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地震 >> 物理 >> 文章

编辑语:也许“磁铁预测地震”的发明者出发点是好的,但科学的规律只能是她本来的样子,磁铁悬针法靠谱吗?答案是完全靠不住。这篇文章在论坛上内部讨论时大家的发言已经基本道中要害。哈林:“这种地磁场异常的量级都在0.000,000,001特斯拉的量级上,说即便地球磁场因为地震有变化,用小磁铁这么粗糙的工具也测量不出来,就像拿皮尺去量原子半径。”拇姬:“电吹风、电风扇的磁力强度都要大于这个数量级,个么可以想见,如果这个方法有效,那么你开一开电风扇就预报出地震了。”欲知详情,请听一位准松鼠的讲解吧。

文 :沐右

磁铁悬物法

这两三年,汶川、海地、玉树地震等给灾区人民造成了很大的痛苦,公众脆弱的安全神经一次次被牵动,关于地震的种种讨论也因而变得很热门。一方面,大家突然发现,从事地震研究的科学家居然不仅不能准确预报地震,甚至连不准确地预报地震都做不到。另一方面,网络上除了各路大仙依据各种理论预测“马上要发生大地震”之外,也流传种种预报地震的偏方。然而它们并不怎么靠谱,最近我在论坛和QQ群上就看到了一个颇为“先进”的地震预测方法,是这样讲的:

据国际组织预报今年地球将进入地球地震年,所以,在这里给朋友们推荐一种地震预报的方法是:把一块磁铁用绳子挂在高处,下面正对地板砖或一个铁盆,磁铁上粘一块大铁块。地震前地球磁场发生剧烈变化,磁铁会失去磁性。铁块掉下来,落在地上或盆上,发出响声。此法在房屋没有晃动前就会提前预警。提前时间10分钟至几十秒。如果掉下来了,必发生大震。

这段话看起来很像懂行的人的建议,尤其是有的版本前面还套用了一句话的“中新网414电”关于玉树的新闻,看起来就更显得靠谱了。咱们姑且不论到底是什么“国际组织”这样的做好事不留名,试问一句,磁铁在地震之前真的会因为失去磁性而预报地震吗?

首先,让我们了解一下磁铁为什么会有磁性。磁铁内部含有很多金属离子(比如铁离子),由于这些离子内部独特的电子结构使得它们带有磁性,因此可以看成一个个强度不变的“小磁铁”(见附录)。在不同的温度下,“小磁铁”的方向分布不同,磁铁表现出来的磁性也不同。当磁铁的温度比较高的时候,磁铁内部的原子振动很厉害,这些“小磁铁”就会杂乱无章的指向各个方向,如下面左图所示。这种情况下,外加的磁场会使得“小磁铁”向外加磁场的方向略微偏转,对外表现为微弱的磁化强度(如下面第一张图所示),属于顺磁行为,通俗地解释,就是“小磁铁” (在很小的程度上)顺从外加磁场的方向。要知道,一般需要数百个特斯拉(地球磁场的数百万倍以上)才能够把“小磁铁”都约束到同一个方向上。

高温下“小磁铁”杂乱的分布示意图

高温下在外加一定的水平向右方向磁场的示意图,“小磁铁”略微倾向于水平向右的方向。

当磁铁的温度比较低的时候,“小磁铁”之间的相互作用克服了热振动的扰动,基本上沿着同一个方向,对外则表现为很大的磁性(如上图所示)的磁铁,这种行为被称为铁磁。值得一提的是,这个高温和低温的界限被称为居里温度,是由居里夫人的丈夫皮埃尔∙居里在研究磁石的物理性质时发现的。然而,在没有外加磁场的情况下,所有的“小磁铁”都指向同一个方向的状态对应的能量比较高。实际上大块的磁铁会形成很多不同的被称为磁畴的部分,每一个磁畴内部的“小磁铁”都会指向同一个方向,但是不经过磁化过程的话,不同的磁畴指向的方向不同(如下面第二张图所示),平均起来看,磁铁对外并没有磁性。一种将磁铁消磁的手段就是将其加热到居里温度以上,然后在没有外加磁场的环境下冷却。我们日常见到的磁铁的居里温度都在数百摄氏度以上,除非发生大火,拴在空中的磁铁的周围的大气温度肯定达不到那么高。因而,磁铁绝对不会在地震中因为这个原因被消磁。

