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新生 >> 文章

我虽早已步入生育年龄,且已婚近两年,但尚未有要孩子的意愿。因此,就经验而论,我尚未见识过女人坐月子,也毫无伺候“月子”的经历。

但是,我自认为了解动物,比了解女人更多一点儿。

那么,动物会不会“坐月子”呢?它们在本该是“月子”的这段时间,会做些什么?

先说说野生动物。

无脊椎动物说起来就没意思了,譬如那些六足的昆虫,它们把卵产在各种适宜孵化的地方,雌虫产卵之后便振翅一飞,不知活跃去了哪里,该吃吃,该喝喝。

脊椎动物的情况复杂些。很多人都听说过或在电视上看过,大麻哈鱼(即鲑鱼)逆流而上产卵,中途又遭棕熊的毒手,成为腹中餐。到达目的地的鲑鱼,产卵之后,大多一命呜呼,就别提什么坐月子了。

这就是为生命延续所付出的高昂代价。

但大多数鱼类还是会继续生存下去。鱼类产卵之后的行为,大致有3种类型:无亲体护卫型,产卵之后这类鱼便拍屁股走了,它们不管不顾自己的卵,产后便去觅食;亲体护卫型,这类鱼通常会筑巢产卵,产后要照顾幼体;亲体携带型,将鱼卵随身携带,或置于口腔内,或放在额头上,甚至像海龙有专门的孵化囊,产后亲体还要照顾幼体。从这三类来看,似乎无亲体护卫型的鱼类最注重产后休整,根本不顾儿女的死活;而后两者最辛苦,产后甚至不吃不喝、无微不至地照顾幼鱼,又无暇坐月子了。

两栖爬行动物方面,大概多数也是产后溜之大吉的主儿。许多蛙、蟾蜍、蝾螈等把卵产在有水或潮湿的环境后,一般规律也是一走了之。有些种类则会照顾卵或幼体,例如负子蟾就是背着卵生活。

通常,那些产后不操心自己孩子的种类,都会很快恢复到正常生活状态;而付出更大心血的种类则会消耗更长的时间、更多的体力,月子没坐成,反而搭进了自己的身体。至于海龟家族,奉行的是周游列国式的生活,它们在海水中自由游弋几十年,性成熟后在一个宁静的夜晚回到它们的出生地——某处沙滩。母海龟上岸,挖掘一个大坑,产下上百枚乒乓球似的卵,继而覆盖之,慢吞吞地划回大海,产后的生活依然照旧。

鸟类则有些不同,它们颇有些“坐月子”的范儿。多数鸟类产完卵后,需要孵化,民间称为“趴窝”。孵卵的行为和“坐月子”有些相似。有些鸟类是单亲孵化,有些则是双亲共同轮流孵化。母鸟把鸟蛋产在窝里,然后卧在里边,靠体温孵化幼雏。孵化的过程,也是一种变相的产后修养。

(双角犀鸟)

犀鸟是一类大型鸟类,生活在亚非的热带地区。雄犀鸟把雌犀鸟用淤泥封闭在树洞内,雌鸟生产之后就不出家门了,全靠雄鸟一人端茶送水、喂食喂饭。这看上去,真有点像坐月子呢。巢穴一旦被封住,只留一个小开口,供雌雄犀鸟两个嘴对嘴地衔接食物即可。被封闭在产房内的雌犀鸟卧窝不起,不下树,不招风,整个“坐月子”时间长达40天,这些日子就是孵化期。犀鸟大概是鸟类世界中最会享受坐月子之福的鸟了。难道它们的“养生之道”就是它们长寿的秘诀吗?

那么,那些与人类最亲近的哺乳动物呢?

哺乳动物类群也甚多。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无所不包。篇幅所限,难以一一赘述。

(高原鼢鼠)

我曾见过一篇高原鼢鼠的繁殖行为的论文,挺有意思。高原鼢鼠生活在青藏高原东部,其学名现为Eospalax fontanierii baileyi,它现在是虎骨最理想的替代品。研究者描述了这种鼢鼠的产仔行为链,产后是这样的:用嘴咬断脐带,拱舔幼崽,使其干燥洁净;舔咬外阴部,清除血污,促使胎盘产出,食胎盘;产间休整,或静止休息,或清洁自身,或照顾幼崽,或取食。产仔结束后,母子同居于产前搭建的产巢,巢穴中有很多草料。母鼠在巢中取食,只有排泄和拖取食物时才离开幼崽。哺乳期最长可达50天。看来,高原鼢鼠的主要目的也在于照顾孩子,而非坐月子,保养自己的身体。

