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文章

历史悠久的中国猪Comments>>

发表于 2010-05-06 13:48 | Tags 标签:, ,

chinesepigsd 一个由英国Durham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合作组成的研究小组近日发现,现代中国饲养的猪是人类最早驯养的猪的直系后代。

研究组成员分析了超过1500头现代猪以及18头古代猪的DNA序列。他们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发表的论文中指出,东亚和欧洲的家猪驯养历史存在明显的不同。

论文主要作者,Durham大学考古系的Greger Larson博士说:“先前对欧洲家猪的研究表明,最初欧洲养的猪是从近东地区传入的,后来这个种类完全被欧洲本地野猪的后代所取代了。然而,虽然中国也出现了分布遍及全国的与早期家猪基因不同的野猪种类,但是这些野猪并没有被驯化成为家猪。最早的中国家猪和现在中国饲养的猪之间存在着直接的联系,说明在东亚这个地区猪和养猪的人都有着悠久的不曾间断的历史。”

这个发现是更广泛研究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旨在探索东亚地区猪的驯化和人类迁移活动。此项研究还发现了多个猪驯化的中心,并且揭示了贯穿东亚地区人类有着复杂的迁移活动。野猪在东南亚被驯化为家猪之后,随着人类向东向南迁移到了新几内亚,最终甚至到了遥远的太平洋深处,包括夏威夷、塔西提和斐济。

DNA分析还发现,印度和东南亚半岛在数千年前也有野猪被驯化。虽然这与现在的考古记录不符,但是研究者认为以后的考古挖掘和新的分析技术可以解决这个矛盾。

Durham大学发起的这个研究计划,目的是重新评估有关猪驯化和饲养的考古挖掘证据,并且探索动物在重建古代人类迁移和贸易网络的研究中可以发挥的作用。

1-chinesepigsd

中国陶寺考古遗址发现的4000年前的家猪,这种家猪的后代现在遍布全世界

消息来源:Physorg网站4月19日报道《国家科学院院刊》4月19日论文摘要

图片来自 Physorg网站

韩晶晶 编译,安婆婆 审稿

8 Responses to “历史悠久的中国猪”

1. 打破的管道说道:

题目很震撼

2. 太阳芒上说道:

这就是潘老师的硬科幻著作《春天的猪的故事》的科学依据?

3. 镜子里的妖孽说道: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4. Zis76_2mm说道:

只要看看中国的汉字就可以知道家猪在中国的历史有多长了,养了猪的房子就是“家”了。

呃,那引进的猪岂不是不利于。。。。

6. hunter0308说道:

中国人不仅仅驯化了猪,也驯化了流感。。。

7. [...] 大约9000年前我们把野猪驯化成家猪(北京科技报的《中华民族驯化猪已有上万年历史》) 中国陶寺考古遗址发现的4000年前的家猪 图片来自松鼠会的《历史悠久的中国猪》,怎么这标题有点骂人的赶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