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几天前,看到一则新的美容护肤品的广告,说是从民间称为“九死还魂草”的植物中中提取出了精华,可以保湿美容,俨然要引领新一波的美容潮流。

广告上印着是卷柏,也就是传说中的九死还魂草。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因为在干旱季节它们能抛弃体内70%以上的水分,一旦雨水降临,就立马回复绿意和生机,就像变戏法一样。虽然,抗干旱的功夫了得,但是这种植物却不是什么与尘世隔绝的仙草,在很多山头上都有它们的身影。人们要从它们那获得什么维持肌肤水嫩的秘方,就找错地方了。

之所以能抗干旱,是因为这些草(确切地讲是蕨类植物)的细胞里可以生产抵御干旱的物质——海藻糖(由两个葡萄糖分子合成)。不管是动物还是植物细胞内都有一个微小的水环境,各种细胞器,蛋白质都漂浮其间,就像水草、金鱼漂浮在水族箱里一样。一旦脱水,里面的东西自然挤成一团,那生产代谢工作的流水线就完全被破坏,细胞也难逃死亡的厄运。而卷柏的海藻糖,正是帮助它们的细胞在脱水时维持较为稳定“流水线”的结构,以等待甘霖降落。

不光是卷柏,有些动物也有类似的绝招。生活在非洲的一种摇蚊的幼虫也能在体内合成海藻糖,从而抵抗干旱,甚至能以这种状态在宇宙真空条件下生存至少一年。并且,海藻糖已经被应用于脱水食品的保鲜,甚至是低温脱水保存的动物和人体器官实验中,并且效果还不错。

话说回来,我们人体细胞不能合成海藻糖。也难怪,在长期进化选择过程决定了我们不需要这种功能,逐水草而居,或者兴修水利完全能满足我们的需要。那么将这些物质涂抹到我们的皮肤上会有效果吗?

很遗憾,我们的皮肤细胞并不会对这种神奇物质有亲近感,这种物质很难透过细胞膜进入细胞,除非泡在其溶液中的时间足够长。再者,海藻糖作用机理也不是多多吸水,帮助皮肤顺润亮泽,而是在脱水的状况下,使得细胞活得久一些。恐怕,没有哪位美女需要的是这种功能吧。如果只是想保水,倒不如直接抹点能从空气中吸水的甘油水溶液来得直接。

这则广告一不小心又掉入了以形补形的俗套,以卷柏这样的顽强形象做美容护肤产品的标志吉祥物还是不错的,至于让它们当此大任却多少有点赶鸭子上架的感觉。只能怪以形补形的观念的流毒过深,就像吃腰子补腰子,煮肺熬汤治哮喘,肉苁蓉(样子像雄性生殖器的一种植物)能壮阳的疗效多是臆想出来的。要想真正达到目的,还是看清成分,对症下药吧。

当然,卷柏也不是一无是处,其中的一些抗菌消炎成分也正在分析和开发中,也许将来能为人体健康作出点贡献吧。

已发表于《南方都市报》

79 Responses to “九死还魂草的美容传说”

1. neo说道:

不错,最近这种忽悠人的广告特别多

2. JASON说道:

疑似沙发?抵制不良广告任重道远...

3. 逍遥书生说道:

幸运地坐了沙发。

4. DDVP说道:

呃,商家们总是要制造卖点挣钱的。

5. JL 孙天婷说道:

这广告很俗嘛

我记得生化书上说海藻糖由于其吸水性良好可应用于化妆品中。。。mark待查
    甘油从空气中吸收水分的话,大气相对湿度好像要蛮高
    保湿产品,覆盖在皮肤表层即可,并不需要进入细胞。例如矿物油,例如透明质酸,例如胶原蛋白。估计海藻糖也是这个意思,结合一部分水覆盖在角质层上,维持一个平衡。

• hunter0308说道:

同意,这篇文章深挖有大问题。
      化妆品类大多采用这种寡聚糖或者其他多羟基化合物作为保水剂。
      如果说卷柏内含有这种寡聚糖,这又有什么错误呢?