低温下“小磁铁”在相互作用下指向同一方向

没有外场作用下低温磁铁自发地分成不同取向的磁畴示意图。

那么,磁铁是怎么被磁化的呢?在外加强磁场的作用下,一个磁畴内部的“小磁铁”会一起转向磁场的方向,或者方向和磁场吻合的磁畴会慢慢变大,磁铁会被磁化,磁性随着磁场的增强慢慢变强,表现为下图中的A-B-C的样子(磁化曲线)。当磁场慢慢减弱的时候,磁化强度并不会落回到A-B那条线上去,而是会比A-B要大一些,这样到外磁场为零的时候,磁铁仍然有一定的磁化强度。不断的改变磁场的强度,可以得到图中B-D-E-F-E-G-B的曲线(磁滞回线),磁化强度不会回到零的位置。磁滞回线的存在,显示了磁性材料的磁化会由外磁场强度和磁化的历史共同决定。对于磁铁之类的永久磁化的磁体(永磁体),要改变它们的磁化状态,外加的磁场要接近图中的HCM的大小才行,这一般需要一个特斯拉或者更高的磁场才行[1],相当于地磁场的数千倍乃至数万倍。如果施加的外磁场比这个HCM小很多,磁铁的磁化状态不会有任何的改变。

强磁材料的磁化曲线(A-C)和磁滞回线(B-D-E-F-E-G-B):磁化强度(M)随着外磁场(H)的变化。

在地震发生的前后,由于地层内快速的地质变化而导致地磁场产生一定程度的异常的变化是可以理解的,也是可以观测到的。观测到的地磁场异常的位置和地震震中的位置有的时候有一定的联系[2,3] 。但是,这种地磁场异常的量级都在0.000,000,001特斯拉的量级上[2-4],比地球磁场(0.00005特斯拉)小很多。作为比较,一百米之外的普通输电线产生的磁场一般在0.000,001特斯拉的量级,是地震有可能产生磁场变化的一千倍。地震产生的磁场变化在日常环境中几乎无法探测,也根本不可能对磁铁的磁化状态产生什么影响。 通过上面的分析大家可以看到,这种简易的预测地震的“偏方”不具有任何的科学性和可行性。铁块并不会因为地震的原因从磁铁上掉下来。

==================================
【附录】离子的磁性有两种来源,一种是电子的轨道磁矩,从经典的角度可以这么理解,电子围绕原子核作的圆周运动形成环形电流,环形电流会产生磁场;二是电子的自旋磁矩(如右图所示),电子本身带有一定的磁矩。电子遵循特定的规则排布在原子核周围,它们的轨道磁矩和自旋磁矩组合的结果就是离子的磁矩。电子排布是很稳定的,除非在极端的高温环境,或者极强的外部的磁场或电场下,离子的磁矩总是恒定不变的。这样的话,一个磁性离子就可以看作一个强度不变的“小磁铁”。

电子的自旋磁矩示意图

[1]. 《凝聚态磁性物理》,姜受亭、李卫 编著,科学出版社。
[2]. Masashi Hayakawa et. al., Sensors 7, 1108 (2007).
[3]. 韩鹏,黄清华,修济刚,“地磁日变与地震活动关系的主成分分析”,《地球物理学报》第52卷第6期(2009)。
[4]. A. C. Fraser-Smith et. al.,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 17, 1465 (1990).
文字编辑:草禾

感谢水龙吟、拟南芥、拇姬、哈林、云无心、八爪对本文的帮助。

134 Responses to “磁铁能提早预报地震吗?”

1. 眉毛说道:

沙发?

2. 眉毛说道:

文章讲的很清楚 顶一个

3. crak说道:

让我想起了大学物理~~

4. youlan26说道:

借个地方问一问:
    512地震的真相:两个老科学家的血泪倾诉~
    我相信,我的民族能接受一切真相。——笔者翟明磊

这个事情真实性倒底如何~~~

• vickey.W说道:

我也很想知道到底是什么情况

这是真的?
      那个方法什么原理?

• wz说道:

一,精度,地震局的地电仪,精度只有百分之几,而HRT波是万分之几,提高了二个数量级,这都不是空口胡说,而是国家计量局确认的。这样地震的细微处才能看到。二机理,HRT波解决了无法下地层的问题,黑箱原理突破了以前困境。三,参照系。HRT波是用引潮力,引潮力本身有十二小时的日潮周期与半月潮周期。正常时,HRT波是与日潮与半月潮周期相同的,也就是谐振,出现异常时,就脱离引潮力周期,好比士兵在桥上走正步,引起共振,桥的振荡。有了这个潮期的参照系,很容易辩析出地震发生前的特征。四,根据波传来时间,确定距离,幅度确定震级,共振发生确定时间。三要素都全了。”

• wz说道:

看着有道理,不知是否真能预测

• 花栗鼠说道:

被和谐了吗?