再来说一说与人类最亲近的灵长类罢。我在野外只研究过蝙蝠,此外,捡过一些果子狸和长臂猿的粪便,并没有机会观察猴子或者类人猿生产之后的情景。于是我特意请教我们动物研究所的一位专家,她早年曾在北京大兴的濒危动物驯养繁殖中心饲养过金丝猴和猕猴。这位老师告诉我,金丝猴通常晚上生产,产后,她们大多会舔舐自己的孩子。有的母猴吃掉自己的胎盘,有的则弃之不食。并且,吃胎盘者每次生产之后都会这样做,不吃胎盘者每次生产之后均不吃。

以往,许多动物研究者都认为,很多哺乳动物为了恢复体力,会吃掉自己的胎盘,包括那些食草类。但是,在豢养条件下的野生动物更容易被人类观察到,通过这些观察,我们发现,并不像之前人们臆想的那样,她们都为了身体健康而吃掉胎盘,不食者所占比例至少在一半左右。

生产、护理完幼崽后,通常母猴子就睡觉了。第二天,除了继续喂奶以外,母猴子并没有特殊的行为表现出“坐月子”的迹象。她们仍然像平时一样活动、取食,食物的质与量也没有显著性差异或变化。在猕猴方面的观察,也大致如此。就是说,这些猴子们除了因为多了个“累赘”,略显步态稳重外,并没有其他迹象以示那是在“坐月子”。

事实上,野外比在圈养下的条件要差得多,那些野生动物们风餐露宿,风吹雨打,绝大多数的雄兽也不会“伺候”产后的雌兽。从另一方面分析,野生动物,特别是那些被捕食者就更不会坐月子了。试想,非洲草原的羚羊、角马、斑马……青藏高原的藏羚羊、藏原羚、野驴等等食草动物,它们在生产幼崽之后,如果想坐月子,哪怕是在地上卧着休息会儿,都是一种危险的奢侈。因为,周围虎视眈眈的狮子、猎豹、鬣狗,或者狼、猞猁都在等待着美味上桌,垂涎三尺地盯着它们呢。连刚出生的幼兽都要在最短的时间内站起来,并和妈妈一起奔跑才能保住小命。

相比之下,食肉动物稍微好些,它们可能存在一个短暂的“月子”期,因为许多食肉类,诸如虎、豹、熊,甚至大熊猫等,在繁殖期会有一个产仔的巢穴,母兽会呆在巢穴内哺乳幼崽,直至幼崽断乳。这样一来,母兽由平时的漫游式生活,转而更多的时间在巢穴内度日。当然这个主要目的在于喂养孩子,间接地恢复自己的体力吧,但实际上由于照顾后代需要耗费更大的精力和时间,一般来说哺乳期的野生兽类能量消耗更大,所承担面临天敌的风险更大。但这种生存策略进化的好处,就是后代存活率大大提高了,物种得以高效地延续。

下边再略谈下牲畜和宠物的问题。

关于牲畜,我们以猪为例。大家知道,家猪体型很大、很笨拙,产仔数量又多,所以在猪的饲养管理方面,需要人类的助产。由于助产卫生搞得不好,或如猪圈不干净,消毒不力,猪就会得病,正是所谓的产褥热(兽医学的称谓,与人的医学的称谓相同,呵呵)。得了这个病之后,不坐月子都不成了。此时,人们要给母猪打针消炎,时刻观察症状,并采取治疗措施。看上去,相当于照顾月子了。

由于宠物受主人的宠爱,如今很多宠物狗、宠物猫们在生产完之后,也得到优待。好心的主人会无微不至地照顾自己的宠物,给她们吃最有营养的猫粮狗粮,甚至给她们做好小棉被盖着小狗狗小猫猫的。现在,有很多宠物医院甚至推出坐月子服务。宠物们可以享受住院坐月子的服务,她们的产房不仅干净整洁,而且宠物的孩子们还住在保温箱或育幼箱内,由专人护理幼崽和产妇。她们的口粮也由动物营养师特别搭配,保证月子期间营养丰富而均衡,使之体力恢复且更加健康活泼。这套坐月子服务,据说在一般的宠物医院,服务一周就要两三千元,颇为豪华奢侈。

