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lege3

皮肤犹如院墙,上面画了美丽的画儿。

影响皮肤形态的最重要的成分是胶原蛋白。胶原蛋白生得比较邪乎,它的组成跟别的蛋白质相差很大。皮肤的衰老与胶原蛋白的“老化”关系很大。皮肤的更新过程中就涉及到胶原蛋白的生成,而蛋白质的生成必须要相应的氨基酸做原料。所以,人们会自然而然地想:为了皮肤更好地更新修复,“永葆青春”,我们是不是应该在食物中提供胶原蛋白,来保证“原料充足”?这样的想法比起“以形补形”来,更具有了一些“科学色彩”,当然也就很容易得到认同。于是乎,胶原蛋白也就成了“美容圣品”中极具号召力的偶像。

在接着说胶原蛋白之前,我们来打个比方:有一面院墙,墙上画了些很漂亮的画。风吹日晒的,那些画会褪色、脱落。我们当然想保持那些画的青春靓丽——画是由一堆颜料组成的,我们给这个院子一堆类似的颜料,是不是就能让那些画保持鲜亮了呢?

我知道会有一堆人跳起来说:院墙跟人体能一样吗?你打这么一个莫名其妙的比方,就能都“证明”胶原蛋白无效了吗?

这样吧,我郑重其事地先回答这一个质疑:

我根本没打算“证明”胶原蛋白美容是有效还是无效,上面的比方只是说明这么一件事情:就算东西A是由东西B构成的,我们提供了东西B也完全不意味着就能得到A。要想把颜料变成墙上的画,需要院墙的主人有能力把颜料组合起来,按照需要的方式涂在墙上。有人又说了,那没有足够的颜料,主人也没法画出画来。这个质疑很有道理,回答如下:

如果院墙的主人在进行别的生产生活的时候也用颜料呢?它只需要把别的地方用的颜料拿一点过来涂墙就行了。你按照院墙上的画所需要的比例送再多的颜料也未必有用啊。

好吧,我承认我是在抬杠。不过合成皮肤的胶原蛋白,所需要的主要氨基酸是甘氨酸、脯氨酸和赖氨酸。前两种是可以从其它氨基酸转化而来的,只有赖氨酸必须从食物中获取。有了这些氨基酸还远远不够,还需要不少生化过程才能把它们组装成人体的胶原蛋白。比如,其中有一步是一个羟基化酶把脯氨酸和赖氨酸转化成羟基脯氨酸和羟基赖氨酸,而这个酶的作用又需要维生素C的参乎——这个过程,比一个人把颜料变成图画还要复杂一些吧?

当然,这只是说明人体的胶原蛋白形成过程比较复杂,也还是不能证明吃胶原蛋白能不能美容。如果只是这么绕圈子的话,小庄肯定会把这篇文章扔到垃圾桶里去。下面,我还是像个松鼠一样认真地查找一下科学家们都干了什么吧。

胶原蛋白广泛存在于哺乳动物的皮肤、骨头等部位。把它有限水解之后的东西在国外叫gelatin,最通常的用途就是做果冻。在中国把水解的过程弄得比较神秘,出来的东西叫做“阿胶”,加上古人留下的“圣典”,就变得很“神奇”。现在美容界的圣品加入了“高科技元素”,水解得比gelatin充分得多,叫做“胶原蛋白水解物”。对于追求“天然”,对现代加工避之不及的人来说,其实这个东西太不天然了——通常让不少人很不爽的“蛋白质变性”只是让蛋白质分子换个造型而已,而水解则是惨无人道地把它们碎尸万段了。

大概是这种研究缺乏生物学上的意义,所以除了商业机构,花纳税人钱的政府机构一般不会再上面花钱,而科学家们也没有太强烈的兴趣。多数文献,都与商业机构有关。美国的FDA管得太严,势力再大的公司也很难让FDA为他们左右,而没有FDA的许可又不能宣传这种“神效”,所以美国的工业界长期对此不太热衷。而中国的商业机构,基本上只要吃不死人就可以随心所欲,何况还有老祖先的遗训或者“科学研究”的只言片语,所以也没有太大的热情。日本人则介于二者之间,所以对于此类研究还不乏热情。不过,在世界市场一体化的大趋势下,美国公司也颇有涉足之意。

