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文章

准确地说,这是某种特定品牌洗发水中含有的化学物质,不是所有洗头水都含有的...

吡啶硫酮锌(ZPT)

头皮屑是由真菌感染造成的。真菌吃你的头皮分泌物并把这些物质代谢成油酸。油酸转而刺激你的皮肤,这增加了细胞的生成,从而造成死亡的皮肤细胞增多(只有当你倾向于受头皮屑困挠时,才是这么解释的,因为有一些人对油酸没什么反应)。吡啶硫酮锌会分化真菌的细胞膜,从而杀死真菌。

聚季铵盐-10

这个名字听起来就像科学幻小说里某个行星的名字,这种物质的成分很平凡。它起湿润作用(帮助提供“干头皮护理”)以及抗静电作用(现在你没有头屑了,也不必看起来像被电着了一样)。

碳酸锌

一种矿物,从前称为炉甘石,现在叫菱锌矿,这是一种昔日用来干燥皮肤损伤的收敛剂。在洗头水中,它用来确保吡啶硫酮和锌能混在一起,发挥功效。

月桂基乙醚硫酸钠

洗发水中普遍采用的清洁剂和发泡剂。洗涤剂使油脂和污垢离开你的头皮和头发,泡沫是装点门面的-人们喜欢有泡沫的洗头水。

二甲基硅氧烷

人类头发上有天然的油脂,如果把这种天然油脂全洗掉,毛囊就变得干净,干燥...但是不受保护了。二甲基硅氧烷这种物质是硅基油,隆胸手术中使用的物质也是硅类物质,二甲基硅氧烷保护了头发,直到我们自身再次生成天然油脂为止。

乙二醇二硬脂酸

一种蜡状物质,给香波增加了一种乳白色珍珠质感。它无助于洗净头发,但起到很重要的心理作用:根据海飞丝制造商宝洁公司的说法,公众觉得不透明的洗发水感觉更加温柔。

硫酸镁和碱式碳酸镁

宝洁表示,这两种材料都是辅料,用来帮助洗发水中的活性成分,如吡啶硫酮锌更有效地工作。在这种情况下,辅料可能能良好地保证吡啶硫酮锌在溶液中悬浮,让有效成分集中作用于你的头皮。

异噻唑啉酮(Methylchloroisothiazolinone)和甲基异噻唑啉酮(Methylisothiazolinone)

这两种是防腐剂细菌,可以杀死任何存在于洗头水瓶中的细菌。在试管中,甲基异噻唑啉酮(MIT杀菌防腐剂)已经被证明能够杀死神经元,不过不用担心:即使是在欧盟这种相关规定比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更严格的地方,也表示MIT杀菌防腐剂用在洗头水中是安全的,因此我们应该放轻松。

另外,有一个地方其实小编没有搞明白,在这里向大伙儿请教啦,就是碳酸锌的用途,《连线》中说“在洗头水中,它用来确保吡啶硫酮和锌能混在一起,发挥功效( it ensures that the zinc and pyrithione stay mixed together and effective)”,这句似乎是针对前面提到的吡啶硫酮锌(ZPT)说的吧,但是怎么理解这个“吡啶硫酮和锌能混在一起”?吡啶硫酮锌本身不已经是化合物了吗?

还有就是,最开始写错了,写成“二甲基硅氧烷是我们头发上的天然油份”了,应该是“人类头发上有天然油脂,如果全洗掉,毛囊就干净..但不受保护了。二甲基硅氧烷是硅基油,保护了头发,直到我们自身再次生成天然油脂为止。” 现已更改。

消息来源:《连线》2月22日 报道

图片来自 《连线》

徐青 编辑

38 Responses to “洗头水里都有什么化学物质?”

1. 金属铱说道:

应该还得有脂酸钠的成分吧 要不怎么去污呢

以前的洗发水用阴离子表面活性剂,但现在已经改掉了,因为这玩意儿去污太强了,还对眼睛有刺激性(所以以前的洗发水进到眼睛里面简直是要命了,现在无泪配方越来越多了)。那个月桂基乙醚硫酸钠就是现在应用得很广的去污剂。并且现在两性离子型表面活性剂越来越多了,比如氨基酸系列。
      我不得不说我在写的一份作业就是 《表面活性剂在化妆品中的应用》。。。