【多说几句】

动物如何“坐月子”?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应该明确概念。此处,有两个名词,一曰“动物”,二曰“坐月子”。

广义而言,动物是多细胞真核有机体的一大类群,一般以有机物为食料;人也是动物界之一种,隶属于灵长目人科人属。再说坐月子的概念。在妇产科学或护理学领域,所谓“坐月子”,是指一段产后时期,称为“产褥期”。有些医学教科书这样解释:产褥期是指胎儿、胎盘娩出后的产妇身体、生殖器官和心理方面调适复原的一段时间,需6-8周,也就是42-56天。在这段坐月子的6-8周时间内,产妇应该以休息为主,尤其是产后15天内应以卧床休息为主,调养好身体,促进全身器官各系统尤其是生殖器官的尽快恢复。

好了,概念大致如此。但是,我的疑惑随之而来:我的表姐在美国加州生活快20年了,她育有两子,但是她产后在医院呆了不到24小时就出院了,出院后并没有像国内产妇那样,要“坐月子”——我国民众对“坐月子”还有一套“规矩”,比如要在被窝里呆着、不能下地、不能招风、不能洗澡,甚至不能触摸铁器,连剪刀、指甲刀都不成。但表姐不仅没有卧床不起,而且,没过几天就操劳起家务来,再过几天,就去上班了。我再询问那些在美国生过孩子或者了解美国产妇的人,他们都表示,在那里没有“坐月子”一说。不光是美国人,很多外国人,包括一些东半球的人并不像国人这么讲究坐月子。

为此,我查阅了Wikipedia,实在不知道哪个英文单词可以与国内的坐月子这一名词对应。譬如,在英语里有puerperium一词,一般译为产后期、产褥期。但是,我查阅了著名的工具书——Webster’s New World-Medical Dictionary(韦氏医学辞典),这一单词被释义为:The time immediately after the delivery of a baby(婴儿出生后的立即时刻),显然immediately一词不会是国内医学教科书的“产后15天”,更不可能是6~8周了。因此,国内有的人将产褥期等同于puerperium是不合适的。事实上,puerperium所关注的是一种产后热(puerperal fever)的疾病,因为在生产后不久,例如1~3天内,子宫(通常胎盘位置)可能遭到感染,所以出现了出热症状。按此逻辑,puerperium限定的时间一般不超过3天,甚至应该局限在产后几个小时之内。但是国内许多妇科书籍所云之“产褥热”或“产褥感染”,对应英文为puerperal fever和puerperal infection,这是把“产后”和“产褥”混淆了。另观一些英汉词典,把childbed翻译为“产褥”、“分娩”,但是很显然,如果产褥等于分娩的话,那么产褥期即俗称为坐月子,怎么可能是分娩呢?所谓分娩应该是准备生产到婴儿脱离子宫、出生的这段过程。但是在国外(我国亦如此),生产之后有休假则是非常普遍的,通常也纳入法律之中,就是说产妇休假,工资照发;此外,丈夫也有几天的假期。产假一般时间从几周到几十周不等,诸如福利待遇甚好的北欧国家,丹麦给52周的产假,挪威给56周,瑞典多达480天(约68周,但并不是全给工资的)。但是,在美国是没有产假的,如果想要12周的产假,则是没薪水的。虽然全世界多数国家都给产假,并且还照发工资,但是这些国家的产妇们很少像中国人这样坐月子的。

似乎扯远了,这本来和动物是否坐月子的问题不太着边。我只是想弄清楚坐月子的概念,至于上边的妇产科学中一些概念的定义,妇科专家来解释最合适了。我的“考证”不足以为凭。不过,我大致认为,坐月子是中国的一种中医传统文化,没有太实际的生物学意义。上文中关于动物方面的论述,更可以印证此观点。

56 Responses to “[新生]动物如何“坐月子””

咦!!!

2. 乐亭旅游说道:

不错,欢迎回访乐亭旅游博客

坐月子是不是各地的规矩也不一样?我这里没有不能碰铁器的说法,主要是要求不能见风,洗脸啥的也都正常啊。

4. ming ming说道:

在澳洲生孩子的亲戚,生完还坐冰呢.....