虽然这种研究如果真的有突破,就会“钱途无量”,但是查询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比如Pubmed,还是很难找到这方面的研究。2006年发表过一个小规模的对照试验,是说服用胶原蛋白水解物的压疮病人是对照组的恢复速度的两倍。还有一项动物实验是用紫外线照射无毛老鼠,实验和对照组各7只老鼠,结果是喂胶原蛋白水解物的那组老鼠受到的皮肤损伤要小一些。另一项研究则是分别拿胶原蛋白水解物、其它对照蛋白质和水喂猪,结果是说喂胶原蛋白水解物的那组猪的皮肤指标要好一些。

本来这种小规模的病例或者动物实验是没有说服力的——比如FDA就不会接受这种实验结果来做的膳食推荐。不过,它们毕竟给了人们一些希望,卖胶原蛋白水解物的公司也足可以拿着这些结果告诉消费者“有科学研究表明……”了。还真有个日本公司赞助了一个人的对照实验。他们找了39个日本女性,20个每天服用10克胶原蛋白水解物加400毫克维生素C,而其他十九个服用安慰剂加400毫克维生素C。在60天之内,吃胶原蛋白的那组人的皮肤吸水能力有小幅增加。这本来是让人很高兴的结果,但是服用安慰剂那组也有增加,要命的是——两组相比,这个增加没有统计学上的差异!

nc24-collagen

吃这些东西有用吗?试验说了算。

这基本上就是胶原蛋白美容能够找到的研究。当然,每次这样的话题都会有人说“这些实验并没有证明胶原蛋白不能美容啊,没有证据怎么能够一棒子打死呢?这不是科学的态度”云云。这话一点都没错,还是先写个回帖吧:

的确没有科学证据证明胶原蛋白不能美容。我说的是目前没有科学的证据证明它能够美容——就象有人说山上有老虎,还拿出了照片,我们只能分析讨论这个“山上有老虎”的证据是不是可靠。即使我们证明这个照片不可靠,也不能“证明山上没有老虎”。胶原蛋白美容的传说也是如此,我们只能说商人和媒体说“能美容”没有可靠依据。如果有人认为“不能证明它无效”就意味着它“有效”,或者愿意为了那种“可能有效性”而掏钱,是很值得赞赏的——这是一种社会财富再分配的良好形式。就象有个人跑来说地下有金子,有的人会说你没有证据我不投资,有的人会说“既然没有证据证明说地下没有金子,我就愿意投资”——绝大多数时候,这后一种人更受商人的欢迎。

72 Responses to “【美丽专题】:胶原蛋白美容与院墙上的画”

1. [...] 周二:云无心的“胶原蛋白美容”vs.《科学美国人》的“天然皮肤保养” 如果囊中羞涩,是否可以方便省钱地吃出美丽?《科学美国人》请到了皮肤科医生来讲解,十种DIY皮肤保养方法背后的科学,包括如何通过食疗吃出美丽。而科学松鼠会的食品学博士云无心,则告诉我们胶原蛋白对皮肤的真实作用。 [...]

• 太爱肽说道:

我们周围确实有太多的人因为吃了胶原蛋白肽而明显美肤和身体变强壮的例子,这又怎么解释呢?

• 麻麻说道:

说了半天,既没法证明胶原蛋白对美容有效,也没法证明胶原蛋白对美容无效。您写这个是逗我们玩的吧。

• zolover说道:

既然两面都没有确定,那就谁愿意花钱,谁就去买吧。逗着玩?既没证明有效,有没证明没效,这个是科学上的说法,实际上的意思就是没效。其实证明没效要比证明有效要难得多,推翻所有情况才能说他无效,只要有一种情况有效,就可以证明有效了(当然,必须指出是哪一种情况,其实这个情况没有出现过),以目前的研究只能说不能证明有效,因为科技文献不能像淘宝那样不负责任的吆喝,一句一字都要斟酌,不能把话说死,也许将来可能会推翻结论。
          说那多其实就是,没有证明有效,商家就不能说他有效,因为这是欺骗,但是研究可以以这么说“不证明有效”,因为这是科研结果,即使错了,也只是学术上没有到那个水平,不涉及欺骗,也没有责任。

• zolover说道:

那些美容的产品很可能添加激素,至于长肌肉的不是胶原蛋白吧,应该是蛋白质粉(各种蛋白,不过主要应该是乳清蛋白),而且不运动试试能不能长。试试不吃蛋白质粉,换成高蛋白肉类试试。 这里说的:这些东西不比鸡肉或者猪皮更有效。
        要是你愿意花钱买,愿意吃,那没人拦得住你。就如好多人要吃燕窝,我就想,燕窝就是一团沾有鸟粪的在空气中日晒雨淋了几个月的鸟类口水,还有什么特效。怎么也比不上新鲜的猪皮吧。

