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文章

恐龙换毛为变身Comments>>

发表于 2010-05-07 12:23 | Tags 标签:,

2010429224236187

幼年与成年似尾羽龙的羽毛存在巨大差异。
(图片来自:
邢立达,宋其金  《自然》杂志)

一项新研究显示,一种恐龙的羽毛随着年龄增长而变化,就像今天的孩子不愿意穿得像父母一样,一些年幼的有羽恐龙看起来也和它们的长辈完全不一样。

论文作者、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的古生物学家徐星表示,这一发现表明,有羽恐龙就像现代鸟类一样,在成长过程中会换毛。

这一奇妙、与年龄有关的羽毛变化,是在似尾羽龙(Similicaudipteryx)的化石上观察到的,似尾羽龙是一种有羽毛的恐龙,在1亿2500万年前生活在今天中国所在的地区。徐星和同事分析了似尾羽龙的2份保存完好的化石标本,在4月29日的《自然》杂志上报道了他们的发现。

研究分析的两份化石,应该都是处于少年期的恐龙,因为其脊椎还没有完全融合,徐星表示,动物成年时其脊骨就会融合。其中大一些、可能年龄也更大的那具化石,其上腿骨约12厘米,体型和鹅差不多,这具化石前臂和尾部的长羽看起来简直就像现代鸟类的羽毛。

徐星说,小一些、体型像鸽子那么大的那具化石,其前臂和尾部的羽毛只有远端看起来像现代鸟类。而靠近身体的近端羽毛形状是带状的,但是没有中心羽轴(central shaft )。之前,研究人员曾在一些其它种类的、生活在中国地区的有羽恐龙尾羽上发现过中心羽轴这种结构。

徐星表示,和现代鸟类不同的是,这些恐龙会在青春期中的一些时刻改变它们羽毛的基本结构,这可能是由不同发育阶段和不同基因活性模式造成的。

看了这个标题还以为恐龙里也有水兵月呢。不过从长远的角度看,鸟的确可能是恐龙变的。发现恐龙换毛又为这个假设多添了一个证据。恐龙专家刑立达

这是一篇取胜于新意的,非常有趣的论文.深究其中并没有非常难懂的科学知识,但却展示了一个极为有趣的现象,只能说,恐龙与鸟类之间千丝万缕的关系现在更加"迷乱",恐龙为化为鸟,除了睡觉姿势像鸟,孵蛋姿势如鸟,如今还加上了发育中换衣服来更靠近真正的鸟羽,实在令人拍案惊奇.

消息来源:sciencenews网站4月28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