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一项研究表示,经常喝大量可乐的男子精子数降低近30%,问题似乎不是出在咖啡因上,因为咖啡没有表现出类似效果,尽管咖啡中的咖啡因比可乐要多。
丹麦哥本哈根Rigshospitalet医院成长与生殖学系研究人员表示,研究分析了2554名年轻男子的数据,试图发现丹麦年轻人日益增高的咖啡因饮品饮用率,会怎样影响男性生育健康。
这2千余人在2001到2005年时曾接受了强制体检,来决定他们是否合适服兵役。那时这些男子被要求填写关于生活方式和饮食的调查问卷,包括从多种来源摄取咖啡因的情况,这些来源包括可乐,同时他们留下了精液样本。
低到中等水平的咖啡因摄入量以及可乐消费量(每天最高800mg咖啡因以及每周最高14*0.5升瓶装可乐),其精子质量不受影响(这里的质量标准为精子浓度和精子数)。总咖啡因和/或可乐摄入量高的(每天超过800mg咖啡因以及每周超过14*0.5升瓶装可乐),精子浓度和数量都较低,但是只有可乐摄入造成的影响比较明显。摄入量在低到中等水平者(绝大多数实验对象属于此类别)精子数量更多(平均每毫升5600万)。93名一天喝1升或更多可乐的男性,精子数量要少很多(每毫升3500万)。尽管这些人指标相对较低,也还是在世界卫生组织给出的正常范围内,不过较少的精子数量会增加不孕的风险。
研究没有发现茶或咖啡中的咖啡因与精子数量有什么联系,这表明较少的精子数量这一结果可能是由软饮料中的其它原料造成的,也可能是由与生活习惯有关的什么因素造成的,不过论文作者表示,不能“排除这样一种可能,即存在一个门限值,可乐(也有可能是咖啡因)摄入超过该门限值后就会对精子质量有害”。研究者也发现,喝可乐者的生活习惯不那么健康,他们吃水果和蔬菜较少,吃快餐更多。可乐原料、不健康生活方式、糟糕的饮食,或者干脆是这些因素的混合,到底哪一种或哪几种是造成精子质量下降的原因?目前还不清楚。
作者并没有说大量饮用可乐是引起精子质量下降的原因。换句话说,在这个流行病学调查里,大量饮用可乐与精子质量降低相关,不能由此推导出:大量饮用可乐可使精子质量下降。简单点说,Jensen医生所发现的结论,是一种相关关系,而非因果关系,无法证明大量饮用可乐将使精子质量降低。
换句话说,很多流行病学调查所得到的结果,大多具备相关关系,却不能得出因果关系。在统计学中,一个拗口又重要的概念正是“相关关系并不意味着因果关系”,英文为Correlation does not imply causation。有关这一方面的例证,最简单的例子莫过于“公鸡打鸣与太阳升起总是同时发生,但这并不表示把全世界所有的公鸡都杀光了后太阳就升不起来了。”
在科学方法上,这种研究叫做”流行病学调查”,它是为了发现某些现象之间具有相互关联,而不能证明一件事情是另一件事情的原因。
需要传达的不仅仅是可乐杀精问题,更主要的是传播" 相关非因果"这种科学的思维方式,更详细的论述请看“可乐:精子大杀器?”







依我看,要那么些精子有啥用,降低就降低不哩。
仅对反对,此言纯属女人只见···
反对反对,此言纯属女人只见···
囧啊····写都写错了。
典型的“标题党”,胡乱释译文章意思。
Caffeine Intake and Semen Quality in a Population of 2,554 Young Danish Men,文中说的是咖啡因,并没直指可乐!
Table 1. Average Daily Caffeine Intake From All Sources Among
2,554 Danish Young, Healthy Men Recruited for the Study in 2001–2005
Source Average Intake,mg/day Average % of Total Caffeine
Coffee 105.4 (168.5) 53
Cola 40.6 (46.9) 20
Tea 37.2 (101.2) 19
Chocolate bars 13.8 (22.9) 7
Cocoa 2.1 (5.8) 1
Total 199.1 100
文章之中,给出了一个咖啡因含量表,明显表示喝咖啡时体内咖啡因摄取的主要因素。松鼠会最好设立个检查机制,每天的文章还是需要“审核”一下。
精子很重要啊
Pingback: 科学松鼠会 » 一周资讯看点第二期:送你一颗定心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