• hunter0308说道:

hyaluronic acid
      回想起本科有人做过玻璃质酸的Presentation,找到上面俩个链接。
      这篇文章应该说是有漏洞可以供人批评的。。。

• 史军说道:

首先说明一下,文章中并没有质疑海藻糖的吸水性。关键是这种吸水性的功效是不是被夸大了,而且一下就联系到抗干旱上去。况且,海藻糖在卷柏这些抗旱植物中的作用是防止细胞在脱水状态下被破坏,而不是吸收保存水分,器官保存、食品保鲜也都是用这个功能,这种保护脱水材料功能跟化妆品的功能能直接对上口吗,况且表面涂的那一点也渗透不了多少进入细胞?要单论论吸水保水的话,海藻糖跟甘油有显著性差异吗?

嗯,宣传有夸大之处,保护脱水材料的功能和保湿的确没什么关系。
          但是不能因此否定它保湿的功效,是吧?
          保湿成分不一定要进入细胞才能发挥作用——别告诉我这是不正确的认识。
          我们并不奢求所有成分都进入细胞发挥作用,只要它能覆盖皮肤形成膜,维持一个相对稳定的环境就可以了。
          甘油的确是优良的保湿剂,但它绝对不是最好的。吸水性、时效性,包括使用的感官感受、复配稳定性,都是要考虑在内的。
          如果所有的问题都能用甘油来解决,我们为什么又要利用聚乙二醇、胶原蛋白、透明质酸、神经酰胺、葡萄糖醚呢?如果单纯把甘油溶液擦在皮肤上就可以,我们为什么要发展乳液、霜、凝胶呢?
          我没有去查海藻糖和甘油保湿的具体数据。没啥理由,就是不想查,愿意说我懒就说我懒吧。

• 史军说道:

文章里确实也没有否定海藻糖的吸水性啊。关键在于这个性价比,真的如宣传的那样好吗?在植物体内可以用来抗旱,在人体就能抗旱了?要知道,在抗旱植物中,在应对干旱时,细胞基本上是被海藻糖填充起来了。这个机理适合人类皮肤吗?这才是症结所在。

我也没说它的性能就像文中提到的宣传一样,是吧?我说了宣传夸大是吧?
            关于性价比……它很贵么?没用过所以不知道。但是大部分女性不是像大部分男性一样计算性价比的。比如说,如果A产品保湿时间4小时,B产品保湿时间6小时,我们愿意为这多出的两个小时付出双倍乃至四倍的价钱;如果C产品保湿时间8小时,那四倍价钱是心甘情愿掏出去的。在彩妆上,这点表现得更为突出。
            填充那个机理不适合人类肌肤,因为海藻糖它老人家没进到细胞里面去。
            但是,什么叫“抗旱”?植物的抗旱在于细胞有没有挂吧,那皮肤角质层呢?角质层含水量低于如水分降至10%以下,皮肤就会干燥发皱,产生肉眼可见的裂纹甚至鳞片。皮肤内75%的水分在细胞外,这一部分是可以被多糖结合的。

皮肤内75%的水分在细胞外

这说法出自于何处 请给个出处

要按你这么说 我们的细胞都只含25%的水了 这能力已经比九死还魂草还牛了 那我们还要海藻糖干毛

• wind说道:

好家伙 用百度搜索一下 皮肤内75%的水分在细胞外 出来一大串 众口一词 全是卖化妆品的 连前后文和标点都一样

不过还是有点有用的信息 与你那75%的数据无关

以下文字来源于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图书连载系统网站

体内的水分大体上有三种存在形式。相信大家在上学时都曾用显微镜观察过洋葱表皮细胞。那些排列整齐的六角形就是组成人体的最小的单位———细胞。细胞与细胞之间的间隙被称作细胞间质,细胞与细胞间质外面的部分被称作细胞外域。细胞内部的水分被称作细胞内液,细胞外部的水分被称作细胞外液,细胞与细胞之间的水分被称作细胞间质液。

纯引用 相信应该不会错

你那段话里最大的错误在于 即使皮肤真的有这么多水在细胞外部 但是它们是以细胞外液的形式存在 并随时和细胞内液进行物质交换 多糖没有也不可能有任何能力结合它们

• beiang说道:

通过吸水性达到保湿作用的保湿产品貌似一定要在高湿度环境中使用,如果是在很干燥的环境中使用,会有可能反过来吸收皮肤中水分的啵……

7. 幻风说道:

身为三体人压力很大……又是一年乱纪元,脱水脱水……

• 量子玫瑰说道:

不知三体人是怎么实现脱水的呢?呵呵……

• MarsV说道:

两个太阳都在天上的时候猛晒太阳,出一通汗就脱水了

他们是躺在地上的吗,应该是土地里有超强脱水剂

8. 二十六说道:

这就是忽悠之说··忽悠接着忽悠

9. hunter0308说道:

功能与主治
      活血通经。用于经闭痛经,癓瘕痞块,跌扑损伤。卷柏炭化瘀止血。用于吐血,崩漏,便血,脱肛。

10. 繁星若尘说道:

我记着我们高中男生宿舍楼后面种了好多卷柏

• chenmao006说道:

也话你说的是侧柏吧!卷柏好像是很小的哦!侧柏有点像普通的柏树。

11. 89度热水说道:

想起了能脱水的三体星人

12. 范春明说道:

总是有人为了所谓的美愿意尝试。。。

13. 安凯航说道:

百度百科上对海藻糖的介绍.似乎是可以用作化妆品的.毕竟可以保鲜啊.
    海藻糖对生物体具有神奇的保护作用,是因为海藻糖在高温、高寒、高渗透压及干燥失水等恶劣环境条件下在细胞表面能形成独特的保护膜,有效地保护蛋白质分子不变性失活,从而维持生命体的生命过程和生物特征。许多对外界恶劣环境表现出非凡抗逆耐受力的物种,都与它们体内存在大量的海藻糖有直接的关系。而自然界中如蔗糖、葡萄糖等其它糖类,均不具备这一功能。这一独特的功能特性,使得海藻糖除了可以作为蛋白质药物、酶、疫苗和其他生物制品的优良活性保护剂以外,还是保持细胞活性、保湿类化妆品的重要成分,更可作为防止食品劣化、保持食品新鲜风味、提升食品品质的独特食品配料,大大拓展了海藻糖作为天然食用甜味糖的功能。

• 史军说道:

这些都说得没错。只是有些小细节被漏掉了。文中已经说了海藻糖是那些“对外界恶劣环境表现出非凡抗逆耐受力的物种”的法宝,关键就是在逆境下,可没说正常情况下,它对这些生物有好处啊,实际上,在正常条件下,这些生物体内的海藻糖都很少。“保持细胞活性”也没错,关键是漏了个定语“脱水状态下”,谁愿意搞一脸干巴巴的有活性的皮肤呢?
      海藻糖在极端生物体内最主要作用就是维持脱水状态下的细胞形态。

• beiang说道:

在失水条件下保护蛋白质不变性跟保护细胞不失水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吧?保湿产品的意义在于为女人们的皮肤保留尽可能多的水分从而营造“水嫩嫩的肌肤”,要是都已经干成木乃伊了,即使细胞都还活着又有什么用?

14. roger说道:

“以形补形”有强大的心理作用作为暗示,在哲学和心理学中都能够找到其依据。
    比如,我们通常认为形状相似的东西会具有相似的属性,我们都不太想吃做成大便样的巧克力!

抵制不良广告任重道远…

16. ecoliugy说道:

这篇文章的配图不对,图片不是卷柏。

17. dsfddfs说道:

海藻糖是可以用做化妆品的。作者是吹毛求疵

• 史军说道:

并非吹毛求疵,我没说不可以做化妆品,如果非要抹在脸上也没啥坏处。只是别夸大效果,误导消费者。

18. 大白鲸说道:

其实做这种广告的商家就是利用老百姓知识死角来欺诈

19. girldoe说道:

哦吔

要是把众多化妆品广告所宣传的原理和效果意义深挖结构,估计不少女童鞋会倒塌,哈……

FT,又打错字,一一深挖。。。

这是我心中梦想。。。不过一般没人听我扯,因为她们发现听我说完之后啥也不用买不用吃了,成天惦记的燕窝左旋肉碱小黑瓶美白祛斑都挺没劲的

那,到底,作者认为海藻糖在护肤方面是有效还是没效?这个有效分为很有效、一般有效和有点有效。。。。

• 史军说道:

至少目前没有实验数据能说明,这种物质对人皮肤保湿有明显的效用。
      另外,“皮肤内75%的水分在细胞外,可以被结合”这种说法从何而来呢?

