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文章

A close-up of the tooth marks gouged in the rib bone of a large dinosaur by a mammal that lived 75 million years ago. Credit: Nicholas Longrich/Yale University.

美国耶鲁大学的古生物学家Nicholas Longrich等在加拿大发现的一批恐龙化石上发现了哺乳动物啃咬留下的痕迹。这些牙印产生于7500万年前,恐龙时代临近结束的时期。一般认为,哺乳动物在恐龙时代已经出现,但是在这些庞然大物灭绝后才开始在地球上繁盛起来的。

这些化石出土于加拿大的南艾伯塔。在恐龙生活的时代,这个地区位于将北美洲分成两半的巨大内海的西岸,温暖的气候哺育了种类繁多的生物,包括恐龙、鸟类、翼龙、鳄鱼、龟、蜥蜴以及哺乳动物。

牙印出现在许多种恐龙的化石上,例如三角龙(Triceratops)和鸭嘴龙(Hadrosaurs)的巨大肋骨,还有鸟臀类恐龙(ornithischian)的股骨等。所有的牙印都是4到7毫米长,1毫米宽。古生物学家估计这是松鼠大小的小动物啃出来的。牙印是上下对称的牙齿咬出来的,在那个时代,该地区只有哺乳动物拥有这样的牙齿。研究人员推测,留下这些痕迹的就是已经灭绝了的多瘤齿兽,这是一种小型的哺乳动物,类似现在的啮齿类。

Longrich说,从牙印的深度可以看出来这些小动物咬合力量是很强的。它们啃骨头不是为了吃肉,而很有可能是为了获取骨头中的矿物质。恐龙骨头对于它们来说是种有效的营养来源。

消息来源:livescience网站6月24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