2. gongpoyi说道:

建议标题前加:海飞丝去屑
    有些牌子的去屑洗发水的主要成分是酮康唑。
    而且据说给主流品牌供应原料的(比如ZPT)是同一家厂商。。。。

前两天看某文说世界上90%的果酸都是杜邦公司生产的。。。

• 资讯小分队说道:

已经加上注释,注明是特定品牌洗发水中的化学物质

3. WANGJIARONG说道:

这篇文章好
    谢谢
    学习了

我的问题
    二甲基硅氧烷 这玩意儿真是人自己能分泌出来的吗?我们自己也会分泌硅基油?我没有查到资料的说。。。

碳酸锌
    照理说确保有效成分能够混在一起的该是表面活性剂才是。碳酸锌这种无机盐真的有这样的效果吗?
    看这个,这个讲的就是关于”锌“的专利 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2900554/

聚季铵盐-10
    季铵盐所有的正电荷能够中和头发上多余的负电荷让它变得更顺滑——所以,我们不需要”负离子“洗发水烫发器电吹风是不是?欢迎大家自行围观各品牌负离子吹风机~

5. 金灿灿的左手说道:

我记得大卫杜楚尼演的《进化危机》里面讲海飞丝里面有二硫化硒,还能用来杀外星人:)

6. wanja说道:

二甲基硅氧烷

就是硅油,人体不分泌这个吧。作用是增加滑度。洗完以后滑滑的效果就它了。

7. vicky说道:

看过一部科幻片《进化》,里面说海飞丝的主要成分有二硫化硒(牛逼的外星生物的毒药,相当于砒霜之于人类。。)不知道为毛记到现在。。。

8. SSD说道:

泡沫完全无用么?是不是可能有一些物力上的清洁作用,我猜
    洗发水里还有炉甘石阿,可是炉甘石洗液不能用于毛发处

整个洗涤的过程就是一系列的物理化学过程。套用我在看的一本书上的话:”学术界对此过程仍然还没有彻底搞清楚。“
      这个过程起码就是润湿+吸附+增溶+乳化+发泡(好复杂好复杂,怪不得学术界搞不清。。。)在此过程中,机械作用是很必要的!这个机械作用是纯物理的。。。

google告诉我们,ZPT不溶于水,悬浮,EDTA和非离子表面活性剂会削弱其活性

那就是说,ZPT颗粒要越小越好,这样才不容易沉淀。另外豆瓣贴提到的与头皮接触面积也应该是原因之一。

10. Pliskin说道:

吡啶硫酮锌本身是个螯合物,pH值低于4.5时,锌化物会分解,形成吡啶硫酮自由离子;当pH值高于9.5时,吡啶硫酮锌会水解成离子化的吡啶硫酮和锌盐。虽然吡啶硫酮自由离子和离子化的吡啶硫酮同样有杀菌效果,但它们比锌盐更易溶于水且暴露于氧气和紫外线中更易降解.加入碳酸锌可能是为了使水解反应平衡左移,保证产品中超细微粒态ZPT足量。

但是洗发水不可能有那样极端的pH值啊。一个要考虑到离子表面活性剂的最适浓度,一个考虑皮肤的耐受程度。

我不得不说我在从图书馆搬回来的一本书上找到了一点好东西~赞自己一个

ZPT
    高效安全的去屑止痒剂和光谱杀菌剂,可延缓头发衰老,减少脱发和白发。但水溶性差,难以单独加入香波中,易形成沉淀、分离现象,要预先配成悬浮液使用。对眼睛刺激性较大。香波中用量为0.2%-0.5%

季铵盐
    主要用作杀菌剂、抗静电剂。无毒,无味,对皮肤无刺激,在沸水中稳定和不会发。对革兰阳性和阴性细菌都有杀灭作用,在pH值高时更有效,万分之几浓度的溶液即可用于消毒。

• greeardn说道:

吡啶硫酮锌可能是种螯合物吧,是不是同种金属的盐可以促进螯合??
      有没有一篇关于护发素里都有什么的文章呢?