• 空间端点说道:

没有科学依据的的以形补形固然应当批判,但笔者如果要用这个例子证伪以形补形,应该拿出数据证明海藻糖不能保湿,而不简单地说“没有数据能证明这种物质可以保湿”,有句话叫Absense of evidence does not mean evidence of absence,说的就是这个逻辑。比较理性的读者看了这篇文章以后,结论是暂不能认为海藻糖可以保湿,但也不会认为海藻糖不能保湿。

另外,以这种物质不能吸收进入皮肤作为其不能帮助保湿的论据也有问题,能否被皮肤吸收,既不是能否保湿的必要条件,也不是充分条件,不能吸收进入皮肤而能够保湿和能吸收而不能保湿的反例都有不少。

《皮肤科学与化妆品功效评价》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哪页没有记下来。。。

• 史军说道:

这本有写“75%的细胞外的水分”的书,貌似孤证,在所有的生理学文献中都找不到这个概念。让人不得不怀疑其来源。

22. 紫砂壶说道:

现在的广告,忽悠的成份太多了

23. 空间端点说道:

我的几点意见:
    1.笔者反对不科学的“以形补形”观念可以理解,但举例说明时没有给出直接证据把这个例子彻底驳倒,只是基于“海藻糖在植物中用于在脱水状态下保命和食物保鲜—植物保命和食物保鲜的机制与皮肤保湿完全不同—因此它不可能很有效地用于皮肤保湿”这样的推论作为间接证据,得出的结论或许正确,但论证过程不够严密,因为没能排除海藻糖通过与保命和保鲜不同的机制为皮肤保湿,其实有一个人体测试的数据给海藻糖的保湿功效证伪一下就完整了,但这个数据偏偏没有,感觉好比你把海藻糖的保湿功效装进了棺材盖上了盖子,但少了一颗钉死棺材的钉子;

2.据我所知,很多护肤品功效物的测试数据因为在peer reviewed journal上没有刊登过,所以在期刊数据库中查不到,但这些数据在它们的专利申报材料中是存在的,不知笔者查资料查全了没有?

3.作为监管机构,有权因为厂商没有证明成分的功效而禁止其宣称功效,但科普作者不是监管机构,写驳论文章的目的在于用文字指引读者从非科学、伪科学的迷雾中走出来,在理性的读者看来,科普作者及其批判对象是平等辩论的双方,谁有理信谁的。用一个没有直接证据的观点批驳另一个没有直接证据的观点,我以读者的角度看来有些空对空。

4.笔者驳论的依托点并非海藻糖是否能保命或保鲜(因为驳论的对象并未宣称这点),而是它能不能保湿。“还论不到它究竟保不保湿”似乎偏离了原本的靶子了吧?

• 小英雄说道:

化妆品的原料的测试数据往往会提供给化妆品厂商,这些数据很可能非行业人员无法查到
      其实文章中最大的问题是“正是帮助它们的细胞在脱水时维持较为稳定“流水线”的结构,以等待甘霖降落。”这个说法让人比较疑惑,最好有资料图例说明,否则容易引起误解。
      还有,“干旱季节它们能抛弃体内70%以上的水分”那么剩下的30%的水以什么形态存在?是于海藻糖形成结合水的形态存在么?如果是,它保湿的功能还真的可能存在。

• wind说道:

那剩下的30%的水 应该是被海藻糖结合在分子内部 从而不被外界所夺取

即使如此 它的保湿功能还是子虚乌有

其一 明显它的作用是在细胞大量失水的时候保留部分水分 并不是在细胞正常形态下为细胞留住多余的水分 这玩意是雪中送炭而非锦上添花的

也就是说 有它在 细胞可以永远保持30%的水分这一底线 但是化妆品的保湿功能所需求的细胞含水率远远超过这一底线

其二 最大的一点疑问在于 海藻糖是在细胞内产生作用的 如今将其涂抹于皮肤表面 它没有也不可能有能力穿透细胞膜到达细胞内部 它既然不能进入细胞 又哪来的能力为细胞保留水分