个人意见,【多说几句】以下的文章很值得商榷。
    尤其是将坐月子,扯上中医,以及认为没有太实际的生物学意义的这几句话。
    我觉得发到群博应该代表着松鼠会的官方观点。
    我很难相信女松鼠们或者松鼠妈妈们都同意文中最后几段话。

东西方人的体质、饮食习惯、气候温度等等因素都不一样,很简单的类举西方产妇没有“坐月子”的休养方式,很容易误导读者。另外,您的表姐的例子真不算特殊,国内很多生完孩子后很短时间就上班的产妇。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月子”这个很敏感的生理时期。

另外,作者对于中国人“坐月子”的定义相当一知半解【“我国民众对“坐月子”还有一套“规矩”,比如要在被窝里呆着、不能下地、不能招风、不能洗澡,甚至不能触摸铁器,连剪刀、指甲刀都不成。”】
    这段话相当的误导读者,这些说法应该不具普遍性。用一句很流行的话,中国民众就这么被代表了?

【多说几句】之后的话,建议由专业的妇科医生或者从业者来写。

• 板砖说道:

他整片文章应该是为了写最后那几句写的,怎么能不写呢?

视个人体质,产后休息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安排,我觉得作者的本意是在破除民间对坐月子的一些刻板规定和繁文缛节,并没有倡议或勒令妈妈们生育后不要休养,你过于放大了其中的一些说法吧。

我是女人啊,却也没觉得这最后几句很冒犯自己。

要不怎么中国那么能生呢。

7. 哈林说道:

个人认为最后一段评论有点牵强,逻辑上的确很弱。虽然这不妨碍我赞同作者对中医看法。

• 孤竹牧狼人说道:

“不过,我大致认为,坐月子是中国的一种中医传统文化,没有太实际的生物学意义。上文中关于动物方面的论述,更可以印证此观点。”

囧......您是同意这个拿动物和人比得出的结论么?

8. Soar说道:

有时间问美国的产妇,问问你周围的产妇吧,国内的城里坐月子早就没有那些规矩了。

这种程序,就算是中国人,也是因人而异吧……小学时听值班室的阿姨说,她生完小孩第二天就下田干活了,要是换了身体孱弱的人,恐怕等于放血。。。

10. ecoliugy说道:

---------- 不同意你这话!无脊椎动物“坐月子” 其实也很精巧,很多无脊椎动物在照顾孩子方面可能远比脊椎动物要用心得多,比如蝎子,一些蜘蛛。David Attenbough 的《丛林下的生命》里面有不少这方面的内容。

11. BOBO说道:

有些地方,过于牵强,显得随意。带有臆断审视的味道。

12. 蒸汽说道:

杯具了,一篇短文要包罗的东西太多,好比
    被子跟口罩那么大,只能盖个肚脐眼

讲动物就认真讲动物,别和人去类比,也别东西方的比,忽略人类体质学上的差异,就不科学鸟,何况还缺些逻辑,【多说几句】虽然可能是作者重点要表达的,但放在这个文里,就多余了

13. 黑白说道:

其实就拿人和人比就行,人体质学上差异很小,没见哪两个地方的人有生殖隔离
    ,中国人没听说比外国人多长两块骨头,实际上是国外的第二代华人,基本不讲究这个,也没见生什么病

记得当年有个中医维护者,和我讨论,就说中国人和外国人是不同的,他的论据就是,中国人产后需要坐月子,外国人不需要,我当时就无语了,心说犹太人生下来还割包皮呢,难道都是包皮过长?

其实就是个文化上的事情,扯不到科学

昨天看某书说外用护肤品日本女性过敏率比美国女性的高。。。

• Ellen说道:

呵呵,我家三代都没有坐月子,其中两代中国土生土长,我这代是十几岁出国生活的,后来嫁了老外,生活方式完全就是洋人的方式,所以就没做月子,生了两个孩子,正在怀第三个。没坐月子没什么坏处,生完孩子后身体更好了,一年连感冒都基本上不得。
      说到割包皮,我家两个儿子都割了,出生头一个月割包皮,这个美国比较普遍,不是犹太人的家庭也会割包皮。因为这个会对人类总体好些,减少性疾病的传播,(这个是否属实各国科学家意见不一)。凡是我知道很多中国男性成年的人的个人卫生很不好,包皮就会存很多污垢,这样会引起女人的女性疾病。所以,割包皮其实是为了保护女性健康。