5. su24说道:

问题是那些自以为是的“文科生”看不懂这个

• 沿见说道:

我是文科生,我不自以为是,我也喜欢科学,虽然有些的确看不懂,但起码我还会去学,不像有些理科生,他们能看进去历史,哲学?疯了吧...

• 肉蛮多说道:

不看历史、哲学的理科生只是有些理科生。不懂自然科学的文科生却是绝大多数,你说你爱自然科学并且是个文科生,我对你表示敬佩。另外告诉你一声,我身边优秀的理科生都是精通音律,知晓历史的人,但是优秀的文科生却没一个愿意了解狭义相对论的!

• 拟南芥说道:

理科生懂历史的比文科生懂数学的多多了......

一门学科成熟的标志是它能不能够用数学描述;
          一门学科发展到顶峰的标志是它有没有演变为成为哲学。

胡说八道

• wz说道:

拟南芥,第一句话马克思所说,第二句话爱因斯坦所说,小心他俩找你个别谈话

• 拟南芥说道:

第一,马克思和科学有个鸡毛关系
            第二,只有像你这种科学素养为零的人才会拿名人名言当论据。

• 拟南芥说道:

第三,爱因斯坦那句话的原文在哪里,拿出来。不要告诉我是高中生写的议论文。

• wz说道:

如果你真认为我胡说八道,那我真没啥好说的,凭你的科学素养还理解不到

我怎么觉得lz指的是文科生里“自以为是”的那部分人?大家表忙着对号入座哈。。。

• 喵了个咪说道:

=w=
          作为文科生表示看文科生理科生互喷很乐,没有压力。
          至于地震,只能说该来的一定会来

• 沿见说道:

额...看来人民内部积怨很深厚...

大家要淡定
      淡定
      术业有专攻么

6. newgnaw说道:

介个,很应景啊,
    那天,我们的老师QQ群上,
    各位拿着理学博士学位的大学老师们,
    很严肃认真的推广了这套磁铁预测地震的方法。
    我的辩驳显得很无力~~~

• Sheldon说道:

从未毕业的博士僧水平来看,他们毕业之后做出这样的事情也不奇怪。

7. 天行说道:

晕死,隔行如隔山啊

8. 安庆法律人说道:

让他们迷信吧,总比没的信要好

9. 叶盛楠说道:

还是太深奥了 考虑下文科生们那

实在是水平有限
      要把一个专业的概念给另外一个专业的人讲的明明白白,太不容易呃。

中间看不懂没关系,不要深究,跳过去看两头好了。

10. [...] 【科学松鼠会】磁铁能提早预报地震吗? [...]

11. 晨晓说道:

求鉴定youlan26的链接的真实性及预测方法可行性

12. wormjianke说道:

磁畴 是什么?

这篇文章的逻辑还是很清晰的吧?如果有高中水平的话

磁畴就是磁铁内部的“小磁铁”(磁性离子)方向一致的范围。

13. MILESJ说道:

我能否把地震想象成:由于温室效应,气候变化,冰川融化,海水失衡推动大陆板块做出相应的调整;某些大陆板块边缘是比较温和的摩擦,而对于一些结构比较特殊的地方,就像橡皮筋被拉伸,突然崩裂,产生剧烈的摩擦造成的。

我们也许无法阻止温室效应加剧,但我们能使得温室效应加剧的速度放慢,至少让生态系统能有足够的时间来调整。我记得科学探索节目介绍美国某个沼泽地的红灌木林由于海啸导致大片灌木林根部腐烂,微生物消耗大量的氧气并排放出二氧化碳,本该减轻温室效应的灌木林变成了加剧温室效应的罪魁祸首。我很高兴有这么多科学家默默去研究这些,他们就像破案一样,慢慢地去破解生态变恶劣的原因。

也许我们真正需要的不是去预报地震,而是更多地去关心生态发生剧变的地区,找出原因,不要等地球自己做出剧烈的自适应调整。

温室效应对板块运动没有什么直接的影响。
      冰川融化会有,就像把木块浮在水面上,如果把木块取走的话,其他的方的水会过来填补原来木块位置的空白。
      地球的地壳可以看成是非常粘稠的液体,冰川之类的是浮在这个液体上面,当冰川融化之后,原来因为冰川产生的形状变化要回复过来,比如说地表会缓慢上升一些等等。不过这个过程是非常缓慢的,也许需要数千年或者数万年才能完成。

地球内部并不是平静的,而是发生着剧烈的变化,有着复杂的运动。不过地球物理的运动都很慢(相对我们来说),人类的活动,天气的变化,相对这些运动来说都是非常快的极其微小的扰动,很难说会对运动本身产生什么影响。

14. 伊藤博文说道:

啊!怨念!

