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文章

月见草油只是传说Comments>>

发表于 2010-06-21 09:39 | Tags 标签:, , ,

有位读者给我留言说他夫人迷恋上了月见草油,还托朋友特意从美国带回来,说是在美国也很受推崇。这位读者有点困惑:他夫人吃了大半年,也没见有什么“效果”,这个东西,到底好在哪里呢?

月见草是一种在傍晚开黄花的植物,这种颇有些别致的特性使得它在很久以前就受到了关注。在欧美,月见草油有漫长的使用历史,通常人们用来治疗湿疹、消炎、更年期症状、月经前期综合征等等。到了现代,还有人用来治疗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哮喘甚至癌症等等。

不过,在美国,它是以“膳食补充剂”的名义销售的。也就是说,它并不需要审查和认证,只要没有人吃出立竿见影的问题,主管部门就不会过问。只是,它不能宣称能够治疗任何疾病——如果在中国宣称的那些功能在美国出现,厂家就会受到追究。

月见草油主要由亚油酸和伽玛亚麻酸组成。二者都是多不饱和脂肪酸,从食用油的角度说,都比动物油要有利健康。不过,亚油酸并不稀罕,许多植物油中都含有,比如在大豆油中就占一半左右。月见草油中的含量要高一些,不过人体只能分辨摄入的总量,而不能分辨是来自于什么油。因此,考虑到正常饮食中所使用的植物油,月见草油中的亚油酸并没有什么意义。

很多保健功能是拿伽玛亚麻酸来说事儿。对伽玛亚麻酸的研究并不多,很多功能描述是基于“推测”而不是科学数据。一些零星的实验质量也不高,说明不了什么问题。比如有一项研究用它来治疗胰腺癌,是一项四十多人的对照试验,结论是注射伽玛亚麻酸的病人活得更久一些。但是后来的一项二百多人的相同实验却是没有这样的效果。总体来说,伽玛亚麻酸对健康的其他实验研究也不超过这样的质量,不能据此作出“有用”还是“没用”的判断。

很多人喜欢说单组分没有作用不能否认多组分形成的“整体作用”——从逻辑上说这当然是对的,但是我们必须要通过科学实验来证实,而不能把“可能”当作事实。到目前为止,对于湿疹等皮肤症状的研究比较多,显示“有效”的研究结果也有一些。美国医学图书馆和国家卫生研究院(NIH)所做的文献总结认为“有比较好的证据支持这一用途”,不过同时指出“在作出强烈推荐之前还需要大规模、设计严密的实验来验证”。英国在以前批准了月见草油的这一用途,在经过多年讨论之后,认为有效性的证据不足,又在2003年取消了。

其他方面的“功效”有文献报道的二十来项,它们也经常被厂家用来鼓吹“有研究表明什么什么”。不过,这些文献其实只是说明“有人去研究过这种功效”,完全不说明“这种功效存在”。根据美国医学图书馆和国家卫生研究院(NIH)所做的文献总结,月见草油对于癌症、糖尿病、减肥、骨质疏松等症状的处理,“没有证据显示有效”。而对于哮喘、心血管、更年期症状、月经前期综合征等,则是“有相当的证据”显示“没有效果”。

月见草油毕竟是一种植物油。市场上还有其他的一些宣称有“神奇功能”的植物油。从脂肪酸组成的角度说,它们可能确实是相当不错的食用油。一般而言,也还没有发现过因为吃它而出问题的确切病例——这是它们可以广泛销售的基础。如果原意“相信”它们具有“科学还没有发现(证实)的奇效”,而且又有坚实的经济基础,当作一种“奢侈消费”倒也无所谓。不过作为消费者,应该明白的是:那些“神效”,并没有科学证据的支持。

(刊发于《中国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