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物 >> 文章

强拆《阿凡达》魅影Comments>>

发表于 2010-04-08 09:18 | Tags 标签:, , ,

在一个肃杀的冬日,赶在下架前的一天,我到Edmonton的大影院老老实实的看了《阿凡达》。这多半来自我导师的压力,“去看看那部电影,看看它是怎么剽窃古生物呢。”他说。

全球云逻辑的异星球,跨越物种的爱情,冷光源的六六动物,永恒的人型机甲……这自然是一部很热闹的电影。一个美国大兵的良心发现,在潘多拉上演了最牛的钉子户的传奇。在那些虚构的异型动物中,最牛的反强拆宠物就是魅影(Toruk,霸王飞龙)了。

魅影的入门版是迅雷翼兽(Ikran),它们是群居动物,下颌有高耸的脊冠,披着蜥蜴花纹的外皮,宽扁的翅膀有半透明的隔膜,靠翼膜形态的翅膀飞行,一头成年迅雷翼兽翼展可达12米之长。其它噱头还有两双眼睛,奇怪的发声机制,头上的神经系统插口等。待迅雷翼兽放大成魅影,体积膨胀大一倍,翼展超过25米,不仅下颌,上颌也突出巨大的脊冠,它全身布满红,黄,黑相间的条纹,耀眼的成为潘多拉星的头号空中猎食者。征服魅影则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大部分人在没看见魅影之前就已经送了命,这也是魅影一名的来源——它的确是你看到的最后一片影子。

但所有这些都不能破坏它的元神,那就是最早征服天空的脊椎动物——翼龙。翼龙最大的特征是特殊的无名指(第Ⅳ指),这一指由长而粗的4节翼指骨组成并向外延伸,其前端没有爪子,全指光滑无毛,带褶皱的翼手膜就连接在无名指与身体两侧之间,成为能飞行的“翅膀”。翅膀上还有小小的第Ⅰ-Ⅲ指,集中在第Ⅳ指基部。在魅影身上,卡梅隆狠狠的参考了这个指头的分布模式,但把翼龙的小3指改为一根,并在末端发散出3片羽叶。

猛看上去,魅影与翼龙最大的区别在于翅膀,魅影有4片,翼龙只有2片。这并不是魅影是6肢动物,而更受翼龙的启发。翼龙的翼膜一般来说分成前膜、翼手膜和尾膜3种类型。目前争议最大的是其中的翼手膜究竟连接着下肢的哪个部位:膝关节?踝关节?第Ⅳ脚趾?卡梅隆只是把翼手膜连接到腰上,并放大了尾膜,这就练成了一只有着4片翅膀的空中怪兽了,殊不知这种复原也一度出现在翼龙身上。

另一个超级特征是魅影的脊冠简直与古神翼龙(Tapejara)如出一辙。古神翼龙来自巴西桑塔纳组,属于种无齿形态的翼龙。它是一种颇为知名的翼龙,名字源于图皮南巴人的土著语中“古老的主宰”之意。它头上有一块高高凸起的脊冠,脊冠通常由口鼻部上的前上颌骨脊和头部后方延伸出来的顶骨脊构成;下颌末端也有向下的,较小的脊冠。

令人好奇的是,这些脊冠起到什么作用呢?有假说认为,脊冠在该类翼龙潜水捕鱼时起着流体力学作用。翼龙潜水时会先低头插水,再张口捕鱼,其颌部的上下脊,犹如船之龙骨在水中起的作用一般,可以减少水的阻力,增快自身速度,减少破浪前进的水花,使其在攻击鱼类时更加迅猛与隐秘。当攻击完成后,这样的构造使翼龙脱离水面恢复普通飞行状态时无需花费太大的力气去克服水的阻力,整个攻击过程非常完美。可以想象,它们捕猎的场景丝毫不逊于魅影,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古神翼龙的研究者凯尔勒曾颇为动情地说道:“若不是看到化石,真的无法相信会有这样的动物。你能想象这种长相的动物在水面上向你直冲而来的景象吗?那一定是在地狱才有的景象!”

最后是体型的问题,最大的翼龙能有多大?这同样超出你的想象。在恐龙时代的末期,翼龙已经极为适应于当时的飞行环境,它们在空中几乎没有天敌,也没有竞争对手,在这种一极独大的情况下,它们演化得肆无忌惮,它们的体积不断增大,已经触及了飞行动物体形的上限!其中的神龙翼龙类翼展可达4~12米不等,一些年老个体或者未知种类甚至能达到18米,这相当于2架F-16“隼”战斗机并排放在一起!