在松下滴问答我同时也点出鸟铁磁性,顺磁性和居里点!为什么不引用瓦的!5555555!

原地画圈圈…

15. 小青说道:

这文。。看得费劲,高中的物理基础全废了,大学弃理从文的很彻底,汗。。。

16. youyoua说道:

纯属瞎扯···这个还不如信动物呢···

17. 水龙吟说道:

我只是想晃点过来赞一下“编辑语”。。。。(正文看太多遍了不评论。。。)

18. yang说道:

我开始就不相信这一套,今天看了才证实了我的想法。就是地球得磁场改变不能够影响磁铁的性质,这个明眼人都看得出来。不然那些专家就可以预测地震啦。

19. certain understated elegance and no-fuss style we think Isla would appreciate. What do you think? Tell us below!

20. o0o落叶下…说道:

不知道这是真的还是假的,松鼠会能辨别下吗?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2354bf30100hzp1.html

地震的东西我不专业,不敢乱说。
      不过如果真的靠谱的话,应该早就有人去抢着做了才是。这可是名利双收的好事。

翻了翻他们的文章,感觉上数据处理的方法不是很靠谱。其实不只是看他们预测出来某次地震没有,还要看他们预测了很多次地震,到底成功率是多少。每天都发布地震警报的话,总有一次撞上的。

美国也有这种民间搞的地震预测的,可以自己建一个网站,比如 :
      有地震预报就贴出来, 长时间下来做个统计就知道靠谱不靠谱。

希望松鼠会有做地球物理的同学出来辨别下。

起码来说,这是一个很有争议的方法。
      个人看法,这个不靠谱。

21. shen sun说道:

地震的发生不是单一门学科能解答完整的.各位学哥们互相指责,很没意思.

22. 浪呛水说道:

每次看到有人传播那套预测方法就觉得好笑...还偏偏不少人相信

23. AtMgNd说道:

注意,原文说的是充分条件。如果存在一种地震可以引起磁铁消磁,那么有很大可能是大地震。如果是其他原因造成了可以使磁铁消磁的强磁场,那么赶紧跑路也不失为一个明智之选。

• onecountry说道:

显然评估地震预报的指标不是逻辑上的充分性必要性,而是敏感性和特异性。另外不要用充分性来扯无关性。

• 水龙吟说道:

这篇文不就是在讨论地震改变磁场太小了么,放大一千倍才能达到输电线的磁场那种程度,根本不会消磁。所以,不知道如果真的有个“大地震”直接让磁铁消磁,是多大的地震了——那时地球都毁灭多少次了吧,也不用跑了

24. 游泳的马里奥说道:

恩恩~~非常详细的讲解啊~~这也算一种辟谣的说~~其实要是此方法真管用的话,地震预测也就不那么困难了.
    为受灾同胞祈福

25. 唐山地震的时候,地磁剧烈变化,导致机械手表都停了。
    谁说地震的时候地磁只有微小的变化了!
    不知道的还是要多查查资料再开讲

• 浪呛水说道:

真的?请给个链接,或者书名

• 伊藤博文说道:

纯属造谣

地磁场和机械表有几毛钱关系?!

26. 高中物理说道:

物理还是没学透啊,我还真想这么做呢,只是有些心疼我家的天花板。虽然没全懂,谢谢啊。吵架没意义!

27. zwr3105说道:

到底有没有人知道地震是怎么预测的?怎么还有文、理科之争呢?谁比谁会什么有什么关系?晕!!~~

现在没有有效的地震预报方法。

天气预报也是近些年才变得略微精准了些,为了天气预报,各地都有气象站、气象点收集信息,天上有卫星拍摄云图,这些信息综合在一起,用超大型的计算机模拟,才给出了现在这种精度的天气预报。

而探测地球内部的探测器基本没有,那里高温高压的环境也很难用探测器探测。现有的一些数据都是通过地震波的测量或者用人造地震波测量的结果,根本没有详细的清晰的数据。而且,即使上一步能够实现,地质时间发生的时间尺度一般非常大,一座山的升起需要数万年的时间,要预报瞬间发生的地震还是很有难度的。

• 打酱油摔了一跤说道:

我觉得可以研究,不能下定论说地震就是不能预测的。
        应该给两位老人资金,哪怕最后结果是失败的,这也是值得的。
        为什么这么有价值却没有人抢着研究,和体制关系还是很大的。

地震学研究的主流观点是地震暂时还不能够预测,各国的实际操作上也是这样的,地震频发的日本,美国西海岸,都没有办法提前预报地震,USGS也基本上是在事后给出地震的震级、震中等信息。现在地震学研究还停留在积累数据、寻找规律的阶段。

类似这种含糊的地震预报方法有很多,有些听起来有道理,有些听起来没道理。汶川之后声称提前预报出来的人有很多很多,方法也千奇百怪。首先要证明这些不是事后诸葛亮,地震发生之后,拿一幅图出来总能找出些“异常”来,但是能否预报将来的地震,还是要仔细审查。否则要支持的话,没有理由支持一个不支持另外一个。如果有道理的话,做地震学研究的手头有经费的肯定会往这个方向努力的。“水变油”当年也是很有前景值得研究的,后来不是证明是骗局么?

• Zis76_2mm说道:

曾经遇见一位搞了一辈子地震预报检测和防灾的老先生,询问过关于地震的问题,根据他的说法,地震的中长期是可以预测的,因为地震就是板块间应力释放的过程,通过技术手段了解各处板块结构是能做到的,因此判断哪儿容易发生应力集中也是能做到的,但是短期的预测却是没谱的事情,毕竟地质构造是很复杂的,还没有模型或者理论能精确判断何时会发生应力释放。至于唯一预报准确的海城地震,则是属于个例,很有碰运气的成分,刚好观测到地震的迹象非常的明显,但这也许是几千几万年才碰上一次的机会,没法进行推广。另外据老先生说1976年地震局担心的是西南地区的地震,压根没有想到唐山会地震,后来西南松潘地区也确实发生了7级的地震,只是唐山的影响太大了,盖过了松潘。

汶川之后声称预报了汶川地震的一帮人,都因为各种原因,震前没有提出预警

• 打酱油摔了一跤说道:

我依然认为在HRT波预测地震这个研究上值得投入。
            如果你看了新闻背景,你也知道为什么没有资金投入这个项目呢。因为体制问题,不是科学问题。但现在就是因为体制问题让我们国家的科学问题消失了。
            可以看这个:
            “国家地震局2010年总预算支出24.074亿元,比国资委(34亿元)等部门要少,但比审计署(9.7亿元)、药监局(7.1亿元)要多。看样子,地震局的钱已经算不少了。那24亿元都用到哪些地方去了?

预算支出中:

地震预报预测      270万元;

震情跟踪      1700万元

地震信息传输及管理   5012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      16362万元

行政运行        17944万元”

科学是怀疑,但不是不做研究的怀疑;科学也是相信,也不是道听途说的相信。
            我不认为日本美国不能预报,中国就一定不能预报。
            值得投入不是说这个技术一定会成功,哪怕证实不可行,这点资金,相对于行政运行,又算得了什么呢?
            还可以看这篇论文:

你给的数字加起来不够24亿?

你给的这篇文章我前几天就查到了。
            就是从这里才让我感觉他们的数据处理方法好像有些问题。
            地震预测这个问题,全世界现在也只有中国还在做了。

28. [...] 科学松鼠会辟谣原文地址:http://songshuhui.net/archives/36759.html [...]

29. 不周说道:

两者谈的不是一个东西,刚被和谐的说的是利用地层对引潮力的反应来判断地层状况,进而预测地震,后者谈的是,月球的周期性引潮力对地震发生的影响,完全不是一个东西——郁闷 没有填姓名和邮箱刚才写的一大串又没了

30. 我思故我在说道:

权威,我信

31. 玉骑龙背说道:

写的很好啊.
    我喜欢.呵呵
    为什么要吵架?搞不懂.

32. 秋水仙素说道:

呜呜呜……我记得我也回帖发言了啊……

33. 芝麻开门崔玲说道: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不是对科学感兴趣,谁会没事儿上这儿来?大家都是同好,只不过学问有深浅,来的有先后嘛。地震预报这种事,不管是民间小秘方,还是专业机构的大型设备,都无法准确预测。所以,大家不妨推广一下,在普通人家怎么准备应急包,以便灾难来临时可以最大限度帮助我们延续生命,对吧……