有!
        看了一下,成分类别和洗发水差不多,只是表活用的主要是季铵盐类和阳离子聚合物。再就是油脂含量可能大一点。护发素配方的第一个用的是1.5%白矿油+2.5%硅油,但是洗发水里油脂最多的一项 洗护二合一的才用到了3%油脂,其他常态配方没有硅油出现。

12. 手机说道:

在纯情的沐浴中变大变亮尽管你我各一方,但我会带上你的太阳,留下我的阳光,让它们普照你我的心房!我真诚的祝福你天天顺顺心心,舒舒服服! 手机(www.china-mobiles.org )

mark广告党!
      论坛把广告党搞定了,群博又开始了。。。

13. 莽轩说道:

这篇文章可以跟《穿越你的头发的洗发水》这篇较早前的松鼠文章搭配着看看

14. FireCross说道:

重要的是,那些成分是对人体有害的,如何避免? 求解.

没啥有害的啊。。。顶多算得上的就是某些表面活性剂可能对皮肤有一点刺激,所以一定要冲洗干净,或者选择更温和的洗发产品。

• FireCross说道:

恩,但总是化学制剂,
        还是表太频繁为好.

古人也有头发啊,干干净净,简简单单.

话不是这样讲的哦。古人还往头上抹头油呢,现在谁这么干啊。

15. tarazed说道:

“There is natural oil on your hair”,而不是"it is",就是说头发本身会分泌油脂,而不是特指那种硅基油是人可以分泌的吧。

• fekn说道:

对, 看来应该是这个意思, 头发本身会分泌天然油脂,但是并不是分泌二甲基硅氧烷

• 资讯小分队说道:

对,应该是这样的,原来看了好几遍,都自动看成了This is...
      已经更改

16. renard说道:

那护发素涅?是不是一定要用护发素哇?

用了之后你的头发更顺滑不易分叉等等等等

• laura说道:

既然洗发水的泡沫是用来装点门面的,那为什么时尚杂志和美容节目都教导大家,要先在手上充分打出泡沫,再用泡沫清洗头皮呢?话说清洁脸部也是如此.这两者的清洁有区别吗?

大家都好有才哦,学习啦。

18. somebody说道: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官网11月29日发布消息称,将于当地时间12月2日下午2点(北京时间3日凌晨3点左右)在其华盛顿总部演播大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内容将涉及NASA在生物学方面的一些新发现。

现在距离发布会还有几个小时的时间,已经有媒体提前曝光了NASA发布会的内容,他们发现了一个全新的生命形态,与地球上现有的任何生物都不一样,这足以推翻现有的所有生物学教科书和基本理论。

在发布会中,NASA科学家Felisa Wolfe Simon将会宣布他们已经发现了一种完全陌生的新细菌,其NDA结构与目前所有已知生物完全不同。这种细菌的DNA由砷构成,而不是生物学普遍认为的磷元素。

现有生物学认为,地球上所有的生命都拥有六种基本元素:碳、氢、氮、氧、磷、硫,无论是微生物还是大型生物都是这样,所有DNA都由磷构成、由氨基酸构成蛋白质。

NASA的实验室中一直进行着异类生命的实验,他们几年前的报告指出会存在完全不同于现有已知生物新的生命,比如不需要碳元素而是使用硅元素作为基本构成,DNA也不适用磷元素而是由砷元素组成。

现在这一理论得到了大自然的证实,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有一个有毒的湖泊,名为莫诺湖,该湖是美国盐度最高的湖,PH值达到10以上。该湖里面含有大量的砷元素,NASA的新发现就是该湖中存在的一种基于砷元素的细菌。

这一新发现对于了解生命存在历史和探寻其他星球新生命具有重大的意义,足以改变一切已知的生物学理论。

19. cj说道:

看来真的要把无机学好才行啊。。

20. xiaohan20062说道:

泡沫其实是水和空气组成的气液相,有表面活性剂(月桂基乙醚硫酸钠也可称为十二烷基乙醚硫酸钠)存在会降低表面张力,使得气液两相较为稳定,不易破裂。所以泡沫存在是必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