• 思科说道:

我个人认为是大脑的分配重组能力导致了人体变化,简而言之,信心可以导致变美,也许是因为相信美容产品,所以客户自身就产生了变化,其实那些产品给予客户最大的帮助就是提供信心。

2. Albert说道:

一个非常简单的事实是:大多数人每天都会从肉食中摄入一定量的胶原蛋白,然后自己在小肠中将其“水解”(其实是酶解),最后组装成我们所要的蛋白质;然而,大多数人的皮肤并不是很好。

• yucca说道:

即使是来自胶原蛋白的氨基酸也不能保证被用来合成新的胶原蛋白呀,难道厂商加了什么标记,可以诱蛋白质导合成,以后不用吃药了,把药方吃下,诱导合成药就好了.

3. 温和蜕变说道:

哎?我看着眼熟,是不是曾在博客里登过啊?正好这期还想请教下关于奶白色汤的营养成分问题~

4. cryfox说道:

不是还有直接把胶原蛋白涂在脸上的化妆品么

• 温和蜕变说道:

对啊,个人觉得这应该更加没用、、、氨基酸岂可靠抹。。。所以看见某collogen产品一概无视。。。

• yucca说道:

的确,这样以后可以把饭都抹在脸上吃了,在说蛋白质抹抹就进来人,那病毒什么的不是更容易了,还象人的皮肤是有防异物进入的屏障,同时蛋白质太大了应该不能从皮肤渗如血液,就算可以也变氨基酸了,和直接吃一样的问题

• sunfield说道:

“基本上,你看到有这么宣传的就可以判断该化妆品不靠谱了”

——这不是我说的这是某时尚blog说的

抹胶原蛋白的就算了
      现在流行的是“胜肽”,大陆叫多肽。贵妇级保养品里面添加了“四胜肽”“六胜肽”之后更加死贵死贵的了,还不知道浓度到底是多少。
      本来科学家们研究的是小肠中多肽氨基酸什么的吸收问题,可被某些人别有用心地把“小肠中”这个前提去掉了以后就华丽丽地变身为一切保健品以及保养品的最佳广告。于是多肽不仅能够预防以及去除皱纹,连对付黑眼圈也不在话下!
      在中文google上查的关于多肽吸收的文章说现在的确有很多药剂师通过粘膜给药的,包括鼻腔口腔直肠阴道。可是很明显我们的脸上没粘膜啊。。。
      如果大家搜索的时候关键词用“胜肽 吸收”,就会发现蹦出来的都是关于保养品的。。。很明显女人都是一看保养品广告就把理化知识丢到一旁的

一下内容来自 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呈芳

傳統的保養品,如維生素A酸、果酸等酸性物質,塗抹後往往會引發複雜的皮膚反應,在抗老、美白的同時,也會引起刺激,胜肽在理論上可避免掉許多副作用,被視為特定皮膚問題的解藥。
        對大眾而言,胜肽似乎就是高科技的代表,但對其功能卻一知半解;美容專家目前是將胜肽功能大致區分為:三胜肽是生長因子,四胜肽有消炎效果,五胜肽可促進膠原蛋白增加皮膚厚度,六胜肽是類肉毒桿菌素,可放鬆皺紋,至於九胜肽則可阻斷促黑激素,有美白效果。
        不過,問到胜肽的功能,皮膚科醫師或是生物學家,肯定立刻臉上浮現三條線。原因是,所謂三胜肽只是表示三個胺基酸,但人體至少有20種常見胺基酸,因此三胜肽的組成可能有千萬種,如果不說明組成胺基酸的種類及排列方式,要談其功能,可以說是一種不可能的任務。
        例如同樣稱為四胜肽的化妝品,市面上至少有兩種不同組成,分別訴求消炎、消除眼袋,也有另一種六胜肽是促進彈力蛋白的。
        以目前的科技而言,超過六胜肽,皮膚已經不容易吸收,因此可以臨床應用的胜肽胺基酸數目重疊性相當高。而且除了最初的五胜肽(Matrixyl)、六胜肽(Argireline)有少許的臨床及基礎研究以外,一些新的胜肽成分,特別是組合胜肽,療效成謎。
        胜肽產品在皮膚保養的運用,未來仍將持續發展,但由於人體的複雜性,加上生理功能具有重複性、加成性及拮抗性,往往單一成分的添加,在學理上有效,在實際使用上卻完全不同。
        因此建議回歸到學術,讓實驗數據說話,才是真正對消費者的保障。目前消費者在購買這類產品時,有以下幾點需要注意:
        1.胜肽的作用需要有一定的時間,不可能立即有效。