14. 天鹅说道:

坐月子的一套程序,中医书里也没见过,很多都是民间的风俗,一代代传下来的,各地也有差别。不过,现在正规的妇产科医院已经不会让产妇这样做了。一般都会建议尽早做产后健身操、淋浴之类的。如果是剖腹产,还要尽早下床活动。

15. 天鹅说道:

16. webq说道:

摩西律法规定,犹太人是生下来第八天去割包皮,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这个规定是很有道理的,因为第八天婴儿抗体水平达到高峰

17. 黑白说道:

埃及,中东的割礼都是6-12岁

其实只要不是出生就割,应该差别不大

• Ellen说道:

美国很多医院都是出生就割,我家两个儿子都是满月以前割包皮。否则就需要一岁以后割了。所以儿科医生都会建议一个月以内割包皮。

P大点事都能扯到中医身上,都捡软柿子捏
    有的人眼里中医就像个筐,什么陋习都能往里装......

19. jimi说道:

呵呵lz应该揭露得再透彻些,否则又要被中医信徒污蔑,说你们又在打着科学旗号造谣了。比如哪些中医教科书在讲、哪些中医在宣扬应该这样坐月子。要能考证出女子缠足太监净身也属于中医传统,那就更科学了。

20. yeux说道:

我忽然想到以前不记得在哪儿读的文章,不确定是不是科学说法,大概内容说的是月经,说这其间其实不适合洗澡,因为身体接触水,会本能造成子宫收缩,导致淤血不能正常排. 我觉得坐月子是不是也是跟这个有点关系呢. 我觉得坐冰听起来还是很惊竦呢.但是洋人同事们似乎觉得很正常,囧

• Ellen说道:

坐冰袋我知道,朋友坐过。为了减少产后会阴的疼痛,消肿。我朋友还跟我介绍了一下坐冰袋的好处。
      坐月子躺着不动能够促进子宫恢复么?不会的!
      子宫必须产后收缩才能恢复,淤血恶露才会排出体内。洗澡根本就不会影响子宫的恢复。相反,母乳抚养孩子,会促进子宫收缩,对子宫的恢复很有好处。适当的活动也对子宫恢复有好处。躺着不动,反而对子宫恢复不好。我认识有人做了双月子,结果子宫恢复的不好,一直肚子就想怀孕4个月那么大。

21. 冰眸说道:

看到上面都是集中在最后一段的讨论,说明lz的最后一段是多余了。
    中医西医之争就是很复杂的一个问题,牵扯到中医真的太多余了。
    而且,更确切说,坐月子是一种文化,应该是汉文化的一种习惯,而不应该强调为中医

22. 阿拉雷说道:

动物不知道坐月子,不代表这是种科学的生活方式,也许这会导致部分哺乳动物在晚年得病?我也不懂这些哈……猜滴……

还有就是西方人的身体素质,饮食习惯和我们并不一样。在平时的生活中,他们的运动就比我们要多,无论从耐力还是力量上整体水平都要高些,这也可能影响产后恢复吧?

另外,好像国内痛经的女生比国外多?这都没什么依据啊,我瞎猜的……

23. wind说道:

我觉得跟这篇文章对着看很有意思。

这篇是实战对比啊。

事实上,我觉得产妇喝冰水很不科学。

而说起来月子里的病,说是当时是看不出来的,但是月子完了以后就会显露了。比如我奶奶,当时好像休息了二十多天,就去收麦子,后来出了月子,完全不能沾麦子,去就会全身发痒。也不能沾毛桃,接触桃子毛也会全身发痒。

我妈月子里洗脚有一次水太烫了,她不知道一下子把脚放了下去(水温应该不是很高,因为只是烫红了,也没起泡),但现在只要水温度稍微高一点,她洗起来都会觉得钻心的痛。

我相信几千年的总结还是比较有道理的。尤其是有实例。

• Ellen说道:

我是按照美国人产后的经验来做的,生了两次,两次都没有坐月子,也吃凉的东西,喝过冰水,吹过空调,带着孩子出去买菜,晚上带全家出门吃饭。
      没有什么不好的,身体一直很好,甚至更少生病。

中国人的体质一样可以不用坐月子,主要还是思想上要过这一关。
      中国很多女人都说自己这里疼那里不好是因为坐月子的时候吹风着凉之类的。我特别不同意,我都没有坐月子,出院以后就带孩子出门了,怎么没有同样的健康问题?
      30多岁女人的钙质流失就开始比较严重,如果营养不注意,不知道自我保养,年纪大了,当然问题来了,然后就怪月子没有做好??!好像这完全就是自然老化的必然健康问题啊!

