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和 >> 文章

一个平常的午后。

非洲草原。太阳正毒辣。几头母狮带着她们的孩子找了一块阴凉的地方休息。小狮子们正是淘气的时候,三三两两的追着玩成一团。它们的妈妈们并不在意,眯着眼睛打盹,只留下一头母狮在不远处放哨。真是个悠闲的下午。

北极冰原。北极熊在冬眠之前寻找最后的食物,一群海象映入它的眼帘,而其中的小海象更是它攻击的主要目标!然而海象妈妈和其他的阿姨们组成的团体联合起来拼力保护小海象,没有让北极熊占到一点空子!它们成功地击退了北极熊,保住了小海象的生命!真是个精彩的下午。

纽约闹市。几位少妇在喝着下午茶。她们每个月都要小聚一下,或读书,或逛街,或只是闲聊一下生活里的事情,八卦一下身边的趣闻。这次她们来到这个倍受好评的茶品点边喝下午茶边聊天,嬉笑声可以让人绕梁三日不绝于耳。真是个和谐的下午。

gossip girl

相似的时间,不同的地点上演着不同的故事。但是,这些故事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雌性动物的凑群性!  很多雌性动物,包括人类,都或多或少的有着喜欢和同性在一起的社会性。当然,一种可能性是雌性动物组成一个群落是哺育后代的最佳选择。这样的组织对于觅食和对幼子的保护的益处是显而易见的。但是,有时候情况并非如此,尤其是人们,她们组成了各种各样的“girls club”,她们的友谊可以持续10年,20年甚至更久……这些都不以哺育幼子为目的的。那么这除了表面层次的含义(八卦闲聊等),是否有着更深层次的原因呢?

早在1998年,心理学家在研究挪威大鼠的时候就发现,如果将母鼠五个一组的喂养,要比单独喂养的寿命长达约40%左右。

monkey31在和人类更为接近的灵长类动物的实验中,这种雌性动物互相为伴的行为更加明显。我们知道,猴子们喜欢择虱子,喜欢在一起梳理毛发。动物学家发现,除了觅食之外,母猴大约50%以上的时间都是在互相择虱子之间度过的,而公猴子花在互相择虱子的时间远远低于这个数量,有的种类甚至没有!而择虱子被动物学家称为猴子的“社交活动”,就和聊天八卦类似,是增进相互感情的一种手段,所以公猴子在这方面显得比母猴子更加缺乏社交性。

灵长动物的社会往往是母系社会,最高长官一般都是雌性,它负责整个团体的生存。母猩猩/猴子们组成一个团体,在一起觅食,哺育幼子,同时它们在一起也是对自己的一种保护和防卫。研究人员发现,当母性友谊在一个灵长类动物团体里不那么强烈的时候,雄性动物可能会变得对雌雄动物比较暴力。比如说,黑猩猩和矮猩猩这两种近亲,雄性黑猩猩就经常欺侮母猩猩,而矮猩猩的社会就相对比较“和谐”。很多项研究表明,这有一大部分原因是因为母黑猩猩之间的友谊没有母矮猩猩之间的强烈。

monkey

而人类社会中也有类似的统计数据。比如说一份1987年的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报告中指出,有些省份的家庭暴力率可高达97%,而一个叫Wape的部落的家暴程度却低很多,纠其原因,专家分析整个部落的女性之间的关系非常强烈,这让女性在家庭和经济中的地位得到了提升,并有效的降低了家庭暴力。

不仅如此,女性友谊可能对缓解压力也起很大的作用。一项在以一夫一妻制为名的草原田鼠的实验中,研究者发现,当压力到来的时候,公鼠往往去找它的母鼠伴侣寻求抚慰,而母鼠则倾向于去找以前一起住过的母鼠朋友而不是自己的公鼠配偶!在松鼠猴的一项陌生环境下紧张程度的测试中,单独的母猴要比结伴的母猴在进入陌生环境的情况下产生更多的紧张情绪和压力。

人类也是如此。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有心理学家做了测试,他们发现人在处于压力的情形下,男人更愿意和陌生女性结伴抵抗压力,而女人也倾向于和陌生女性结伴。女人和陌生男性在一起的时候,反而会更紧张,并且更有压力的感觉。

后来有实验发现,这种倾向可能和荷尔蒙有关。催生素(oxytocin)和opioids (一种自然产生的类鸦片物质)会在按摩和拥抱的时候产生,可以起到镇静和缓解压力的作用。所以雌性灵长类动物在不断的互相梳理毛发的时候,它们也从中受益,得到放松,从而也增强了它们之间的关系和交流。有科学家作试验,用化学抑制剂来阻断雌性猕猴分泌opioid的路径,而结果表明,这些猕猴不再愿意去和别的猕猴一起择虱子。而给大学生做类似的实验的时候,实验者被摄入了少量的长时opioid阻断剂之后,男生的行为几乎没有什么变化,而女生们明显减少了相互之间的联系和电话通话,减少了社会活动,变得比以前孤立起来。