2.胜肽的作用療效有專一性,無法作全面性訴求。

3.胜肽效果在停用後隨即無效,持續使用也可能因生理適應性而有鈍化現象。
        4.胜肽作用應添加一定濃度,如五胜肽Matrixyl為3%~5%,而六胜肽Argireline至少需10%,一般市面商品普遍濃度不足。
        5.胜肽長期的使用安全性尚待評估。
        6.胜肽類本身刺激小,但分子不穩定,產品需要添加防腐劑、抗氧化劑等物質,與一般化妝品一樣有刺激及過敏性問題。

• monica说道:

幸亏看到了你这条评论 不然又要买一瓶三胜肽精华

5. scrat说道:

真不错

6. 阿双说道:

电视上到处的胶原蛋白产品让我这个土人以为对胶原蛋白对皮肤的好处已经研究的很深了

今天听了一个下午的植皮术。。。

8. TonyShaw说道:

挺不错,就是离实际应用差一些。

9. Abyssx说道:

那么吃胶原蛋白就“很可能”对皮肤没啥明显帮助喽?

一直以为骨头汤对美容很有效,原来还没证明。。。

骨头汤好,好喝啊

骨头汤好,好喝啊
      那是不吃燕窝也没用?

有没有用不知道,但是现在说有用的那些根据至少在现代科学的方法逻辑之下靠不住。但是相信有效的人根本不认为现代科学的方法可靠,所以根本就说不到一起去。
        其实燕窝的问题很早之前谈过的,这个群博上就有。

• 兰心宝宝说道:

燕窝有没有效,貌似《镜花缘》里就有讨论,讨论结果是因为比较少,所以比较贵………………

11. 我要造飞车说道:

细胞要吸收养份,渗透压很重要,化状品中的保湿水如渗透压合适你,就能提供最好的皮肤保养,市售的化状品貌视没有这方面的数据。

用多块纸膜分别沾等量化妆水敷上去外面扣上保鲜膜,一段时间后揭下来哪块纸膜含水量少就说明皮肤吸收得好

12. mse说道:

电波拉皮与效果吗

• mse说道:

与改成有

原理:  通过电波高频进入皮下组织使皮下组织的自然电阻运动产生热能,当温度达到摄氏六十八至七十二度零介点,胶原质产生立即性收缩的同时,刺激真皮层分泌更多的新的胶原质来填补收缩和流失的胶原质的空缺,从而再次托起皮肤的支架,恢复皮肤弹性。

当源源不断产生胶原质时,就会使皮肤真皮层的厚度和密度增加,填平皱纹,消除疤痕,恢复皮肤弹性和光泽,使皮肤看起来白皙嫩滑。

研究证明,在没有受伤的皮肤基层中,细胞分裂的活动是很慢的。一旦皮肤受到损伤,伤口周围2mm左右的表皮的基细胞的分裂速度就比平时快40倍。细胞分裂由基层向上扩展。即使是小小的伤痕也足够刺激细胞的加速分裂。皮肤细胞产生的两种化学物质导致了此种反应:抑素和胶原酶。

抑素产生于上表皮中并阻止基层细胞分裂。上层的细胞死后,阻止基层细胞分裂的元素消失了,细胞就开始分裂以便进行自我修复。只要皮肤还能产生新的胶原质,表皮胶原酶就在负责构建未成熟的胶原质的同时也调节皮肤胶原质的形成;伤口产生胶原酶。

我觉得就是刺激皮肤一下让它应激性地继续长。。。应该有效吧

“……通过电波高频进入皮下组织使皮下组织的自然电阻运动产生热能,当温度达到摄氏六十八至七十二度零介点……”

这里的“电波”是什么东西……能让电阻发热得有电流通过,难道是导线直接插入形成回路……?还是指电磁波(微波)?60到72度,估计脸皮离烫熟不会很远。。。

13. 偷果果说道:

呃……最近做了猪皮冻,准备补充胶原蛋白,看来是白吃了^-^

• 董董说道:

我觉得猪皮有效哎。。。海参也有效哎。。。记得有一次为了养胃,连续吃了一个月的海参(亲戚推荐的),两天吃一次,每次吃半只。半个月的时候,因为高考而晦暗粗糙的皮肤就变得非常光滑白皙透明,都完全不用擦护肤品!猪皮的效果也很好呀,感觉皮肤状态不好时,吃半个猪蹄第二天皮肤就会明显好许多呢。
      服用胶原蛋白虽然不能直接补充胶原,但是通过服用胶原蛋白摄入大量氨基酸也对皮肤有很强大的帮助吧??到底是不是这样呢??