34. 七月二十七日,唐山北部一个军营里,几个士兵惊叫起来,他们发现地下的一堆钢筋,莫名其妙地迸发出闪亮的光,仿佛一个隐身人在那里烧电焊。
    距唐山二百多公里,海拔一千三百五十米的延庆县佛爹顶上的一台测雨雷达,以及附近一台空军警戒雷达,二十六日、二十七日,连续收到来自京、津、唐上空一种奇异扇形指状回波,这种回波与海浪干扰、晴空湍流等引起的回波都不一样,使监测人员十分惶惑。而京、津、唐人们就在这个强大的磁场中毫无知觉的穿行。

来源是《唐山大地震》。
    钢筋放电显然是磁场波动造成的,这个不明白翻电磁学教科书。
    回波跟电磁场的关系也不需要解释了吧。

-------------------------------------------------------------------------------------
    悬挂磁铁预警地震显然是一种天真的想法。即使是能产生那么大的磁场波动,
    也是地震瞬间,没有多大的价值。

机械手表怕磁场,这个是常识,没有这个常识,就会被气功大师给唬住:气功大师能让手表停走,包括机械和石英钟表。
    这个好像是一个地震局的一个工作人员,到唐山勘察异常的,结果当天晚上死在地震中,震后北京的家里人收到了一个停走的手表,当时书上说,因为强烈的磁场。好像是《唐山大地震》,或者是《启示录》,这个记不请了。

• 当然,地震前未必都有剧烈的磁场变化,剧烈的地磁变化也一定就是要发地震。
      ^^^^^^^^^^^^^^^^^^^^^^^^^^^^^^^^^^^^^^^^^^^^^^^^^^未必!!

35. 七月二十七日,唐山北部一个军营里,几个士兵惊叫起来,他们发现地下的一堆钢筋,莫名其妙地迸发出闪亮的光,仿佛一个隐身人在那里烧电焊。

来源是《唐山大地震》。
    钢筋放电显然是磁场波动造成的,这个不明白翻电磁学教科书。
    回波跟电磁场的关系也不需要解释了吧。

————————————————————————————-
    当然,地震前未必都有剧烈的磁场变化,剧烈的地磁变化也未必一定就是要发地震。
    也是地震瞬间,没有多大的价值。

我对这个“互动百科”上面提到的这些内容的可信性表示怀疑。有没有专业的文献描述这个问题?按说如果是真的话应该是相当有价值的材料。

空口说的话,为什么钢筋闪闪发光不可能是钢筋被地震变成核辐射材料了呢?你是说气功大师本身能发出强磁场让手表停住然后唬人?《启示录》又是什么经典?听起来很宗教的样子。

36. 三月马说道:

很及时的文章啊,我还收到了这个方法的邮件,第一个反应时靠谱不靠谱啊,可是没有证据,现在踏实了,谢谢

37. 伊藤博文说道:

1.地磁场能强到把机械表停住…

2.气功大师能发功停住机械表…

强烈怀疑此人的电磁学压根没入门…

重复一遍,机械表和地磁场有几毛钱关系?!

还引用互动百科,《唐山大地震》这种纪实文学作来源…我说,您清楚到底应该引用哪些文献么,什么文献才可靠么…

算了,我刚点进去看了看,差点笑岔气…太欢乐了…“钢筋闪光”都来了…

38. 无语。
    手表怕磁是常识到不能常识的东西了................

• 伊藤博文说道:

再重复一遍原话

机械手表和地磁场有几毛钱关系?!

你算一算把机械表的弹簧钢片停住需要在多强的磁场中感应出多大的力好了。哈林和母鸡早点到过这一点,你硬要让我一再重复。我从未否认过金属导体会受磁场影响,问题是有多大影响!有几毛钱的影响啊…

如果不死心,尽管可以搜一下地磁场变化量的大小,小数点后面跟多少个零?

你不是要搬出电磁学教科书吗?

坐等你的结果。

39. 伊藤博文说道:

刚查证了下,那些描述的来源是钱刚的《唐山大地震》

我手机上的没法贴,大家自己搜一下,太欢乐了,岂止是“钢筋闪光”,“雷达扇形指状回波”,还有地震预报阴谋论者必备的“动物异常”,以及海底色彩斑斓滴光带啦,等等,巨有意思~

我在论坛里滴ID是huangpobu,请多指教~话说,我也点到了铁磁性,顺磁性,居里点,而且是滴一个~为啥不引用瓦的…转圈泪奔…

40. 伊藤博文说道:

地磁场变化量不过是在nt的数量级上,以现代历史上最牛逼的印尼九级强震为例,都不过100nt左右,因此检测地磁变化的仪器分辨率须达到1nt至0.1nt,至于机械表,普通磁铁……

我说,你的肉眼能看得见一串DNA中包含几个碱基么?!

