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文章

切洋葱会流眼泪? 是的,洋葱气味中有有害的化学物质,而现在研究表明,发现有害化合物的能力已经存在5亿年了。

像芥末和洋葱这样的食物,就像催泪瓦斯和香烟烟气一样,含有刺激性化学物质,当尝到或闻到时,一种身体内到处都有的蛋白质TRPA1会感受到这些刺激性化学物质,并给神经系统发信号,结果就是感觉疼痛,这就是为什么切洋葱会让人流泪。

一项新研究中,科学家发现这种蛋白质TRPA1在蝇类中也存在,而且是为了同样的目的,更令人惊奇的是,研究者认为这种蛋白质可以追溯到 千百万年前动物世界的共同祖先身上,不仅仅是人类的祖先,而是所有目前存在的脊椎动物和无脊椎动物的祖先。

美国麻省布兰德斯大学(Brandeis University)研究者们用生物信息技术将TRPA1蛋白质的家族树推到了7亿年前。

这种发现有害化合物的能力,可能能给生物进化上的优势。研究者觉得也许今后能够找到“关闭”TRPA1功能的方法,来帮助人们对付疼痛和感染,或者在传染疟疾的蚊子身上“打开”这种TRPA1功能,来防止它们传播疾病。

消息来源:LiveScience3月19日报道《自然》3月17日论文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