• 可能有效说道:

哎呀,涂在脸上当然会光滑咯。洗掉就没了!胜肽我用过一种,能促进皮肤快速恢复,仅此而已,也就稍微快一点,没有重大意义,而且还贵。不用,就没有这种效果。

14. 偷果果说道:

呃……最近做了猪皮冻,用来补充胶原蛋白,看来是白吃了^-^

15. 变形机器猫说道:

“胶原蛋白水解物”?不就是一堆氨基酸吗……吃啥不都有吗……

16. [...] 周二:云无心的“胶原蛋白美容”vs.《科学美国人》的“天然皮肤保养” [...]

17. shirley1977说道:

食补最安全!化妆品贵的不一定是最好的 ,适合自己就是最好的

18. magic说道:

就象常听到说“吃哪儿补哪儿”,也没见傻瓜天天吃猪脑就变聪明了

19. 甲玛说道:

我看最后一段的时候,笑翻了~

感觉好像绕口令……

20. angel guo说道:

看晚了,前天刚刚买了一瓶英国产的水解胶原蛋白,里面还有VC的。只能接着吃了

21. akiko说道:

可是之前服用一个美籍博士研制的什么慈胶原蛋白胶囊确实感觉皮肤状态不错,可是不能停,感觉有依赖性~~

• kiteinsky说道:

安慰剂效应?我高考的那年,90年代,脑黄金炒的火热,那时候我还真的感觉脑黄金就是有效,但是不能停呢,哈哈

其实,就算什么DHA真的有用,难道吃了就马上有效么?纯属瞎扯了。

22. 优优美说道:

23. 裤裤说道:

事实证明,跟很多人扯这种逻辑就是自寻死路。
    能绕过来这段逻辑的人,基本也不会相信胶原蛋白之类的真的有效,绕不过来的人,你这段也说服不了他,反正他会觉得自己真懂。

以下几句一出,一切退散:
    1.中国几千年文化博大精深,好多东西我们没研究透呢,照着用就行了。
    2.科学也有解释不了的事情,爱因斯坦还能什么都懂?
    3.其实咱俩都不懂。。。。。

24. 夂夂夂夂说道:

啊哈~~~有头脑的好帖~~

25. 金属铱说道:

什么蛋白吃下去不都得变氨基酸吗?

26. 二十六公斤说道:

终于来个专业的讲师诉说美容了···

27. gaga说道:

那么芦荟呢?不是从多年前开始就大行其道吗?其中的成分是怎样的?对皮肤真的有看出吗?

28. xiaociyu说道:

咳咳,看完了只能叹一声:女人啊女人。人有什么妄想,就会有人开发出什么理论来支撑。

29. 元蛋白说道:

画不出,呵呵

30. 天使艾美说道:

天使艾美精纯鱼胶原蛋白,小分子,效果好,还优惠,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31. 苹果ipad败诉说道:

昨天在代代木旗舰店买的胶原蛋白,朋友介绍买的

32. duoduo说道:

看来看去都是 这个不行 那个不行 到底什么能行啊?

这篇文章不是白写么 什么结论都木有

这篇文章不是白写么 什么结论都木有

35. 二邦说道:

也就是说,根本无用噶。

36. sylor说道:

本来这种小规模的病例或者动物实验是没有说服力的.........14只老鼠 还有 人的实验,人家都拿出来了,然后LZ搬出美国的规则说 这是不具说服性的,典型为了反对而反对,使整篇文章失去了科学的严谨性

37. 黄金说道:

不知道喝胶原蛋白粉会不会有用呢?我朋友喝过,说连续喝坚持喝挺有用得,还要搭配葡萄籽吃。我目前还没试过,打算去 买。。

38. 阿甘说道:

"如果有人认为“不能证明它无效”就意味着它“有效”,或者愿意为了那种“可能有效性”而掏钱,是很值得赞赏的——这是一种社会财富再分配的良好形式。就象有个人跑来说地下有金子,有的人会说你没有证据我不投资,有的人会说“既然没有证据证明说地下没有金子,我就愿意投资”——绝大多数时候,这后一种人更受商人的欢迎。"
    ..............................
    投资和消费是一回事吗?

39. [...] 【皮肤犹如院墙,上面画了美丽的画儿,关于这个比喻,推荐阅读:【美丽专题】:胶原蛋白美容与院墙上的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