• 小园听风说道:

烫个脚都能扯到所谓的月子病,真服了。

24. 黑白说道:

现在我基本死心了,信的还会信,你就当它是宗教就好,宗教要自由么

25. 糖心说道:

充分认为楼主最后一句:我大致认为,坐月子是中国的一种中医传统文化,没有太实际的生物学意义。上文中关于动物方面的论述,更可以印证此观点。----这是很主观的个人论断,自从人类解放了双手并直立行走之后,生产也就变成了一种痛苦,忘了在什么书上看过一次野生动物的繁衍文章,哺乳类动物繁殖后代的痛苦是相当小的,而人类生小孩的时候有多痛苦大家也都有个概念,所以说,人类的身体结构完全不能跟动物相提并论了,那么所谓的坐月子,也就是女人自己尽量保护自己的方法而已。当然,不做月子的女人也有,就跟大冬天穿丝袜短裙一样,自己不保护自己,老了,病了,也晚了!

26. 小米说道:

赞同黑白说的一些话。人跟人之间。体能本质上我觉得没有太大差异。我们听到的一些老话。例如不能做什么 ,要做什么,我觉得有点类似于在当时客观环境下总结出来经验之谈。但总体生存环境其实是在不断提高的。所以很多当时总结出来的对帮助女性身体恢复的坐月子。确实不太实用了。很多女性都说坐月子脚跟疼什么的是因为吹风了。但我经过多方面查资料得出结论是因为骨节变松。又长期不下地。当开始下地后。骨头一下吃劲。于是就会感到难受。我是产后没有坐月子的。一切正常。我觉得听到一些老话。或是经验之谈。多问几个为什么。找出其中的逻辑关系。会对自己的思维更有利一些。。。

27. 小米说道:

28. peanuto说道:

immediately 作紧接着讲还是指时间段很短呢?

29. Tri说道:

小米说的对。越是长期卧床不活动,越是会出问题。我有一次爬山爬猛了,回来后肌肉酸痛,几天走路都像螃蟹一样,根本下不了楼。第三天我去赶火车,出来晚了眼看就要赶不上,于是拉着箱子一路狂奔,一开始腿痛得不得了,跑了一会就一点都不痛了。要是还像平时一样不活动,我的腿还要再痛很多天。适量的运动有助于身体恢复。

30. 左蓝夜说道:

写得很不错!!!

31. SIMPLE说道:

人类女性产后如没有1个月的时间让骨节重新恢复,会得各种病的,这是真的。产妇月子里喝了凉水以后都会牙齿先松动,受点儿风以后就会风湿关节炎之类的,所以人类坐月子其实是有道理的。这是进化之中人类慢慢认识到的。

32. 与天同寿说道:

外国人的食物以肉食为主.所以体质强于中国人,当然还有体育运动的关系.体质强的人不用坐月子.体质弱的人那就没办法了.体质虚弱的人可能躺一会儿.

• clover说道:

躺一会……我们一般意义上的坐月子不只是躺一会那么简单吧。

33. ~~oo~~说道:

第一,动物不会活到老的稀里哗啦的时候,要是人活到35岁跑不动了就被野兽吃了,那的确不用坐月子,反正也活不到更年期得老寒腿对着月亮后悔的时候~~~
    第二,如果大家都是野生的,没准儿这些需要大姨妈暖水袋、坐月子头巾、老寒腿保护套等等的弱质人类早就被自然淘汰了,但是我们不是靠跑得快吃得多确定优势的生物,天生怕冷怕热过敏挑食等等对你基因的传播没太大影响,也许我们就是某个本来很弱质但是靠发明坐月子提高母婴存活率进而繁殖起来的弱质种群的后裔~~
    第三,动物生娃后并不洗澡,刷牙,洗碗洗衣服。。。。。

34. [...] 张劲硕:动物如何“坐月子” [...]