当海藻糖存在于细胞内部时 它能保留30%的水分 从而维持了细胞的基本架构不至于因为大量失水而崩溃 当它的位置在细胞之外的时候 即使它还是能留住水分 这水分对细胞也毫无用处 这水分连干旱的环境都无法夺取 水分含量远大于它渗透压远小于它的皮肤细胞又有什么能力获得它

形象的比喻一下 假如在你们村里有一个身家百万的守财奴 他的财产没有任何人任何方法能从他手里夺取 也没有任何原因使其损失 当他还住在村里的时候 即使你们村子被大水冲成一片平地 被大火烧成一片废墟 只要他还在 你们村仍然资产过百万 他保护自己财产的能力也在客观上维持了你们村的总资产的下限

可假如有一天 他的户口迁离了你们村 不再是你们村的一员了 那么 即使他就住在你们村口 哪怕就和你们的村民只有一墙之隔 他的百万身家也无法统计到你们村的总资产里来

而且你们没有任何手段能从他那里获得一分一毫 这时候 他保护自己财产的能力对你们还有什么用处

海藻糖亦如是

说了有很多保湿成分是在角质层外发挥作用的。代表人物矿物油。这东西不进皮肤不吸水,可它就是个保湿利器。

• wind说道:

补充一下 可能会有人说了 它的作用不是为细胞送水 而是形成一层屏障 挡住外界的恶劣气候 既然它能锁住水分不流失 那么它涂抹在皮肤表面 肯定也能防止皮肤的水分流失

看着很有道理 只不过这是想当然耳

要想从外部着手保留皮肤的水分 大概只有只有两种方法

一种是隔绝 把皮肤严严实实的保护起来 不让接触外界空气 不过这样干 你的皮肤恐怕会不怎么好受 可能你的皮肤如何散热就成了成最大的问题了 好吧 基本没人会想这个办法的

第二是在皮肤外部营造一个高水分含量的小环境 既然外界水分含量比皮肤还高 这样你的皮肤就不会有失水的问题了

如何营造呢 有很多物质能结合大量水分 它们能吸收自身质量和体积数倍甚至数十倍的水并形成一个相对稳固的形态(绝大多数呈凝胶态) 基本上所有的保湿物质都是这个原理

这样一来 海藻糖那点锁水能力恐怕就不够用了 要想达到保湿效果 不在乎你如何如何锁得牢 而是看你怎样才能锁得多 起码要比皮肤细胞的含水率要高个一成半成的 才能起到效果

海藻糖在九死还魂草中的能力 是能保留水分不流失 但这是在它存在于细胞内的情况下 而且还有个30%的局限 但这个能力相对于皮肤细胞来说 近乎于无用 你的皮肤怎样也不可能失水到这个程度吧

海藻糖有没有使皮肤保湿的能力 只看一点 就是它能吸收多少水分 明确的说 是它吸收了水分达到一个稳定的状态之后 能达到百分之多少的含水率 这个含水率 必须比皮肤细胞的含水率要大 不然 它对于皮肤的保水 没有任何意义

哥们儿,这就是矿物油的艰巨任务啊!!!矿物油TNND是个多么多么基础的成分啊,啥都有它啊……上到让我们这种人天天星星眼的la Mer下到几毛钱一袋的雪花膏,大神它真是无处不在啊!!!就那么一丁点的薄薄一层矿物油要是能让皮肤散热成问题,咱还琢磨啥保温材料啊,不管啥里面涂上它一层就得了呗!

• wind说道:

貌似矿物油达不到保湿的效果吧 真是隔绝到那个程度 你的皮肤毛孔都堵塞啦+

• estellalunasol说道:

不好意思,矿物油真的是用于保湿的
            至于封闭毛孔。。。。有不少人用含矿物油成分的面霜时会发痘或是封闭型粉刺,但是”矿物油会致痘“这句话我没在比较权威的书上见到,也都是一般写的都是”目前没有确切证据表明矿物油致痘“

• 史军说道:

第一点,确实没有此方面,也就像你说的缺少一个钉死的钉子。不过目前的资料如此。不过反过来看,如果它有这个潜在能力怎么没有人去关注和研究呢?如果没有这个端倪,又凭什么让人去研究呢。

第二点,我看不到厂家所谓的专利数据,那跟本文也没有关系。配方是配方的事情,但是单一成分的功效能力在公开发表的论文中都应该该有体现的。但是,目前能找到的,只是几个链接,或者是几本书中的作者论述。如果成分的能力得到认可,为什么不公开发表,抑或是被大量综述性文章引用呢?