曾经有本畅销书叫《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讲的是男人和女人在心理和浪漫关系上的差别。而来自“金星”的女性和来自“火星”的男性在社交,缓解压力等行为上也有着显著的不同,女性友谊的起源和进化上的意义也可能比我们想象得更加深远。

32 Responses to “【和专题】来自金星的和谐”

1. [...] 我由衷地为记忆中当时的6位傻妞遗憾,如果可以穿梭时光,我恨不得飞回去将她们一齐揪到这里,看过这篇《来自金星的和谐》,她们一定如蒙醍醐灌顶,使出比如互相摘虱子、讲八卦……这些建设性的手段来增进感情。文章里的实验告诉我们:女性的友谊有诸多好处,其中一个是可能对缓解压力起很大的作用。“来自‘金星’的女性和来自‘火星’的男性在社交、缓解压力等行为上有显著的不同,女性友谊的起源和进化上的意义也可能比我们想象得更加深远。” [...]

2. 小如说道:

噢耶我也是有沙发的人啦!

标题党……?还以为真的是讲金星,我火星了。。。

有这么多的好处,为什么雄性不这么做呢?

他们的催产素分泌不够嘛

• 绵羊c说道:

可能因为...男性没有那么多催生素

这不能叫好处……雌性的生殖潜力比雄性低,所以表现侵略性对她们没什么利益。要是雄性也安分守己,就等于放弃了巨大的生殖潜能,对他们是不利的策略。

5. sxqnxd说道:

在学校好像不是这样的啊!她们老喜欢和“公”的在一起啊!

6. 侯戏说道:

金星这个词的确女性化,貌似有个男演员叫金星,结果还是做了变性手术。

7. 真的吗?说道:

结论:大家都喜欢陌生女性这一点是相同的。。。

扩展阅读:《和平的自然史》http://www.yeeyan.com/articles/view/stony/42289 最后一段……

9. sunny0302说道:

换句话说,男性的抚慰功能远远小于女性……

10. Hoho,介个我稀饭。
    我早就说过嘛,天下如果只有女生,多太平。

11. Nirvana兔说道:

金星,Venus,女性的代表。
    我猜测,女性这种特性来自于原始人类母系氏族社会,女性负责采摘有关,她们可以在咬耳朵中交流摘果子经验吧~
    女性的这种天性可以解决矛盾,但是还有一个不好的地方那就是会流言四起。
    有句话大概的意思说:要想让一个消息传播的快,告诉女人吧。

女性友谊万岁!!圆儿,yami,庄,杨杨,桔子,达文西……我爱你们~

13. catherine说道:

相较与女性的金星的和谐,我为什么会更加渴幕男性之间的那种纯爷们情感呢……

• cecil说道:

断背山业挺感人的呢。

• 原梦说道:

同意~金星们的交流貌似过于表面化,几近“浅薄”——无贬损意哦。。。。。。

14. hippotan说道:

灵长类动物,除了狐猴和倭猩猩之外,就没有别的物种是母系社会了。
    雌性聚在一起和”最高长官“是雌性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啊。

15. [...] 我由衷地為記憶中當時的6位傻妞遺憾,如果可以穿梭時光,我恨不得飛回去將她們一齊揪到這里,看過這篇《來自金星的和諧》,她們一定如蒙醍醐灌頂,使出比如互相摘虱子、講八卦……這些建設性的手段來增進感情。文章里的實驗告訴我們:女性的友誼有諸多好處,其中一個是可能對緩解壓力起很大的作用。“來自‘金星’的女性和來自‘火星’的男性在社交、緩解壓力等行為上有顯著的不同,女性友誼的起源和進化上的意義也可能比我們想象得更加深遠。” [...]

16. 暨生虫说道:

表哥说这里有只很厉害的松鼠,专程赶来围观~~

17. 蓝茶丁说道:

其实原因很简单:女性之间可以随意亲热搂抱,男性则不行!所以他们会去找女性,是因为男人只有在这样的异性组合关系中才可以亲热 搂抱

18. 翼云说道:

女性群体在一起时的言谈,多数情况下不外乎是在发泄,而这个时侯,听着并不是矛盾的受者,而是协者,毕竟,只有女人才了解女人嘛……

同理,男性的惺惺相惜,英雄所见略同,也是异曲同工

谁说同性就一定相斥?异性就一定相吸?

19. lauraliu说道:

看来雌性和雄性的凑群性的真正原因在于催生素(oxytocin)和opioids (一种自然产生的类鸦片物质)

20. anonym说道:

“北极冰原。北极熊在冬眠之前寻找最后的食物。。。。”
    北极熊冬眠么??

21. limingsw说道:

这种情况可能和进化过程中雌性更需要聚在一起来採野果、找种子等等有关 记得看过一篇文章说为什么男人不喜欢逛街 也是;这样 雄性更喜欢个体活动,而雌性更喜欢扎堆

22. 眉毛说道:

怪不得失恋的人总那么痛苦,原来就跟戒毒瘾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