上说的是逼近绝对零度吧?
    -273.15℃

11. moritashin说道:

学过储藏学的都知道,冷冻分为缓慢冷冻以及急速冷冻,缓慢冷冻时冰结晶会损伤细胞,但急速冷冻时冰结晶会均匀分布在细胞内,几乎不会对细胞造成过多损伤

12. 王弼正说道:

觉得很早之前就有冻人体,然后希望未来在医学发展之后再解冻的有钱人啊。
    他们似乎是用甘油替代了体液什么的。还有一些医疗机构,帮助中产阶级的绝症患者冻人头。

13. sycssq说道:

视频中的金鱼怎么会复活呢?请给予合理解释,谢谢

14. 木耳说道:

难怪要加DMSO,盒子里还要加异丙醇~~~~

15. 金属铱说道:

快速深冷,可以使水变成玻璃体状态,不会损伤细胞结构

16. 雪祭司说道:

顶妖怪说的,要在瞬间将生物冻成一定温度(冻透)咕~~(╯﹏╰)b,才行,目前好像不可能

把人体冻结起来,在航天中还应该是很有用的。如果向上火星,路上只要“冬眠”就可以了,就算保持清醒也没问题,只不过路上会无聊一些。
    如果想要登陆太阳系外行星(的卫星),时间就更长了。
    更进一步,登陆太阳系外行星,就必须冷冻了,发射一个类似“生物圈2号”的巨型飞船是一件难以想象的问题。
    至于冷冻的人体在半路会遭到持续的辐射损伤……就用屏蔽来解决。找一个直径一公里的铁质小行星,在里边挖个洞,把“冰人”塞在中间,然后把整个小行星发射到目的地。。。。。。。

18. mao说道:

某些昆虫在冬天时会被冻起来,甚至连新陈代谢都没有了,但到春天时又活了过来,它的细胞也结冻了的,为什么它能安然无恙?

19. saldkn说道:

到底是速冻还是一分钟一度好啊,我感觉速冻比较好~

20. swift说道:

请教一下,如果改用“冷藏”的方法代替“冰冻”,结果会如何呢?

——就像是冰箱的冷藏室,而不是冷冻室。使人处于低温但不结冰的状态。
    如果这样,是不是就能达到完美复苏的目的了呢?

让人类也能够冬眠——在低温环境下,进入深度睡眠,明显放慢新陈代谢速度,节能减排,更加环保,也有利于身心休息,美容养颜!

21. 安吉红果说道:

可能在一定条件是可以的吧

22. Ray说道:

以前看到过说控制人体结冰的速度在理论上是可以提高复活的几率的。

23. wormzxl说道:

我家曾经养的金鲤鱼,冬天放室外,一盆水整冻成冰块了~
    我放到屋里,等冰化了以后,鱼有一半活了下来, 这个有什么好的解释没。。。
    我一直比较觉得这是一个奇迹。。。

• LQ说道:

看到了好多这样的回复,这个会不会跟鱼啊昆虫啊蛇啊青蛙啥的都是冷血动物有关(或者变温动物)?

我是科学小白,如果没有道理请别自动忽视哈。

24. wormzxl说道:

而且就是放室外是慢慢冻的。。不是速冻

25. 小s微博说道:

我相信有一天,科技会发展到那一步的.

26. 浩浩白水说道:

如果让温度急速下降,水来不及结成有序晶体就变成冰,是不是可以不破坏肌体呢

27. 中子豆说道:

我看到的文章说要么急冻,要么加入一些保护剂就可以慢慢冷冻。

28. 松鼠a说道:

我觉得急速冷冻技术上比较成熟 应该可以达到
    但是有两点很疑惑
    1 冷冻后的机体已经停止运转 怎么再让他开始运转 得给力啊 对 给一个最初的力 那可不是人工呼吸什么的简单就能解释的
    2 与急速冷冻相对的急速均匀加热技术上不好实现吧 一般我们见得都是从外到里的加热 才会形成外焦里嫩之类的成果 如果不能实现急速均匀加热 还是会在离子浓度高的地方出现先解冻的现象啊

29. [...] 13、游识猷                《疯狂的赛车》——倒霉的泰国高手被冻成了冰棍。人体可能被冻成冰、又解冻复活么? [...]

30. bobcy说道:

1、人体被速冻但不会致死的技术已经实际投入运用了,但是要求这个过程非常快,慢了会导致人死亡,原因文章中讲到了。一些得了绝症按当前医疗水平无法治愈的富翁就是使用这种方法延续自己的生命,未来长距离星际旅行的宇航员也会享受这一服务。
    2、人冰棍在常温下15小时都不解冻非常扯淡。冻猪肉拿到常温下多长时间能解冻,人冰棍的时间也类似。
    3、如果把人冰棍放在常温下等他自然解冻,这样解冻后的人基本上是活不过来的。一般是用专门的设备快速给冰棍人解冻。但是,就算这样,解冻后的冰棍人存活几率也不高。我原来看过一篇人体速冻然后解冻的八卦文章:在和英国的空战中,常有一些纳粹飞行员被击落后掉到海里冻死。为了挽救这些被冻僵了的飞行员的生命,纳粹科学家在10号楼里做这样的实验:把苏军战俘放在冰天雪地里冻僵,然后用各种方法来解冻,用热水泡,冷水泡,用10号楼的女人赤身裸体抱着冻僵的战俘用自己的体温解冻,用几个女人一起抱、或用一个女人单独抱,最后纳粹医生得出的结论是:用一个女人单独拥抱解冻效果最好!

• william H.Wei说道:

用发高烧的女人抱,会不会效果更好?

31. 七七说道:

把金鱼放入液态氮中速冻,金鱼可以复活,过于这一点绝对毋庸置疑——那人呢?会因为是恒温动物而有大的不同吗?

32. 紫茶羹说道:

我的理解是异丙醇是控制温度下降的,DMSO是保护剂以免细胞形成冰晶的。
    那是不是可以说,在液氮下,细胞是正常状态(我是指电解质啊,结构啊什么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