第三条,我确实不是监管机构。很多人把这里当成仲裁组织,我很高兴,因为这是大家觉得松鼠会的文字还是可以相信的。
      但是,我无法给出定性的结论,只能把我觉得大家应该知道的真相摆出来,至于决定权还在读者手中。

第四条,类似于第三条,我从来没有说因为海藻糖的功能是保护,所以它就不应该或者不能保水。只是我们目前通过研究知道的它的功能是这样的。而没有所谓的保水功能的报道。当然,这里面也有我个人的认识倾向性。尽量客观地把“传说”的本来面目呈现出来。
      如果有确凿的证据,那我们是不是就该讨论“骗局”了。

• 空间端点说道:

感觉笔者的思路仍有偏颇:

1. "不过反过来看,如果它有这个潜在能力怎么没有人去关注和研究呢?如果没有这个端倪,又凭什么让人去研究呢。"
        按这个逻辑,科学界不可能出现突破性的研究进展了,比如弗莱明可以想,青霉提取物怎么会杀菌呢?有这个潜力怎么没人去关注研究呢?有人研究怎么没发表呢?我凭什么要往这个方向研究呢?那青霉素的发现和诺贝尔奖也就轮不到他了。

2.专利注册信息是公开的而不是保密的,各国的专利注册机构、知识产权管理机构都开放专利信息查询服务。实际上大量由企业进行的研发成果没有发表在期刊上,而是直接注册专利。我在工作中就接触很多护肤功效成分的研发数据,严谨、真实的程度足以发表于期刊,但这些数据往往以保密文档的形式仅限于企业内部使用。除非研发企业已经用专利把一个有实用价值的新发现完全保护好了,否则不会轻易公开发表在期刊上。以为期刊数据库是科学成果万能大全的想法本身就是错误的,毕竟大量的研发者并非抱着公益性的目在做研发,因为商业利益而选择不在期刊上发表成果。

3.关于皮肤保湿功效物的作用机制:最近我恰好在查阅皮肤保湿方面的资料。事实上很多保湿功效物,从透明质酸到很多公司的专利成分,是无法被吸收进入细胞的亲水多糖及其衍生物。皮肤从真皮到表皮,存在一个含水量从高到低的梯度,这些亲水成分结合护肤品中的水在皮肤表面铺展成膜后,可以改变湿度梯度的分布,使表皮含有更多水分。其他保湿成分或者通过改善皮肤屏障功能减少水分的透皮散失,或者通过吸引真皮中的水分进入表皮等等不一而足。事实上,海藻糖这种亲水的寡糖具有保水功效并非没有可能。

4.做科普的态度:读者把松鼠会当成权威的科学知识来源,但作者也不应抱着监管机构的心态去做科普,遇到了非科学的观点用居高临下的姿态去批判,而自己的论据论证都存在问题,这样对不起读者的信任。

24. 口臭治疗说道:

广告都是这样,概念营销。

25. wind说道:

从化妆品网站上查到了一些东西 恩 这些话基本每个化妆品网站都有的 纯引用

内因:皮肤内75%的水分在细胞外,主要储存在真皮内,随着年龄的增长,真皮层基质中透明质酸(HA)减少,导致真皮层含水量下降,皮肤出现干燥、无光泽、弹性降低,皱纹增多等老化现象
    外因:健康的皮肤角质层中含有10%-20%的水分,以维持皮肤的湿润和弹性,由于年龄和环境等因素的变化,皮肤的天然保湿因子(NMF)减少,不能有效控制肌肤水分的流失,使角质层水分含量降低,皮肤就会干燥、起皱,以致于渐渐变老。