41. 若飞说道:

我想,如果有用,国家新华社早就公告天下了。

42. 那确实是假的说道:

哎,这个我看到后就无语了,先不抛开去仔细钻研里面的科学道理,单如果就这么简单就可以预报地震,估计早几千年前就被古人给发现了。现在许多人就是唯恐天下不乱。

43. gongcang说道:

说得有道理,我虽然没相信这种预测地震的所谓“办法”,但是也没解释清楚为什么。作者做到了

好熟悉的图啊~磁畴~

这方法还不如养狗呢……
    看见那些四处传播还自认为是为大家好的人,就感觉很无奈╮(╯▽╰)╭

46. 有个人说道:

我说大家如果这样再对骂下去,有些原本还相信地震暂时不能预报的人,都要被你们说动摇了。说些地震时应躲在桌底还是桌旁的吧,这很重要啊

47. 淘宝网首页说道:

很专业,但如果磁铁可以的话,那院士们就太悲哀了。。

简单来说,就是那种土方法的灵敏度太低,而且不能排除其他干扰因素,不足以检测地震发生前地磁场的变化……即便灵敏度足够和可以排除干扰,那也不是预测——只能算预警——地震差不多发生之前才有信号,跟楼下着火了还没烧到楼上之前响警报差不多。地震想做到天气预报那样的效果,还很遥远,现在能做到的程度,大概也就这样: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0/4/230908.shtm

49. 卡尔的长笛说道:

为什么炼钢厂里炼出的铁制品磁性很小?

很多钢制品并不是好的磁性材料,另外炼钢厂从高炉冷却下来的钢没有经过磁化,会形成磁畴的结构而不表现出磁性。

• 卡尔的长笛说道:

文中图示中提到:“没有外场作用下低温磁铁自发地分成不同取向的磁畴。”
        你的回复中提到:“。。。炼钢厂从高炉冷却下来的钢没有经过磁化,会形成磁畴的结构而不表现出磁性。”
        你的意思是不是说地球磁场太小了?

50. 灿灿八说道:

学会理性思维的人对于一些事物会有一些很直观的判断,就比如这种预测方法,看到就感觉是一种玩笑,只是对其机理并不能有很明白的解释,现在看了就感觉更明白了。对于地震中手表的停止,个人感觉,恐怕并不是电磁问题,而根本就是纯外力作用,有几块表扔到地上还能正常运行?
    对于报告文学还是当故事去看,毕竟只是文学,不是事实,况且当今中国文风不佳也不是一两天的事,我以前还看过某作家专写中国的大气功师,描述得神乎其神,可就是写一个,倒霉一个。

51. azure说道:

我只想问问 张衡的地动仪是个莫须有的传说么?

地动仪相当于现在地震台测量地震波的前身。通过地震仪,能够知道远方什么方向发生了地震,能大概了解距离或者强度的信息,在古代,这些信息是要“八百里加急”也要很多天才能知道的。
      知道这些信息的话,就可以提前准备救灾的物质,不用等信息传递到了再开始准备。
      地动仪并不是可以预报地震,它只是让人早知道地震。

52. 伊藤博文说道:

地动仪只知道那里发生过地震,不知道哪里要地震~

53. zhhg说道:

大家素质还真是高!

54. 十二说道:

磁铁预测地震的原理,也许是,由于绳子比固体更容易感知震动,而绳子的晃动和悬挂物体的本身重力,使得悬挂物体掉下来。而不是由于地震改变磁性

55. 数字16说道:

呵呵~
    这么一个小问题用的着搞篇学术论文么?

56. 指南鸟博客说道:

好文章啊,分析的很透彻和全面。流言不攻自破,呵呵

57. 指南鸟博客说道:

曾经偶也在QQ群里转过磁铁预测的文字,后来被评论没有依据

58. 呵呵说道:

这就是砖家,这就是叫兽,大家看啊.分析这个,驳斥别人的时候一个抵俩,干正事的时候蔫了.

59. Lilin说道:

没上过大学
    看着好累啊

60. abc说道:

每次地震后媒体就大爆猛料,原来事前有人已经预告到了云云。
    那部著名的唐山大地震漏报始末,以及中学地理书上的地震预报歌,更让国人相信地震是可以轻易预报的。
    别忘了四川大地震前几天,某个厂商的广告还打出了x月x日八级强震的招牌。

偶然说中一次,不算预报。

61. CT说道:

这啥意思??????????