35. 盾盾说道:

人类生孩子的代价是很大的,许多微量元素完全耗尽(松鼠以前有篇文章看到母体的C14就会完全耗尽)坐月子应该是非常必要的,肯定有好处,但应该更科学健康的”坐“,休息的同时营养、清洁、锻炼都要跟上才能尽早恢复。另外人类婴儿的头是所有灵长类中比例最大的,分娩的难度最大,难产的比例最高。幸好有现代医学护航,过去多少女人和孩子在分娩中丧生啊!我倒觉得中国人的中医在这方面是很人性的对女性的尊重也比西方国家要深。另外东西方人无论是饮食还是体质都有质的区别不可一概而论。如文中说的即使西方也有很多福利好的国家有产后假的。

36. whyjld说道:

楼上有几位说的如果不怎么怎么样,老了以后就会怎么怎么样有没有统计作为依据?如果没有就不能作为维护传统坐月子方式的论据。

37. 中微子说道:

按照作者的逻辑,因为别的人种没有,蒙古人种就不应该有,于是作者即时不耐乳糖,也必须天天喝几大杯牛奶,进一步来说因为动物界不存在,那么人类就不应该有——那么作者不适合吃熟食,甚至一年只可以发情一次

• scythe说道:

也不是这样说,乳糖不耐症也不是没个华人都有,莫非因为一部分人有了就全面禁止鲜奶制品销售?月子也是一样的事情,不能因为部分人原因尚不明确的反应就让所有女性在生育后就不见风不碰水不着地不摸铁,真要是那么做,带来的体质恶化和被褥滋菌反倒是对健康有确定的影响。

38. 人-人说道:

我母亲说过,她在月子期间右手不慎接触过冷水,就一直酸胀难忍,很久才好,但是不坐月子活蹦乱跳的我也见过,所以我觉得这个有个体差异,不能一概而论。

39. bob说道:

confinement lady

40. scythe说道:

大多数坐月子习俗都只是风俗,而不是什么科学理论,但是往往就有人喜欢说那是有道理有依据的,大体也就是仗着你无法在短期内做出长期实验结果,也无法真的拿人去做实验,然后就大吹特吹几个特例,比如前面的过敏,比如说一些风湿痛。有过敏有风湿都是很正常的事情,凭啥沾麦子就麦子过敏,沾棉被就不会棉被过敏呢,风湿也是一样,低于零度的环境温度导致毛细血管坏死是一回事,但长期影响到体质就缺乏事实依据了,好吧,信巫医是不需要依据的,虽然中医不是巫医,但某些人的相信方法就和相信巫医一样,活生生地把个中医药给信成了巫医。

41. scythe说道:

各地月子习惯还不同呢,不知道这些婆婆之间会不会吵起来

42. scythe说道:

有时候,人的被害妄想会发展到很大很膨胀的地步,特别是有人支持的时候。我就曾见过很多自称见过钻过晾晒裤子裤裆而变矮的人的人,信誓旦旦严肃认真,本来说这些不着边际的话对他也没啥实质好处,听的人也不一定就会信了,就算有做傻事的后果,也不会在他面前表露出来,但就是有这样一类人,对于传言的态度就是自己信了的即为真理,告诉他信错了的都是与他过不去。从这些人口中出来的所谓见闻,是该打个折扣来理解的,起码在他提供可重复验证方法之前。

43. 满园芳说道:

西方女性不坐月子,结果压力性尿失禁高达45%,尤其是美国女性。中国在30年前女性压力性尿失禁发病率极低,近年来逐年升高,当中不少是年轻女性,当中缘故与不坐月子不无关系!

44. hlqs说道:

令人尴尬的是现在中国的产妇大多是剖腹产,我身边的大多是剖的,80%以上。想不“坐月子”也难!另外“坐月子”的老观念的确根深蒂固。怕风,不负重,忌口,几近苛刻,十分讲究。我觉得人还是要遵循自然规律,顺应自然。不然一旦条件恶劣就不会生孩子了。现在已初现端倪。

45. Gisele WANF说道:

不同意,我是在法国生产的,法国医生也说产后三周要卧床休息,但是现在很多妈妈没休息好,出现各种身体问题。
    生产前后由于激素原因,关节韧带都会松弛,我就是因为没有注意,产后开车回家,走下坡路,导致骨盆没有恢复好,自己下床都不行,专门做了骨科调理,骨盆绑带,才好的。现在还会时时腰疼。
    这种主题的文章还是要有经验的人写吧,不然会误导很多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