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文章

shark 单性生殖中,雌性卵子在未受精的情况下就开始分裂,2001年在一条被捕获的双髻鲨(hammerhead shark)身上第一次观察到这种鲨鱼的单性繁殖现象,但由于只观察到这一起事件,且3天后幼鲨死亡,这让人很难判断其在演化上的重要性。

一些研究者继续研究了这种现象,研究显示这种现象不是个案,且这样产生的后代能存活很多年。论文刊登在《遗传杂志》(Journal of Heredity)5、6月刊。

研究人员受2001年报道启发,保存了底特律Belle Isle水族馆中一条被捕获的条纹斑竹鲨(white-spotted bamboo shark)的卵子,这条雌鲨成年期从未遇到过任何雄鲨,其卵子被生物学家认为是不能发育的。然而进行孵化的7个卵中,2个卵发育成了幼鲨,并在转到其它场馆之前存活了5年。遗传学分析证实这确实是单性生殖。

今天的鲨鱼种类已经在地球上存在了数亿年了,有一些理论认为,它们之所以能存在这么久,单性生殖可能功不可没。有几种鲨鱼种类是单一性别成群活动的,有研究人员认为单性生殖可能起了一个保障机制的作用,保证雌性可以在没有雄性的情况下繁衍后代。

消息来源:《新科学家》网站4月29日报道《遗传杂志》论文

图片来自 《新科学家》

拟南芥 审稿

14 Responses to “鲨鱼单性繁殖的后代可存活多年”

怪不得据说鲨鱼从来不得癌症。

2. 小武说道:

两性繁殖就像一个潘多拉魔盒,他有无数种可能性在里面,任何两种亲代结合都会产生不一样的后代,未知性使我们永远不知道哪种是好哪种是坏,还真不如像鲨鱼这样,放弃未知。

3. [...] 来源:科学松鼠会 单性繁殖, 鲨鱼 [...]

这跟癌症有什么关系吗?

5. 文少说道:

单性敏殖出来的鲨鱼,岂不是只有一半基因?

6. 依山居说道:

-_-将来人类也能化到这个程序,男人岂不成悲剧?

7. 淬念说道:

单性繁殖的后代必然是雌性吗?

有没有谁能帮我解答一下这个问题?

• 翼紫岚说道:

这个问题总觉得该从雌雄的定义上来说,生殖细胞较大含营养较丰富的一方称为雌性,那么能够有希望独立发育的也就只有这一方的生殖细胞了……所以单性繁殖的亲代必然是雌性。又因为后代是纯合子,所以在XY系统中,XX的雌性必然只能生育雌性。ZW系统的话,不清楚是否有纯合子WW不活的机制?求达人解。

8. 空间端点说道:

单性繁殖有个缺点,就是所有的常染色体和性染色体上携带的隐性遗传基因都会变成纯合子,如果这是个隐性遗传的致病基因,那产生的后代就会发病。

• 老罗说道:

未受精的卵细胞应该只是单倍体(仅含有一半的染色体),孵化出来的的鲨鱼难道也是单倍体吗?让我联想到了蜜蜂里面的雄蜂。

9. 黄金羽说道:

感觉和克隆差不多,自己克隆自己?强悍!

10. 周明玮说道:

我认为单性生殖在一定的情况下确实对一个物种很有帮助,但无法进行基因交换,会使物种丧失基因多样性。大自然中有太多未知的东西等待我们探究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