好像记得是售楼广告
      大概是某日起开始打折扣之类的
      不过这个某日,是5.12

62. 某物探说道:

有一定道理。不过是纯物理考量。
    应该考虑到地震到达地面前数秒(地震波传播时延)地震波对地质构造的影响。异常体的破碎对磁场是有影响的。
    但是可能需要使用测量磁分量的磁力仪。。。这点我不是很确定。

如文中所说,地震之前的磁场变化是很小的
      不论是因什么原因导致的磁场异常,这个异常都是非常小的一个量
      不够对磁铁产生什么影响的
      利用很精密的探测磁场的设备也许可以看到,但是悬挂的磁铁肯定是没有影响的。

63. 未央歌说道:

深奥,看不懂...

64. 贝雅特丽齐的但丁说道:

如此鬼扯的内容还有人信?

65. dw说道:

magnets

有点意思

66. 看我的说道:

我是新来的,怎么发贴?

67. 看我的说道:

有人说,汉朝时的地动仪也采用了磁铁的原理,是真的吗?

中学历史书上有地动仪的构造,网上面也有,你可以大略看一下,里面没有磁铁的。
      地动仪是通过不稳定的机械构造,在发生地震之后,地震波传到地动仪所在的地方引起地动仪的变化。这跟倒立啤酒瓶的原理差不多。。。
      在古代,地震的消息需要好多天才能传到朝廷,而有了地动仪,几乎是发生地震的同时就知道大概情况了。

• 人大门西说道:

地动仪貌似只是个传说,天晓得有没有正确预报过。而且地动仪早就失传了,所谓构造都是胡扯。我相信,有价值的科技成果一般是不会失传的,失传的往往是那些骗取国家基金的“汉芯”们。

68. 北青旅说道:

天气预报能准确了,再说搞定它吧,不太靠谱。我看不如在地震多发区养点动物,它们倒是比较敏感。

69. 北青旅说的很多,把我要说的都说了,天气预报能准了,再来搞地震吧,有时动物确实提前预感到, 也许100年后地震也准确预测,那我们的子孙就有福了。

70. wzp说道:

大家的讨论我全看了,有意义。大地震时,震源周围地磁有多大变化,是个关键问题。如果变量大,悬挂磁铁来预测是有道理的。唐山地震时,钢筋发光是否属实,应当调查,知情人可以说明白。如果属实,说明地磁变量很大,预警就有办法了。

71. 姚迪说道:

不错

72. 赖柏林说道:

地震时磁铁吸附的铁块脱落,不是磁铁失去磁性铁块脱落,而是地震时地震地区磁场强度增加10倍,磁铁吸附的铁块是被地震地区增加10倍的磁场吸落的。请参看赖柏林地球膨裂说网站中的《地震前永久性磁铁会失去磁性吗》等有关文章供参考。

73. Chad_liang说道:

地震时磁场应该会有变化吧,磁场变化应该会比地震波传播的快,用精密的仪器或许能够测量出来,然后在城市装上类似放空警报的东西,哪怕能提前一分钟告知,也能救不少人的命;又或者可以从研究动物为何对地震的预知下手

74. Chad_liang说道:

地震时磁场应该会有变化吧,磁场变化应该会比地震波传播的快,用精密的仪器或许能够测量出来,然后在城市装上类似防空警报的东西,哪怕能提前一分钟告知,也能救不少人的命;又或者可以从研究动物对地震的预知下手,不过感觉这个更有难度,但是这个如果可以突破的话应该会比磁场预警有用,动物一般在地震前很早就会有异常反应

75. snowwolf说道:

“用磁铁预测破坏性地震”有一定的科学道理,且有多次实践依据。从地震发生前的各种临震异常现象来看,绝大多数临震异常现象都伴随“电场异常”,比如:地震光(一种临震电离光)、地电流异常、地磁场异常、重力异常、怪风、怪雨、怪雪、大气压异常等,这些异常现象都是由同一个原因形成——地球电场的变化。众所周知,变化的电场产生磁场——地震的真正成因与地球电场变化紧密相连,也就是说,破坏性地震发生前,临震区必有电场异常,正是这些电场异常,才导致了前述的那些临震异常现象。通过观察磁铁的磁性和方向性来监测地球电场变化,这是预测地震的很好的办法。
    历史上曾有两个人在破坏性地震发生前,发现磁铁的异常:一是日本江户大地震前二小时,有商人发现磁铁上的铁钉纷纷掉落,实质是磁铁周围的空间中产生了更强的磁场,导致铁钉受到的磁力和重力平衡被打破。另一次是汶川大地震前,一中学物理老师在震前十分钟发现指南针方向性失常。这正是空间磁场发生了改变。

企业OA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