注意其中的一句话 健康的皮肤角质层中含有10%-20%的水分,以维持皮肤的湿润和弹性

这个含水率 已经远远低于九死还魂草的细胞含水率啦

关于角质层含水量那句话
    ”角蛋白吸水能力很强,角质层不仅能防止体内水分的散发,还能从外界环境中获得一定的水分。角质层细胞一般脂肪含量约7%,水分约15%—25%,使皮肤保持柔润。如水分降至10%以下,皮肤就会干燥发皱,产生肉眼可见的裂纹甚至鳞片。皮肤内75%的水分在细胞外。
    皮肤吸收主要通过以下几个途径
    1. 使角质层软化,由角质层细胞膜渗透入角质层细胞,再透过表皮其他各层
    2. 皮肤表面的乳化油脂膜易遇水混合,脂溶性成分可与水与电解质一起透入角质层。
    3. 少量大分子与不易透过的水溶性物质,可通过毛囊口、毛囊,再通过皮脂腺和毛囊壁进入真皮内。
    4. 少量物质也可通过角质层细胞间隙渗透而进入真皮层。
    皮肤的渗透能力和吸收作用非常复杂,影响因素很多。皮肤表皮角质层的完整性对皮肤的屏障功能非常重要,直接影响皮肤的渗透性和吸收性能。皮肤的水合作用是影响皮肤吸收速度和成都的主要因素之一,可影响渗透物质在角质层讹你的分配和浓度梯度。表皮被水浸软后的吸收能力也增强。表皮的直至组成也是影响皮肤渗透性的重要因素。还有其他一些物理和化学因素,如渗透剂、透皮促进剂、脂质体作用等,都能影响皮肤的渗透和吸收作用。
    表皮从基底层到角质层,歌城之间水含量呈减少的趋势,并存在着水的浓度差。当最外层角质层水分蒸发后,内层的水分就会向外扩散,补偿角质层水分的损失。水分子可溶解在脂质中,能够渗透并通过脂质层,这种模式能较好地描述通过角质层表皮水分的散失(简称TEWL)。正常人皮肤角质层约含5%(质量)的牢固的结合水;疏松结合的水质量分数约为40%左右,成为刺激结合水,与角质层中NMF和相关无知的存在有关,并随环境的变化,在角质层中较快发生水合和脱水作用;还有超过40%(质量)以上的游离水分,含量变化很大。

当时手打的所以有错别字,不影响理解……这段应该是来自《皮肤科学与化妆品功效评价》,不排除来自其他书籍的可能性。

角质层细胞本来就是死的,跟卷柏的活细胞没有可比性啊。

我嘞个去,我贴的那段好像不是出自同一本书,前后好像有矛盾啊
    经验教训:以后留资料要标好出处

我嘞个去。。。形势与政策的论文还没写呢,我倒是花了两晚上查海藻糖
    几款保湿精华的评测。用到的水分测试仪可以很直观地显示角质层含水量(人厂家说明白的,测的就是角质层含水量)

• 史军说道:

辛苦了。理越辨越明,很高兴有深入的讨论。

29. 茵陈说道:

我只知道图片上的植物是叫翠云草,卷柏科卷柏属,也是卷柏的一种,但却不是中药里面常说的那种卷柏了。

30. aprilove说道:

话说楼主来分析一下各种面膜的成分吧 嗯我是指蜂蜜牛奶红糖海藻粉鸡蛋之类的东西贴脸上 真的有奇效吗~~呵呵~~

31. [...] 何不复习下史军发在松鼠会主站的《九死还魂草的美容传说 》 [...]

32. 可能有效说道:

含有海藻糖的化妆品我用过,保湿效果并不好,还特别粘!

33. [...] 阅读全文:http://songshuhui.net/archives/39369 [...]

34. Miu说道:

亲,卷柏不是只有海藻糖一个成分的,请问你写这个的时候问过黄酮成分的感受咩?问过酚类成分的心情咩?虽然广告上的噱头有点过,但你也不能抹煞卷柏作为一味凉血药对于皮肤所给出的贡献啊~~~~~~~~~~~~~~~~

35. Miu说道:

继续补充说下,肉苁蓉以形养形的说法比较恶趣味,但请分析有效成分再来断言是否壮阳好伐???

37. 快普 versugw www.kuaipu.com.cn说道:

ERP管理系统

快普企业管理软件,快普微信号:kuaip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