《阿凡达》中,其他显而易见的“抄袭”古生物的物种,还包括家园树(Kelutral)和槌头雷兽(Hammerhead Titanothere)。

家园树超过150米高,胸围约30米,树上布满蜂窝般的天然洞穴和山洞,是纳美人休养生息的居所,它的原型是地球上红杉树(Sequoia sempesvisen,种名意即永生)。红杉树最早出现在侏罗纪,一度遍布于北美大陆大部分地区,目前的纪录是最高111米,树龄可以超过2000年。著名的“昌德利亚”红杉,高96米,胸围20米以上,因它挡住了公路而被“开膛破肚”,成为公路史上著名的大路标。

槌头雷兽是一种六条腿的犀牛,体格相当于大象的两倍,头部拥有一块凸起的横形骨,生活中到处横冲直撞。它的原型是生活在晚始新世的锤鼻雷兽(Embolotherium),它属于奇蹄目,身长5~6米,整个脑袋几乎占了身长的1/4,鼻骨硕大加长,且明显向前上方抬起,看起来很像一支角。为什么说“很像”呢?因为锤鼻雷兽真正的角已经退化,而这种鼻骨虽然外形像角,却结构脆弱而且富含神经和血管,在猛烈撞击时容易碎裂并造成很大痛苦,因此不能作为有力的防御武器。好在有电影,锤鼻雷兽的破坏世界大梦想被槌头雷兽实现了。

用毕这顿视觉盛宴,卡梅隆是以生物演化和人类早期文明发展为线索,烧钱制作的一个猜谜游戏,谜底就是我实验室里面那些千奇百怪的龙化石,就是我们的现实世界。这或许是这部电影的一切,都让你感觉新奇又在隐约中感到一丝熟悉的原因。电影的热映只是表明,我们爱上了我们自己世界的影子,爱上你,就是在你身上看到了自己。

33 Responses to “强拆《阿凡达》魅影”

1. zhang说道:

搜到了著名的“昌德利亚”红杉……感觉没必要啊,开这么个小洞,不如把路绕一绕。

• 邢 立达说道:

当时的人更主要的目的是要显示"人之万能",估计也想看看这样弄树树会不会S,所以就干了.现在应该不至于了,

• david说道:

邢立达大哥,你关注的都是脊椎,有没有考虑过地球微生物对进化、对地质环境、对宏体生物进化等方面的影响?

• zn1993522说道:

找不到啊,给个链接辈

2. Ls说道:

好想学古生物

3. 任子爵士说道:

这个说抄袭和剽窃有点过了吧,但凡人怎么想象,总逃不开现实里的认知.

• 邢 立达说道:

这个仅仅是玩笑话,当没有当事人(翼龙早就入土了)介意剽窃的时候,也就不存在什么剽窃了.

4. 小明说道:

没有原型为基础,怎么去想像?想像也不是凭空的而来的

5. bobo说道:

6. bk201说道:

马克思老师早说过了物质决定意识,一切幻想皆有物质基础。
    那些说“剽窃”的人估计是习惯性的用词犀利。

7. 星云说道:

会不会有可能就是卡梅隆直接借鉴了这些古生物呢?这样可以增加电影里的生物的真实性。

8. 安庆法律人说道:

卡梅隆想像力再强大,也不能脱离地球的局限

9. 芝麻开门崔玲说道:

锤鼻雷兽为什么要退化掉具有攻击力的角,而暴露出脆弱的鼻骨呢?

10. Zis76_2mm说道:

没想到区区一部科幻电影中虚构的动物,也和古生物学有莫大的联系。但是文中介绍古神翼龙脊冠的部分文字从工程的角度上来说还有值得商榷之处。
    “翼龙潜水时会先低头插水,再张口捕鱼,其颌部的上下脊,犹如船之龙骨在水中起的作用一般,可以减少水的阻力,增快自身速度,减少破浪前进的水花,使其在攻击鱼类时更加迅猛与隐秘。当攻击完成后,这样的构造使翼龙脱离水面恢复普通飞行状态时无需花费太大的力气去克服水的阻力,整个攻击过程非常完美。”
    首先,船的龙骨不是起减少水的阻力的作用,而是作为最重要的结构部件来承担船只在重量和水的流体动力双重作用下的作用力,它是一艘船的脊柱,船所受水的阻力更多的是靠吃水线以下的外形来减少,这里把脊冠比做龙骨实在不够准确。
    其次,翼龙的脊冠有一定减少水的阻力的作用,但是如果只起这个作用的话不应该长那么大,只要长成一个尖锐的边就行,这么大的面积反而会增加在水中的阻力。所以我认为这个脊冠更重要的作用是起到了增强古神翼龙捕食时浸在水中的头部的纵向稳定性的作用,使得其头部不容易在捕食时因受到水的作用而左右摇摆从而丢失猎物,和某些高速战斗机设置一个较大面积的腹鳍是一样的道理。

• 邢 立达说道:

谢谢你这么仔细的评论,龙骨"是一艘船的脊柱"这个比喻很恰当,翼龙嘴巴在国外科普文章里面经常被比喻成keel,这看起来不是很准确哦? 另外,"纵向稳定性"这个说法确实是被作翼龙空气空气学的人提出过.回头我修改进文章.

• 兰心宝宝说道:

有道理,受教了

• 路过说道:

如以翼龙的脊冠作为头部在水中导航,理因长得那么大。

11. loler说道:

进化真是无极限,翼展十八米的生物怎么飞起来的?符合万有引力定律么?

12. 蓝熊说道:

阿凡达不好看

13. 风云说道:

最近“博客李淼”(据说是国内唯一的物理学博客)上关于宇宙的问题非常火爆,有很多惊人的观点,大家可以看看。

14. 汉堡王说道:

支持老邢,文章读完有趣又长知识,我同样求学于Edmonton,看到爱屯有这样的人才比较激动

到处都能看到您的身影

16. BULL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