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干细胞到生理节律周期,最新高科技抗衰老研究背后的科学。

原文(出自科学美国人网站) 翻译:Fujia 校对:fwjmath

anti-aging-_1

从奶奶级的旁氏面霜流行四方起,女人们的抗衰老保养已经走过悠长岁月。古老的美容秘方依然被口口相传,但如今它们已湮没于无数非处方或处方美容面霜中。世界各地的科学家不停与生物钟竞赛奔跑,寻求如何减缓皮肤上的岁月之痕。

美国消费者年均在皮肤抗衰老市场上消费16亿美元。面对这个巨大数字,世界各大化妆品厂家的科学家都竭尽全力,研发抗衰老技术及新产品,以期在这个市场上分一杯羹。抗衰老已不再只是简单往干燥皮肤上擦面霜了。

“我们正试图从更深层次的分子角度来理解皮肤的衰老过程,”生物学家杰.泰斯曼说,他是位于辛辛那提州的宝洁公司基因研究小组组长。玉兰油品牌的美容产品便产于此公司。研究人员正在探索,使用干细胞及基因触发等生物手段,来防止——甚至逆转——时间对皮肤的摧残。

胶原蛋白可以保持皮肤紧致圆润。随着年龄增长,细胞更新速度渐缓,成纤维细胞制造的胶原蛋白便逐步减少,来自阳光的紫外线、污染与吸烟等环境因素,则更加速这些变化。这将触发自由基或者不稳定的分子,永久性地伤害细胞中的基因物质——DNA。

防治皮肤过早衰老,最有效的方法是擦防晒霜与戒烟,还有食用大量如蓝莓与洋蓟等蔬果。这些蔬果含有抗氧化剂分子,可以阻止自由基伤害细胞。,光生物学家大卫.亚娄什为纽约州梅尔维莱地区的雅诗兰黛公司研发部的高级总裁,他宣称,雅诗兰黛公司与其他企业正将抗氧化剂加入一些通用面霜中,以阻挡自由基攻击表皮(最外层皮肤),拯救皮肤。

研究人员们也探索着新的方法,加强皮肤保湿能力,并阻挡细菌渗入身体。“你需要一个好的防护层来保护真皮(表皮下的皮层)中的活性层,使皮肤免受脱水,并避免细菌等日常接触带来的外部伤害。”宝洁公司首席科学家,生化学家格雷.希拉布蓝说。

他还提到,宝洁公司的科学家正提取不同年龄女人手臂与后背的皮肤细胞,检验其中的DNA,希望找到几个特定的基因,它们在时间流逝或者受日晒吸烟与其他环境因素作用时会自动开启或关闭。

与此同时,欧莱雅实验室中的研究人员正展开研究,探索成人干细胞在衰老过程中的所起作用,希冀设计相应疗法,使得它们可以在人体中运作,发挥全部潜能。

“干细胞是皮肤新陈代谢的源泉,”生化学家雅克.勒克莱尔说。他是位于法国克莱希的欧莱雅生命科学分部的副总裁。理解干细胞在衰老过程中的表现“非常重要”。他提到皮肤中干细胞的数目实际上保持不变,但它们的功能在人的生命里一直在改变。为了让干细胞一直在巅峰状态下工作,勒克莱尔说他的工作团队正在尝试开发可以保护细胞周围“环境”的产品,这个“环境”主要指表皮与真皮(皮肤中层)交接的地方。

其他研究者探索着皮肤与生理节律周期(生物钟)的联系,寻找是否有一个擦面霜的最佳时间。

在我们沉入睡眠时,生理节律周期为我们修复体内受损的细胞与DNA。研究表明,当年纪渐长,影响生理节律周期的基因逐渐失去同步,降低细胞修复速度。雅诗兰黛合作研究部门的执行主席玛丽.马特苏说,科学家正在探究皮肤细胞与生物钟通过分子通路沟通,使生理过程顺利进行。《女人每日衣着》报道,雅诗兰黛正准备在这个夏天发布一系列使用基因同步协调技术(Chronolux)的产品。这些产品包含一种氨基酸序列,可以帮助维持健康的细胞修复的日程。

“皮肤科医生总觉得:一旦你开始有了皱纹,胶原蛋白被破坏,一切就完了。” 亚娄什说。然而研究表明,胶原蛋白可以再生——雅诗兰黛与其它公司说,他们正开发可以刺激胶原蛋白再生的产品。

比如宝洁公司正开发一种肽(一小段氨基酸,是构建蛋白质的“砖块”),商标名为Pal-KT。它被用在今年初上线的玉兰油专业方程式(Olay Pro-X)生产链中。希拉布蓝说,研究表明,这些肽可以迷惑成纤维细胞——一种产生胶原蛋白的皮肤细胞,由此成纤维细胞将增产坚实的蛋白质。其原理是:胶原蛋白断裂后会产生一些肽,成纤维细胞感应到这些肽之后,就会被触发,开始生产新的胶原蛋白。

宝洁还指出其他一些关键的活性成分,作为与皱纹战斗的重要武器(Pro-X生产线中也含有这些成分)。它们包括:
• 视黄醇丙酸酯,视黄醇(维他命A的一种形式)与丙酸(一种脂肪酸)的一种合成形式,刺激较小,已注册专利。它“对皮肤有多种作用,” 希拉布蓝说,“已有研究表明它对合成胶原蛋白与保护皮肤屏障的作用。”

• 烟酰胺,维他命B3的一种形式,希拉布蓝说它可以增强保湿,细化皱纹,淡化色素沉淀。
• 己氧苯脒,一种也用于尿布衬里的化学成分,可以帮助锁住水分。研究表明它也可以增强脂质(脂肪)从皮肤层次间转移的路径,由此增强其厚度。

虽然企业界大量投入时间与金钱于抗衰老研究中,而消费者则倾尽金钱来购买它们的产品,但无论如何,你的皮肤状况还是大部分取决于你的基因——还有你如何保养皮肤。宝洁公司的科学家以身高、牙齿与遗传的皮肤特色作比较。遗传能把你送上道,但你只有摄入合适的营养才能得到潜在的身高,只有很好地清洁口腔才能有强壮的牙齿。

“我们的皮肤是一面残忍地反映身体健康的镜子,” 希拉布蓝说。他提出,要将这面镜子保持在最佳状态,你需要拥有足够的睡眠,摄入大量水份,平衡饮食,做好防晒,同时避免吸烟、过度饮酒与压力。

“这不只是抗衰老。” 希拉布蓝说,“这是成功与优雅地成长。”